國學是什麼

時間 2022-05-15 10:45:09

1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來說,國學是指以儒學為主體的中華傳統文化與學術。國學既然是中國傳統文化與學術,那麼無疑也包括了醫學、戲劇、書畫、星相、數術等等,這些當然是屬於國學範疇,但也可以說是國學的外延了。

國學原指國家學府,如太學、國子監。國學指學問一說,產生於西學東漸、文化轉型的歷史時期。它興起於20世紀初,2023年代始盛;在中國大陸,文革結束後思想學術自由逐步有所恢復,中華傳統文化學術的空間逐步擴大,2023年代後「國學」復起至今。

"國學"一說,產生於西學東漸、文化轉型的歷史時期。而關於國學的定義,嚴格意義上,到目前為止,學術界還沒有給我們做出統一明確的界定。名家眾說紛紜,莫衷一是。

普遍說法如國粹派鄧實在2023年撰文說:"國學者何?一國所有之學也。

有地而人生其上,因以成國焉,有其國者有其學。學也者,學其一國之學以為國用,而自治其一國也。"(《國學講習記》,《國粹學報》第19期)鄧先生的國學概念很廣泛,但主要強調了國學的經世致用性。

國學以學科分,應分為哲學、史學、宗教學、文學、禮俗學、考據學、倫理學、版本學等,其中以儒家哲學為主流;以思想分,應分為先秦諸子、儒道釋三家等,儒家貫穿並主導中國思想史,其它列從屬地位;國學以《四庫全書》分,應分為經、史、子、集四部,但以經、子部為重,尤傾向於經部;以國學大師章太炎《國學講演錄》所分,則分為小學、經學、史學、諸子和文學。

章太炎在其《國學概論》中稱:國學之本體是經史非神話、經典諸子非宗教、歷史非**傳奇;治國學之方法為辨書記的真偽、通小學、明地理、知古今人情的變遷及辨文學應用。

國粹派鄧實稱:「國學者何?一國所有之學也。

有地而人生其上,因以成國焉,有其國者有其學。學也者,學其一國之學以為國用,而自治其一國也。」(《國學講習記》,《國粹學報》第19期)

2樓:茶墨軒主

國學,指以釋道儒三家學問為主幹、文學藝術戲劇**武術菜餚民俗婚喪禮儀等等為枝葉的傳統中國文化體系。

3樓:陽光男孩瑋瑋

國學就是指古代傳統文化,就是儒、墨、道、法。

國學班是什麼國學班學什麼課程,國學班學什麼?

國學班,即教授中華傳統文化的班級。與普通教育不同,普通教育重在知識技能的學習培訓,而國學教育則側重文化的提升,是為那些有志於弘揚傳統文化及民族文化的企業高層準備的,學習傳統文化管理知識來豐富企業管理知識。課程設定 課程設定主要有學科基礎課 專業必修課和專業選修課,如 周易 與管理智慧 王陽明心理學 ...

國學是什麼?為什麼現在我國掀起“國學熱”

仁愛 我跟你說下如何初步接觸國學吧。1 一般先了解國學的含義。一國所固有之學術。一般來說,國學是指以儒學為主體的中華傳統文化與學術。2 瞭解國學分類,最常見的分類方法 四庫全書的四類分類法,即國學分為 經 史 子 集 四個部分 那個,下面是各個分類裡的代表作品 a經部 儒學經典 經部分為 易類 書類...

國學是什么意思,國學是什麼意思

國學簡介 國學 一詞,古已有之。國學 在中國古代,指的是國家一級的學校,與漢代的 太學 相當。唐代貞元中,李勃隱居讀書於廬山白鹿洞,至南唐時,在其遺址建學館,以授生徒,號為 廬山國學 到宋代,又改稱 白鹿洞書院 這時的 國學 實為藏書與講學之所。今 國學 之意是指以中國傳統文化典籍為載體,表現中華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