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禪的兒子是誰

時間 2021-07-20 16:01:42

1樓:夜璇宸

一共有七子:劉璇、劉瑤、劉琮、劉瓚、劉諶、劉恂、劉虔。

一、劉璇(224年―264年),字文衡,涿郡涿縣(今河北涿州)人,三國時期蜀漢宗室,蜀漢昭烈帝劉備長孫,後主劉禪長子,北地王劉諶長兄,母王貴人。

二、劉瑤,劉備之孫,劉禪二子,延熙元年(238年)春正月受封為安定王。蜀亡後投降。於永嘉之亂被殺。

三、劉琮(?-262年),蜀漢昭烈帝劉備之孫,劉禪三子。

四、劉瓚,三國時蜀後主劉禪第四子。後主延熙十九年(256年)立為新平王。魏咸熙元年(264年),蜀亡,隨後主東遷洛陽。大約死於西晉永嘉年間(307年-313年)的永嘉之亂中。

五、劉諶(chén)(?—263年),益州蜀郡(今四川成都)人,蜀漢昭烈帝劉備之孫,蜀漢後主劉禪第五子,三國時期蜀漢北地王。

2樓:鴻漸洛水

我仔細檢視了《三國志》《華陽國志》《漢晉春秋》,倒是提到了劉禪的孫子們,提到劉禪子孫封侯者五十餘人,但都沒有姓名,只是一帶而過。指找到劉禪的兒子們的姓名,僅供參考。

劉璇,劉禪長子,延熙元年(238)立為太子,蜀漢亡後,鍾會在成都作亂,被亂兵殺害。   劉瑤,劉禪二子,延熙元年(238)封安定王,蜀漢亡後投降。

劉琮,劉禪三子,延熙十五年(252)封西河王,景耀五年(262年)病亡。

劉瓚,劉禪四子,延熙十九年(256)封新平王,蜀漢亡後投降。

劉諶,劉禪五子,景耀二年(259)封北地王,曾反對譙週降魏的提議,但被劉禪拒絕,遂於蜀漢亡國當日自殺。

劉恂,劉禪六子,景耀二年(259)封新興王,蜀漢亡後投降。繼承了劉禪的安樂公爵位。   劉虔,劉禪七子,景耀二年(259)封上黨王,蜀漢亡後投降。

3樓:郭da亮

敬哀皇后,張氏,張飛長女。劉禪為太子時立為太子妃。於223年立為皇后,237年去世。

  張皇后,張飛次女。敬哀皇后死後,於238年正月立為皇后。蜀漢滅亡後,隨劉禪到洛陽。

  王貴人,劉禪後宮,劉璇生母。   李昭儀,劉禪後宮,蜀漢滅亡時自殺。

子女劉璇,劉禪長子,延熙元年(238)立為太子,蜀漢亡後,鍾會在成都作亂,被亂兵殺害。   劉瑤,劉禪二子,延熙元年(238)封安定王,蜀漢亡後投降。   劉琮,劉禪三子,延熙十五年(252)封西河王,景耀五年(262年)病亡。

  劉瓚,劉禪四子,延熙十九年(256)封新平王,蜀漢亡後投降。   劉諶,劉禪五子,景耀二年(259)封北地王,曾反對譙週降魏的提議,但被劉禪拒絕,遂於蜀漢亡國當日自殺。   劉恂,劉禪六子,景耀二年(259)封新興王,蜀漢亡後投降。

繼承了劉禪的安樂公爵位。   劉虔,劉禪七子,景耀二年(259)封上黨王,蜀漢亡後投降。

兄弟劉封劉永劉理

4樓:不曾明了

劉璇,劉禪長子,延熙元年(238)立為太子,蜀漢亡後,鍾會在成都作亂,被亂兵殺害。

劉瑤,劉禪二子,延熙元年(238)封安定王,蜀漢亡後投降。

劉琮,劉禪三子,延熙十五年(252)封西河王,景耀五年(262年)病亡。

劉瓚,劉禪四子,延熙十九年(256)封新平王,蜀漢亡後投降。

劉諶,劉禪五子,景耀二年(259)封北地王,曾反對譙週降魏的提議,但被劉禪拒絕,遂於蜀漢亡國當日自殺。

劉恂,劉禪六子,景耀二年(259)封新興王,蜀漢亡後投降。繼承了劉禪的安樂公爵位。    劉虔,劉禪七子,景耀二年(259)封上黨王,蜀漢亡後投降。

5樓:66侯嘉亮

劉禪(shàn)(207-271)即蜀漢後主,字公嗣,又字公升之(《魏略》)。小名阿斗。劉備之子,母親是昭烈皇后甘氏。

三國時期蜀漢第二位皇帝,公元223-263年在位。公元263年蜀漢被曹魏所滅,劉禪投降曹魏,被封為安樂公。

6樓:新蘭

劉禪的兒子叫劉諶(chen二聲)。

劉諶,劉禪之子,被封為北地王。劉禪向魏將鄧艾投降時,劉諶堅決反對,請求守城決以死戰,不被聽從。劉禪送出玉璽投降的當天,劉諶來到昭烈廟,先殺死妻子和兒女,而後自殺

7樓:匿名使用者

劉璇,劉禪長子,十五歲被立為太子,蜀亡後,鍾會在成都作亂,被亂兵殺害。

劉瑤,劉禪二子,蜀亡後投降。於永嘉之亂被殺。

劉琮,劉禪三子,蜀亡後投降。於永嘉之亂被殺。

劉瓚,劉禪四子,蜀亡後投降。於永嘉之亂被殺。

劉諶,劉禪五子,北地王,曾反對譙週降魏的提議,但劉禪不接受,在投降之日自殺。

劉恂,劉禪六子,蜀亡後投降。於永嘉之亂被殺。

劉璩,劉禪七子,蜀亡後投降。於永嘉之亂被殺。

8樓:人大

見於《三國志》記載的有以下七人,其中劉璇於蜀漢亡後被殺,劉諶於亡國當日自殺,其餘投降並與後主同時被遷往洛陽。在永嘉之亂後「子孫絕滅」。

劉璇,劉禪長子,十五歲被立為太子,蜀漢亡後,鍾會在成都作亂,被亂兵殺害。

劉瑤,劉禪二子。

劉琮,劉禪三子。

劉瓚,劉禪四子。

劉諶,劉禪五子,北地王,曾反對譙週降魏的提議,但被劉禪拒絕,遂於蜀漢亡國當日自殺。

劉恂,劉禪六子。

劉璩,劉禪七子,蜀漢景耀二年夏六月與兄劉諶、劉恂同時封王,被封為上黨王

劉禪的兒子是誰?

9樓:小周愛嘮叨

劉璇,劉禪長子,十五歲被立為太子,蜀亡後,鍾會在成都作亂,被亂兵殺害。

劉瑤,劉禪二子,蜀亡後投降。於永嘉之亂被殺。

劉琮,劉禪三子,蜀亡後投降。於永嘉之亂被殺。

劉瓚,劉禪四子,蜀亡後投降。於永嘉之亂被殺。

劉諶,劉禪五子,北地王,曾反對譙週降魏的提議,但劉禪不接受,在投降之日自殺。

劉恂,劉禪六子,蜀亡後投降。於永嘉之亂被殺。

劉璩,劉禪七子,蜀亡後投降。於永嘉之亂被殺。

10樓:戲娛樂

劉璇是劉禪長子,劉瑤是劉禪二子,劉琮是劉禪三子,劉瓚是劉禪四子,劉諶是劉禪五子,劉恂是劉禪六子,劉璩是劉禪七子。

劉禪(shàn,207年-271年),即蜀漢孝懷皇帝(223年—263年在位),又稱後主,字公嗣,小名阿斗,出生於荊州,三國時期蜀漢第二位皇帝(在位四十一年),蜀漢昭烈帝劉備之子,母親是昭烈皇后甘氏。

劉禪幼年時多遭難,幸得大將趙雲兩次相救。劉備定益州後入蜀,蜀漢建立後被立為太子。蜀漢章武三年(223年),繼位為帝,改元建興,拜諸葛亮為相父,並支援其北伐,後又支援姜維北伐;後期寵信黃皓,致使蜀漢逐漸走向衰弱。

景耀六年(263年),魏將鄧艾從陰平入,克綿竹,殺諸葛瞻父子,劉禪投降。蜀漢滅亡後,劉禪及一些蜀漢大臣被遷往洛陽居住,受封為安樂公,西晉泰始七年(271年)在洛陽去世,享年64歲,諡號思公。 西晉末年,劉淵起事之後,追諡劉禪為孝懷皇帝。

怎麼劉備的兒子劉禪如此窩囊?劉禪是誰和劉備的兒子?

劉禪在歷史上是個明君。諸葛亮這個老實人都說他特別聰明。諸葛亮在世時。他放權給諸葛亮。孔明死後。一直是他親自執政。四十年呀。三國還有在位比他長的皇帝嗎?在接過諸葛亮的爛攤子後,劉禪缺乏經驗無法管理,導致蜀國的滅亡。原因基本在他當皇帝這幾十年中,有諸葛亮獨攬大權,劉禪有心但也是無力。樂不思蜀 充分表現出...

諸葛亮是劉禪的相父,但諸葛亮的兒子又娶劉禪的女兒,這樣一來關係不是亂了嗎?諸葛亮和劉禪到底是何關係

殺了佛祖我成佛 諸葛亮和劉禪只是君臣關係,諸葛亮的兒子娶劉禪的女兒很正常。諸葛亮 181年 234年10月8日 字孔明,號臥龍 也作伏龍 漢族,徐州琅琊陽都 今山東臨沂市沂南縣 人,三國時期蜀漢丞相,傑出的政治家 軍事家 散文家 書法家 發明家。在世時被封為武鄉侯,死後追諡忠武侯,東晉政權因其軍事才...

為什麼劉備的兒子劉禪的字是“阿斗”

阿斗 讀 e 範例 阿斗,多音字可讀 e 是三國時期蜀漢後主劉禪 禪 字讀sh n 字公嗣,小名阿斗。劉備的長子,母親是昭烈皇后甘氏。三國時期蜀漢第二位皇帝,公元223 263年在位。公元263年蜀漢被曹魏所滅,劉禪投降曹魏,被封為安樂公。相傳劉禪的母親甘夫人曾經夜夢仰吞北斗而懷孕,所以劉禪有了 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