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學是什么意思,國學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2-10-10 20:15:08

1樓:白土知道

國學簡介:「國學」一詞,古已有之。「國學」在中國古代,指的是國家一級的學校,與漢代的「太學」相當。

唐代貞元中,李勃隱居讀書於廬山白鹿洞,至南唐時,在其遺址建學館,以授生徒,號為「廬山國學」。到宋代,又改稱「白鹿洞書院」,這時的「國學」實為藏書與講學之所。

今「國學」之意是指以中國傳統文化典籍為載體,表現中華民族傳統社會價值觀與道德倫理觀的思想體系。但是定義仍然需要學術商榷,未得到確定定義。

內涵價值:國學,不僅僅是傳統文化,不僅僅是先進文化,不僅僅是時尚文化;也不僅僅是自然國學,不僅僅是生命國學,不僅僅是家庭國學,不僅僅是公益國學。

國學更是一種起源於原始太初而傳承於歷史現實的活著的正在繼續的中正文明、和諧文化,是中華民族核心的價值理念和追求,是數千萬年來中國人思維方式行為方式生活方式生產方式的高度總結,是中華母親的乳汁,是中華兒女的血脈、精神和靈魂,是中國人信仰的天空和大地。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迎接中華文化繁榮興盛的今天,老百姓國學仁為己任任重道遠。

國學內容:國學是代表著中華文明的核心,歷代有《黃帝陰符經》、《老子》、《莊子》、《鬱離子》和《素書》等諸子百家的經典。 第三部分:

詩賦。詩和賦不一樣,是兩種不同的體裁。《漢書"藝文志》裡有《詩賦律》。

古代秀才登高就能賦,而我們不如古人。 第四部分:兵書。

兵書在古代知識分類中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和後面講的術數和方技被看做是實用理性的。 第五部分:術數。

譬如作為占筮的《周易》。 第六部分:方技。

房中術、醫術都是方技。

2樓:匿名使用者

國學」一詞,古已有之.現如今「國學」之意是指中華民族固有的文化與學術,是從古至今無數代人智慧型與汗水的結晶,經受歷史的錘煉打磨與自然的甄選淘汰,終成世界文化史上的瑰寶,受無數世人所矚目與敬仰.

「國學」在中國古代,指的是國家一級的學校,與漢代的「太學」相當.唐代貞元中,李勃隱居讀書於廬山白鹿洞,至南唐時,在其遺址建學館,以授生徒,號為「廬山國學」.到宋代,又改稱「白鹿洞書院」,這時的「國學」實為藏書與講學之所,」半部論語」可以讓你深入了解國學!

美國學校orientation什麼意思

鄧老師說英語 orientation單詞講解 美國大學的orientation是美國大學專門為國際學生入學時準備的一項活動,旨在幫助國際學生儘快熟悉並適應新的環境。orientation和國內的開學典禮有些類似,但實用性要強很多,活動內容也更加豐富多樣,時長一般為一到兩週。在這項活動中,學校通常會向...

國學文化 什么是「兼愛非攻」國學文化 什麼是「兼愛」,「非攻」

墨子提出了 兼相愛,交相利 說,即不分尊卑貴賤,上下左右,人人互相愛,以愛己之心去愛人。他認為當時國家互相攻打,家與家互篡,是因為 不相愛 或者叫 交相惡 所以,人與人 家與家 國與國只有 兼相愛 才能 交相利 這是墨子處理人們之間政治關係的基本觀點,也是他的基本政治主張。非攻 是墨子理論的乙個重要...

250是什么意思,250是什麼意思

二百五 的由來 日常生活中,人們常把傻瓜或說話不正經 辦事不認真 處事隨便 好出洋相的人叫做 二百五 一說 於戰國故事。蘇秦是戰國時的乙個說客,他身佩六國相印,一時很是威風,但也結下了很多仇人。後來,他終於在齊國被人殺了,齊王很惱怒,要為蘇秦報仇。可一時拿不到 於是,他想了一條計策,讓人把蘇泰的頭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