店可以換哪些偏旁部首,粘字可以換成什麼偏旁部首成另一個字

時間 2021-08-30 10:13:24

1樓:夜璇宸

佔+魚=鯰、佔+人=佔、佔+火=炶、佔+見=覘、佔+手=拈、佔+草=苫、佔+石=砧等。

一、佔+魚=鯰

鯰魚,體表多黏液,無鱗,背部蒼黑色,頭扁口闊,有須兩對,尾圓而短,不分叉,背鰭小,臀鰭與尾鰭相連。生活在淡水中,吃小魚、貝類、蛙等。

二、佔+見=覘

窺視;觀測:~視。~望。~標。

三、佔+手=拈

用手指頭夾;捏:信手~來。注:

拈,舊又讀niǎn,同“捻”“捻”,義為“用手指搓”。《第一批異體字整理表》據此將“捻”處理為“拈”的異體字。但今天“用手指搓”的意義多使用“捻”,而在“拈”字下只注niān音,義為“用手指夾取”。

因此,今天“拈”(niān,用手指夾取)與“捻”(niǎn,用手指搓)音義都不同,二者已不存在異體關係,不再將“捻”作為“拈”的異體字。

四、佔+草=苫

[ shān ]

1、用草做成的蓋東西或墊東西的器物:草~子。

2、姓。

[ shàn ]

用席、布等遮蓋:要下雨了,快把場裡的麥子~上。

五、佔+石=砧

捶或砸東西時墊在底下的器具,有鐵的(砸鋼鐵材料時用)、石頭的(捶衣物時用)、木頭的(即砧板)。

擴充套件資料

一、鯰組詞:鯰魚、鯰出溜、鯰緣竹、鯰魚上竿、鯰魚上竹、油甕裡捉鯰魚

例:鯰緣竹 [ nián yuán zhú ]

猶言鯰魚上竹竿。比喻上升艱難。

二、覘組詞:覘矕、覘覩、覘望、窺覘、伺覘、觀覘、覘伺、覘視、覘知、覘國、覘決、覘覷、覘報、覘眺

例:覘標[chān biāo]

一種測量標誌,標架有幾米到幾十米高,用木料或金屬製成,通常架設在被觀測點上作為觀測、瞄準的目標,也可在這裡對其他地點進行觀測。

三、拈組詞:拈香、拈指、拈破、拈相、拈酒、拈籌、拈竿、拈鬮、拈折、拈連、拈弄、拈敠、拈度、拈掇

例:拈香[niān xiāng]

信神佛的人到寺廟裡燒香。

四、苫組詞:苫布、苫茨、苫劍、苫次、苫廬、苫席、茅苫、席苫、草苫、廉苫、苫蓑、寢苫、苫蓋、苫宇

例:苫劍[shān jiàn]

“苫劍”是一個漢語詞彙,收劍隱退的意思。

五、砧組詞:寒砧、砧子、砧板、砧木、楚砧、砧韻、斧砧、砧石、秋砧、砧基、魚砧、石砧、槀砧、玉砧

例:砧木[zhēn mù]

嫁接植物時把接穗接在另一個植物體上,這個植物體叫砧木,例如把梨樹枝接在杜梨樹上,梨樹枝是接穗,杜梨樹是砧木。

2樓:蝶夢飛花舞隨風

換部首氵,沾,讀音:[zhān]

換部首立,站,讀音:[zhàn]

換部首貝,貼,讀音:[tiē]

換部首米,粘,讀音:[nián][zhān]換部首巾,帖,讀音:[tiē][tiě][tiè]換部首扌,拈,讀音:[niān]

3樓:匿名使用者

貼 站 粘 沾 帖 氈 玷 佔 拈

粘字可以換成什麼偏旁部首成另一個字

4樓:手慢半拍

粘zhan的偏旁是米,可以換成“砧”“鯰”“黏”“點”“店”“玷”“掂”“惦”等等。

5樓:雨天后的七彩虹

鑽、砧、拈、站、戰、沾……

6樓:527啦啦

沾換什麼部首並組詞?

7樓:匿名使用者

呵呵 可以換成 戈 啊 就念 戰 了

“話”字換一個偏旁部首可以成哪些字?

8樓:孤獨患者丶

“話”字換一個偏旁部首可以成:活、括、適、恬、聒、栝、蛞、趏、刮、姡等字。

活[huó]

有生命;生存(跟“死”相對)。活了一輩子 | 存活 | 復活使生存;維持生命。養家活口 | 活命之恩

括[kuò]

結紮;捆束。內(納)狼於囊,遂括囊口。

包含;把各方面合在一起。總括 | 包括

適 [shì]

符合。削足適履 | 適齡 | 適口

表示兩件事情的巧合或符合,相當於“恰好”。

恬[tián]

形安靜。恬靜 | 恬適

淡泊;不追求名利。

聒[guō]

(聲音)嘈雜擾人。聒噪 | 聒耳

刮 [guā]

用有鋒刃的器具挨著物體的表面移動,使平整光滑或清除附著在上面的東西。用鏟子刮一刮壺底的水垢 | 刮鬍子 | 刮刀

“漂”字可以換哪些偏旁或部首組成新字?

9樓:曉龍修理

漂字可以換偏旁組成新字有:飄、嫖、瓢、瞟

一、漂拼音: piāo  、 piǎo 、  piào釋義:[ piāo ]

1.停留在液體表面不下沉:樹葉在水面上~著。

2.浮在液體表面順著液體流動或風吹動的方向移動:遠遠~過來一隻小船。

[ piǎo ]

1.漂白:~過的布特別白。

2.用水衝去雜質:~硃砂。

[ piào ]

(事情、賬目等)落空:那事沒有什麼指望,~了。

二、飄拼音: piāo

釋義:1.隨風搖動或飛揚:~動。~搖。~落。紅旗~~。外面~著雪花。

2.形容腿部發軟,走路不穩:兩腿發~。

3.輕浮;不踏實:作風有點兒~。

4.姓。

三、嫖拼音: piáo、   piāo

釋義:[ piáo ]

玩弄娼妓的墮落行為:~妓。~宿。~客。吃喝~賭。

[ piāo ]

〔~姚〕勇健輕捷的樣子,如“以~姚校尉再從大將軍”。

四、瓢拼音:piáo

釋義:用來舀(yǎo)水或撮取麵粉等的器具,多用對半剖開的匏瓜做成,也有用木頭挖成的。

五、瞟拼音: piǎo

釋義:斜著眼睛看:他一面說話,一面用眼~老李。

漢字演變:

相關組詞:

1.漂流[piāo liú]

漂在水面隨水浮動:沿江~進行科學考察。

2.漂浮[piāo fú]

停留在流體表面或懸浮在流體中。

3.漂移[piāo yí]

物體在液體表面漂浮移動。

4.漂渺[piāo miǎo]

同縹緲。形容隱隱約約、若有若無。

5.漂泊[piāo bó]

隨波浮動或停泊:遊艇~在附近的海面上。

10樓:奔跑的汪大喵

飄,嫖,瓢,瞟,縹

飄讀音:piāo

釋義:隨風飛動:~揚、~擺、~散(sàn )、~灑、~逸(灑脫自然,與眾不同)、~溢(飄蕩洋溢)、~拂、~忽(a.風雲等輕快地移動;b.搖擺,浮動)、~蕩、~泊(同“漂泊”)、~渺(同“漂渺”)

造句:葉子飄落下來。

嫖讀音:piáo piāo

釋義:[piáo]    玩弄娼妓的墮落行為:~妓、~宿、~客、吃喝~賭。

[piāo]    〔~姚〕勇健輕捷的樣子,如“以~~校尉再從大將軍”。

造句:不要吃喝嫖賭。

瓢讀音:piáo

釋義:1. 舀水或取東西的工具,多用對半剖開的匏瓜或木頭製成 :~潑大雨。

2. 形狀像瓢的 :~蟲。

造句:窗外瓢潑大雨。

瞟讀音:piǎo

釋義:斜著眼睛看

造句:他瞟了我一眼。

縹讀音:piǎo piāo

釋義:[piǎo]    1.青白色,淡青。

2.青白色的絲織品:~帙(書衣,亦指書卷)。

[piāo]    1.〔~緲〕形容隱隱約約,若有若無,如“虛無~~”。亦作“飄渺”。

2.〔~~〕輕輕飛起來的樣子。

3.(縹)

造句:水皆縹碧,千丈見底。

“隱”換個偏旁部首可以組成哪些字?

11樓:不寵無驚

喼jiē,穩wěn,㴔,讀音為sè和yì。

1、加偏旁”禾“組成”穩“字。讀音:wěn釋義:安定,固定:穩步。穩定。穩固。穩健。穩重(zh恘g )。安穩。站穩。穩如泰山。

組詞:穩重、穩定、十拿九穩、穩固、穩健、沉穩、安穩、穩操、勝算平穩、穩打、穩紮、穩妥。

2、喼 jiē 方言,箱子:藤 喼 ,皮 喼 。

3、㴔,讀音為sè和yì

sè 。同“澀”字。

yì 。水流很急的樣子。

參考資料漢語大詞典編輯委員會漢語.漢語大詞典.四川:四川出版集團,2010

可以加哪些偏旁部首,九字可以加哪些偏旁部首

泰國阿慧 仇 軌 扏 勼 究 丸 旭 執 丸 鳩。仇 ch u qi 釋義 ch u 深切的怨恨 敵。恨。視。疾惡如 同 敵愾 全體一致痛恨敵人 qi 1.古同 逑 匹配。2.姓。軌 gu 釋義 1.車子兩輪之間的距離,其寬度為古制八尺,後引申為車轍。2.一定的路線 跡。轍 車輪行過留下來的痕跡,喻...

龜是什麼偏旁部首,龜可以換什麼偏旁部首並組詞

暮夏淺眠 一 龜的偏旁部首是刀 二 拼音 gu j n qi 三 釋義 gu 爬行動物。背腹有甲。有些種類的龜,頭 尾和腳可縮入甲內。在水中或陸上都能生活,壽命很長。有的龜甲可供藥用。j n 同 皸 qi 1 龜茲 2 古地名。在今新疆庫車一帶。唐貞觀二十二年 648 設定龜茲都督府。後併入安西都護...

服字去掉月換偏旁部首還可以換成什麼

hao大森 換部首 扌 報 報紙 換部首 赤 赧 赧然 簡體部首 月 部外筆畫 4 總筆畫 8釋義 衣裳 裝。制 穿衣裳 喪。用 a 指穿衣服 用器物 b 吃藥 作,擔任 務。刑。兵役。順從 信 佩 降 xi ng 辯 舊指認罪書 膺 牢記在胸中,衷心信服 習慣,適應 不 水土。吃 藥 內 乘,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