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石潭記複習提綱,小石潭記複習資料

時間 2021-10-19 13:26:51

1樓:匿名使用者

記住大概意思就可以了吧!

小石潭記

柳宗元從小丘西行百二十步,隔篁竹,聞水聲,如鳴佩環,心樂之。伐竹取道,下見小潭,水尤清冽。全石以為底,近岸,卷石底以出,為坻,為嶼,為嵁,為巖。青樹翠蔓,蒙絡搖綴,參差披拂。

潭中魚可百許頭,皆若空遊無所依。日光下澈,影布石上。佁然不動;俶爾遠逝,往來翕忽。似與遊者相樂。

潭西南而望,斗折蛇行,明滅可見。其岸勢犬牙差互,不可知其源。

坐潭上,四面竹樹環合,寂寥無人,悽神寒骨,悄愴幽邃。以其境過清,不可久居,乃記之而去。

同遊者:吳武陵,龔古,餘弟宗玄。隸而從者,崔氏二小生:曰恕己,曰奉壹。

翻譯:從小丘向西走一百二十步,(我們)隔著竹林,就聽到了水流聲,好像人身上佩帶

的玉佩玉環相碰發出的聲音那樣清脆悅耳,我心裡感到很高興。(我們)於是砍倒竹子開闢出一條小路,順勢往下走便可看見一個小潭,潭水特別清涼。潭用整塊石頭作為底,靠近岸邊,石底向上彎曲,露出水面。

形成水中的高地、小島、不平的石頭、岩石各種不同的地形。岸上青蔥的樹枝,碧綠的藤蔓,遮掩纏繞,搖動下垂,參差不齊,隨風飄蕩。

潭中的魚大約有一百來條,都好像在空中游動,什麼依靠也沒有。陽光直照到水底,魚的影子映在水底的石頭上,呆呆地停在那裡,一動不動;忽然間又向遠處游去了,來來往往,輕快敏捷,猶如在同遊人逗樂。

向水潭的西南望去,看到溪水像北斗星那樣曲折,像蛇一樣蜿蜒前行,時隱時現。溪流的岸勢像狗牙那樣參差不齊,也不知道它的源頭在**。

(我們)坐在潭邊,四面有竹子樹木環繞合抱著,寂靜冷落沒有旁人。那幽深悲涼的氣氛,讓人感到心神淒涼,寒氣透骨,幽靜深遠,瀰漫著憂傷的氣息。因為它的環境過於悽清,不能長時間地停留,(我)於是就把當時的情景記下來便離開了。

同去遊玩的人:吳武陵、龔古、我的弟弟宗玄。作隨從跟著來的人,有姓崔的兩個年輕人:一個叫恕己,另一個叫奉壹。

2樓:w臻源說教育

2020.03.07.21.34.13

小石潭記複習資料

3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仙人指路

第三段——源流copy曲折(抓住溪身的曲bai折、蜿蜒,岸勢的參du差不齊來寫的,運用了比zhi喻的修辭方法。就溪身dao而言,作者形容它像北斗七星那樣曲折,這是靜止的;就溪水來說,作者形容它像蛇行那樣曲折,這是流動的。這裡用了兩個比喻,一靜一動來寫。

)2、師:小石潭的美讓人樂在其中,作者也多次表達了這種美景帶來的樂,

即——生:“心樂之”“似與遊者相樂”

師:但我們從文章中也分明讀出了人物的另一種感受—憂鬱,哪一句顯示出了作者的憂鬱之情?

生:悽神寒骨,悄愴幽邃

師:作者的“憂”從何而來呢?第四段有交代嗎?

生:坐潭上,四面竹樹環合,寂寥無人,其境過清——小石潭的氣氛幽深冷寂(板書)

師:永州有“南荒”之稱,即非常荒涼,但自然風貌優美,用時下的話說即純原生態景觀,這份幽深清靜是多少疲累於世俗喧囂的人們所向往的呀,作者卻說不可久居,且憂從中來,和前文的樂也似難相容,你能理解嗎?

生:(適當補充背景資料)

樂是憂的另一種表現形式。柳宗元參與改革,失敗被貶,心中憤懣難平,因而悽苦是他感情的主調,而寄情山水正是為了擺脫這種抑鬱的心情;但這種歡樂畢竟是暫時的,一經悽清環境的觸發,憂傷悲涼的心情又會流露出來。——(孤悽悲涼)(板書)八、

八上語文複習提綱 蘇教版

4樓:匿名使用者

八年級上冊複習綱領(

語基部分)

5樓:匿名使用者

莫名其妙. 把這發給我幹嘛. 到qq上來問. !~

急尋初二上所有科目的複習資料(提綱)!!!

八年級上冊各科期末考試複習提綱

6樓:翟自己

小石潭記 歷史 中華抗日勝利的意義 南京大**的意義 生物、物理、數學複習提專綱 不會

屬物理 凝華 昇華 凝固 熔化 我英語不行 看看能不能幫你

7樓:手機使用者

一、水中生活的動物

1、目前已知的動物約

8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還是要好好複習 ,考試只是測試一下 ,你好好複習吧 加油

9樓:雲海最帥

小石潭記 歷史那英愛就是抗日戰爭的會多一點

九年級上冊語文複習提綱

10樓:匿名使用者

我只能給點語文copy複習的方法

語文重在積累這句話一點不假 你如果是中考生就把中考基礎知識掌握好 這個在一本比較權威的中考書上 學校會發的

閱讀 看文章的時候拿著鉛筆把有用的資訊勾畫出來 一定要弄清什麼叫手法什麼叫修辭 還有說到了環境 就要答環境描寫的作用 一般還有一些固定的答題模式 比如說通過了...表答了... 最主要的就是分條寫 而且得把重要的寫在前面 要找點,老師是按點給分的 一般散文是最難答的了 可能全憑悟性 說明文是最好大的 簡直就像八股文套著老師給的模式和固定修飾語大就可以了 一般考的是接物喻人啊和類比 比如白楊禮讚之類的

說到了詩詞鑑賞 首先要注意的是註釋(如果有的話)然後是題目跟作者 因為這些都有可能告訴你本詩詞的感情基調是什麼

作文 當然不跑題是最重要的 其次是真情流露 平時多看些文章 多記一些句子 其實挺好有用的 一般議**最好寫

實在太多了大不了了 有時間我再告訴你

11樓:匿名使用者

但少閒人如吾兩人者爾

初二語文複習資料

初二語文上冊複習資料

小石潭記原文,柳宗元《小石潭記》原文

譯文從小石潭東面向西走約一百二十步,隔著竹林,就聽到流水的聲音,像人身上佩帶的玉佩玉環相碰發出的聲音,我心情十分愉悅。砍倒竹子,開闢出一條小路,沿著小路往下走,就看見乙個小潭,潭水特別清澈。小潭以整塊石頭作為潭底,靠近岸邊,石底有些部分翻捲上來露出水面,形成水中高地 小島 不平的岩石等各種不同的形狀...

小石潭記的小石潭具有怎樣的特點,小石潭記第一段寫出小石潭怎樣的特點

從小丘向西行走一百二十步的樣子,隔著竹林,就能聽到水聲,好象掛在身上的玉佩 玉環相互碰撞的聲音,心裡很是高興。於是砍了竹子,開出一條小路,順勢往下走便可見乙個小潭,潭水特別清澈。整個潭底是一塊石頭,靠近岸邊,石底有的部分翻捲出水面,形成坻 嶼 嵁 巖等各種不同的形狀。青蔥的樹木,翠綠的藤蔓,遮蓋纏繞...

小石潭記體裁是什麼,《小石潭記》是什麼文體

端木吟天 文學體裁 散文小石潭記 記敘了作者遊玩的整個過程,以優美的語言描寫了 小石潭 的景色,寄託了作者淒切抑鬱的情感。就是抒情上偏向於濃墨重彩,情感強烈,或撫今追昔,或傷時感懷,或心憂家國,或思親念舊,以極強的藝術感染力打動一代又一代的讀者。觀魚時寫魚 似與遊者相樂 也折 作者欣賞美景之初的愉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