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文化是什麼,大學文化和大學精神的含義是什麼

時間 2021-06-29 21:38:57

1樓:匿名使用者

大學文化,是大學思想、制度和精神層面的一種過程和氛圍。是理想主義者的精神家園,是大學裡思想啟蒙、人格喚醒和心靈震撼的因素的結合體,這就是萬世不朽的大學文化。大學應該讓大學外的人神往,讓大學內的人心情激動。

大學是一個讓我們永遠懷念的場所。大學用人文精神培育出全面發展的優秀人才,一定成為民族復興和文化復興的中堅,一定要引領社會前進。大學文化是知識、能力、人格的昇華和結晶。

我們以前習慣於用“校園文化”這個說法,而今天,專家、學者、**和官方檔案,都逐漸用“大學文化”這個說法去取代它了。更加詳細,http://baike.

2樓:斜劉海

大學文化是大學在長期辦學實踐的基礎上,經過歷史的積澱、自身的努力和外部環境的影響,逐步形成的一種獨特的社會文化形態。它以大學人為主體,以知識及其學科(專業)為基礎,主要凝聚在大學擁有的深厚的文化底蘊之中,是大學精神文化、物質文化、制度文化和環境文化的總和,是大學作為人類社會知識權威的文化基礎,是人類先進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大學文化是大學核心競爭力之所在,主要包括凝聚力、教育力、創造力和影響力,是大學賴以生存、發展、辦學和承擔重大社會責任的根本。

大學文化和大學精神的含義是什麼?

3樓:骨搜網

1. 什麼是大學文化?

大學文化是大學人群體在對知識進行傳承、整理、交流和創新的過程中,形成的一種與大眾文化或其他社會文化既相聯絡、又相區別的文化系統。雖然不同大學有著其大學文化的不同特點,但是它們擁有基本的特點:大學文化是一種追求真理、追求理想和人生抱負、崇尚學術、嚴謹求是、具有強烈批判精神的文化。

2. 什麼是大學精神,

而大學精神則是大學在長期的發展過程中所形成的約束大學行為的價值和規範體系,和體現這種價值和規範體系的獨特氣質。

3. 大學文化和大學精神的關係和作用是什麼?

大學精神是大學文化的核心和靈魂,它是在長期的辦學歷史中,通過對自己辦學理念的倡導、踐行、提煉和昇華,並在這個過程中形成了獨特的價值判斷和理性訴求。

大學精神一旦形成,就將為學校穩固建設,迅速發展注入堅強的生命底蘊,並發揮出強有力的價值導向、群體凝聚和社會輻射等一系列功能。

正是有了既有共性又極富個性魅力的大學精神,才是一些大學經久不衰,青春常在的根本。比如北京大學以“提倡新學,主張思想自由、相容幷包”而聞名,清華大學以“自強不息,厚德載物”而著稱。

4樓:匿名使用者

王冀生認為,“大學精神是一種科學理論,它是建立在對辦學規律和時代特徵深刻認識的基礎之上的。”

李輝、鍾明華認為,大學精神“應該是大學自身存在和發展中形成的具有獨特氣質的精神形式和文明成果;它是科學精神的時代標誌和具體凝聚;它是整個社會人類文明的最高形式。”

苗素蓮認為,“大學精神是在大學發展的形成和過程中,經長期的歷史積澱而形成的對大學自身的角色定位,它體現了大學人對大學存在價值和意義的思考,同時它又以價值觀念和文化規範的形式約束著大學的行為,顯示著大學區別與其他組織機構的獨特氣質。”劉亞敏把大學精神定義為“是在某種大學理念的支配下,經過所在大學人的共同努力,長期積澱而成的穩定的、共同的追求、理想和信念,它是大學生命力的源泉,是大學文化的精髓和核心所在,是對大學的生存起決定性作用的思想導向。”

筆者較為贊同學者儲朝暉的觀點,即認為“大學精神是關於大學發展的價值取向及其在大學設定與執行中的體現。”原因主要在於:首先,大學精神並不包容所有人類的精神與價值,在人類紛繁複雜的精神領域中只有那些關乎大學發展的才有可能構成大學精神。

其次,大學精神的核心是價值取向。而作為一種價值取向,大學精神可體現為大學人的價值觀、大學整體的理想和目標、大學核心理念以及大學的組織信念。最後,當某一具體的大學精神價值取向確定後,可以而且必須以一定的形式在大學的設定與執行中體現出來,使大學精神見於實在。

大學精神的內涵具體應包括以下幾方面:(1)研究學術的探索精神;(2)“止於至善”的道德精神;(3)引導社會的批判精神.

什麼是大學文化?如何構建大學文化?

我是美術生想考武漢大學文化科要多少分

這是我到英博藝 上課時在牆上拍到的 很不錯你可以看看。01.有的時候你會感到絕望,但不放棄是對付困難的最好辦法 就算頭破血流,也要勇敢往前走 02.千萬不要有僥倖心理,認為自己的強項一定能彌補弱項,高考什麼都能發生,有弱項會使你未戰先敗。優秀和平庸的差距,往往只在於一件事 03.堅信你的對手一樣會感...

國學文化 什么是「兼愛非攻」國學文化 什麼是「兼愛」,「非攻」

墨子提出了 兼相愛,交相利 說,即不分尊卑貴賤,上下左右,人人互相愛,以愛己之心去愛人。他認為當時國家互相攻打,家與家互篡,是因為 不相愛 或者叫 交相惡 所以,人與人 家與家 國與國只有 兼相愛 才能 交相利 這是墨子處理人們之間政治關係的基本觀點,也是他的基本政治主張。非攻 是墨子理論的乙個重要...

大學文科可以轉讀理工科專業嗎,大學文科可以轉讀理工科專業嗎? 10

這要看你想轉什麼樣的理科專業了。進入大學之後就沒有文理之分了,所謂的理科專業體現在招生上。在招生的時候分文理,主要是各個專業的考慮到學習本專業需要的高中知識基礎不同,純理專業,像物理,化學,西醫臨床,化工,生物技術,建築,土木,測繪,這些專業都需要很強的物理,化學,生物以及數學基礎,在這方面,文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