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為什麼不給華佗治病而導致死亡

時間 2022-01-22 06:10:09

1樓:匿名使用者

當時曹操頭痛,華佗提出要開啟頭顱醫治,曹操大驚,一氣之下就斬了華佗

2樓:亞泰韓小宇

就現在做開顱手術 都是有危險的 更何況好幾千年前

華佗醫術高明,曹操頭疼也要靠他醫治,為什麼曹操還要殺了華佗呢?

3樓:回憶那悲傷的痛

因為曹操請華佗治病,華佗也願意給曹操治病,但是華佗想要乙個官職,便**時拖延時間。最終因請假回家給妻子看病假事件,被曹操發現,結果曹操惱羞成怒,一氣之下便殺掉了華佗。

華佗本是懸壺濟世的神醫,對那個時代做出了許多貢獻,發明了麻藥,麻沸散,利用針灸治病,發明了氣功五禽戲等等,他也是外科開顱手術的第一人。華佗沒有想到他的死會是如此,他一生的最大願望也是能夠走向官路從政,結果自己的理想還沒有實現,卻為此付出了生命的代價。

事件從這開始,曹操因到了晚年便經常性頭痛,知道華佗醫術高明,遂請華佗當他的專用御醫。但是在**過程期間,華佗向曹操表明頭痛是一大頑疾,不一定他就會給**好。從側面也聽出,華佗想要乙個官職,只要給了他官職他便全心全意去給曹操治病。

病治好了曹操自然是非常的高興,每次犯頭風華佗就扎上幾針,緩解了自己的痛苦,但是一次兩次過去了,曹操的頭風病一次次的發病又一次次的被扎好,終於曹操發怒了,想華佗這麼厲害的神醫為什麼不能夠除根?

華佗沒有心思待在這裡了,便向曹操稟報自己要回家。但當曹操再一次被頭痛煩惱時,請華佗來治病,華佗卻以妻子生病了需要照顧為由便沒有給曹操治病。曹操生性多疑,便私底下去查探,果不其然華佗是欺騙他的,遂下令殺掉了華佗。

4樓:董公子財經

沒有醫學知識,就會害死人,曹操就是這樣殺華佗的。

5樓:天枰曌日月凌空

華佗醫術高明,曹操頭疼也要靠他醫治,曹操還要殺了華佗,因為對他不滿意,他藉機敲詐了曹操,所以曹操要殺了他。

6樓:d**id烏霆殲

曹操認為雖然世上只有華佗能治好他的病,但華佗這個小子竟然藉此來抬高自己,要挾我。既然這樣,不如殺掉他,反正他也不給我**的。

7樓:職場摸魚的貓

因為華佗說要治頭痛病需要做開顱手術,而曹操以為華佗要殺他

8樓:職場雞湯小達人

因為華佗要給曹操開顱,曹操懷疑是劉備派華佗來殺自己的。

9樓:阿拉哥阿羅醐

因為華佗仗著醫術高明,對曹操屢次欺騙。

10樓:清清小溪

華佗能力很強 ,能給曹操治病。但像他說得那樣把頭顱開啟,估計那時的醫療水平做不到,所以曹操疑心華佗要害他,所以殺了華佗。

11樓:隨緣

據說是曹操聽了華佗**頭痛的方法很是憤怒,以為華佗想要他的命,所以憤怒之下便殺了華佗,事實到底怎樣,第一歷史誰也不知道,但是就算華佗把他的頭劈開了,曹操也是死路一條,在當今醫學條件下開顱尚有風險,何況是那個時候呢,所以曹操開顱必死,不開顱還能多活些時日,所以華佗的方法根本就行不通,可能是他太自信了吧,還是想殺死曹操這就不得而知了

華佗被曹操殺害的真正原因是什麼

12樓:匿名使用者

曹操殺華佗的原因:

華佗以醫術為業,心中常感懊悔(中國封建社會中醫生屬於「方技」,被視為「賤業」)。後來曹操親自處理國事,得病(頭風)沉重,讓華佗專門為他**。華佗說:

「這病在短期之內很難治好,即便是長期**也只能延長壽命。」華佗因為離開家太久想回去,於是說:」收到一封家書,暫時回去一趟。

「到家之後,就說妻子病了,多次請求延長假期而不返。之後曹操三番五次寫信讓華佗回來,又下詔令郡縣徵發遣送,華佗自持有才能,厭惡為人役使以求食,仍然不上路。曹操很生氣,便派人去檢視;如果他妻子真的病了,便賜小豆四千公升,放寬假期期限;如果欺騙,就逮捕押送。

結果華佗撒謊,於是用傳車把華佗遞解交付許昌監獄,經審訊驗實,華佗供認服罪(漢律:1.欺君之罪;2.

不從徵罪)。荀彧向曹操求情說:「華佗的醫術確實高明,關係著人的生命,應該包涵寬容他。

」曹操說:「不用擔憂,天下就沒有這種無能鼠輩嗎?」終於把華佗在獄中拷問致死。

華佗臨死前,拿出一捲醫書給獄吏,說:「這書可以用來救活人。」獄吏害怕觸犯法律不敢接受,華佗只好忍痛,討取火來把書燒掉了。

其中乙個說法是:《三國演義》中曹操讓曾經為周泰療傷的名醫華佗來給他**多年的頭痛,但華佗認為曹操的**需要劈開頭顱,加以麻沸散麻醉,動大手術,多疑的曹操認為華佗想趁機殺害他,便以刺殺的罪行將華佗關押拷打致死。

13樓:匿名使用者

《三國演義》中對華佗之死的記述純屬虛構,華佗要開顱為曹操**頭風病只是羅貫中的「戲說」。華佗「開顱手術」是《三國演義》的杜撰,歷史上並無此事。那麼,華佗被曹操所殺的真實原因到底是什麼呢?

《三國志·華佗傳》和《後漢書·華佗傳》確實是在記錄了華佗大量神奇的診病事實後,才寫「taizu聞而召華佗」。 但是,《三國志》和《後漢書》在「taizu聞而召華佗」之前記錄的最後一件事都是廣陵太守陳登之死。陳登是在華佗預期他三年之後必然發病的情況下死亡的(此病後三期當發,遇良醫乃可濟,救依期果發動,時佗不在,如言而死)。

接下來才是「taizu聞而召華佗」。所以曹操召華佗有三種可能: 一是曹操聽說了華佗大量神奇的醫術之後召見華佗的; 二是曹操聽說華佗對陳登死亡的預言兌現之後召見華佗的; 三是曹操聽說了上述兩個方面的訊息之後召見華佗的;

第一種情況完全可能存在。曹操和華佗是老鄉,華佗神奇的醫術不被曹操聽說才是反常。 第二種情況取決於曹操和陳登的關係。 陳登是曹操最為信任的人,陳登如期而死對曹操震動極大。

曹操在陳登死後召見華佗的原因當以第二種可能性為主。因為《華佗傳》記載華佗治病的神奇性,都是為一般百姓、下級**治病時發生的事。這些人和事對曹操來說可以說無關痛癢。

陳登不一樣,他是曹操信任而器重的人,陳登之死有兩點震驚了曹操:一是陳登如期發病,二是陳登因華佗不在而死亡。前一點是診斷,後一點是**。

陳登之死證明了華佗在診斷和**兩個方面都是極具權威性。 這麼一位神醫,曹操當然需要。

至於第三種可能性,最為現實。有了種種傳聞,加上廣陵太守陳登之死,華佗神醫的地位在曹操的心中已經確立起來了。 所以,曹操才動了召華佗為自己治病的心思。

當然,還有一點,就是曹操需要。所謂曹操需要,就是曹操得有病。乙個無病的曹操要華佗這種名醫幹嘛!

曹操恰好有頭風病。頭風病是一種持續性的頭痛病。此病一發,曹操就心慌目眩,非常難受。

擅長**疑難雜病的華佗,一見曹操頭疼病發了,立即給曹操針灸,針拔疼止,特別有效。 但是,此時華佗和曹操的關係是「常在左右」,一旦曹操犯了頭風病,華佗就為他**。 「常在左右」並不是天天侍從,所以,此時,曹操對華佗的依賴性尚不太強。

後來,曹操親自處理國家大政(太祖親理),特別繁忙,而病情又日漸嚴重(得病篤重);於是,曹操就讓華佗做了他的專用侍醫(使佗專視)。

「專視」和「常在左右」大不一樣。「常在左右」是一般性的需求,「專視」就是專用侍醫,至此,華佗從此失去了作為乙個遊方郎中的身份,行動的自由受到了限制,這是非常重要的一點。

但是,華佗在曹操身邊呆了一陣卻請假回家了。 以什麼藉口請假呢? 兩種記載:

一是回家取藥方(《後漢書》),二是收到家信(《三國志》)。不管哪種藉口,反正曹操準了假。 藉口是一回事,真正的理由呢?

《後漢書·華佗傳》說了四條理由:一是華佗性格古怪(為人性惡),二是在曹操那兒待不得意(難得意),三是恥於為醫(恥以醫見業),四是想家(去家思歸)。《三國志》本傳只講了一條理由:

想家(久遠思家歸)。

華佗到家之後卻以妻子病未好為由,屢屢續假不上班。曹操多次寫信,又派地方官催促,華佗就是不動身。 《三國志》說是「佗恃能厭食事」。

《後漢書》說是「恃能厭事」。兩本史書說得一樣:華佗仗自己醫術出眾,不願為曹操乙個人當侍醫。

曹操知道華佗死活不動身,勃然大怒,專門派人前去檢查,發現華佗的妻子是裝病。於是逮捕了華佗,投入許都(今河南許昌)獄中。經過審訊,華佗承認自己確實犯了「欺騙罪」。

曹操手下的首席謀士荀彧對曹操說:華佗的醫術實在是太高明了,他的存在關係著許多人的生命,還是赦免了他好。但是,曹操聽不進去,他回答荀彧說:

不用擔心,天下難道沒有像他這樣的醫生了嗎? 結果,巨星殞落,神醫枉死。

死因之謎

曹操一向非常愛才、惜才、重才,華佗又是一位難得的神醫;既然如此,曹操為什麼要殺華佗呢?

從曹操這方面說,曹操要華佗專門為自己看病,而且對華佗妻子有病也表現得通情達理:如果華佗的妻子確實有病,曹操還許願贈給華佗小豆四十斛(hù,戶;宋代之前十斗為一斛),容許他續假。曹操的這種做法明顯是一種籠絡華佗之心的手段,但是,讓曹操使出這種手段也不是件簡單的事,它至少說明曹操急需華佗。

但是,華佗既不領情,又不把曹操的命令當回事,以妻子有病欺騙曹操,不去曹營,曹操勃然大怒。對於執掌生殺大權的曹操來說,華佗只是乙個方技之士(鼠輩)。

在中國古代讀書人的心目中,「上醫醫國,其次疾人」。作為乙個讀書人,為官治國受人重視,當個走方郎中,不被人重視。

曹操既然「親理國政」,因此,他握有生殺大權,可以動用國家法典堂而皇之地殺人;惹他惱火的又是一位走方郎中,地位低下,殺了也沒事;因此,曹操才因大怒而感情用事,這是曹操殺華佗的兩大原因。

第一,可以殺;第二,殺了沒事。但是,這只是表面現象;真正導致華佗被殺的是曹操從來沒有把華佗當成「人」來看待。當時所有的制度維護的都是曹操的權威,絲毫不會保護華佗的生存權!

曹操是得了什麼病才死的?

14樓:手機使用者

曹操雖戎馬一生,但因疑心太重拒絕華佗的**,最終死於「 頭風 」病。《 三國演義 》曾有記載,曹操患有頭風,整日頭痛,臥病在床。古代稱為頭風的疾病,其實就是 腦瘤 。

因為,當時對 頭風病 的描述是病情進展緩慢難於**,還會出現昏迷、眩暈、嘔吐、面部及肢體 麻痺 等症狀,這與現代醫學對 腦瘤症狀 的描述很相似。 《三國演義》第78回,曹操埋葬關羽後,每晚合眼便見關羽。他接受謀士建議,欲建新殿,在砍伐百年梨樹時,又被梨樹汁液濺了一身,受了驚嚇,睡臥不安,又夢見梨樹之神仗劍砍他。

從這些描述來看,曹操的腦瘤已有所發展,出現了幻視、幻聽等症狀,而且頭痛難忍。當時,華佗曾提出開顱取腫瘤,但被曹操拒絕,殺害華佗後,自己也病勢日重,不久氣絕而死。 曹操患頭風病的記載是建安五年,去世是建安二十五年,病程長達二十年,說明腦瘤多為良性。

但到後期,腦瘤長大,不切除會出現一系列嚴重不適症狀,藥物已無能為力。 腦瘤有良惡性之分,惡性發展快,病程短;良性發展慢,病程長,但腦瘤生長必然影響到腦部 血液迴圈 ,阻塞 腦脊液 的迴圈通路,造成顱內積水或 腦水腫 ,甚至會發生 腦疝 ,危及生命。

華佗被殺後,曹操後悔嗎,華佗為什麼被曹操殺掉了

其實後來曹操也後悔了 在自己頭風發作和曹沖死的時候,都發過感慨,要是華佗在就好了,哎 悲劇啊!下面是三國志曹操殺華佗的記載 佗之絕技,凡此類也。然本作士人,以醫見業,意常自悔,後太祖親理,得病篤重,使佗專視。佗曰 此近難濟,恆事攻治,可延歲月。佗久遠家思歸,因曰 當得家書,方欲暫還耳。到家,辭以妻病...

曹操得的是什麼病導致死亡,曹操是得了什麼病才死的?

玄逸無咎 史書上說曹操患有 頭風病 中文名稱 頭風 英文名稱 intermittent headache 定義 頭痛病經久不愈者。以其痛作止無常,發作則持續不已,愈後遇觸 為主要表現的疾病。曹操有頭風病。頭風病是一種持續性的頭痛病。此病一發,曹操就心慌目眩,非常難受。曹操如果生在今天,做個腦部核磁共...

為什麼曹丕不給偉大的曹操上諡號為「高帝」,卻給毫無作為的曹騰

所謂諡號,就是用一兩個字對乙個人的一生做乙個概括的評價。曹操的諡號是武帝,只有武帝的諡號才符合曹操。武 剛強直理曰武 威強敵德曰武 克定禍亂曰武 刑民克服曰武 誇志多窮曰武 威強睿德曰武 除偽寧真曰武 威強恢遠曰武 帥眾以順曰武 保大定功曰武 剛強以順曰武 闢土斥境曰武 折衝禦侮曰武 除奸靖難曰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