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石潭記(柳宗元)介紹(或簡介)

時間 2021-10-19 13:23:50

1樓:匿名使用者

《小石潭記》導遊詞

旅客朋友們,我們現在身處永州小石潭。

大家有沒有聽到那清脆的水聲,這種聲音就好像人身上佩戴的玉佩、玉環相碰發出的聲音---清脆、悅耳,你們感受到了嗎?讓我們繼續向裡走,我們可以看到,我們身旁有著成林的竹子,你們是否感受到環境的幽深冷寂?

在這裡,唐代詩人柳宗元曾經留下足跡,並寫了一篇佳作------《小石潭記》。

讓我們隨著這清脆的水聲,追隨著柳宗元老先生的腳步砍伐竹子進入。

朋友們,快看,下面有乙個小水潭。看!它是多麼的清澈、透明。

它以整塊石頭為底,石底有些部分還翻捲過來,露出水面。大家看到這些石頭的形狀,有沒有聯想到小石礁、小島嶼、小石壘、小石巖等各種不同的形狀。

朋友們啊,這裡是勝地啊!連魚都和別處不一樣,看它們,像不像在和我們逗樂,我想其它地方的魚就不能了吧······這一景觀可真獨特。這麼活潑的魚卻生活在這麼幽靜的環境中,大家覺不覺得這是乙個佳境啊!

讓我們向西南方向望去,我們可以看到溪身就像北斗七星那樣曲折,溪水就像蛇爬行那樣彎曲,這景不愧雄奇壯美!

讓我們一同坐在石潭,感受一下這寂靜、幽深的氣氛。

讓我們記住這番美景,讓我們深吸一口這清新的空氣,讓我們帶著這些記憶,帶著這口新鮮的空氣離開這裡,進入下一站。

2各位尊敬的旅客朋友們,早上好,今天由我帶領您參觀乙個不知名的小石潭。 大家請看身邊的這個小丘,雖然小,但卻是景色宜人。四周鬱鬱蔥蔥,人煙依然很稀少。

大家跟著我一起往西走。大家請閉上眼睛,知大家有沒有聽見什麼?有些像佩與環相互碰撞的清脆聲。

現在請隨我順著這條小路下去,讓我們來一**竟。 現在我們所看到的小潭就是大家剛才聽到的清脆聲的發源地。大家可以看到,這小潭的潭底,是以一整塊石頭做成的,大家現在可以走近些,但小心腳下不要滑倒。

這小潭的潭底有些地方已經凸出來了,就像海上的島嶼,水中的平地一樣。 這個小潭里大約有一百來條魚,因為水太清澈,所以看上去好像在空中游動,也沒有什麼依靠。早上陽光照到水底,魚的影子就會映在水底的石頭上,有些魚懶得一動也不動,但有時卻突然間的遊走,馬上又游回來,好像在跟大家開玩笑似的。

請大家順著小潭向西南方望去,就會看到一條小溪,這條小溪便是這潭水的**,這小溪曲曲彎彎,有時能看見有時卻不能看見,因為多年水流的衝擊它的兩岸早已參差不齊,像犬牙一樣。 這個小潭不僅譚美,周圍的景色也很美。它的四面被竹子和樹木層層環繞,如果乙個人來到這裡,就會感覺到它獨有的清靜,讓人心曠神怡。

在這裡呆久了,就會感覺到它獨有的魅力——讓人拋去心中一切的雜念,感覺就像在仙境中一樣,沒有讓人喘不過氣的壓力,沒有讓人頭疼的事業,倍感輕鬆,心也靜了下來,這裡一切的一切都是那麼美好。 我為大家介紹了這麼多,不知有沒有人知道這裡是哪位名人筆下的景色?對了這就是「唐宋八大家」之一——柳宗元筆下的小石潭

2樓:澀_暖

柳宗元(773年—819年),字子厚,祖籍河東(今山西省.永濟市),世稱「柳河東」,因官終柳州刺史,又稱「柳柳州」 。柳宗元是中國唐朝文學家、哲學家、散文家和思想家,與唐代的韓愈、宋代的歐陽修、蘇洵、蘇軾、蘇轍、王安石和曾鞏, 並稱 「唐宋八大家」。

一生留詩文作品達600餘篇,其文的成就大於詩。與韓愈共同倡導唐代古文運動,並稱為「韓柳」。與劉禹錫並稱「劉柳」。

與王維、孟浩然、韋應物並稱「王孟韋柳」。

結合小石潭記談談你對柳宗元的認識300字

3樓:一竹葉落

青色的藤蔓相互纏繞,小石潭的流水「叮咚」作響,偶有風吹過竹林,發出「沙沙沙」輕快的旋律,柳宗元便是在這樣的美景中漸行,漸遠。畫面定格在這一瞬間,如果我是畫家,我會用黑白詮釋這幅景色。不需要鮮豔的色彩,不需要細緻的表情刻畫,只一片黑白,乙個背影,足以觸動人心。

他的背影,是落寞的,亦是感性的。

儘管同行六人,他的樂卻仍只流於表面,而內心,更多的是人潮襯托出的孤單。孤單或許不能更準確地表達他的心境,因我對他了解不深。但我能想象,面對仕途的失意,對未來的彷徨和內心的壓抑已緊緊包圍著他,心底長久潛伏著的悲傷也許就在那一瞬間,迸發……

於情於景,到處透露著淒清,本能使他選擇了逃避。

也許悲傷是會長久潛伏於心的,但快樂一樣也能夠,豁然面對吧!如詩中所云:「人生在世不稱意,明朝散發弄扁舟。」

小石潭記作者簡介

4樓:穆子澈想我

柳宗元(公元773年—公元819年11月28日),字子厚,漢族,河東(現山西運城永濟一帶)人,唐宋八大家之一,唐代文學家、哲學家、散文家和思想家世稱「柳河東」、 「河東先生」,因官終柳州刺史,又稱「柳柳州」。

柳宗元一生留詩文作品達600餘篇,其文的成就大於詩。駢文有近百篇,散文論說理性強,筆鋒犀利,諷刺辛辣。遊記寫景狀物,多所寄託,有《河東先生集》,代表作有《溪居》、《江雪》、《漁翁》。

一、《小石潭記》的創作背景

柳宗元於唐順宗永貞元年(805年)因擁護王叔文的改革,被貶為永州司馬,王叔文被害。政治上的失意,使他寄情於山水,柳宗元貶官之後,為排解內心的憤懣之情,常常不避幽遠,伐竹取道,探山訪水,並通過對景物的具體描寫,抒發自己的不幸遭遇。

此間共寫了八篇山水遊記,後稱《永州八記》。在第一篇《始得西山宴遊記》中作者這樣記述當時的心情:「自余為僇人,居是州,恆惴慄。」文章即在此背景下寫成。

二、柳宗元的文學作品特點

(一)論說:包括哲學、政論等文及以議論為主的雜文。筆鋒犀利,論證精確。《天說》為哲學**代表作。其哲學思想中具有樸素的唯物論成分。

(二)寓言:繼承並發展了《莊子》、《韓非子》、《呂氏春秋》、《列子》、《戰國策》傳統,多用來諷刺、抨擊當時社會的醜惡現象。推陳出新,造意奇特,善用各種動物擬人化的藝術形象寄寓哲理或表達政見。

(三)傳記:繼承了《史記》、《漢書》傳統,又有所創新,有些作品在真人真事基礎上有誇張虛構,似寓言又似**。

小石潭記原文,柳宗元《小石潭記》原文

譯文從小石潭東面向西走約一百二十步,隔著竹林,就聽到流水的聲音,像人身上佩帶的玉佩玉環相碰發出的聲音,我心情十分愉悅。砍倒竹子,開闢出一條小路,沿著小路往下走,就看見乙個小潭,潭水特別清澈。小潭以整塊石頭作為潭底,靠近岸邊,石底有些部分翻捲上來露出水面,形成水中高地 小島 不平的岩石等各種不同的形狀...

小石潭記的小石潭具有怎樣的特點,小石潭記第一段寫出小石潭怎樣的特點

從小丘向西行走一百二十步的樣子,隔著竹林,就能聽到水聲,好象掛在身上的玉佩 玉環相互碰撞的聲音,心裡很是高興。於是砍了竹子,開出一條小路,順勢往下走便可見乙個小潭,潭水特別清澈。整個潭底是一塊石頭,靠近岸邊,石底有的部分翻捲出水面,形成坻 嶼 嵁 巖等各種不同的形狀。青蔥的樹木,翠綠的藤蔓,遮蓋纏繞...

小石潭記複習提綱,小石潭記複習資料

記住大概意思就可以了吧!小石潭記 柳宗元從小丘西行百二十步,隔篁竹,聞水聲,如鳴佩環,心樂之。伐竹取道,下見小潭,水尤清冽。全石以為底,近岸,卷石底以出,為坻,為嶼,為嵁,為巖。青樹翠蔓,蒙絡搖綴,參差披拂。潭中魚可百許頭,皆若空遊無所依。日光下澈,影布石上。佁然不動 俶爾遠逝,往來翕忽。似與遊者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