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學文化 什么是「兼愛非攻」國學文化 什麼是「兼愛」,「非攻」

時間 2022-09-21 06:20:07

1樓:看到吃的不想走

墨子提出了"兼相愛,交相利"說,即不分尊卑貴賤,上下左右,人人互相愛,以愛己之心去愛人。他認為當時國家互相攻打,家與家互篡,是因為"不相愛",或者叫"交相惡"。所以,人與人、家與家、國與國只有"兼相愛",才能"交相利"。

這是墨子處理人們之間政治關係的基本觀點,也是他的基本政治主張。

"非攻"是墨子理論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墨子從其興利除害的救世目的出發,反對戰爭,確切地說,是不合他所謂義、利的那種戰爭,即"攻",認為它是"天下之巨害"。墨子一生奔波於各國之間,制止了多起即將發生的戰爭,維護了小國的利益,實踐著他"非攻"的主張,如止楚攻宋、勸齊息戰等。

但是墨子並非一味反對戰爭,墨子"非攻"主張的獨特性在於它並不是反對一般的戰爭,而是反對侵略戰爭,即"攻"。而對正義的戰爭,墨子是持支援態度的,他稱正義的戰爭為"誅"。對於正義的戰爭,墨子是充分肯定而且予以支援的。

2樓:asd奇葩

墨家思想,籠統地來講,兼愛指對人對物無分親疏、無分等級差別的愛;非攻指反對攻戰、反對非正義戰爭。

兼愛非攻什麼意思

3樓:芊芊和你說教育

「兼愛」是墨家學派的主要思想觀點。其它非攻、節用、節葬、非樂等主張,也都是由此而派生出來的。兼愛便必須非攻,非攻即反對攻戰,即「大不攻小也,強不侮弱也,眾不賊寡也,詐不欺愚也,貴不傲賤也,富不驕貧也,壯不奪老也。

是以天下庶國,莫以水火毒藥兵刃以相害也」。

非攻並不等於非戰,而是反對侵略戰爭,很注重自衛戰爭。自衛是反侵略的乙個重要的組成部分,不自衛就會等於不反侵略。兼愛是大到國家之間要兼相愛交相利,小到人與人之間也要兼相愛交相利。

只有兼愛才能做到非攻,也只有非攻才能保證兼愛。

作用無論是古代還是現在,人與人之間有秩序的互愛互利都是社會穩定的基石,而人與人之間的互怨互損將激發矛盾引發禍亂。墨家主張「兼相愛」,對於社會關係的良性發展有很大的正面作用,同時由於過於強調全面的愛,則又容易掉進無**主義的陷阱,失去秩序的大前提。

孟子將之斥為「無父」,便體現了對墨家可能破壞社會秩序的質疑,當然,這也是後來儒家「仁愛」過於強調等級秩序的濫觴之一。墨家和儒家的"愛"各有側重,各自都有限於時代的侷限性,需要辯證地看待和批判地吸收。

4樓:腹蘊卷中詩情

兼愛非攻是墨家的傳統思想。墨家是中國東周時期主要哲學派別之一,與孔子(儒家)、老子(道家)為代表的三大漢族哲學體系形成了諸子百家爭鳴的繁榮局面。

兼愛完全的博愛(與儒家的親親相對反,將父慈、子孝、兄友、弟悌......等等的親人對待方式,擴充套件到其他陌生人身上)。

非攻反對侵略戰爭(戰爭對於敗者的傷害及,傷人命、損其才,是沒有意義的破壞行動。而對於勝方而言,僅僅是獲得了數座城池與稅收,但總的來說傷害與損失也是巨大的,所以戰爭是沒有意義的行為)。

與儒家觀點尖銳對立。

兼愛非攻是什麼意思。

5樓:

"兼愛"是墨家學派的主要思想觀點。其它非攻、節用、節葬、非樂等主張,也都是由此而派生出來的。兼愛便必須非攻,非攻即反對攻戰,即「大不攻小也,強不侮弱也,眾不賊寡也,詐不欺愚也,貴不傲賤也,富不驕貧也,壯不奪老也。

是以天下庶國,莫以水火毒藥兵刃以相害也」。當然,非攻並不等於非戰,而是反對侵略戰爭,很注重自衛戰爭。自衛是反侵略的乙個重要的組成部分,不自衛就會等於不反侵略。

兼愛是大到國家之間要兼相愛交相利,小到人與人之間也要兼相愛交相利。而非攻則主要表現在國與國之間。只有兼愛才能做到非攻,也只有非攻才能保證兼愛。

作用:無論是古代還是現在,人與人之間的互愛互利都是社會穩定的基石,而人與人之間的互怨互損將激發矛盾引發禍亂。儒家甚至孟子竟以此攻擊墨家,說墨家無君無父,無異禽獸。

由此可見墨家的進步和儒家的狹隘。

6樓:學校管理制度

答 :兼愛

【譯文】不分等級,不分遠近,不分親疏地愛天下所有的人。

非攻 【譯文】反對侵略戰爭,維護人類和平。

國學常識:什麼是墨家

7樓:

墨家是中國東周時期的哲學派別,諸子百家之一,與孔子所代表的儒家、老子所代表的道家共同構成了漢民族三大哲學體系,法家代表韓非子稱其和儒家為"世之顯學",而儒家代表孟子也曾說"天下之言,不歸楊(楊朱,道家代表人物)則歸墨(墨子)"等語,證明了墨家思想曾經在中國的輝煌。

墨家約產生於戰國時期。創始人為墨翟(墨子)。墨家是乙個紀律嚴密的學術團體,其首領稱"鉅子",其成員到各國為官必須推行墨家主張,所得俸祿亦須向團體奉獻。

墨家學派有前後期之分:前期思想主要涉及社會政治、倫理及認識論問題,關注現世戰亂;後期墨家在邏輯學方面有重要貢獻,開始向科學研究領域靠攏。

墨家的主要思想主張是:主張人與人之間平等的相愛(兼愛),反對侵略戰爭(非攻),推崇節約、反對鋪張浪費(節用),重視繼承前人的文化財富(明鬼),掌握自然規律(天志)等。

諸子百家有哪些,還有主張什麼如:墨家 兼愛非攻

兼愛、非攻、尚賢、尚同、節用、節葬、非樂、天志、明鬼、非命是什麼意思

8樓:匿名使用者

「兼愛」就是不分等級、不分親疏的愛天下所有人。

「非攻」就是反對侵略戰爭,堅持正義戰爭。

「尚賢」的意思就是崇尚賢良的人才。

「尚同」的意思就是政令、思想、言語、行動等要與聖王的意志相同一。

「節用」的意思就是崇尚節儉、節約,反對鋪張浪費。

「節葬」的意思就是反對厚葬久喪,主張薄葬短喪。

「非樂」的意思就是反對奢靡的**活動,提倡節約人財物力。

「天志」的意思就是天是有意志的最高主宰,天的意志是興利除害。

「明鬼」的意思就是辨明鬼神的存在,鬼神能揚善懲惡。

「非命」的意思就是否認天命對人事的支配和影響,認為乙個人富貴貧賤不是天生的,而是由於努力或不努力的結果。

墨子名翟,春秋末戰國初魯國人,出生於今山東省滕州市,是我國戰國時期著名的思想家,教育家,軍事家,墨家學派的創始人。墨子出身低賤,一生中除著書立說和教授門徒外,還參加過一些政治活動。墨子有著作傳世,較能代表墨子學說和思想的有《尚賢》、《兼愛》、《非攻》。

學說思想主要包括:兼愛,非攻,天志明鬼,尚同尚賢,節用,生活上奉行「以自苦為極」。墨家在戰國時是乙個重要的學派,與儒家並稱「顯學」。

9樓:匿名使用者

兼愛,就是兼相愛,交相利。就是愛人,愛百姓而達到互愛互助,而不是互怨互損。不用說,這也是墨子根據堯舜時代設計出來的大同世界的模型。

兼愛還表現在大國不侵略小國,國與國之間無戰事,和平共處。

非攻就是反對一切非正義的戰爭,對防禦戰,墨子是支援的。他自己就曾經帶人參加過好幾次幫人守城的戰爭。

尚賢:崇尚賢能之才。

尚同:上天「選擇天下贊閱賢良聖智辯慧之人,立以為天子」,立以為三公、萬國諸侯,以至左右將軍、大夫和鄉里之長,社會成員自下而上尚同於天子之「義」;並且「上有過,規諫之」。社會成員的意願層層上達,庶幾天子及其以下的各級官吏按共同的「義」行事,從而實現「天下治」。

節用:天子節約民力。

天志:實現其「兼相愛,交相利」的社會理想而提出的表現形式。「天」有賞善罰惡的意志,「天志」規範制約人們的思想和行為,「天志」是法律的**,「天志」是最好的法律,「天志」的核心是「兼相愛,交相利」。

墨翟推崇「天志」的目的在於強調法律的公正和平等

學習國學文化是理性的選擇嗎,是否代表文化倒退?

學習道家思想是進步。學習國學文化是理性的選擇,我們學習的是優秀的傳統文化,比如京劇等等,這是對傳統文化的發揚和傳承,不能代表著文化倒退。學習國學文化是理性的選擇,學習以前的東西並不是文化的倒退,反倒是一種文化的傳承。是理性的選擇。國學是我們的立國的根本,我們從 來,用的是什麼道德觀念,想要什麼樣子的...

大學文化是什麼,大學文化和大學精神的含義是什麼

大學文化,是大學思想 制度和精神層面的一種過程和氛圍。是理想主義者的精神家園,是大學裡思想啟蒙 人格喚醒和心靈震撼的因素的結合體,這就是萬世不朽的大學文化。大學應該讓大學外的人神往,讓大學內的人心情激動。大學是一個讓我們永遠懷念的場所。大學用人文精神培育出全面發展的優秀人才,一定成為民族復興和文化復...

國學是什么意思,國學是什麼意思

國學簡介 國學 一詞,古已有之。國學 在中國古代,指的是國家一級的學校,與漢代的 太學 相當。唐代貞元中,李勃隱居讀書於廬山白鹿洞,至南唐時,在其遺址建學館,以授生徒,號為 廬山國學 到宋代,又改稱 白鹿洞書院 這時的 國學 實為藏書與講學之所。今 國學 之意是指以中國傳統文化典籍為載體,表現中華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