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歸”的偏旁部首是什麼,在的偏旁部首是什麼?

時間 2021-08-11 17:49:46

1樓:你好嘛

“歸”的偏旁部首是:彐。

一、拼音:guī

二、含義:

1.返回:~國華僑。無家可~。

2.還給;歸還:物~原主。

3.趨向或集中於一個地方:殊途同~。千條河流~大海。把性質相同的問題~為一類。

4.由(誰負責):一切雜事都~這一組管。

6.用在相同的動詞之間,表示動作並未引起相應的結果:批評~批評,獎金一分也沒少給。

7.珠算中一位除數的除法。

8.姓。

三、筆畫:豎、撇、橫折、橫、橫。

四、組詞:歸攏 歸隊 歸結 歸於 歸真 歸口 等。

擴充套件資料詞語解釋

1、歸宿:人或事物最終的著落

郭沫若 《洪波曲》第九章六:“這倒也是個人英雄主義的一種歸宿。” 楊沫 《青春之歌》第二部第二五章:“這是我最後的歸宿--光榮地死。”

2、歸納:歸攏並使有條理(多用於抽象事物)胡適 《清代學者的治學方法》:“舉例作證是歸納的方法。”

3、歸攏:把分散著的東西聚集到一起

楊朔 《十年》:“馬上動手歸攏東西。”

4、歸於:屬於(多用於抽象事物);趨向,趨於5、歸置:整理(散亂的東西);收拾

王願堅 《三張紙條》:“傍晚時分, 程元吉 把屋裡東西歸置了一下。”

2樓:深色呢喃

“歸”的偏旁部首是:彐

讀音:guī

部首:彐

繁體:歸

筆順:丨ノフ一一

基本釋義返回,回到本處:~國。~程。~僑。~真反璞。

還給:~還。物~原主。

趨向,去往:~附。眾望所~。

合併,或集中於一類,或集中於一地:~並。~功。~咎。

由,屬於:這事~我辦。~屬。

結局:~宿(sù)。

珠算中一位除數的除法:九~。

古代稱女子出嫁:“之子於~,宣其室家”。

自首。造詞星歸  讀音:[xīng guī]    釋義:連夜趕回。

歸慕  讀音:[guī mù]   釋義:傾心仰慕。

歸明   讀音:[guī míng]   釋義:指歸服聖明之主。

歸寂  讀音:[guī jì]    釋義:佛教語。指死亡。

歸鄉   讀音:[guī xiāng]    釋義:回鄉。

造句

老張這次當選,可見是眾望所歸。

李老德高望重,今日被選為政協主席,可說是眾望所歸了。

大家一致選舉老校長為縣人大代表,這真是眾望所歸啊!

講過這些題外話,***又言歸正傳了。

現在讓我們言歸正傳,商討一下聯歡會的節日內容。

在的偏旁部首是什麼?

3樓:棉花那麼甜

土 (提土旁)

在[zài]

筆劃 6

五筆 dhfd

部首 土

結構 半包圍結構

五行 金

筆順橫、撇、豎、橫、豎、橫

釋義1.存,居:存~。

健~。青春長~。 2.

存留於某地點:~家。~職。

~位。 3.關於某方面,指出著重點:

~於(a.指出事物的本質所在,或指出事物以什麼為內容;b.決定於)。~乎。事~人為。

4.表示動作的進行:他~種地。

5.介詞,表示事情的時間、地點、情形、範圍等:~逃。

~望。~握。~理。

~朝(cháo)。~野。~世。

6.和“所”連用,表示強調:~所不辭。

無所不~。

詳細釋義

〈動〉(形聲。小篆字形。從土,才聲。表示草木初生在土上。本義:存活著,生存,存在)

同本義在,存也。——《說文》。按,字從土,與坐同意。

見龍在田。——《易·乾》

父母在,不遠遊。——《論語·里仁》

疾在腠理。——《韓非子·喻老》

病在肌膚。

則無所不在。——《淮南子·原道》

在往者,在來者。——《大戴禮·曾子立事》

又如:在生日(在世時);祖父已經不在了;在日(在世之日);在堂(母親健在);父母健在

居於,處於

朕在位七十載。——《書·堯典》

在河之洲。——《詩·周南·關雎》

公在乾侯。——《春秋·昭公三十年》

在冀州之南。——《列子·湯問》

平原不在。——《世說新語·自新》

人在室中。——清·薛福成《觀巴黎油畫記》

其在一室。

又如:檔案在桌上;在侍(兒女在父母身旁);在室(女子未婚);在喪(居喪)

在於;決定於

山不在高。——唐·劉禹錫《陋室銘》

水不在深。

不在他人。——清·梁啟超《飲冰室合集·文集》

全在我少年。

又如:貴在堅持;這事在你自己;要學習好,主要在自己努力;在道(在於正道)

留在,屬於。如:在黨不在黨?在籍(在官籍上註名);在官(在職為官);在服(在職,居官);在事(居官任事);在棟(官居高位);在勢(當權)

省視;觀察

存往者,在來者。——《大戴禮記》

存問,問候

寡人淹恤在外,二三子皆使寡人朝夕聞衛國之言,吾子獨不在寡人。——《左傳·襄公二十六年》

到把櫓一搖,那小船早蕩在江心裡去。——《水滸傳》

〈介〉表示動作、情狀所涉及的處所、時間、範圍等

宜在今日。——《資治通鑑》

便在前發。

在藥則未為良時。(在藥就藥材來說。)——宋·沈括《夢溪筆談》

又如:在研究所工作;在夢中;在夜裡;在某種情況下;在斯(在這裡);在道(正在途中);在裡(在軍中;在裡);在假(在假期中);在官言官(官:古地存放檔案的機構。

引申為地方。在什麼地方處在什麼地位說什麼話);在堂(在屋裡)

從正在五嶽樓下來,撞見個詐奸不及的,把娘子攔住不肯放。——《水滸傳》

〈副〉才;正在?

又如:在建造

〈助〉用在動詞後面表示可能,相當於“得”

詩酒尚堪驅使在,未須料理白頭人。——唐·杜甫《江畔獨步尋花》

表示一定的語氣

煩君惜此根株在,乞與伶倫學鳳凰。——王安石《華嚴院此君亭》

相當於“著”

料想雙親像,他每留在。——《琵琶記》

〈名〉地方;處

吾猶不能之(到)在。——王充《論衡》

無日不營,無在不衛。——《遼史·營衛志上》姓

4樓:鄒文舞蹈學院

偏旁 piānpáng

在漢字形體中常常出現的某些組成部分。如:“位、住、儉、停”中的“亻”,“國、固、圈、圍”中的“囗”,“偏、翩、篇、匾”中的“扁”,都是偏旁

傳統的漢字結構學說裡,根據漢字的構成單位把漢字分成 獨體字、合體字兩類。獨體字(日、月、牛、羊、上、下等)由筆畫構成,合體字(休、取、涉、森、竿、架等)則由偏旁構成。所以,偏旁是傳統漢字結構學說裡的一個名稱,指的是“六書”中會意、形聲字裡的組成部分,或表義或表音。

如“休”中的“亻”和“木”,“取”中的“耳”和“又”,“架”的“加”和“木”等。偏旁由筆畫構成,比筆畫高一個層次。偏旁還可以按照不同的標準分類。

如是否成字的,是否複合可再分的等。

六書分析方法已不完全適用於現代漢字,因此文字學界構建了漢字結構分析的新系統,這個系統是:筆畫-部件-整字。與以前不同的是新系統提出了“部件”。

部件同偏旁一樣,也是介於筆畫和整字之間 的漢字基本結構單位。與偏旁不同的是,它著眼於所有現代漢字的字形結構,不僅僅是“六書”中的會意形聲,也不僅僅指具體有表音表義的構字成分。如簡化字“雲”中的“二”、“ㄙ”,“豎”中的“ㄧㄧ”、“又”、“土”並不都是偏旁,但它們都是部件。

又如 “薅”由“サ、女、辰、寸”四個部件組成。繞開了生僻字及不好稱說的偏旁。把漢字分解為部件可以使通用漢字的基本結構單位減到

五、六百個,大大減少了中文資訊處理的困難。

部首 字典為了給漢字分類而確定的字類標目,是從分析字型的結構產生的。具有字型歸類作用的偏旁,是字書中各部的首字。

在是什麼偏旁部首,「在」的偏旁部首是什麼?

在,部 首 土。在。拼 音。z i 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1.存在 生存 精神永 留得青山 不怕沒柴燒。2.表示人或事物的位置 我今天晚上不 廠裡。3.留在 職。位。4.參加 某團體 屬於 某團體 5.在於 決定於 事 人為。學習好,主要 自己努力。6.在 和 所 連用,表示強調,下面多連 不 所不辭...

個的偏旁部首是什麼,什麼是偏旁部首?

個 是乙個獨體字,它的偏旁是首筆 丿 個 部 首 人 拼 音 g g 筆 畫 3 五 筆 whj 釋 義 g 1.量詞 三 月。洗 澡。2.單獨的 人。性。位。3.人或物體的大小 高 子。4.加在 昨兒 今兒 明兒 等後面,與 某日裡 相近。g 自 兒 個 g r 自己。亦作 自各兒 什麼是偏旁部首...

美字偏旁部首是什麼,美的偏旁部首是什麼

一 美的偏旁部首 大。二 美的筆畫順序 點 撇 橫 橫 豎 橫 橫 撇 捺。三 美的筆順 四 美的讀音 m i 五 美的基本字義 1 好,善。2 得意,高興。3 稱讚,以為好。4 指 亞美利加洲 簡稱 美洲 5 指 美國 一 組詞 美好 完美 美景 美術 美女 美化 美工 秀美 壯美 美醜。二 詞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