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備死後,手握實權的諸葛亮,他為什麼不稱帝

時間 2021-07-20 16:01:42

1樓:小飛居

關於諸葛亮,有很多爭論。但是唯一不變的就是他的忠心,在三國裡很少有謀士像諸葛亮一樣做到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的。俗話說,一起吃苦容易,一起享福難。

所以諸葛亮這種精神十分值得敬佩。關於他不稱帝我有這樣幾個想法。

1、諸葛亮的品格

諸葛亮雖然博學多識,但是生於亂世,這就導致他雖然懷才然而卻不願意施展。如果不是劉備三顧茅廬去邀請他出山,那根據諸葛亮的想法,他寧願老死山中。由此可見,諸葛亮是乙個有大毅力和大智慧型的人。

諸葛亮和司馬懿不同,司馬懿是陰謀家是謀士是野心家,司馬懿是乙個有大野心的人。而諸葛亮不同,諸葛亮唯一的目標就是施展自己的才華,輔佐乙個正統的皇帝。所以他對於皇權沒有什麼慾望,而且諸葛亮位極人臣,就算不是皇帝,但是在蜀國也有絕對的話語權。

2、感謝劉備的知遇之恩

諸葛亮是乙個會感恩的人,劉備對諸葛亮也可謂是信任至極,所以君臣關係十分的融洽。不提劉備三顧茅廬請諸葛亮出山,即使是後面諸葛亮讓劉備去吳國用將計就計這個計謀。劉備雖然知道有風險,但是也還是沒有遲疑。

甚至在劉備病逝白帝城之前,劉備甚至把諸葛亮叫到床前和他說如果劉嬋不堪大用,就可以取而代之。即使是皇位都可以讓給諸葛亮。讓諸葛亮非常感動。

綜上,諸葛亮不做皇帝是因為,他是乙個正直的人。他要報答劉備的知遇之恩,施展自己的抱負。

2樓:瀟衍

首先諸葛亮和劉備有知遇之恩,「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的話不是白說的,況且稱帝必然會造成蜀漢內部政局動盪,這樣會對自己更不利。

3樓:僪馳翰

諸葛亮是謀略之才,軍事家,但不是國君之才…

4樓:一紙wang情歌

說明諸葛亮是乙個有情有義的人,沒有違背劉備的臨終囑託,一心輔佐幼主,嘔心瀝血,鞠躬盡瘁 死而後已。

5樓:tio丶

主要是諸葛亮比較衷心,答應了劉備要管他兒子,所以只能幫助輔佐他兒子。

6樓:度歡

因為諸葛亮知道,如果這個時候反叛,那麼肯定會有相當多的人反對,畢竟劉備的手下基本上都是忠心耿耿的,如果諸葛亮這個時候稱帝必然會讓蜀國亂成一鍋粥。

7樓:情感中的小確幸

諸葛亮對自己的主公很敬佩,答應了幫助他守好兩江山就不會自己去稱帝。這是原則。

8樓:矮矮愛買賣

前提也是要有能拿的出手的後人,沒司馬懿那樣的後代 才是關鍵

9樓:騰畫一傑

諸葛亮非常清楚,自己只有軍師之職,沒有帝王之命,要不怎麼稱得上"孔明先生"

10樓:一風無魂

諸葛亮對劉備十分忠心,就算主公死去,他也會輔佐他的後代子孫,他是感激劉備的知遇之恩。

11樓:

因為諸葛亮是個忠心的人,他不會做出篡位自立的行為

12樓:伯陽說動漫

諸葛亮是三國時期非常著名的人物,他隨劉備入主川蜀並建立蜀漢王朝,在劉備死後手握朝廷大權,雖然沒有皇帝之名卻也有了皇帝的實權。那麼問題來了,他為什麼不稱帝呢?

有人說諸葛亮之所以不敢當皇帝,是因為「白帝城託孤」。當時劉備伐吳失敗,回來的路上重病纏身,奄奄一息之時把諸葛亮等人叫到跟前,說自己兒子沒有多大本事,如果丞相你能輔佐的了他就輔佐,輔佐不了乾脆自己當皇帝得了,聽了這話諸葛亮連忙表達忠心。既然答應了先主,就不好意思出爾反爾了。

也有人說,諸葛亮其實是沒有那個野心,想當皇帝他其實有兩個很高的機會。第乙個就是在劉備死的時候,屋裡沒幾個人,他來個假傳聖旨扶植親近人可不可以?然後再學曹丕讓皇帝多次提出禪位,這樣再做皇帝很合適啊;另乙個機會就是李嚴倒台後(和諸葛亮一起作為託孤大臣),諸葛亮勢力已經達到頂峰,他要當皇帝沒人敢不服。

不過有人說最靠譜的恐怕是下面這個原因,那就是名不正言不順怕活不長久。曹操把漢獻帝都弄到手了,到死他為什麼都不做皇帝?而袁術倒好,不顧反對直接稱帝了,結果是誰想打他都有名頭(漢室之賊),沒幾年不就被滅掉了?

諸葛亮要是取代劉禪,恐怕反對之聲不會少吧?

其實說實話,諸葛亮只能做個宰相,做皇帝就不是那塊料。就像張良、韓信,哪個不比劉邦聰明有實力?可是最後做皇帝的卻是劉邦。

13樓:來哦

他是忠臣,怎麼能言而無信呢,

諸葛亮聰明絕頂,為何劉備死後,他再也沒打過勝仗

諸葛亮是三國時期著名的軍事家,他在軍事方面的才能是無法被忽視的,在三國時期的歷史上,他打過許多的勝仗,比如說像草船借箭,七擒孟獲,借東風火燒赤壁等等,這些事蹟都能夠證明他的軍事才能,並且諸葛亮在後世人們的眼中有著很高的地位,但是在劉備死後,諸葛亮沒有打過勝仗,我個人認為諸葛亮在劉備死後沒有打過勝仗的...

諸葛亮死後他的子孫結局怎麼樣

f是t的受c韺 大家都知道,諸葛亮是累死的,當真是 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那麼諸葛亮死後,他的後人結局如何?諸葛瞻 諸葛瞻是諸葛亮的大兒子,諸葛瞻出世時諸葛亮已經46歲了,按照當時的平均年齡,諸葛亮也算是老來得子了,這麼個寶貝兒子出生,諸葛亮自然是歡喜交加,對其的教育也是盡心盡力。諸葛亮又一篇千古文章 ...

諸葛亮為什麼要輔佐扶不起的阿斗,諸葛亮為什麼要輔佐乙個扶不起的阿斗?

哲宇丶 在羅貫中的 三國演義 中,諸葛亮是乙個足智多謀的近乎於妖的人物,他幾乎天文地理無所不知,但又逃脫不了失敗的命運,他以一己之力抗魏聯吳,鞠躬盡瘁直至星殞五丈原,有時回頭想想,他乙個如此聰明絕倫的人物,在那軍閥混戰的三國時代,為什麼就不想黃袍加身,而去扶那扶不起的劉阿斗呢?東漢末年,狼煙四起,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