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國學文化是理性的選擇嗎,是否代表文化倒退?

時間 2023-05-17 13:03:05

1樓:道學書院

學習道家思想是進步。

2樓:職場打工人小喵

學習國學文化是理性的選擇,我們學習的是優秀的傳統文化,比如京劇等等,這是對傳統文化的發揚和傳承,不能代表著文化倒退。

3樓:茶色塵夏

學習國學文化是理性的選擇,學習以前的東西並不是文化的倒退,反倒是一種文化的傳承。

4樓:鬱蔥蔥

是理性的選擇。國學是我們的立國的根本,我們從**來,用的是什麼道德觀念,想要什麼樣子的生活。待人接物又應該如何。國學教育我們的都是這些,是基礎,沒有倒退,是一種傳承。

什麼是真正的國學文化?

5樓:何處惹丨塵埃

真正的國學文化:

1、國學是中國人對自己本源文化的認同與堅守。國學是流淌在中國人血液中的文化基因。國學是中國傳統文化面對西方文化衝擊的一次捍衛。

2、國學,是以先秦經典及諸子百家學說為根基,它涵蓋了兩漢經學、魏晉玄學、隋唐道學、宋明理學、明清實學和同時期的先秦詩賦、漢賦、六朝駢文、唐宋詩詞、元曲與明清**並歷代史學等一套完整的文化、學術體系。

3、中國歷史上「國學」是指以「國子監」為首的官學,自 「西學東漸」後相對西學而言泛指「中國傳統思想文化學術」。

6樓:天人咊易

我們對國學的含義比較混亂。國學又叫國學文化、國族文化,是乙個國家的國族在發展歷史過程中思創的學術文化體系,國族思創性是國學的本質屬性。廣義都國學文化分為學術文化(如語言文字學、格物學即科學技術、人文社會學、資生經濟學、治世學等等)、藝術文化(如**藝術、文辭藝術即狹義文學)、生活文化(如愛情文化)等等。

但是,狹義的國學僅指學術文化部分。

按照國學的思創國族,可以分為各個國家或國族的國學,比如中華國學、日本國學、印度國學、法蘭西國學、英吉利國學、德意志國學、古埃及國學、古巴比倫國學、古希臘國學、古瑪雅國學、古阿拉伯國學、古羅馬國學、義大利國學、印加國學、俄羅斯國學等等。乙個國家的國族人民在本國說國學,一般指本國的國學。比如華人在國內說國學,一般指中華國學。

中華國學就是中華國族在發展歷史過程中思創的學術文化體系。比如佛教是印度人思創後傳入我國的,不是中華國學,而易學是泰華國族思創後傳到國外的,就是中華國學。

根據國學的主要文化是否具有國族原創性,可以把國學分為原創國學與衍生國學。原創國學又叫原生國學,是指由乙個國家的國族在最初歷史發展過程中原創的國學型別。比如中華國學大多數是中華國族原創的,所以中華國學屬於原創國學。

衍生國學又叫衍創國學,是指由乙個國家的國族從國外傳入後再繼續創新發展的國學。比如古希臘國學是由亞非四大文明古國(華、印度、蘇美爾、古埃及)文化傳入地中海東北濱後再由古希臘人繼續創新發展起來的,所以屬於衍生國學。美利堅國學是最典型的近現代衍生國學。

世界上真正的原創國學,現在還存在的,只有中華國學。

按照國學是否具有連續發展性,可以把國學分為續存國學與斷存國學。續存國學是由國族原創後又連續創新發展的國學,如中華國學。斷存國學是由國族原創並發展一段歷史後又被滅絕的國學,比如古埃及國學、古蘇美爾國學、古瑪雅國學、古特里克國學。

中華國學是目前世界上唯一的續存國學是中華國學。

7樓:匿名使用者

樓上幾個都抄。

水貨!我不想說襲了。

我雖然說話。

bai俗了點 學國學du也1年多了 師傅也是西安zhi小有名氣的老dao師,是個道士。

何為國學:國學是指以儒學為主體的中華傳統文化與學術。國學是中國傳統文化與學術,也包括了醫學、戲劇、書畫、星相、數術等等。

國學以學科分,應分為哲學、史學、宗教學、文學、禮俗學、考據學、倫理學、版本學等,其中以儒家哲學為主流;以思想分,應分為先秦諸子、儒道釋三家等,國學以《四庫全書》分,應分為經、史、子、集四部,以國學大師章太炎《國學講演錄》所分,則分為小學、經學、史學、諸子和文學。

以上是百科的。

對於我們14歲以上的人所接觸的國學先是《大學》《中庸》《論語》《孟子》,我們老師讓我們吧大學和中庸全部背過,以為他短又是綱領性的!《大學》他本是四書五經裡的一部分 但是被朱熹從新修訂編排 便有了我們現在的《大學》、對於14歲以下的人所學的是小學。

所謂小學則是 古者初年入小學,只是教之以事,如禮樂射御書數及孝弟忠信之事。自十六七入大學,然後教之以理,如致知、格物及所以為忠信孝弟者。也就是說從最基本的道理講起,比如《三字經》。

8樓:匿名使用者

國學之我見李政賢。

9樓:匿名使用者

國學,是以先秦經典及諸子百家學說為根基,並涵蓋各歷史時期文化精髓版的學術。中國歷權史上國學是指以國子監為首的國立學校,自西學東漸後相對西學而言泛指中國傳統思想文化學術。國學關於國學的定義,除基本定義外,在具體的定義上,到目前為止,學術界尚未做出統一明確的界定。

一般來說「國學」又稱「漢學」或「中國學」,泛指傳統的中華文化與學術。國學包括中國古代的哲學、史學、宗教學、文學、禮俗學、考據學、倫理學以及中醫學、農學、術數、地理、政治、經濟及書畫、**、建築等諸多方面。現「國學」概念產生於二十世紀二十年代,當時 「西學東漸」改良之風正值熾熱,張之洞、魏源等人為了與西學相對,提出「中學」(中國之學)這一概念,並主張 「中學為體,西學為用」, 一方面學習西方文明,同時又恢復兩漢經學。

10樓:匿名使用者

國學,抄顧名思義,就是國家之襲學,也是國人之學bai

古代中國的du國家觀念是不斷變化的zhi,但無論怎麼變化dao,都可以稱之為中國或華夏。也就是說,國學應當是中國或華夏歷朝歷代學術文化之總稱。

從歷史來說,國學不能侷限於儒家之學,先秦時期百家爭鳴,儒學只是與道、墨、法等諸家相並列之一家學說。

11樓:匿名使用者

長沙市至鍵泉樟國學文化傳播****。

12樓:惠子門生

為天地立心 為民生立命 為往聖繼絕學 為萬世開太平。

13樓:匿名使用者

國學是乙個非常大bai的概du念,顧名思義就是zhi「中國之學」,一切中國本土的學dao術文化都算專國學,甚至佛教裡屬的禪宗,它是本土化了的佛學,也算國學。這麼說吧,你就把「國學」理解成「中國傳統文化」吧。諸子百家,唐詩宋詞,傳統戲曲,中醫巫術,風水堪輿,都是國學。

為什麼要學習國學,學習國學有什麼現實意義?

14樓:師姐來了

北京老百姓國學教育諮詢****,是從事中華青少年兒童國學文化傳承、中華青少年兒童國學教育研究、中華青少年兒童國學教學實踐的國學一線專業機構,是北京團市委指導下青少年兒童國學教育品牌單位,中國公益國學領跑組織。

我們的教育事業】三年來一貫致力於青少年兒童國學的推廣普及,培養國學興趣、培育國學情懷、培植國學根基,為青少年兒童一生的成長奠基加油。

我們的教育追求】桃李不言讓孩子感受國學,春風化雨讓孩子享受國學,童蒙養正讓孩子扎根國學,採用孩子喜聞樂見的形式,快快樂樂學習國學。

我們的教育理念】安全大於教育,健康大於學習,國學大於知識,快樂大於成績,好習慣才是硬道理。

我們的教育宗旨】讓孩子享受國學。

我們的國學觀】家庭國學,公益國學。

15樓:匿名使用者

人的天才只是火花,要想使它成熊熊火焰,哪就只有學習!學習!!!

16樓:生活太tm悲劇

吃飽撐的,這個純粹個人興趣,現實中用處不大。對於社會發展來說可有可無。

17樓:穰夢菲代欣

提公升自己的文化素養、道德修養(修身、養性、齊家、治天下),告訴你該如何為人處事;開拓自己的思維,中國傳統的文化(以道家和儒家為代表)的思維方式和西方有著很大的差異(西方講究的是離散思維,而中國文化注重的是歸納與回溯);將傳承了數千年的文化延續下去;汲取前人的知識經驗和教訓;鍛鍊身體、養氣蓄神(修道與練武)

要有較深的古文功底,有對此的愛好,有要持之以恆的精神。

其實國學所包含的內涵十分博大精深,他們提供的是各行各業的最基本的原理以及人生的價值、生活的態度、處事的方法,就拿周易來說吧,計算機二進位制就是根據其中的「陰陽」學說而發明出來的。

因此,不要以為學習國學,以後就只能做文人、教師、考古學家之類,經商訂暢斥堆儷瞪籌缺船畫、做研究、從政等等等等,各行各業無不可。

國學文化 什么是「兼愛非攻」國學文化 什麼是「兼愛」,「非攻」

墨子提出了 兼相愛,交相利 說,即不分尊卑貴賤,上下左右,人人互相愛,以愛己之心去愛人。他認為當時國家互相攻打,家與家互篡,是因為 不相愛 或者叫 交相惡 所以,人與人 家與家 國與國只有 兼相愛 才能 交相利 這是墨子處理人們之間政治關係的基本觀點,也是他的基本政治主張。非攻 是墨子理論的乙個重要...

大學文化是什麼,大學文化和大學精神的含義是什麼

大學文化,是大學思想 制度和精神層面的一種過程和氛圍。是理想主義者的精神家園,是大學裡思想啟蒙 人格喚醒和心靈震撼的因素的結合體,這就是萬世不朽的大學文化。大學應該讓大學外的人神往,讓大學內的人心情激動。大學是一個讓我們永遠懷念的場所。大學用人文精神培育出全面發展的優秀人才,一定成為民族復興和文化復...

中學生的主要任務是學習科學文化知識,所以,不應

自己適當參加點比較好,鍛鍊自己的為人處事能力,可以盡快融入社會,能為以後打下基礎,但不宜過量 是錯,社交活動能提高中學生的口語能力和膽量,促進更好的學習。 錯誤的,參加社會實踐活動可以對你的學習有幫助的,在學習上用的找的 這句話明顯不對。學習科學文化知識的目的就是 為了好好生活,懂得生活,並不是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