龜是什麼偏旁部首,龜可以換什麼偏旁部首並組詞

時間 2021-10-21 02:27:46

1樓:暮夏淺眠

一、龜的偏旁部首是刀

二、拼音:guī   jūn   qiū

三、釋義:

[ guī ]

爬行動物。背腹有甲。有些種類的龜,頭、尾和腳可縮入甲內。在水中或陸上都能生活,壽命很長。有的龜甲可供藥用。

[ jūn ]

同「皸」。

[ qiū ]

1、〔龜茲〕

2、古地名。在今新疆庫車一帶。唐貞觀二十二年(648)設定龜茲都督府。後併入安西都護府。

3、唐代安西四鎮(軍鎮)之一,先後受安西都護府及安西節度使統轄。

4、古西域國名。在今新疆庫車一帶。

四、字源解說:

擴充套件資料:一、字形演變:

1、金龜[jīn guī]

烏龜(爬行動物)。

2、龜板[guī bǎn]

龜甲,中醫用作藥材。

3、龜鏡[guī jìng]

龜鑑。4、龜縮[guī suō]

比喻像烏龜的頭縮在甲殼裡那樣躲藏在裡面不出來:敵軍~在碉堡裡。

海龜5、龜鑑[guī jiàn]

2樓:吾乃至尊殺機

龜部首:刀

釋義:龜 [guī]

爬行動物的一科,腹背都有硬甲,頭尾和腳能縮入甲中,耐飢渴,壽命很長:烏~。~甲(龜的腹甲,可入藥,古人又用以占卜,亦用作貨幣。亦稱「龜板」)。

龜 [jūn]

同「皸」。

龜 [qiū]

〔~茲(cí)〕中國漢代西域國名,在今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庫車縣一帶。

3樓:匿名使用者

刀拼音:

guī jūn qiū

簡體部首:

刀五筆:

**nb

總筆畫:

筆順編碼:

撇, 橫撇/橫鉤, 豎, 橫折, 橫, 橫, 豎彎鉤解釋:[guī]    爬行動物的一科,腹背都有硬甲,頭尾和腳能縮入甲中,耐飢渴,壽命很長:烏~。

~甲(龜的腹甲,可入藥,古人又用以占卜,亦用作貨幣。亦稱「龜板」)。

[jūn]    同「皸」。

[qiū]    〔~茲(cí)〕中國漢代西域國名,在今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庫車縣一帶。

龜可以換什麼偏旁部首並組詞

4樓:小貝貝老師

龜的偏旁是刀字頭,剩下的部分是

只能加雨字頭,組成電的繁體字

電拼音:diàn,注音:ㄉ一ㄢˋ,部首:田部,部外筆畫:0畫,總筆畫:5畫,五筆:jnv

倉頡:lwu,鄭碼:kzvv,四角:50716,結構:單一,電碼:7193,區位:2171

統一碼:7535,筆順:丨フ一一フ

釋義:1.物質的一種屬性。

物體是由原子組成的,在正常情況下,原子中正負電量相等,因而整個物體被認為是不帶電的或中性的。當它們由於摩擦等原因失去一部分電子時,就帶正電;獲得電子時,就帶負電。

2.觸 電:~了我一下。

3.電報;打電報:來~。~告。

4.指閃電:雷~交加。

漢字筆畫:

1.電報[diàn bào]

利用電訊號 傳送電碼、文字、檔案、圖表、**等的通訊方式。分編碼電報和傳真電報兩種。

2.電鐘[diàn zhōng]

利用電力做能源運轉的時鐘。

3.電壓[diàn yā]

電勢差的通稱。

4.電感[diàn gǎn]

自感和互感的 統稱。

5.電灌[diàn guàn]

用電力揚水灌溉:~站。

「龜」字的部首是什麼?龜字的偏旁叫什麼

龜的部首是刀,龜有三個讀音,拼音分別是 gu j n和qi 基本釋義 一 龜 gu 1 爬行動物。背腹有甲。有些種類的龜,頭 尾和腳可縮入甲內。在水中或陸上都能生活,壽命很長。有的龜甲可供藥用。二 龜 j n 同 皸 三 龜 qi 1 龜茲 2 古地名。在今新疆庫車一帶。唐貞觀二十二年 648 設定...

美字偏旁部首是什麼,美的偏旁部首是什麼

一 美的偏旁部首 大。二 美的筆畫順序 點 撇 橫 橫 豎 橫 橫 撇 捺。三 美的筆順 四 美的讀音 m i 五 美的基本字義 1 好,善。2 得意,高興。3 稱讚,以為好。4 指 亞美利加洲 簡稱 美洲 5 指 美國 一 組詞 美好 完美 美景 美術 美女 美化 美工 秀美 壯美 美醜。二 詞語...

「閃」字是什麼偏旁部首,閃偏旁部首是什麼

創作家 閃 字偏旁部首 門 門字框 基本釋義 1.閃避 開。過去。在樹後。3.因動作過猛,使一部分筋肉受傷而疼痛 了腰。4.閃電 打 5.突然出現 念。山後 出一條小路來。6.閃耀 金光。電 雷鳴。眼裡 著淚花。7.甩下 丟下 出發時一定來叫你,不會把你 下。8.姓。相關組詞 閃開 閃亮 閃光 閃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