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葛亮聰明絕頂,為何劉備死後,他再也沒打過勝仗

時間 2022-01-22 07:05:11

1樓:匿名使用者

諸葛亮是三國時期著名的軍事家,他在軍事方面的才能是無法被忽視的,在三國時期的歷史上,他打過許多的勝仗,比如說像草船借箭,七擒孟獲,借東風火燒赤壁等等,這些事蹟都能夠證明他的軍事才能,並且諸葛亮在後世人們的眼中有著很高的地位,但是在劉備死後,諸葛亮沒有打過勝仗,我個人認為諸葛亮在劉備死後沒有打過勝仗的原因有以下幾點。

第一點,在劉備死後,他的兒子劉禪太過的昏庸無能,但是諸葛亮對劉備非常的忠心,所以諸葛亮一心想要扶持劉嬋。但是劉嬋的性格太過的軟弱,不適合當乙個皇帝,所以在諸葛亮北伐的時候劉嬋給不了他一點的幫助。第二點,身邊的武將都相繼的離世了,像關羽,張飛等等這樣的大將,都是都在劉備之前,就已經去世了,所以在諸葛亮的身邊,沒有可以掌控大軍的將軍。

第三點,諸葛亮太過的固執,諸葛亮在幾次的北伐戰爭中都經常打敗仗,所以蜀國的兵力受到了嚴重的損失。而且經常打敗仗的話,對士兵的士氣也有很大的影響,就像一句話說的一樣,一鼓作氣,再而衰,三而竭。第四點,諸葛亮還有乙個非常強勁的對手,這個人叫做司馬懿。

我個人認為要是論軍事方面的才華的話,司馬懿可能要比諸葛亮還要優秀,所以在北伐戰爭中諸葛亮經常打敗仗。

2樓:情感導師墨無憂

這個事情,是有據可考的。在劉備死後,諸葛亮一直計畫北伐,在攻城的時候,等待糧草的救援,誰知被放鴿子了,要不然以他們當時的計策,完全可以贏得勝利。

3樓:

因為在劉備死後,蜀國的國力已大不如從前,再加上新上任的君主沒有像劉備一樣信任他,蜀國也沒有當初那麼多人才可以幫助他。

4樓:無崖子生活達人

他至少也沒有打過勝仗,只要是劉備,他去攻打動物的時候,已經讓幾十萬大軍因此而喪命,就沒有了那麼多的士兵可以去打仗了。

5樓:歷史中的輪迴

諸葛亮在劉備死後,曾經打過勝仗,只是都是小規模的,另外諸葛亮不是乙個適合打仗的將領,他適合搞政治。

6樓:

我個人認為諸葛亮很聰明,但是也需要有能力的武將去執行諸葛亮的計謀。而到了劉備時候魏國後期,可用的人並不多。

7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諸葛亮之所以聰明絕頂,是因為當時的三國初期剛開始他們將領也是比較全的。而到了後期。蜀國基本上沒有什麼大將啊,所以他後面的勝仗

8樓:切莫仰望幸福

劉備死後的諸葛亮,其實在《出師表》中所立下的一些誓言是已經實現過的,也不能說是沒有打過勝仗,只不過是當時的形勢一直在變化而已。

9樓:

單靠諸葛亮乙個人的力量也不行啊,而且劉備死後,可用的人也不多了,再加上領導者的能力不行,所以即使有諸葛亮也不行。

10樓:科學並不難

因為沒有遇到能像劉備一樣懂他的君主了,而且劉備死後,他也沒了用武之地,得不到重用,所以就再也沒有打過勝仗;

11樓:陽帶你嘮嗑

在我看來劉備被憤怒沖昏了頭腦發動了夷陵之戰導致當時的的西蜀實力大打折扣,死傷無數。更因為之後的劉禪並不重用諸葛亮從而很多次失敗都是因為國家問題。有好幾次都是就快要成功又被強強行調回去。

所以基本都在失敗。

12樓:高旭個你

在劉備死後,諸葛亮再也沒有打過勝仗,並不是諸葛亮的責任,只能說是那個時候,諸葛亮可以用的人已經不多,沒有人才。

曾經用兵如神的諸葛亮為什在劉備死後就沒有打過勝仗?

13樓:滿屋新鮮事

三國後期,劉備託孤於諸葛亮,諸葛亮為了不負劉備重托,數次北伐以圖恢復漢室,直到生命的最後一刻......總觀諸葛亮出山之後直到五丈原殞命這段歷程,劉備的死似乎成了諸葛亮人生的轉折點,其後除了南征孟獲,諸葛亮在北伐上竟然很難取得全勝,這是為什麼呢?

自劉備離開之後,是蜀國之中開始了以荊州派和益州派兩大派系為代表的內鬥。荊州派的諸葛亮對益州派的李嚴進行打壓,而幼主劉禪卻大多輕信於李嚴。諸葛亮出外打仗,朝中事務先前還是派人前去軍中請示,後來就都交於李嚴來處理。

朝廷的內鬥,造成諸葛亮在前線打仗沒有足夠的糧草。這一點,給諸葛亮的策略拖了後腿。

首先便是諸葛亮不願意相信別人。在劉備死後,蜀國的實際權力由諸葛亮掌控。但是蜀國後期事務繁忙,而且諸葛亮年事已高,一來二去自然積勞成疾。

但是諸葛亮不放心讓別人做,凡事只得親力親為。這樣一來,看似是有保障,實際上忽略了對蜀漢後期的人才培養,這也是在諸葛亮死後蜀國迅速垮掉的原因之一。

兩軍交戰,糧草是關鍵,公元231年,在與曹魏的大戰中,為了給大軍提供充足的供給,諸葛亮再出新招數——木牛和流馬,在持續的戰爭中,曹魏大軍糧草供給極為不足,雙方的持續交戰使得曹魏主帥司馬懿措手不及,最後兵敗。

等到姜維九伐中原失敗之後,他的生命也走到了盡頭。在姜維臨終前的時候,他對眾人說道:「這一切都是天命,天命難違」。

這句話,不僅道出了諸葛亮北伐失敗的真正原因,同時也說明了蜀軍北伐就是一項錯誤的決定。至少在當時蜀國的國力背景之下是錯誤的,更何況,這個時候的蜀國已經失去了戰略要地——荊州。倘若荊州之地尚在的話,那也許還有翻盤的機會,但無奈荊州之地已失,想要成功完成北伐大業,恐怕是不可能的了!

14樓:陽光的

因為諸葛亮越來越老了,而且沒有了劉備在他身邊他沒有了之前的情結,再加上蜀國國力確實沒法和魏國相比所以這樣

15樓:有趣娛樂雜談

因為當時的皇上沒有才華,這就導致了諸葛亮的很多計謀都沒有被得到重用。

16樓:觀山看氣鬥

跟當時蜀國的實力有關。儘管諸葛亮富有智謀,不過要打勝仗,還需要蜀國的實力做後盾。相對來說,曹魏兵多將廣,實力雄厚。

17樓:不會飛的肥豬

因為劉備死前就發動幾十萬大軍攻打東吳,最後打敗而歸,元氣大大受損。

為什麼劉備死後,諸葛亮就再也沒贏過,難道真是這個原因?

18樓:卡布解說

劉備死後,諸葛亮沒贏過的原因有很多。在劉備生前,局勢未定,大大小小的戰爭頻繁爆發,當時的軍閥並起,大家都想稱王稱霸,互相算計,難以握起乙個拳頭對外,孔明的縱橫計就有奇效。

比如很經典的孔明設計和孫權聯手,在赤壁打破曹操軍隊,取得了以少勝多的勝利。除了局勢不穩之外,還有很重要的就是劉備的識人之能,劉備手下的精兵良將眾多,個個都是能征善戰,還有趙雲這種的統帥之才。劉備死後,這些將軍,犧牲的已經犧牲,沒犧牲的也已經年歲以大,不復當年勇了,然而新生的小將,能力不夠,無法接下祖輩的大旗,以至於一直吃敗仗。

再加上劉備死後,劉嬋上位主持大局。劉嬋的年紀還小,不能夠對局勢有著清晰的認識,對朝廷的把控也還不夠。孔明在前方作戰的時候,還要擔心後方的朝廷,會不會受小人蒙蔽,從而影響大局。

其三孔明個人也已經年歲以大,精力不如從前,身體不足以讓他在前方長期謀劃作戰,對其指揮有著一定的影響。

其四劉備死後,孔明這個時候已經達到了為人臣子的巔峰,一手掌管軍政大權,難免會有些膨脹,犯了乙個致命的錯誤就是有點自大。很明顯的街亭一戰,孔明力排眾議,任命馬謖作為重要將領,結果馬謖只會之上談兵,忽略了水源之事,以至於街亭被魏軍攻打下來,被扼住咽喉,為後來的失敗打下基礎。

最後的原因也就是天下大勢了,在劉備死後,天下一統已成必然。孔明出兵北伐,沒有佔據天時地利人和,自身的兵力和將領和魏軍的軍事素質相差較大,以至於在交手中失敗,最後大魏一統天下。

19樓:高中許老師

諸葛亮並非沒再贏過,他只是在總體戰役方面一直失敗,而在區域性的戰爭中他取得的勝利還是很多的,導致這個結果的原因有很多,蜀魏兩國的國力差距是最大的原因。

20樓:桑鴻

換個角度,劉備在世,曹操還有很多敵人,很多地方沒有征服。東吳和蜀都需要聯合抗操。赤壁之戰,單單曹操就有15萬兵力,蜀吳聯軍才勉強維持5萬。

赤壁之戰以後,劉備要開擴兩湖,打入川渝,往後還要進軍雲貴。吳國也要擴張兩廣和台灣。但是劉備夷陵之戰,全部丟失兩湖這片平原,只剩下川渝雲貴。

古代補給很難,長途征戰是要十個人給乙個兵供糧,諸葛亮只有蜀兵和荊州部分,才一兩萬人規模。出蜀是要比曹魏更多的補給後勤人員。怎麼能跟長江北,東北,朝鮮,西域,甘肅,陝西大片疆土的曹魏耗?

而且曹操掌握土地太多,有許多產馬地,常年征戰人口凋敝,但總人口就是蜀國十倍。所以搞很多類似軍屯,就是把流民土匪戰敗體弱的兵組織起來搞生產。只要休養幾年,就能坐地崛起,掌握大量資源。

而且曹操雖然和諸葛亮剛不上,但是曹操用兵是諸葛亮不能比的。諸葛亮習慣用正面戰場打法,曹操經常是出奇兵,說曹操曹操到,曹操出兵真的快,通常都是準備乙個星期的糧食就出兵。勝敗都回來,勝多敗少,通常都是生死關頭取得決定性勝利,所以不到三分之一的河南硬是打出西域(聽說天山南北是產馬地,兩千年前羅布泊是千里湖泊),陝甘,長江北,東北,朝鮮。

赤壁之戰主要發生痢疾(大規模腹瀉)和瘟疫(當成新冠也行,五到十死乙個),燒船自退。以曹操的性格,如果不是發生重大損失,肯定會找機會南下。

諸葛亮如果在曹魏選擇戰略防守自衛,休養生息的十年沒有北伐。而選擇南征(出緬甸越南)或者西征(上青藏高原),如果南征獲得大片三季水稻種植區(畢竟曹操是一年一熟和兩年三熟,假如拿下中南半島和緬甸,兩年六熟不得了),說不定二三十年後真的可以和曹魏東吳再決雌雄。雖然不一定是諸葛亮本人。

這個依據其實是參考成吉思汗和他的兒孫,既然拿下金朝,和宋和平以後,往西往北證擴張是正確的。

反正蜀國要想崛起沒有第二第三條路,吳國掌握整個長江以南了,除了雲貴。

21樓:濮從丹

在這段期間內,諸葛亮充分表現出他的志向來,那就是激進的話想要囊括全天下,保守的話也想要跨越既有的疆界,**國內.又他自以為一旦他死了,那麼就再也無人能涉足中原,與佔盡優勢的國家(按:指魏吳)相抗衡了,所以他不停地用兵,一再地顯耀他的武略.

然而,諸葛亮的才幹,在理兵方面比較擅長,出奇謀卻是他的弱點;又治理人民的器識遠勝於做為一名將軍的謀略.而且,跟他敵對的,人家有的得到傑出的人才相助,再加上眾寡懸殊,攻和守的局勢也不是一成不變,所以雖然每年勞師動眾,卻不能成功.從前蕭何推薦韓信,管仲舉用王子城父,都是自度自己的長處,不能兼具各方面的緣故.

諸葛亮的器識表現在政理上頭,大概能跟管仲、蕭何相媲美了,可是當時的名將卻沒有能及得上城父、韓信的,所以,終於使他的功業遲遲不能建立,公理大義也難於伸張了.這或許是上天的旨意,要把天下歸給誰都有定數的,實在不能專拿才智去爭取罷!

22樓:白度老七

因為逆天意。什麼是天意,其實就是客觀環境。劉備死後,魏國實力一家獨大,諸葛亮聯吳抗曹足矣,滅曹顯得意氣用事,不是理智的選擇,沒有天時;蜀中地理環境不易補給和行軍,又夾在魏吳之間,沒有地利;北伐意味著錢糧,連年戰爭意味著蜀中百姓的負擔,所以造成李嚴等人的反對,將帥失和,沒有人和。

所以北伐無果且諸葛死後滅國也在情理之中。

但話說回來,這個天時地利人和全都不利也可能正是諸葛亮急於出兵北伐的原因,不能等魏國實力更強,否則贏面更小;和吳國的盟約久必生變;蜀國人才日漸凋零,自己死後恐怕更難和魏吳抗衡。所以諸葛亮北伐之失敗儘管有違天意,卻可以理解,儘管希望渺茫實是不得不為之。陋見勿噴(ಡωಡ)hiahiahia

劉備死後,手握實權的諸葛亮,他為什麼不稱帝

小飛居 關於諸葛亮,有很多爭論。但是唯一不變的就是他的忠心,在三國裡很少有謀士像諸葛亮一樣做到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的。俗話說,一起吃苦容易,一起享福難。所以諸葛亮這種精神十分值得敬佩。關於他不稱帝我有這樣幾個想法。1 諸葛亮的品格 諸葛亮雖然博學多識,但是生於亂世,這就導致他雖然懷才然而卻不願意施展。如...

夷陵之戰劉備為何不帶諸葛亮

主要原因就是因為,諸葛亮要鎮守大後方,保後方安全。況且,諸葛亮當時也不太同意這個事情,所以諸葛亮沒去。了解 三國演義 的人都知道,諸葛亮善用計謀,而且在政事上也是一把好手,可以算是個全能。但是,這是 裡面把諸葛亮描寫的有些神化了。看完 發現諸葛亮智多近妖,但是,真正歷史裡的諸葛亮是這樣麼?答案顯然是...

為何諸葛亮死後二十年姜維才北伐

因為六次北伐極大的消耗了蜀國的力量,蜀國當時已經不具備能力去北伐。諸葛亮雖死了,可是他的勢力還在,所以姜維不敢輕易北伐。因為諸葛亮死前把蜀國的經濟和兵源都給打沒了,所以在諸葛亮死後二十年姜維才北伐。諸葛亮死了20年之後,姜維才開始北伐,是因為諸葛亮經過幾次北伐,使得蜀漢地區的兵員大量減少,國庫極度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