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經典文化,什麼是經典文化

時間 2022-10-01 18:40:04

1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在近30年的時間裡,臥薪償膽,經過艱苦卓絕的奮鬥,取得了舉世矚目。這種輝煌的成就依靠我們黨堅定不移地推行和平外交政策和改革開放政策,有人認為中國已經成為世界強國,從此可與發達國家相提並論。這種想法是不正確的甚至是有害的,容易讓我們迷失方向。

我認為,我們還不是強國,的確是乙個大國,因為我們有近1000萬的國土,10多億人口。我們只是乙個大的發展中國家。應當說從現在開始,我們正在朝強國奮鬥。

這個過程可能需要20—30年的時間。

從乙個小市民的角度看,應當加強:

1、政治,從集權——分權。中國國土大,人口多,多民族,各地情況非常複雜,各地的功能也不同,實行集權制,步調可以高度統一,效率很高,但很難解決一些矛盾,因為發展的不平衡和差異是客觀存在的。從又好又快的發展角度看,**應當適當下放一些權力給地方,充分調動地方的主動性和創造性。

可以讓各地存在不平衡和差異。比如:工資水平、人事制度、教育、衛生、科技、文化、體育等等方面應當近快放開,讓地方擁有充分的自主權和立法權。

2、經濟。從又快又好——又好又快。中國的成就是巨大的,中國發展成為了世界工廠。

中國的發展,不僅直接養活了13億人,還間接養活了上億人,為世界各地提供了價廉物美的物品,但是,我們卻做出了很大的犧牲。我們的生態環境遭受破壞,我們的資源已經不多……,經濟已經到了轉型期,所以,不能再為世界提供初級產品。大力發展生態農業、高科技產業、核能產業、航空運輸、旅遊、環保產業、電子軟體產業等,關掉高能耗高汙染產業,培養世界級企業。

3、文化。從單一——百花齊放。中國文化事業伴隨著經濟的高速增長而發展,但是還存在很大差距。

我國有幾千年的文明史,有56個民民族,有歷史名城、歷史名人、名著、民族經典等,我們是文化大國,應當有理由發展成為文化強國,用我們的燦爛文明、文化去影響世界各國人民,讓世界人民真切地感受到中國的和平、文明和友好。

4、教育。從繁雜——統一。統一我們的思想認識,組建大型教育基地,重點加強職業教育,讓勞動者學有所用。

我國是農業大國,擁有8億農業人口,有大量的勞動者資源,大力培訓他們,在機械、建築、農藝、保姆等方面進行實用技術培訓,使他們不論在國內還是在國際上,都有用武之地。

5、軍事。從多——精。中國經濟的發展,必然要推動軍事力量的發展。

中國經濟需要發展,要用強大的軍事力量作後盾。國家要強盛,要有現代化的軍事力量。中國經濟已經溶入全球經濟,經濟交往密切,要保護國家和國民資產和人身安全,沒有強大的軍事力量不行。

比如,我們的對外**、運輸,在非洲、南美洲等地的石油**線。

6、國土。從一國——加盟。中國的發展吸引了一些國家,他們人口少,經濟發展落後,歷來深受中國經濟、文化、教育、政治的影響,他們希望中國對他們的發展發揮更大的作用。

中國應當在世界範圍發揮更大的作用,比如:緬甸、蒙古、朝鮮等國,中國需要更大的發展空間,為全人類作出更大的貢獻。

7、人口。從國內——國際。我們人口眾多,需要解決他們的出路。

依靠資本輸出、人才輸出、技術輸出和勞動力輸出,在不同的國家有針對性地進行人力資源輸出。在發達國家,可以以勞力、資本和人才輸出為先導;在發展中國家,以技術、資本輸出為主;對出國人員實行鼓勵政策,使更多的人跨出國門,為全球經濟發展作出貢獻。

8、社保。從低投入——高投入。應當認國人充分享受改革開放的成果,真正使社會保障成為保險,解除人民代表的後顧之憂,把更多的精力用在經濟建設上,將醫療、養老、失業、教育和住房等保障體系建設得更好,使生病、養老、失業、教育和住房不再發愁。

2樓:匿名使用者

非常有代表性、非常好的文化,可以看作文化中的典型、典範

3樓:犁濤

啦啦啦啦浪裡個浪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可口可樂了路

什麼叫做文化

4樓:穆子澈想我

文化的定義:文化是相對於經濟、政治而言的人類全部精神活動及其產品。

文化既包括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等具有意識形態性質的部分,又包括自然科學和技術、語言和文字等非意識形態的部分。文化是人類社會特有的現象。文化是由人所創造、為人所特有的。

文化是智慧型群族的一切群族社會現象與群族內在精神的既有,傳承,創造,發展的總和。

文化的作用

(1)整合。文化的整合功能是指它對於協調群體成員的行動所發揮的作用。

社會群體中不同的成員都是獨特的行動者,他們基於自己的需要、根據對情景的判斷和理解採取行動。文化是他們之間溝通的中介,如果他們能夠共享文化,那麼他們就能夠有效地溝通,消除隔閡、促成合作。

(2)導向。文化的導向功能是指文化可以為人們的行動提供方向和可供選擇的方式。

通過共享文化,行動者可以知道自己的何種行為在對方看來是適宜的、可以引起積極回應的,並傾向於選擇有效的行動,這就是文化對行為的導向作用。

(3)維持秩序。文化是人們以往共同生活經驗的積累,是人們通過比較和選擇認為是合理並被普遍接受的東西。某種文化的形成和確立,就意味著某種價值觀和行為規範的被認可和被遵從,這也意味著某種秩序的形成。

(4)傳續。從世代的角度看,如果文化能向新的世代流傳,即下一代也認同、共享上一代的文化,那麼,文化就有了傳續功能。

5樓:人設不能崩無限

文化是乙個漢語詞語,拼音是wén huà,英文是culture,文化是相對於經濟、政治而言的人類全部精神活動及其產品。是非常廣泛和最具人文意味的概念,簡單來說文化就是地區人類的生活要素形態的統稱:即衣、冠、文、物、食、住、行等。

給文化下乙個準確或精確的定義,的確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情。對文化這個概念的解讀,人類也一直眾說不一。但東西方的辭書或百科中卻有乙個較為共同的解釋和理解:

文化是相對於政治、經濟而言的人類全部精神活動及其活動產品。

經典文化的介紹

6樓:神僃

利用經典文化所涵蘊的深刻的社會內容、璀璨的思想光芒、完美的表現形式和精湛的藝術手法,來為現實的改革和發展服務,來為實現人的全面發展和社會的全面進步服務,來為建設人民共有精神家園和人類核心價值體系服務。

中國傳統文化經典是什麼?有哪些

7樓:易卜人生闖天涯

四書五經、 道德經、六祖壇經、二十四史、全唐詩、四大名著、孫子兵法、黃帝內經、韓非子、資治通鑑等

什麼是國學經典

8樓:baby牙牙樂

在思想教化領域起主流作用的儒家,政治領域的道家與法家、軍事領域的道家、兵家、醫學領域的道家、醫家、還有其它各領域的各家(名家、墨家、農家……)等等他們的論述都可以稱之為國學的經典。

國學包括中國古代的哲學、史學、宗教學、文學、禮俗學、考據學、倫理學以及中醫學、農學、術數、地理、政治、經濟及書畫、**、建築等諸多方面。

在《四庫全書》的分類方法中把國學分「經」、「史」、「子」、「集」四大類。

「經」是指古籍經典,如《易經》、《詩經》、《孝經》、《論語》、《孟子》等等,後來又增加一點語言訓詁學方面的著作,如《爾雅》。

「史」指一些史學著作,包括通史,如司馬遷的《史記》、鄭樵的《通志》,斷代史,如班固的《漢書》,陳壽的《三國志》、歐陽修等的《新五代史》等;政事史,如司馬光的《資治通鑑》,李燾《續資治通鑑長編》等;專詳文物典章的制度史,如杜佑的《通典》、馬端臨的《文獻通考》等;

「子」是指中國歷史上創立乙個學說或學派的人物文集。如儒家的《荀子》,法家的《韓非子》、《商君書》,兵家的《孫子》,道家的《老子》、《莊子》。

「集」是歷史上諸位文人學者的總集和個人的文集。個人的稱為「別集」,如《李太白集》、《杜工部集》、《王荊公集》等;總集如《昭明文選》、《文苑英華》、《玉臺新詠》等。

「國學」概念產生於二十世紀二十年代,當時 「西學東漸」改良之風正值熾熱,張之洞、魏源等人為了與西學相對,提出「中學」(中國之學)這一概念,並主張 「中學為體,西學為用」, 一方面學習西方文明,同時又恢復兩漢經學。

9樓:zxj清歡

國學,是以先秦經典及諸子百家學說為根基,它涵蓋了兩漢經學、魏晉玄學、隋唐道學、宋明理學、明清實學和同時期的先秦詩賦、漢賦、六朝駢文、唐宋詩詞、元曲與明清**並歷代史學等一套完整的文化、學術體系。中國歷史上「國學」是指以「國子監」為首的官學,自 「西學東漸」後相對西學而言泛指「中國傳統思想文化學術」。

國學經典分為,經部,史部,子部,集部。

經部分為「易類」、「書類」、「詩類」、「禮類」、「春秋類」、「孝經類」、「群經總義類」、「四書類」、「樂類」、「小學類」「石經類」、「彙編類」,主要是儒家經典和注釋研究儒家經典的名著。

史部分為「正史類」、「編年類」、「紀事本末類」、「別史類」、「雜史類」、「詔令奏議類」、「傳記類」、「史抄類」、「載記類」、「時令類」、「地理類」、「職官類」、「政書類」、「目錄類」、「史評類」、「彙編類」。

子部分為「道家類」、「儒家類」、「兵家類」、「法家類」、「農家類」、「醫家類」、「天文演算法類」、「術數類」、「藝術類」、「譜錄類」、「雜家類」、「類書類」、「叢書類」、「彙編類」、「**家類」、「釋家類」。

集部分為「楚辭類」、「別集類」、「總集類」、「詞曲類」、「閨閣類」。

拓展資料:

國學經典名言

1、學然後知不足,教然後知困。——《禮記·學記》

2、僵臥孤村不自哀,尚思為國戍輪台。——宋·陸游《十一月四日風雨大作》

3、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唐·元稹《離思》

4、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論語·顏淵》

5、天作孽,猶可違,自作孽,不可活。——尚書

6、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屈原《離騷》

7、不戚戚於貧賤,不汲汲於富貴。——東晉陶淵明五柳先生傳

8、志士不飲盜泉之水,廉者不受嗟來之食。——後漢書

9、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唐·李白《行路難》

10、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三國諸葛亮誡子書

11、吾生也有涯,而知也無涯。——《莊子·養生主》

12、人誰無過?過而能改,善莫大焉。——《論語》

13、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宋·朱熹《觀書有感》

14、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宋·李清照《夏日絕句》

15、位卑未敢忘憂國,事定猶須待闔棺。——宋·陸游《病起書懷》

16、鍥而不捨,金石可鏤。——《荀子·勸學》

17、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論語·衛靈公》

18、疾風知勁草,歲寒見後凋。——《後漢書·王霸傳》

19、國以民為本,民以食為天。——西晉陳壽三國志

20、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宋·蘇軾《水調歌頭》

21、禍兮福之所倚,福兮禍之所伏。——老子

22、莊生曉夢迷蝴蝶,望帝春心託杜鵑。——唐·李商隱《錦瑟》

23、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五代·晏殊《蝶戀花》

24、精誠所至,金石為開。——《後漢書·廣陵思王荊傳》

25、古人學問無遺力,少壯功夫老始成。——宋·陸游

26、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宋·蘇軾《水調歌頭》

27、居安思危,思則有備,有備無患。——《左傳》

28、言者無罪,聞者足戒。——《詩經·大序》

29、男兒何不帶吳鉤,收取關山五十州。——唐·李賀《南國》

30、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宋·蘇軾《題西林壁》

重溫經典傳承文化

木繹 重新學習古代著名的經典著作,如論語 孟子 大學 中庸 規等等。作為後來人要繼承前人留下的燦爛文化。 濟南的清真寺 上世紀80年代以來,興起了一股研究道家道教文化的熱潮,至今仍可以說方興未艾。這研究熱潮的興起,一方面是有一批海內外學者 如王明 湯一介 陳鼓應 卿希泰等許多學者 的推動,另一方面又...

國學文化 什么是「兼愛非攻」國學文化 什麼是「兼愛」,「非攻」

墨子提出了 兼相愛,交相利 說,即不分尊卑貴賤,上下左右,人人互相愛,以愛己之心去愛人。他認為當時國家互相攻打,家與家互篡,是因為 不相愛 或者叫 交相惡 所以,人與人 家與家 國與國只有 兼相愛 才能 交相利 這是墨子處理人們之間政治關係的基本觀點,也是他的基本政治主張。非攻 是墨子理論的乙個重要...

什么叫兩韶文化,什麼叫兩韶文化?

仰韶文化是黃河中游地區一種重要的新石器時代彩陶文化,其持續時間大約在西元前5000年至前3000年 即距今約7000年至5000年,持續時長2000年左右 1 2 3 分布在整個黃河中游從今天的甘肅省到河南省之間。因1921年首次在河南省?三門峽市澠池縣仰韶村發現,故按照考古慣例,將此文化稱之為仰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