刊換偏旁部首組詞,“第”換個偏旁部首組個新字是什麼?

時間 2021-08-30 10:13:24

1樓:匿名使用者

鼾、訐、矸、稈

1、打鼾

[ dǎ hān ]

睡著時由於呼吸受阻而發出粗重的聲音。

打鼾也稱打呼嚕,給人們的印象是打鼾的人頭一放到枕頭上就打呼嚕,睡得真快真香,打鼾往往就是睡眠好的代名詞,不少人很羨慕打呼嚕的人,因為自己很少打呼嚕,認為自己的睡眠不夠深沉。

2、攻訐

[ gōng jié ]

揭發別人的過失或陰私而加以攻擊(多指因個人或派系利害矛盾)。

3、矸石

[ gān shí ]

也叫矸子。通常指煤生產過程中含在煤中的碎石。可從中**少量煤炭,也可用作制磚、水泥等的原料。

4、秸稈

[ jiē gǎn ]

農作物脫粒後剩下的莖。

秸稈是成熟農作物莖葉(穗)部分的總稱。通常指小麥、水稻、玉米、薯類、油菜、棉花、甘蔗和其它農作物(通常為粗糧)在收穫籽實後的剩餘部分。農作物光合作用的產物有一半以上存在於秸稈中,秸稈富含氮、磷、鉀、鈣、鎂和有機質等,是一種具有多用途的可再生的生物資源,秸稈也是一種粗飼料。

2樓:愛妮no芭啦

女字旁,變成奸,漢奸

加日字旁,變成旱,乾旱

加耳朵旁,邗江

罕,罕見

汗,汗水

鼾,鼾聲

3樓:匿名使用者

○辱: 晨:早晨 振:

振作 震:** 賑:賑災 蜃:

海市蜃樓 娠:妊娠 宸:宸宇 脤:

脤膰 桭:柍桭 脣:嘴脣 侲:

侲子 晨,早晨 振——

“第”換個偏旁部首組個新字是什麼?

4樓:遇見若陽

一、換 辶為:遞

二、遞的釋義:

拼 音 :dì

筆 畫 :10

繁 體 :遞

五 筆: uxhp

意思解釋:

1.傳送;傳遞:~送。投~。請把鉗子~給我。

2.順次:~補。~增。~減。

三、組詞:

郵遞 傳遞 遞送 快遞

遞減 遞降 投遞 呈遞

擴充套件資料

一、字源演化:

二、說文解字:

三、相關組詞:

1.傳遞 [ chuán dì ] 

由一方交給另一方;輾轉遞送:~訊息。~信件。~火炬。

引證:冰心 《我們太太的客廳》:“門外有兩個白長衫、黑緞子坎肩的僕人,屏聲靜氣的在伺候傳遞著湯水。“

2.遞送 [ dì sòng ]

送(公文、信件等);投遞:~郵件。~情報。

引證:茹誌鵑 《高高的白楊樹·關大媽》:“游擊隊的通訊聯絡,就像健全的神經系統那樣靈活自如,最難遞送的**彈藥,也通過了各種崗哨的檢查,到了游擊隊員的手裡。”

3.遞降 [ dì jiàng ]

一次比一次降低:改進工藝,使原材料消耗逐月~。

引證:豐子愷 《漸》:“因為其變更是漸進的……猶如從斜度極緩的長遠的山坡上走下來,使人不察其遞降的痕跡。”

4.投遞 [ tóu dì ]

送(公文、信件等);遞送:~員。信上地址不明,無法~。

引證: 吳晗 《哭一多》:“我昨天看到 郭先生 ,他說書早已帶來了,無法寄。今天,是永遠投遞不到了。”

5.遞進 [ dì jìn ]

一個比一個推進 一步。

引證:《詩刊》2023年第3期:“這些動人的描寫,使我們聯想到拍攝電影的一些藝術手法,由遠及近,由背側轉向正面,再推進到特寫,層層遞進,歷歷如在目前。”

5樓:匿名使用者

讀音:[dì]

基本釋義:

1.傳送,傳達:傳~。投~。~送。~交。~眼色(以目示意)。呈~國書。

2.順著次序:~補。~變。~增。~減。~升。~降(jiàng)。

3.古代指驛車。

詳細釋義:

〈動〉1.(形聲。從辵( chuò),虒( sī)聲。本義:輪流;交替)

2.同本義 [take turns;do sth.in turn]3.傳;傳送 。

4.特指通過驛站傳遞公文、貨物等

如:遞運(轉運;驛站運輸)

5.押送 。

如:遞解還鄉(押送犯人返回原籍);遞發(揮送);遞流(放逐)〈副〉1.順次地;一個一個地

如:遞加;遞減;遞相(順次,一個接一個,各自);遞轉(依次轉動);遞演(逐步演變);遞毀(依次毀廢);遞化(順次改變);遞日(一日接一日)

〈名〉1.驛站 。

如:遞鋪(驛站,郵局);遞卒(驛站的役卒);遞角(郵包)2.驛車;驛馬

黃衣小使錄姓名,領出長安乘遞行。—— 唐· 白居易《縛戎人》

組詞:傳遞

6樓:匿名使用者

第換偏旁組新字,弟。

茲換偏旁部首再組片語詞彙

7樓:大大的名字

“茲”換偏旁

抄部首可組成:慈(慈祥bai)、du滋(滋潤)、磁(磁鐵)、孳(孳生)、餈zhi(餈粑)dao

慈祥 cí xiáng

指老年人的態度和神色。

滋潤 zī rùn

指保持水潤,使物體表面不幹燥。

磁鐵 cí tiě

是一種可以相互吸引或相互排斥的物質,如果說某物體內部的細小分子都能按照相同方向排列,它就會變成磁鐵。

孳生 zī shēng

繁殖;滋長;產生。

餈粑 cí bā

是中國的一種民間傳統食品,廣泛分佈於南方地區如廣東北部、廣西、貴州、四川、重慶、湖北、湖南、江西、福建等地。

辦偏旁部首組詞,局加偏旁部首組詞

辦可以加偏旁 十 組成 協 組詞 協調 辦可以加偏旁 艹 組成 蘇 組詞 甦醒 辦可以加偏旁 月 組成 脅 組詞 威脅 辦的偏旁部首是力,組詞如下 1 力偶。l u 作用在物體上的大小相等,方向相反,但不在同一條直線上的兩個力。能使物體改變其轉動狀態。如汽車駕駛員用雙手轉動方向盤時所施加的就是乙個力...

換部首組詞,線換偏旁部首組詞

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 客觀6579 每 梅 梅花 楊梅 話梅 海 海洋 上海 海員 莓 士多啤梨 黴 倒霉 霉運 發霉 田 細 細心 仔細 細長 苗 秧苗 幼苗 苗頭 思 思念 思想 相思 思鄉 乃 奶 奶奶 奶油 牛奶 扔 扔掉 扔下 扔球 艿 芋艿 仍 仍然 仍舊 仍是 青 清 清潔 清爽 ...

匡加偏旁部首組詞,局加偏旁部首組詞

框 筐 誆 1 鏡框 j ng ku ng 在用木頭 石膏等做成的框子中鑲上玻璃而製成的東西。用來裝相片或字畫等。魯迅 書信集 致母親 母親寄給我們的照相,現已配好鏡框,掛在房中。孫犁 秀露集 畫的夢 我求人為這幅木刻做了一個鏡框,懸掛在我的住房正牆當中。2 籮筐 lu ku ng 用竹子或柳條等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