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邊旁什麼是部首,什麼叫偏旁什麼叫部首

時間 2021-07-20 16:01:42

1樓:暴走少女

邊旁猶偏旁,是指對合體字進行切分後得到的某個部分。以前稱合體字的左方為「偏」,右方為「旁」;現在把合體字的組成部分統稱為「偏旁」。位於字的左邊,叫「左偏旁」;位於字的右邊,叫「右偏旁」。

部首是指給漢語字典、詞典同一偏旁的漢字所立的類目,為東漢著名的經學家、文字學家許慎所首創。根據功能性質的不同,部首可分為兩大種類:

一種是造字法(文字學)原則的部首,它嚴格依照六書體系,只有同一意符的字才可隸屬同一部首,這種部首始見於《說文解字》,其後《字林》、《玉篇》、《類篇》等皆因循此體例。

另一種是檢字法原則的部首,它按字形結構,取其相同部位,作為查字依據,分部排列,以其相同部位為部首,此種部首濫觴於《五**字》及《九經字樣》等,發展於《龍龕手鑑》、《類纂古文本考》等,成熟於《字彙》,後遂大行。

擴充套件資料:

偏旁、部首、字根的區別:

1、偏旁是從造字構形的角度定義的。習慣上有「左偏右旁」的說法。

這是採用「兩分法」對漢字進行結構分析得出的認識。

由於漢字結構複雜,許多漢字並不是左右結構的。所以,不再區分左右,一律稱之為「偏旁」。

2、部首是從應用功能的角度定義的。

許慎編寫《說文解字》時,根據漢字的形義關係排列漢字。他把含有相同表意成分的字排列在一起,並把這種排字方法叫做「分別部居」。每「部」第乙個字就是「部首」。

可見,部首也是偏旁,是用來作為排列和檢索漢字依據的特殊「偏旁」。

部首一定是乙個字的偏旁,但是乙個字的偏旁不一定是部首。如「丁」「亢」是偏旁,但是不是部首。

3、字根是從漢字最小的離散結構單位著眼分析漢字形體得出的結果。

現代漢字的字根不同於傳統的漢字結構分析所得出的偏旁、部首。

有許多偏旁部首本身包括2個以上的字根。例如:

「樣」的字根為「木、羊」。

「惞」的字根為「忄、斤、欠」。

「頡」的字根為「士、口、頁」。

2樓:江淮一楠

一·定義:

1·偏旁是合體字的構字部件。古代人把左右結構的合體字的左方稱為"偏",右方稱為"旁",如今合體字各部位的部件統稱為偏旁。

漢字絕大部分是形聲字,由形旁和聲旁組成,所以,"偏旁",主要包含形旁和聲旁兩類。如"語"字,由"言"和"吾"兩個偏旁組成;"盆"字由"分"和"皿字底"兩個偏旁組成;"問"字由"門字框"和"口"兩個偏旁組成。

2·部首是表義的偏旁。部首也是偏旁,但偏旁不一定是部首,偏旁與部首是整體與部分的關係。如"媽"、"妹"、"妙"、"姑"等字,具有共同的形旁"女","女"就是這部分字的部首。

二·區別:

首先是內涵不同。識字部首是表義偏旁、構字部件,檢字部首是某一類字字形上的共同標誌。識字部首有"旁"、"頭"、"底"、"框"、"心"五種型別,每一型別都有具體名稱,如"言字旁(訁)"、"雨字頭"(雨)、"馬字底"(馬)、"同字框(冂)"等,而檢字部首統稱為"某部",如"丶部"、"亻部"、"亠部"等。

其次是作用不同。識字部首有利於字形字義的識記,檢字部首有利於字的檢索。例如"雉",是一種鳥,按識字來說,只能歸入"隹字旁",但在字典的檢字目錄裡可以歸入"矢部",另如"席"、"堂"、"耀"、"功"、"恙"等字,按識字來說,只能分別歸入"巾字底"、"土字底"、"光字旁"、"力字旁"、"心字底",但在字典的檢字目錄裡卻可以歸入"廣部"、"?

部"、"羽部"、"工部"、"羊部"。

固定程度

再次是固定程度不同。識字部首是固定的,例如"語"字,不管在**都可以說它的部首是"言字旁"(訁);檢字部首是臨時性的,例如"臻"字和"恭"字,在檢字目錄裡都屬"-部",離開檢字目錄這個環境,誰也不會說它們的部首是"橫部"。

另外,兩種部首涉及的範圍也不同。識字部首範圍小,只有合體字才有識字部首;檢字部首範圍大,合體字的部件、獨體字的筆畫、合體字的筆畫,都能作為檢字部首。例如"和"字,本義是"以聲音相呼應","口"是形旁,"禾"是聲旁,檢字部首既歸入"口部",又歸入"禾部";"棠"是木本植物名,"木"是形旁,"尚" 是聲旁,檢字部首既歸入"木部",又歸入"?

部";再如獨體字"果"和"中",檢字部首都是"丨部",合體字"疑",檢字部首是 "丿部"。

什麼叫偏旁什麼叫部首

3樓:u愛浪的浪子

1,偏旁,是指對合體字進行切分後得到的某個部分。以前稱合體字的左方為「偏」,右方為「旁」;現在把合體字的組成部分統稱為「偏旁」。位於字的左邊,叫「左偏旁」;位於字的右邊,叫「右偏旁」。

2,部首是字典、詞典為了給漢字分類而確定的字類標目,是從分析字型的結構中產生的。部首是具有字型歸類作用的偏旁,是字書中各部的首字。有兩種性質不同的部首:

一種是造字法(文字學)原則的部首,它嚴格依照六書體系,只有同一意符的字才可隸屬同一部首。另一種是檢字法原則的部首,它按字形結構,取其相同部位,作為查字依據,分部排列,其相同部位稱部首。

4樓:未妨惆悵

偏旁是合體字的結構單位。從前稱合

體字的左方為「偏」,右方為「旁」;現在把合體字的組成部分統稱為「偏旁」。位於字的左邊,叫「左偏旁」;位於字的右邊,叫「右偏旁」。在漢字形體中常常出現的某些組成部分。

如:「位、住、儉、停」中的「亻」,「國、固、圈、圍」中的「囗」,「偏、翩、篇、匾」中的「扁」,都是偏旁。傳統的漢字結構學說裡,根據漢字的構成單位把漢字分成獨體字、合體字兩類。

獨體字(日、月、牛、羊、上、下等)由筆畫構成,合體字(休、取、涉、森、竿、架等)則由偏旁構成。所以,偏旁是傳統漢字結構學說裡的乙個名稱,指的是「六書」中會意、形聲字裡的組成部分,或表義或表音。如「休」中的「亻」和「木」,「取」中的「耳」和「又」,「架」的「加」和「木」等。

偏旁由筆畫構成,比筆畫高乙個層次。偏旁還可以按照不同的標準分類。如是否成字的,是否復合可再分的等。

六書分析方法已不完全適用於現代漢字,因此文字學界構建了漢字結構分析的新系統,這個系統是:筆畫-部件-整字。與以前不同的是新系統提出了「部件」。

部件同偏旁一樣,也是介於筆畫和整字之間的漢字基本結構單位。與偏旁不同的是,它著眼於所有現代漢字的字形結構,不僅僅是「六書」中的會意形聲,也不僅僅指具體有表音表義的構字成分。如簡化字「雲」中的「二」、「ㄙ」,「豎」中的「ㄧㄧ」、「又」、「土」並不都是偏旁,但它們都是部件。

又如「薅」由「

艹、女、辰、寸」四個部件組成。繞開了生僻字及不好稱說的偏旁。把漢字分解為部件可以使通用漢字的基本結構單位減到

五、六百個,大大減少了中文資訊處理的困難。

部首是漢語字典裡根據不同偏旁劃分的部目。

東漢許慎首創。他在《說文解字》中把形旁相同的字歸在一起,稱為部,每部把共同所從的形旁字列在開頭,這個字就稱為部首。如木、杜、李等字都屬木部,木就是部首。

自許慎創立以形旁編排文字的方法以後,這種方法千百年來一直為編纂字書的人所採用,只是分部的多寡有所不同。如《說文解字》分為

540部,《康熙字典》分為214部,《新華字典》分為189部。

字典為了給漢字分類而確定的字類標目,是從分析字型的結構產生的。具有字型歸類作用的偏旁,是字書中各部的首字。

網頁鏈結

5樓:我的兒子叫鑫澤

偏旁是合體字的構字部件,古代人把左右結構的合體字的左方稱為偏右房,稱為一旁。

6樓:匿名使用者

部首就是乙個字的偏旁。

7樓:匿名使用者

偏旁的部首就是乙個字,他自己就是偏旁,而他的部首,就是他的第一話,所以只要想查第一話,偏旁的部首是什麼就是他的第一話。

8樓:竹笛小金牛

字的部首就是刂亻釒宀...等等,偏旁是除了部首的東東。

起的偏旁部首是什麼

9樓:匿名使用者

部首:走

基本字義:

起(讀音:qǐ) 詞性:動詞,介詞,副詞等,詞義豐富。作動詞時有起來等意思。

1、由躺而坐或由坐而立等:起床。起立。起居。起夜;

2、離開原來的位置:起身。起運。起跑;

3、開始:起始。起碼(最低限度,最低的)。起步。起初。起訖。起源;

4、拔出,取出:起錨。起獲;

5、領取(憑證):起護照;

組詞:一起、起床、起點、引起、起飛、發起、起跑、起草、起立、起因、起早、揚起、拔起、崛起、起源、起誓、起碼、起初、起航、起伏、起義、起身、緣起、提起、興起、起始、凸起、**、起程、起用、

擴充套件資料字形演變

組詞解釋:

1、一起

一旦發生;一旦興起。

2、起床

離床下地;起身。

3、引起

一種事情、現象、活動使另一種事情、現象、活動出現。

4、發起

生長;產生;發生。

5、起跑

賽跑時按比賽規則在起點做好預備姿勢後開始跑。

10樓:佴韋化映秋

「數」的偏旁部首:攵

讀音:shù

shǔshuò

釋義:shǔ

【動】形聲,點數,計算。

1.以歲之上下數邦用。——《周禮·廩人》

2.善數不用籌策。——《老子》

3.珠可歷歷數也。——明·魏學洢《核舟記》

4.自董卓以來,豪傑並起,跨州連郡者不可勝數。——《三國志·諸葛亮傳》

5.列舉;列舉

數呂師孟叔侄為逆。——宋·文天祥《指南錄·後序》

6.數落;責備

1.後世其追數吾過乎。——《列子·周穆五》

2.日暮,至豪民第門,捽使跪,數之曰。——明·高啟《書博雞者事》

3.訴說,稱說

故誦數以貫之,思索以通之…——《荀子·勸學》

4.shù 【名】 數目;數量

五陵少年爭纏頭,一曲紅綃不知數。——唐·白居易《琵琶行(並序)》

5.底細。如:心裡沒有數;心中都有個數,道數,方法1.技藝,如博弈的技藝

2.今夫弈之為數,小數也。——《孟子·告子上》

3.三曰六藝:禮、樂、射、御、書、數。——《周禮·地官·大司徒》

4.氣數;命運〖destiny;fate〗向使三國各愛其地,齊人勿附於秦,刺客不行,良將猶在,則勝負之數,存亡之理,當與秦相較,或未易量。——宋·蘇洵《六國論》

5.shù 【數】 幾個,若干

今將軍誠能命猛將統兵數萬,與豫州協規同力,破操軍必矣。——宋·司馬光《資治通鑑》

11樓:陸月的原野

「起」的偏旁部首是」走「子旁,常見的走子旁還有:趟、赴。

起拼音:qǐ

部首:走

部首筆畫:7

總筆畫:10

基本解釋

由躺而坐或由坐而立等:起床。起立。起居。起夜。

離開原來的位置:起身。起運。起跑。

開始:起始。起碼(最低限度,最低的)。起步。起初。起訖。起源。

拔出,取出:起錨。起獲。

領取(憑證):起護照。

由下向上,由小往大里漲:起伏。起勁。起色。

發生,產生,發動,提出:起風。起膩。起敬。起疑。起義。起訴。

長出:起痱子。

擬定:起草。

建造,建立:起房子。白手起家。

群,組,批:一起(一塊兒)。

量詞,指件,宗:一起案件。

自,從:起小兒就淘氣。

用在動詞後,表示動作的趨向:想起。掀起。興(x塶g )起。

用在動詞後,與「來」連用,表示動作開始:唱起來。

用在動詞後,常與「不」或「得」連用,表示勝任;亦表示達到某一種標準:看不起。經得起檢驗。

止伏落 。

照的偏旁部首是什麼,什麼叫偏旁什麼叫部首

紅河溪 一 照的偏旁部首是 灬。二 照的拼音 zh o 三 照的寫法 四 照的釋義 1 光線射在物體上。2 對著鏡子或其他反光的東西看自己或其他人物的影像。3 攝影。4 畫像或相片。5 看顧。6 按著,依著。7 憑證。8 知曉。9 通知,通告。10 對著,向著。11 查對。五 照的組詞 1 按照 n...

個的偏旁部首是什麼,什麼是偏旁部首?

個 是乙個獨體字,它的偏旁是首筆 丿 個 部 首 人 拼 音 g g 筆 畫 3 五 筆 whj 釋 義 g 1.量詞 三 月。洗 澡。2.單獨的 人。性。位。3.人或物體的大小 高 子。4.加在 昨兒 今兒 明兒 等後面,與 某日裡 相近。g 自 兒 個 g r 自己。亦作 自各兒 什麼是偏旁部首...

父的偏旁部首是什麼,「父」是什麼結構?偏旁部首是什麼?

父漢字 父f f 父字骨刻文演變 引自,丁再獻 丁蕾 東夷文化與山東 骨刻文釋讀 十九章第二節,中國文史出版社2012年2月版 由來 父 字非常古老,其意義變化也非常大。在甲骨文中,父 是乙個人手裡拿著一柄石斧,其最初意義便是 斧 這個意義後來寫作 斧 父 字不再有此義。持有石斧是力量與勇敢的象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