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為什麼要學國學,孩子為什麼要學習國學經典

時間 2021-10-19 13:23:50

1樓:匿名使用者

“國學”就是指以儒學為主體的中華傳統文化與學術。從價值上說,就是中華文明的“根”;從思想的傳承說,就是古代學者留給後人的一系列經典著述。家長不禁要問,幼兒要學國學嗎

學國學不可急功近利

國學大師-李-冠-論-認為,國學是人生修養的過程,不可急功近利,需要隨著生活經驗和人生閱歷的積累,慢慢體會其中的意義,這就意味著:國學教育不是短時間能夠完成的。而且,父母在送孩子去讀國學經典後,自己也應當好好體會經典的意思。

學國學可從唐詩宋詞開始

想讓孩子學點國學,國學大師-李-冠-論-建議:四五歲的孩子,家長可以選一些淺白的,容易上口的唐詩宋詞,和孩子一同背誦,不求多,但要理解。這樣可讓孩子感受漢語的美,讓孩子知道語文原來是這麼有趣,這麼好學習。

摘錄一些國學的經典名句,和孩子一同背誦、討論。例如:“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三人行,必有我師焉。”“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這類語句容易記憶,也能讓孩子明白許多做人的道理。

年齡稍大一些的孩子,不妨誦讀《論語》、《孟子》、《大學》、《中庸》等篇章,家長和老師可以給孩子做點講解,也可藉助多**手段幫助孩子,但不能貪多,關鍵是讓孩子吸收中國經典文化的精髓。當孩子積累了一定量的漢字後,家長不妨鼓勵孩子讀一些中國古典原著,不一定要求全懂重在培養興趣,重在閱讀名著過程本身,通過閱讀,在潛移默化中提高孩子的國學素養。

國學經典是中華智慧之源、文化之根,正所謂“登泰山而小天下。”誦讀國學經典,可以從根本上培養孩子的文化實力。不過劉斌提醒,孩子在幼時,國學教育可以相當的“遊戲化”,也就是要讓孩子邊玩邊學,不要讓他感覺在被強制地學一些跟他的生活很遠的、無用的東西。

要讓孩子手舞之、足蹈之,全身心地參與進來。這樣才能達到國學所能起到的作用。

2樓:

淨化幼小心靈從小教育。

孩子為什麼要學習國學經典

3樓:山香教師

對傳統文化的傳承和弘揚,培養提高孩子的人文素質,也對後期的文化學習打基礎。

4樓:遙遠的抵達

如果從幼年開始,便注重孩子的國學教育,不僅僅能培養孩子擁有的氣概,還在幫助孩子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開發孩子的記憶力、提高孩子的語言表達能力等方面具有積極的促進意義:

一有利於培養孩子良好的行為習慣

中華傳統美德的18個德目中,有三分之一是關於行為習慣的,如孝敬父母、尊敬師長、勤勞節儉、誠實守信、謙虛禮貌等待等,這些良好習慣的養成,既要靠家長和老師的正面引導,也要靠國學知識的薰陶。

現在的孩子多是獨生子女,在家庭中是小太陽,兩代人四顆星圍繞著太陽轉,衣、食、住、行都以孩子的需求為中心,極易養成孩子自私、任性、驕傲、脆弱等不良習慣,生活中類事例比比皆是。對孩子進行國學教育,可以讓孩子在誦讀經典的過程中得到薰陶。如孩子讀了《**規》中“親有疾,藥先嚐,晝夜侍,不離床”後,便會產生感恩父母的初始心態,為以後孝敬父母打基礎;而當讀了“惟德學,惟才藝,不如人,當自勵。

若衣服,若飲食,不如人,勿生戚”,就會引導孩子關注修德育才,少些與別人攀比吃穿的想法。

2有助於開發孩子的記憶力

記憶力是人生學習和發展過程中最為重要的智力因素,記憶力好的人無論是學習還是工作都高人一籌,即使是在交際場合,想要談吐文雅、引經據典也需要有較強的記憶能力。

心理學認為,人的記憶能力在兩週歲前就已經開發了65%,到6歲時開發至80%,所以孩子的記憶力是非常驚人的,千字有餘的《**規》,整整千字的《千字文》,經過幾天時間的誦讀,孩子們能從頭到尾全篇背誦,而入學後的記憶力開發便很有限。因此,有效利用學前時間,通過誦讀國學經典來開發孩子的記憶力是很必要的。

幼兒時期熟記的知識是最牢固的,在以後的學習中很有用處。有人做過研究,幼兒時期誦讀過國學經典的孩子,到了初高中學習古文比沒誦讀的孩子上路快,理解深刻。同時,對寫作文有極大的幫助。

很多孩子上初中後不會對聯,每年中考對聯的2分都有部分孩子得不全,如果將《笠翁對韻》、《聲律啟蒙》或者《訓蒙駢句》作為孩子誦讀內容,到了初中對聯問題就迎刃而解了。

三有利於幫助孩子識記和理解文字

江蘇輔延小學曾經做過國學教學實驗,這個教學實驗證實了,讀了三年國學的孩子,識字量基本達到了4000多個字,大家可知道,現在我們小學六年的語文教育,孩子也只能認識2450個字而已。所以,讀了三年國學的孩子的語文程度已經達到了高中生水平,甚至一些聰慧肯用功的孩子已經達到大學中文系的水平。

四有利於培養孩子的語言表達能力

語言表達能力是人生最重要的能力之一,能說一口流利的普通話,做到聲音動聽,發音標準,是每個人在人際交往過程中的追求。孩子們在誦讀國學經典的過程中,能夠一邊走著舞步一邊背誦,把握讀經“一心二用”的特點。通過背誦,也鍛練了幼兒的記憶能力,並隨著年齡增長和對經典的進一步理解,大大提升孩子們的分析判斷能力。

誦讀國學經典的同時,也可以積累大量的優美語句,作文水平提高。

所以,作為家長,一定不能錯過孩子的國學教育,唯有從小讓孩子與經典同行、與聖人為伴,才能為孩子未來的成長奠定堅實的基礎。

5樓:小小魚丸最厲害

其實挺好的,國學經典裡面其實有很多很好的知識道理吧,既能夠從小對小孩子的培養,好的知識當然要學習,能夠感受到以前古人的優秀思想文化啊。這挺好的呀

6樓:匿名使用者

學了國學後 孩子更懂禮貌、學會了孝順父母等等,可以買國學視聽機學習

學習國學孩子有什麼好處?

7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1、培養孩子養成良好的思想品德中國傳統文化中有很多寶貴的教人怎樣做人做事的道理:“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三人行,必有我師益”“凡出言,信為先”......

孩子在誦讀這些朗朗上後的語句時,不僅能夠識字認字,更是在潛移默化中學習了中國傳統文化及其中包含的的美德,培養起良好的人文素養、心理品質、道德品質和人生修養。

2、開發孩子智力潛能,培養兒童記憶能力和語言學習能力。

希望我的回答能對你有一定的幫助。

8樓:feshion胖子妞

、學習國學,可以提升孩子的思想品質,道德品質,和社會責任 感。提升孩子淳樸儒雅的氣質,讓孩子用一顆感恩的心來面對社 會和生活。

2、學習國學,可以提升孩子的記憶力和注意力,讓孩子知道了靜 能生慧的道理。

3、學習國學,可以提升語文能力,比如他的一個寫作能力,表達 能力!

4、激發孩子多方面的學習興趣的發展。比如歷史,地理,天文 ,常識,書畫等方面的興趣。

5、自信心增強,處事大方,容易被人接受!

9樓:林誓水

培養孩子的品德。

開發孩子的右腦,增強記憶力。

拓寬知識面,有利於弘揚中華文化。

增強孩子對國家和民族的熱愛。

10樓:宗孝軍雀

1.學習文言文,首先你需要有很好的文言文的功底,直接看白話文,別人的意見會強加到你的頭上,最好先自己理解,有文言文的工地能夠讓你很好的讀懂經典國學的內容。

2.瞭解一部國學,先了解他的背景,你需要先了解坐著的寫作背景,只有這個樣子你才能夠了解作者寫作的意圖,才能更好的瞭解問題,學會知識。

3.由簡到繁,比如學習易經,需要一些五行八卦以及術數學知識,那麼你最好由簡到繁,先學習基礎知識,《**規》,<《三字經》《百家姓》等都是很好的開始。

孩子學習國學有可以從小培養孩子修養和文學功底,成為一個有內涵的人。

11樓:頻瑗姚千風

國學其實包羅永珍,主要是以儒家思想為主導,不僅僅是指**規、三字經這些,

我認為現在很多家庭包括國學培訓機構,都走進了一個牛角尖,認為學了這些就會培養孩子各方面的情操等等,其實,國學還是需要從思想上引起重視,而不僅僅是去學《三字經》、《**規》......,很多家庭希望孩子學國學,是為了提高孩子各方面的素養,懂得做人道理,但其實這些是在生活中學習的,正所謂的言行身教。

12樓:蒼勤媯瑪麗

國學經典是孩子開啟智慧的一種比較好的方式。學習國學經典可以提升孩子的氣質,更注重自身的修養。而且可以從小培養孩子對事物的本質,有根本性的認識,遇到問題還能有行之有效的解決辦法。

13樓:敬德文麻橋

我覺得學習有兩個目的一是為生,一是為心。在現在這個社會以經濟為導向,加上我們的教育都只在教我們怎麼為生,從而變得越來越浮躁,任何東西的判斷都以利益化,金錢化。多多少少造成了,我們基本人格的缺失,而國學經典可以從人文修養的角度入手相對的解決一些問題,但是國學經典裡面有精華也有糟粕,所以還得看一下孩子有多大了,再讓他讀什麼書。

還有一點就是一千個讀者會有一千哈姆小弟,所以讀的時候,希望能讀只注不解的,用自身的經歷和價值來引導,用書中的思想來扶正價值體系,相補而成。方能彰顯我華夏文化之魅力。還有一點就是要記得,不能形成權威觀念,形成這一觀念就成了經典的奴役~!

~!個人之見,還望批評指正~!~!

14樓:愛笑的布點

通過對國學的學習和實踐可以培養孩子良好的思想品質,道德品質和社會責任感。讓孩子有那種儒雅純樸的氣質,並保持不斷學習的態度,讓孩子知道如何交友提升他的人際關係。讓孩子用心靈的大格局,大心態來面對生活和感情,才能起取得美好的狀態!

怎樣把知識內化成自己的資本。

呈貢孔子書院會給你講解詳細情況

幼兒學國學有什麼好處為什麼要學國學

15樓:匿名使用者

國學是中國幾千年來的文化精萃,包括哲學,政治,文化,禮儀等內容,對後世有深遠的影響。從小培養孩子愛國,愛家,愛他人,愛自己是我們每一個炎黃子孫的根本要求。好的文化和習慣從孩子培養可以更快的讓孩子接受,也有助於國學更快的推廣,在我們後代流傳下來。

望採納。

為什麼我要送孩子學國學

16樓:匿名使用者

幾年前我看過一個國外新聞,說的是****衝進幼兒園槍sha小孩,當時只有一個小男孩有幸活著走出來,這個小男孩為什麼單獨會活下來,我印象非常深刻,這個小男孩跟****說“你有媽媽嗎?如果你沒有,我可以把我的媽媽分享給你哦。”****非常感動,竟沒忍心sha他。

竇文濤在他節目裡點評這個新聞的時候說,這人啊還是要善良,關鍵時候善良能救命。

我深表認同,尤其是自己有了孩子以後,老實說,天天有拐mai兒童虐待兒童的新聞讓我的擔驚受怕,雖然我知道這畢竟是少數,大部分孩子還不至於那麼倒黴,可是誰能知道我的孩子就不會是那個少數的倒黴的孩子呢。

我是個特別容易多慮的媽媽,也許這一點天下母親都一樣,而孩子究竟未來長成什麼樣能保他一生平安富足,他姥姥姥爺會為他虔誠求平安,我兒子曾經脖子上身上都掛著姥姥求來的各種貼身符,我也不置可否,畢竟是老人家的心意。作為一個新手又多慮的媽媽,面對很多孩子未來的成長問題還是深為憂慮。

眼看兒子也已經小學了,身邊的朋友紛紛也給孩子報興趣班,老實說我是很不情願送孩子上這些興趣班的,不是捨不得這個錢,作為一個小中產,不說上20萬一年的幼兒園,興趣班還是上的起。只是那些稚嫩青澀的年輕老師,他們能知道什麼樣的東西才是需要植根在孩子心裡的嗎,他們對自己的人生都充滿迷茫。孩子玩了一天,其實也累,開心是開心的,玩啊唱啊跳啊的,甚至因此樂不思蜀,於是當我看著那些沒有教養目無尊長張口就要這要那的頑劣孩子出現在眼前,我又開始擔憂我的孩子會不會是這樣。

畢竟有句話叫做“玩物喪志”。

所以我開始嘗試自己在家給兒子做一些家庭教育。在上大學的時候我就很喜歡國學,論語孟子等等這些我嘗試先啟蒙一下兒子,中國人嘛,一些情節是總是忘不掉的,總覺得五千年文化傳承下來久經考驗自有它的道理,總覺得是個好東西沒錯。

我自己寫了講義,有著大學的底子,我自己覺得還挺好,我以為會漸入佳境,慢慢發現兒子卻開始逃避我,那時候我追趙薇演的那個《虎媽貓爸》,感覺自己離虎媽也不遠了,雖然極力避免落入俗套,可是也忍不住說“媽媽是為你好”這些說教,說了就後悔,可是心態擺在那,也是控制不住。

我一個閨蜜的婆婆分享了一個故事,我在這裡也很廣大媽媽一起分享,閨蜜的婆婆非常開明,跟兒子兒媳婦也就是我閨蜜關係都很好,她兒子也就是我閨蜜老公也很優秀,這幾年事業更是突飛猛進,為人處世都為人稱道,其實她是單身媽媽,拉扯孩子長大已經實屬不易,能把兒子培養的這麼好,我們也是紛紛想取經。其中說到親子關係,她說她兒子上小學時候去遊戲廳打遊戲不做作業,一般父母都是拉回來罵一頓甚至屢教不改打一頓,但她不是,她說發現他打遊戲,我跟平常一樣和和氣氣找到他,等他一起回家吃飯。然後偷偷把他玩遊戲的事兒告訴他老師,讓他老師嚴加管教,第二天,他老師就去遊戲廳逮著他處罰了一頓。

我呢,他自己哭哭啼啼說完被罰之後,安慰他說玩遊戲也可以,不要耽誤學習就行。我們問為什麼要老師去罰他,自己幹嘛不教訓他。她的回答讓我一直記在心裡,她說“我跟我兒子,我們是最親的人,任何時候我都要讓兒子知道我是可以讓他信任的,所以我不能直接推翻他。

我要借其他人給他教訓”。當時真心歎服。

所以我覺得,我的家教計劃還是要終止,不然我也變成其他父母一樣,讓孩子害怕讓孩子不敢傾訴。

當時我們是直接去徐老師那上課,兒子有時候還會主動跟我交流**,他說媽媽你知道什麼是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嗎?我故意說不知道啊,你教教我。於是他自己就很認真跟我講起來,還因此開始主動關懷起鄰居家的老奶奶,會給老奶奶搬凳子讓座,拉著手過橋什麼的。

我心裡一點一滴都是驚喜,這就是我想看到的兒子,一些東西正在他心裡發芽,而這些東西,仁義禮智信,才是真正可以保他一生平安富足的東西。

在中國古代第一教育大家孔夫子的教育思想體系中,“善良教育”佔了一個十分重要的地位。《論語》中有這樣一段話:

“**,入則孝,出則悌,謹而信,泛愛眾,而親仁。行有餘力,則以學文。”

兒子今年八歲了,跟徐老師上了兩年,我其實也有偷懶的心理,這些年奠定好基礎,這往後我也不怕他被染壞了,我也會少管一些。我得給他先入為主一劑猛藥。

為什麼要學國學,我們為什麼要學國學?

濁世心清 孩子們學習國學的好處有哪些?開發孩子智力潛能,培養記憶能力和語言學習能力。青少年時期是孩子智力和記憶能力發育的關鍵時期,如果在這一階段通過學習經典古籍和詩歌,如 規 三字經 等,可以有效地幫助他們進行智力和記憶力方面的開發,有實驗表明,通過學誦讀經典,他們的識字能力也會明顯提高,識字量明顯...

請問為什麼要學國學,目的是什麼?急!!

冒昧的問下,你是中小學生還是大學生?作為中華傳統文化的精華,它已經深深植根於每個中國人的血液與骨髓,其綿延不絕的文化張力直到21世紀的今天依舊滋潤著人類的心靈。從80年代 文化熱 到90年代開始的 國學熱 中國文化復甦的波瀾不斷湧起。進入新世紀以來,中國的經濟發展以及與國際社會的交往日益頻繁,中國人...

你為什麼要學幼兒文學這門課程,說說為什麼我們要學習幼兒文學幼兒文學對幼兒的影響?

江蘇知嘛 幼兒文學需要家庭文化的薰陶 幼兒文學過去一直被淹沒在兒童文學裡,沒有把它單獨分出來強調 幼兒文學的作者隊伍不夠穩定 有關幼兒文學的理論建設仍需要強化。首都師範大學教授 兒童文學作家 詩人金波認為,幼兒文學要從社會 教育 文化等多個角度去關注,才能穩步地向前發展。幼兒文學特別是嬰兒這個階段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