艮有什麼偏旁部首,「艮」加偏旁部首組成哪些字?

時間 2021-05-09 02:06:50

1樓:匿名使用者

木字旁:根足字旁:跟口字旁:哏雙人旁:很單人旁:佷反犬旁:狠病字框:痕

2樓:匿名使用者

很狠恨懇痕茛哏跟根墾裉 夠麼?

3樓:匿名使用者

金 足 點 走之

4樓:匿名使用者

艮漢語拼音:gen 漢字筆劃:6

偏旁部首:艮 書寫筆順:折橫橫折撇捺

部首筆劃:6 五筆輸入:vei(86版) vngy(98版)漢字解釋:

艮 straightforward; tough;艮2 gèn (1) 八卦之一,代表山 [mountain,a diagram of the eight diagrams]。如:艮嶽(山名。

在今河南開封城內東北隅;宋徽宗政和年間在汴京東北隅堆土為山,廣集天下奇花異石、珍禽怪獸、佳果文竹於此處) (2) 方位名。東北方 [north east]。如:

艮方(東北方);艮岑(位於東北方的高山);艮背(東北隅。背,通「北」。北方);艮域(東北地區) (3) 姓艮 gèn 犢 (1) 止;靜止 [still;stop] 泉可艮,九天之上,九天之下,何所不艮?

――清·惲敬《艮泉圖詠記》 (2) 堅固;堅硬 [solid;hard] 艮,堅也。――《廣雅》 (3) 艱難 [difficulty] 象艮有守。――《太玄·守》另見gěn 艮1 gèn ㄍㄣˋ (1) 八卦之一,代表山。

(2) 古代指時辰:「若依然葬書,多用幹、~二時,並是近半夜,此即文與禮違。」 (3) 指東北方:

~維。 (4) 姓。鄭碼:

xo,u:826e,gbk:f4de 筆畫數:

6,部首:艮,筆順編號:511534 straightforward;tough;

「艮」加偏旁部首組成哪些字?

5樓:匿名使用者

根,墾62616964757a686964616fe78988e69d8331333363393738,懇,良,退

「艮」加偏旁可組成的字具體介紹如下:

1、根 gēn。①高等植物莖幹下部長在土裡的部分:~植。

~莖。~瘤。~毛。

~雕。須~。塊~。

扎~。葉落歸~。②物體的基部和其他東西連著的部分:

~底。~基。牆~兒。

③事物的本源:~源。~由。

~本。知~知底。④徹底:

~除。~究。~治。

⑤依據,作為根本:~椐。⑥量詞,指長條的東西:

兩~筷子。⑦數學上稱一數開平方所得的值為「平方根」,開立方所得的值為「立方根」。⑧數學上指代數方程序內未知數的值。

⑨化學上指帶電的基。

2、墾 kěn。①用力翻土:耕~。②開闢荒地:農~。開~。

3、懇 kěn。①真誠:誠~。~求。~託。~切。~談。~請。~辭。勤~。②請求:~情。哀~再三。

4、良  liáng 。①好:~好。

善~。~辰美景。~知~能(中國古代唯心主義哲學家指人類不學而知的、不學而能的、先天具有的判斷是非與善惡的能力)。

~莠不齊。②很:~久。

~多趣味。用心~苦。③誠然,的確:

「古人秉燭夜遊,~有以也」。「以為犬~我友」。④姓。

5、退 tuì 。①向後移動,與「進」相對:~步。

~路。~卻。~讓。

倒~。②離開,辭去:~席。

~伍。~職。~休。

引~。③送還,不接受,撤銷:~還。

④脫落:~色。~毛。

減~。⑤和柔的樣子:~然。

⑥遲緩,畏縮:「求也~」。

合可以加什麼偏旁部首,宣可以加什麼偏旁部首

小桃 一 恰1 拼音 qi 2 釋義 適當 合適 正 剛剛。3 組詞 恰巧 恰好 恰當 恰恰 恰似 恰如 恰噶 恰方 恰切 恰來。二 給1 拼音 g i 2 釋義 交付,送與 把動作或態度加到對方 替,為 被,表示遭受 把,將。3 組詞 分給 不給 交給 送給 給與 給予 給以 給養 給臉。三 拾1...

狀能加什麼偏旁部首,平能加什麼偏旁部首。

不能加偏旁部首,但是狀的繁體字能加偏旁部首 證無法加偏旁組成新字。正 加偏旁的字 拼音 釋義。1 政 攵。拼音 zh ng,是漢語通用規範一級字。此字始見於商代甲骨文 此字本義是指政事 政務。還通 徵 意為收稅 通 正 任官長。亦指正確無誤。2 證 訁。讀音是zh ng,即可作名詞用 證人 證據,也...

「雜」的偏旁部首是什麼,雜能加什麼偏旁部首

嘩嘩嘩譁 雜 部首 木部 拼音 z 雜基本字義有 1 多種多樣的,不單純的 雜亂。錯綜複雜。私心雜念。2 混合 夾雜。混雜。雜交。雜 能組的詞有 1.雜草 z c o 各種野草 2.雜湊 z c u 把不同類別的事或人湊合於一處 3.雜感 z g n 對現實生活和社會現象的各種零散感受 4.雜工 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