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旁部首什麼不同,偏旁和部首有什麼不同?

時間 2023-03-06 14:00:07

1樓:我love我

偏旁是合體字的構字部件。古代人把左右結構的合體字的左方稱為「偏」,右方稱為「旁」,現在合體字各部位的部件統稱為偏旁。如「語」字,由「言字旁」和「吾」兩個偏旁組成;「盆」字由「分」和「皿字底」兩個偏旁組成;「問」字由「門字框」和「口」兩個偏旁組成。

漢字絕大部分是形聲字,由形旁和聲旁組成,所以,「偏旁」,主要包含形旁和聲旁兩類。

在分析字形時,常常提到「部首」這個術語,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小學語文第一冊《教師教學用書》「附表」裡有《部首名稱表》。那麼,什麼是「部首」呢?一般地說,部首是表義的偏旁。

部首也是偏旁,但偏旁不一定是部首,偏旁與部首是整體與部分的關係。在偏旁中,部首的數量很少,常用的不過一百多個,前面提到的《部首名稱表》列出的部首是99個。大量的偏旁是表音成分,主要是聲旁,常用的有一千多個。

聲旁中將近90%是獨體字,如「偏」、「駕」、「固」等字中的「扁」、「加」、「古」,這類聲旁叫做「成字聲旁」。在小學語文教學中,把那些構字能力強的成字聲旁叫做「基本字」。

把表義的偏旁叫做「部首」,起源於以《說文解字》為代表的古代字典。古代字典給漢字分類採取「據形繫聯」的方法,把具有共同形旁的字歸為一部,以共同的形旁作為標目,置於這部分字的首位,因為處在一部之首,所以稱為「部首」。如「媽」、「妹」、「妙」、「姑」等字,具有共同的形旁「女」,「女」就是這部分字的部首。

2樓:地方真真正正

1.偏旁是從造字構形的角度定義的。

從前稱合體字的左方為「偏」,右方為「旁」;現在把合體字的組成部分統稱為「偏旁」。位於字的左邊,叫「左偏旁」;位於字的右邊,叫「右偏旁」。這是採用「兩分法」對漢字進行結構分析得出的認識。

由於漢字結構複雜,許多漢字並不是左右結構的。所以,不再區分左右,一律稱之為「偏旁」。

2.部首是從應用功能的角度定義的。

許慎編寫《說文解字》時,根據漢字的形義關係排列漢字。他把含有相同表意成分的字排列在一起,並把這種排字方法叫做「分別部居」。每「部」第乙個字就是「部首」。

可見,部首也是偏旁,是用來作為排列和檢索漢字依據的特殊「偏旁」。

因此,偏旁和部首有不同。

3樓:田紹森

偏旁是從漢字的形聲字角度分類的。漢字合成字分為形旁(表意義)和聲旁(表讀音),但無論什麼偏旁共分六類:左形右聲,右形左聲,上形下聲,下形上聲,內形外聲,外形內聲。

不過在現代漢語字詞典的偏旁部首查字法中,是按照從左至右的寫法,先寫的筆畫不一定是部首,如「戎」字,就只能查「戈」部。

4樓:開心果之戀

一、偏旁同部首的聯絡與區別。

「偏旁部首」常常連在一起說,於是有些教師就認為「偏旁」和「部首」是一回事,這是一種誤解。偏旁和部首,雖然有某些聯絡,卻是兩個不同的概念。

二、偏旁部首的概念。

偏旁是合體字的構字部件。古代人把左右結構的合體字的左方稱為「偏」,右方稱為「旁」,現在合體字各部位的部件統稱為偏旁。如「語」字,由「言字旁」和「吾」兩個偏旁組成;「盆」字由「分」和「皿字底」兩個偏旁組成;「問」字由「門字框」和「口」兩個偏旁組成。

偏旁和部首有什麼不同?

5樓:莣憂草

偏旁和部首都是一。

兩,又作両,是東亞傳統的質量單位,中國在漢代之前已經出現,再傳到日本、朝鮮半島、越南等地,實際質量歷代不同,傳到各地後亦各自有所變化。傳統的1斤等於16兩,故有成語「半斤八兩」。香港和澳門等地珠寶行所用的1兩等於37.

5克,與現在國內所用的1兩等於50克不同。

偏旁部首的區別

6樓:南初瑤

偏旁和部首是有區別的,主要有以下區別:

第一、 偏旁———舊稱漢字合體字的左方為偏,右方為旁,合稱偏旁,但在習慣上,對漢字的上下左右統稱偏旁。

第。二、部首———按照漢字字形結構,取其相同部位,作為查字依據,其相同部位,稱為部首。

第三、 偏旁和部首的關係:

①同乙個漢字的某個部分,既是偏旁,又是部首,但在不同的場合,它們的叫法各不相同。如語文的「語」字,在分析字形結構時,它的左邊部分,叫做「言字旁」;在用部首查字法查字典時,則把它叫做「言」部。

②有些漢字的偏旁不是部首,如春天的「春」,分析字形結構,它是上下結構,「 春)字頭;用部首查字法查字典,就找不到「 」春)部,就是查「日」部了。

③也有些漢字的部首不是偏旁,如平安的「平」,它的部首是「一」(橫)部;在分析字形結構時,就沒有「一」偏旁了。

④漢字的偏旁遠遠多於部首,漢字的部首只有200個左右,其中大都可作偏旁,除此之外,還有將近600個偏旁,但有些是不常用的,習慣上不叫它偏旁,而稱為漢字的部件。

偏旁和部首的區別是什麼?

偏旁和部首有啥區別

7樓:網友

兩者的區別。

1、包含範圍不同:部首可以說是偏旁,是用來作為排列和檢索漢字依據的特殊「偏旁」,它是具有字形歸類作用的偏旁;但偏旁卻不一定是部首,偏旁的範圍要遠遠大於部首的範圍。

2、構成定義角度不同:部首是從應用功能的角度定義的,是為了給漢字分類而確定的字類標目,是從分析字型的結構中產生的;而偏旁是從造字構形的角度定義的。

3、各自分類不同:部首可分為兩大種類:一種是造字法原則的部首,另一種是檢字法原則的部首;而偏旁則無法分類,每個偏旁本身都是漢字,只是因為它們使用率太低或可以被其他字代替,變成了生僻字。

偏旁部首表大全,偏旁符號 偏旁部首名稱表 偏旁部首怎麼打

魯步昭懿 部首列舉 編輯一畫 丨 亅 丿 乛 一 乙 丶乚 二畫 十廠匚刂卜冂亻八 人入勹 兒 匕 幾亠冫丷冖訁凵卩阝刀 力 又 厶 廴 三畫 幹 艹 屮 彳 巛 川 辶 寸 大 飛彑 工 弓 廾 廣 己 彐 巾 口 馬 門 宀 女 犭 山 彡 屍 飠 士 扌 氵 糹 巳 土 囗 兀 夕 小 忄 么...

個的偏旁部首是什麼,什麼是偏旁部首?

個 是乙個獨體字,它的偏旁是首筆 丿 個 部 首 人 拼 音 g g 筆 畫 3 五 筆 whj 釋 義 g 1.量詞 三 月。洗 澡。2.單獨的 人。性。位。3.人或物體的大小 高 子。4.加在 昨兒 今兒 明兒 等後面,與 某日裡 相近。g 自 兒 個 g r 自己。亦作 自各兒 什麼是偏旁部首...

美字偏旁部首是什麼,美的偏旁部首是什麼

一 美的偏旁部首 大。二 美的筆畫順序 點 撇 橫 橫 豎 橫 橫 撇 捺。三 美的筆順 四 美的讀音 m i 五 美的基本字義 1 好,善。2 得意,高興。3 稱讚,以為好。4 指 亞美利加洲 簡稱 美洲 5 指 美國 一 組詞 美好 完美 美景 美術 美女 美化 美工 秀美 壯美 美醜。二 詞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