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備去世時,為何會讓李嚴做諸葛亮的副手

時間 2022-01-22 06:10:09

1樓:

劉備白帝城託孤,選擇諸葛亮和李嚴為託孤大臣,諸葛亮作為首席託孤重臣,當時也是其他人無法替代的。但是為什麼選擇李嚴當副手還委以軍事長官,主要是李嚴的經歷比較特殊,是劉備軍事集團中起到橋梁作用的人物。劉備這麼做,無疑是讓諸葛亮和李嚴所屬的派系相互牽制,防止諸葛亮獨大的舉措。

不過劉備對李嚴後來的蛻變是沒有料到的,任用李嚴當託孤大臣也可以說是個錯誤。

李嚴出身荊州,原本是劉表手下的縣令,曹操攻打荊州時跑到益州投靠劉璋,因為辦事能力強而得到重用。李嚴既不屬於跟隨劉備起家的荊州集團,(劉備的荊州集團也只是乙個大體上的表示,像關羽、張飛、趙雲等武將早在到荊州前就追隨左右)也不屬於在益州土生土長的益州豪強,李嚴屬於在益州的統治集團,東洲士人集團,東洲集團是第一任益州牧劉焉所依靠的士人集團。

劉焉向漢靈帝建議設立州牧,並經過活動以後被任命為益州牧,和劉表一樣是單槍匹馬來上任,受到地方豪強世家的挾制。劉表通過和荊州豪強蔡瑁家族聯姻,取得當地豪強支援坐穩了荊州州牧。劉焉剛到益州時也和當地豪強有一定合作,但為了不被益州豪強所控制,劉焉大力引進北方三輔之地的流民到益州,並建立了東洲軍。

**方面開始打壓益州當地豪強,任用北方逃亡來的士族,形成了東洲派。東洲士人集團以許靖為首,下面骨幹有吳懿(妹妹是劉備的皇后)、法正、李嚴、孟達,這些人率領東洲軍在後來幫助劉焉父子鎮壓益州豪強的叛變起到關鍵作用。

李嚴來自荊州,和劉備最重要的荊州集團的謀士們是舊識,又是東洲士人集團中流砥柱的存在。而且李嚴到益州時間較晚,沒有參與鎮壓益州豪強的叛亂,任成都縣令時以能幹著稱,也能被益州士族所接受。(益州豪強屬於第三階層,上面有荊州集團和東洲集團壓制,所以益州士族的譙周等人會慫恿劉禪投降)

李嚴在劉備占領益州以後表現非常突出,劉備在漢中與曹操作戰時,益州發生叛亂,李嚴不待援兵就鎮壓了叛亂,地方太守任上更是成績非凡。作為乙個能被各方認可的人物,劉備任命李嚴為託孤大臣也無不妥之處。只是劉備死後,李嚴為自身利益,勸諸葛亮加九錫,後來又在巴中設五郡,搞半獨立活動,說明劉備最後也是識人不明。

2樓:娛樂八卦影視說

因為劉備很認可李嚴的軍事能力,覺得有李嚴在,可以幫諸葛亮很多忙,對於治理蜀國是有好處的,同時也可以牽制一下諸葛亮的勢力。

3樓:靈魂忍者

因為劉備想讓李嚴來制衡諸葛亮,防止諸葛亮乙個人的權力過大,所以才這樣安排。

4樓:小自信

劉備去世時,會讓李嚴做諸葛亮的副手,這是因為劉備覺得李嚴的才能非常的高,最主要的就是他覺得李嚴能夠擔當起此大任原因所致。

5樓:我要吃板鴨

李嚴能力突出,深受劉備信賴

劉備在託孤之時,有領兵經驗的李嚴就成了可供選擇的託孤人選之一。李嚴這個人很有主見,辦事果斷,雷厲風行,經常和同僚發生衝突。在劉備看來,這不是什麼缺點,只有這樣性格的人才發揮其作用。

劉備不說,曹操會殺呂布嗎,劉備為何要勸說曹操殺掉呂布?

清雨飄香 曹操不想殺呂布會問劉備?記住了減除呂布劉備後才安心的和袁紹決戰 好這一口 不一定,因為曹操殺了呂布之後,就後悔了。呂布都給曹操跪下了,卻被劉備一句話給殺了,當時劉備說的是什麼話啊?是什麼意思?當時曹操是怎麼想的啊? 三國演義原文 布請曰 明公所患不過於布,今已服矣,天下不足憂。明公將步,令...

曹操為何獨看得起劉備?而且還是屢戰屢敗時的劉備?

曹操也是從不被看好的權貴中脫穎而出的,劉備也是這些問題,而且劉備也擅長權宜之策。曹操所欣賞的英雄人物自然是有其獨特性且突破常規的人物,劉備雖然屢敗屢戰,但是他卻從 跌倒就從 爬起,是乙個不折不扣不輕易認輸的英雄。這已經不是軍事能力的問題了,而是一種態度問題,與其說曹操看得起的便是劉備的態度。因為劉備...

馬超背叛老東家拋棄妻兒投奔劉備,最後為何會成為五虎上將

因為馬超的祖先是漢朝伏波將軍馬援,他們祖先歷代居住在隴右,威震西涼,劉備想借用他在隴右一帶的威望,取得勝利。因為當時劉備的勢力和和其他人相比還是比較弱的,而馬超的投奔對於劉備來說可以說是雪中送炭,而且劉備也看中了馬超武藝高強,並且是名門之後。因為在當時戰爭紛亂的年代,更看重的是乙個人是否有能力,馬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