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為何不請諸葛亮,曹操為什麼沒有去請諸葛亮呢

時間 2022-01-14 17:25:12

1樓:匿名使用者

當時是封建社會,有計謀的人好多投在曹操部下,這些有計謀的人當然都希望被上級看重,故一般不會把別人推薦給他,再說人人都認為自己的計謀很高,即都認為自己很厲害。另外,如果推薦了別人,可能自己就失寵了,所以沒有人給他推薦也可以理解。

當時,劉備也是遇見了水鏡先生才知道了臥龍和龐統。

龐統當時在東吳,孫權也不知道。

由此可見,當時曹操不知道也屬於正常,這就是領導者的失誤,他們是貴族,當然不會隨便去尋找人才,即禮賢下士,否則,歷史就要不一樣了。

2樓:bg古歷史

曾發明木牛流馬、孔明燈等,並改造連弩,叫做諸葛連弩,可一弩十矢俱發。諸葛亮一生“鞠躬盡瘁、死而後已”,是中國傳統文化中忠臣與智者的代表人物。

3樓:七竅冰稜

諸葛亮那個時候並沒有什麼大名氣,年紀太輕,20幾歲啊,而且一直隱居荊州,聲名只在幾個朋友隱士之間,龐統的情況也是一樣。

4樓:匿名使用者

諸葛亮不想跟曹操,他只讓他的老師向劉備推薦了自己。

5樓:匿名使用者

諸葛亮何許人也,他老丈人亦是高人 小時候看過曹操派人劫持諸葛亮家人 反而被機關所傷 好像叫孔明出用兵

6樓:柳蜈

很簡單,諸葛亮和他的家人都不在曹操的地盤,曹操在牛也不敢偷偷跑到敵對勢力範圍內。

7樓:渴侯凡白

曹操那時候的謀士很多,如郭嘉,荀彧,荀攸,程昱等,其中數郭嘉謀略最高,郭嘉死那年諸葛亮剛好出山,其實我很想看下郭嘉和諸葛亮pk下是什麼效果,可惜歷史沒有如果啊。諸葛亮經三國演義不斷神化,羅貫中把很多不屬於諸葛亮的故事安插在了他的身上,讓人覺得諸葛亮用兵如神,其實個人感覺上,諸葛亮要是和郭嘉比用兵他還真用不過郭嘉。

8樓:殘酷歲月

曹操沒空啊 你以為真的是說曹操,曹操到嗎 呵呵

9樓:無良鹿

不認識啊~~沒有快捷的通訊什麼的~名聲不顯

10樓:常山蜀國趙雲

這是因為老曹當時有郭嘉

11樓:曹寅晨

曹操對諸葛亮嗤之以鼻

12樓:版本被用

因為諸葛亮和曹操交過戰

13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請過諸葛亮,可諸葛亮不在啊!

曹操為什麼沒有去請諸葛亮呢?

14樓:匿名使用者

那是因為諸葛亮的住所不在曹操的領地內 屬於荊洲劉表管 曹操有可能去找他嗎

15樓:請教者

劉備在開始階段並不看中諸葛亮,入川時法正還在其上!曹操很有可能根本不知道有諸葛亮這個人!

16樓:看不見人

歷史上諸葛亮是主動去找的劉備,劉備在開始階段並不看中諸葛亮,入川時法正還在其上!曹操很有可能根本不知道有諸葛亮這個人!

17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諸葛亮之所以出山選則劉備是與劉備三顧茅廬的誠心心所打動!!曹操是也惜才之人!但他天生高傲不可能主動去請一個人才!!

再說諸葛亮他也看不慣曹操所為!!所一就算曹操請諸葛亮.他也不會隨曹操出山!

18樓:匿名使用者

兩人都很恃才傲物.根本不可能在一起.

諸葛亮的文采是曹操不能容忍的.

19樓:

曹操並不是因為他高傲,並不是因為諸葛亮不再自己地盤就不去請,而是因為諸葛亮本身就不想隨便出山,劉備也是在司馬徽的推薦下知道“臥龍(諸葛亮)、鳳雛(龐統)得其一,天下定矣”的,曹操自己根本不知道有諸葛亮這個人,後來諸葛亮隨劉備出山,在火燒博望坡時,曹操自己曾經罵諸葛亮“諸葛村夫”,很不服諸葛亮,可見不是曹操不請,而是自己根本不知道有這個人。諸葛亮自己也不願意出山。

20樓:

曹操很有可能根本不知道有諸葛亮這個人!

21樓:匿名使用者

沒人介紹給曹操諸葛亮

22樓:bg古歷史

曾發明木牛流馬、孔明燈等,並改造連弩,叫做諸葛連弩,可一弩十矢俱發。諸葛亮一生“鞠躬盡瘁、死而後已”,是中國傳統文化中忠臣與智者的代表人物。

為什麼曹操沒有請動諸葛亮?

23樓:kyoya利

歷史上劉備三顧茅廬的故事都家喻戶曉。可是你知道嗎?在此之前,曹操也曾三請諸葛亮。

曹操帳下有一名謀士名叫程昱,他小時候和諸葛亮是同班同學,倆人一同拜在水鏡先生門下學習。曹操屯兵許州時,程昱向曹操舉薦他的這位同班同學諸葛亮,誇其智慧超群,神機妙算。曹操聽後非常渴望得到這個人才。

便同曹洪、程昱二人帶足金銀珠寶去請諸葛亮出山。

曹操三人在諸葛亮家不遠處的茶樓休息。他首先派曹洪去傳話給諸葛亮,約他到茶樓見面,可結果曹洪獨自一人回來對曹操說道:“他的書童說他到山上讀書去了,我到山上吆喝半天,沒人理我。

”程昱在一旁打圓場說:“我的這位師兄讀書喜歡清淨,不喜歡別人攪擾,可能是曹洪莽撞無理吧。”曹操聽後,訓斥了曹洪一頓,又派程昱去請。

結果程昱也獨自一人回來了,對曹操搖了搖頭說:“師兄他就在家,但是他拒不見我。”曹操有些生氣,心想,這個人到底有多大本事?

如此傲慢,我親自前去吧。

曹操一行人來到諸葛亮家中,見諸葛亮正在草堂讀書,並沒有起身迎接。曹操幾個人站在那裡,很是尷尬。曹操心裡很是生氣,但是看見諸葛亮果真氣度非凡,氣宇軒昂,便壓下了心中的怒火。

他叫手下人送上禮物對諸葛亮開門見山的說道:“聽說先生足智多謀,神機妙算,今日特請先生出山助我成就大業。”諸葛亮聽到此話,慢悠悠的起身站了起來,哈哈大笑的說:

“堂堂朝廷的丞相三番五次來請我這麼一個山野村夫,會讓天下人恥笑的,在下實在不敢受邀?”說罷繼續坐下讀書。曹操見諸葛亮是真不給面子,又好像在羞辱自己,就強忍著憤怒說:

“看來先生是堅決不肯助我了,那麼我就告辭了。”說罷灰溜溜的走了。據說民間有一句歇後語叫“曹操請諸葛--沒誠心”說的就是這個典故。

後來這位高臥隆中自比管仲樂毅的諸葛亮被劉備聘去了,助他建立了蜀漢王朝。

這件事的真假無從考證,就連劉備的三顧茅廬都存在著很大的爭議。諸葛亮也許並不是不想出山,不然怎麼會被劉備請去呢?要知道這麼一個聰明近妖的人做出的決定不是那麼輕易就能更改的。

諸葛亮出山是必然的,但是同時也在心裡對曹劉二人做過客觀的衡量比較。

第一,曹操和劉備的三請。曹操首先派出曹洪,隨後又派程昱,在兩人都沒有請動他的時候曹操才親自出馬,最後諸葛亮稍微試探了他一下,曹操就氣呼呼的走了。反觀劉備則不然。

同樣是三請,同樣吃過閉門羹,但是劉備仍然親力親為,壓低身價,盛情相求。一個老闆能做到這份上已經非常難得了。

第二,曹操高傲,不可一世。世人都說他名為漢相,實為漢賊。而劉備貴為皇叔,名正言順,早已聲名遠播,以仁義處事世人皆知。

第三,曹操的身邊並不缺少能人異士,能不能得到一個好崗位也難說。而劉備手下僅有關羽、張飛、趙雲等武將,急需一名運籌帷幄擔當大任的文臣,自己的專業也似乎完全對口。

綜合以上理由,投向劉備當然就是理所當然的了。不過,諸葛亮最後選擇了劉備是對是錯,還是仁者見仁智者見智,也許投奔曹操也不像我們想象的那樣糟糕呢?

假如你是諸葛亮該如何選擇呢?

曹操為什麼不請諸葛亮?

24樓:匿名使用者

1、曹操的勢力當時還沒有達到荊湘地區,那時是劉表的地盤,立碑正好投奔劉表,駐紮新野順便便得到了諸葛亮的訊息,於是——;2、當時曹操的手下,謀士如雲,有名的更是彙集於曹操的手下,在當時那樣的一種情況下,曹操並非像劉備那樣的迫切需要謀劃之士;3、按照諸葛亮的年齡,出山的時候也就二十多歲,尚是一介布衣,曹操已經佔有半壁江山,即便是沒有諸葛,曹操也能權傾天下,又何必去信任一個黃口小兒呢。4、諸葛亮的出山,開始也並沒有象演義寫的那樣的神奇,之士到了入川以後,才逐漸的顯露出他治國的的才能,相比較而言,諸葛亮的治國才能使遠遠強於他的軍事才能的。

25樓:匿名使用者

當時是封建社會,有計謀的人好多投在曹操部下,這些有計謀的人當然都希望被上級看重,故一般不會把別人推薦給他,再說人人都認為自己的計謀很高,即都認為自己很厲害。另外,如果推薦了別人,可能自己就失寵了,所以沒有人給他推薦也可以理解。 當時,劉備也是遇見了水鏡先生才知道了臥龍和龐統。

龐統當時在東吳,孫權也不知道。 由此可見,當時曹操不知道也屬於正常,這就是領導者的失誤,他們是貴族,當然不會隨便去尋找人才,即禮賢下士,否則,歷史就要不一樣了。

26樓:綦文康端華

首先諸葛亮之所以出山選則劉備是與劉備三顧茅廬的誠心心所打動!!曹操是也惜才之人!但他天生高傲不可能主動去請一個人才!!

再說諸葛亮他也看不慣曹操所為!!所一就算曹操請諸葛亮.他也不會隨曹操出山!

27樓:匿名使用者

請了諸葛亮也不會輔佐他。諸葛亮這種高等級謀士自己有一套擇主標準,就連皇叔劉備也要通過他設計的“三顧茅廬”的誠心測試才能進屋和他談一談,最後劉備還要哭一場他才能答應。曹操這麼有身份的人不能隨便降低自己的身份,不然不僅不能禮賢下士,反而還會失去控制部下的威望。

再者,是徐庶向劉備推薦的隱居中的諸葛亮,一般人不知道有這麼個能人,曹操又離臥龍崗那麼遠,身邊一堆自稱能人的人,當讓不會有機會聽說了。不然他把他把天子賣了也要得到諸葛亮啊。

28樓:匿名使用者

諸葛亮不來,他也沒辦法

29樓:bg古歷史

曾發明木牛流馬、孔明燈等,並改造連弩,叫做諸葛連弩,可一弩十矢俱發。諸葛亮一生“鞠躬盡瘁、死而後已”,是中國傳統文化中忠臣與智者的代表人物。

30樓:厲龍微生虹穎

我來幫您回答吧,個人對歷史比較在行---我不喜歡抄襲主流觀點

諸葛亮是不可能投靠曹操的,他屬於當時的士族階層,並且與荊州大族(即黃月英)聯姻

而曹操是主張寒門思想的,目標就是要遏制世族發展---所以世族們多以所謂大義來攻擊曹操

現在我們的許多老百姓也相信曹操是奸雄---實際上曹操是想要促進社會平等的,反對世族對權力的壟斷----而老百姓在世族多年來的宣傳---尤其是東晉和南北朝時代,曹操已經完全被醜化了

曹操或許在有機會的情況下去拉攏諸葛亮---比如曹操成功長期控制荊州,就會一定程度上錄用這些大族的人士來安撫他們---但是絕對不會重用諸葛亮這樣背景的人的

而諸葛亮以他的立場,他必須扶持劉備這樣的正統人士---來回復正統----不僅僅是漢朝的統治,也是漢朝的大族推薦子弟為官的制度

而曹操的兒子曹丕採納陳群的建議---實行九品中正制,顛覆了曹操原來的努力

這樣北方的大族基本上都不反對魏國的統治了----諸葛亮的北伐也就完全失去號召力了

相反的,蜀國的地方大族期盼魏國統治蜀地---實行蜀人治蜀,所以焦周之類的投降派就出現了

以上完全原創手打,希望您能採納

曹操為什麼不找諸葛亮成大業

31樓:薔薇花開

第一,隆中不在他的統治範圍之內,第二,就算他找了,諸葛亮也不會去,諸葛亮是一直奉漢室為主的,而曹操是漢賊!

32樓:匿名使用者

諸葛亮並沒有演義裡寫的那麼神奇,也沒有那麼出名,曹操當時不大可能知道諸葛亮,就像劉備開始也不知道諸葛亮一樣。還有,樓上的,如果曹操是漢賊,那麼諸葛亮後期也是漢賊,因為他挾劉禪以令蜀國。

諸葛亮為什麼在華容道放走曹操,諸葛亮為何在華容道故意放走曹操?

丸子閒談文化 諸葛亮這麼做是有意為之,不想讓東吳統一霸業。事實上,這都是諸葛亮的計畫。曹操在赤壁之戰中被打敗了,諸葛亮本可以在此時一舉殲滅曹操,以幫助劉備更快地完成大業。同時,東吳也熱切地期待諸葛亮能夠趁機把曹操給消滅了,這樣他們就能一門心思地應付劉備了。然而,這一切都已經被諸葛亮看穿了。他知道如果...

諸葛亮當年草船借箭,曹操為何不射火箭

火箭要提前準備的 亮亮搞的是突然襲擊,借了就跑了.沒給草草同志反應的時間.諸葛亮 草船借箭 是 三國演義 中最精彩的故事之一。讀了這段故事,常常使人對諸葛亮的聰明才智讚嘆不已。然而,諸葛亮的一生並沒有幹過這件事。那麼,這個故事是不是羅貫中憑空杜撰的呢?那也不是,因為他確有所本。根據 三國志 吳書 吳...

三國中諸葛亮那麼厲害,曹操為何不登門請他出山?

一 曹操自身性格不允許他去低三下四去請人 二 當時諸葛亮名氣不大,曹操不知道他的名氣 三 二者當時所在地相隔甚遠。因為曹操挾天子以令諸侯,是漢賊,諸葛亮不願與伍,所以就算曹操登門請他,他也不會幫助曹操。因為曹操手下的謀士很多,這些人都不比諸葛亮差。諸葛亮那時候在荊州,是劉表的地盤,曹操一時進不去。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