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保持土壤不被沖刷,樹木如何防止水土流失

時間 2021-10-21 02:27:46

1樓:清溪看世界

學術上稱為防止水土流失,主要採取的方式為:

1、嚴格控制進行任何形式的開發建設活動,有特殊情況必須建設的,應充分進行水土保持方案論證,切實採取水土流失防治措施,防止水土流失的發生和發展。

2、建立水土保持生態補償機制。堅持“誰佔用破壞,誰恢復補償”的原則,建立和完善水土保持補償制度。

3、科學規劃與合理利用土地,全面推廣水土保持耕作技術。建設高標準的水土保持設施和高產穩產農田,同時改變順坡耕作、陡坡開荒等不合理的耕作制度,增施有機肥料,合理輪作,秸杆還田,提高土壤的抗蝕、抗衝能力。

2樓:光榮荊棘路

呵呵,解答這樣的問題對水保專業的人來說,正中下懷:

1.三種材料中當然用秸稈效果最好(這是免耕法、少耕法的通用方法);可以在斜坡上設計三個2*2m見方的小方格,分別用報紙、樹枝和秸稈覆蓋其表面,在斜坡上用水桶或噴水壺向下澆水,注意水量和強度儘量保持相同,看看下面坡面上哪個方格被侵蝕的厲害,斜坡下堆積了多少泥沙;

2.斜坡上免受地表徑流侵蝕的辦法為工程、植物措施兩種,最好的措施當然為工程(漿砌片石護坡、排水溝、土工膜敷蓋)等,但從人工、成本、環保、景觀等角度考慮,植物措施也可有效;植物措施包括灌草覆蓋(敷蓋也可,注意不能栽植深根性品種)。另也可實行工程與植物聯合措施,如拱形骨架內植草、方格內植草等等;

以下為資料:斜坡種草固坡技術

一、種植草本植物

由於坡地地形的多樣化,植物配置方法必須因地制宜。在25°左右的斜坡上,可在春季或秋季開成水平狀橫溝進行條播,或淺耕耙鬆坡面後進行撒播;在30°以上的陡坡上,為防止土壤被沖刷,可採用品字形穴播法,穴距20釐米。若採用草根播種,應先把禾草打鬆分開,每3至5根一束,在種草的斜坡上,每隔20釐米挖一次,把草根插入穴中,用腳踏實,並灌足水分,以後再灌水1至2次,即可成活。

選擇植物應具備以下特性:適宜栽培地區的氣候和土壤,能抵抗不良環境;根系發達,生長迅速,能在短期內覆蓋地面,且能抵禦雜草;能產生多量種子,成熟迅速,能自播繁衍;具有多年生習性,可靠匍匐枝、地下莖、根櫱、分根等繁殖,固土能力強。草種可採用野牛草、狗牙根、紫花苜蓿、草木樨、葛藤等。

二、灌、草混栽技術

採取灌木、草本植物混合栽植好處很多。如果只栽灌木不栽草,初期不能很好地起到攔截斜面徑流,減少侵蝕的作用。因灌木生長初期比草本植物生長慢,覆蓋地表能力較差;如果只種草,不栽灌木,長期護坡效果則不顯著,護坡永續性差,不能徹底控制水土流失。

因此,只有把兩者結合起來,取長補短,才能持久地保護鐵路、公路、水庫、河岸等斜坡。

可供混栽配置的保土植物種類很多,如紫穗槐與野牛草混栽效果就很好。可採用1行紫穗槐、4行野牛草,行距20釐米。橫向水平溝栽植。

應注意壓實土壤,使保土植物的根系與土壤緊密結合,才能確保新栽植物成活。

野牛草生長迅速,覆蓋地面嚴密,雜草不易侵入,且能降低蒸騰強度,改善周圍環境,對紫穗槐生長非常有利。紫穗槐地下部分有根瘤,可利用空氣中的遊離氮,增加土壤氮素,有利野牛草的生長。紫穗槐的根系發達,遇乾旱時可深入土層吸收水分;野牛草具有極強的耐旱能力,能經得住持久乾旱。

紫穗槐和野牛都比較耐鹽鹼,對鹽鹼地的鐵路、公路、水庫等護坡非常有利。

三、草坪斜坡噴播法

此法利用裝有空氣壓縮機的噴漿機組,通過強大的壓力,能將混合草籽、粘著劑、肥料、保溼劑、綠色養料以及鬆軟適量的有機物質及水等配製而成的粘性泥漿,直接噴射至陡坡上。由於噴下的草籽泥漿具有良好的附著力及明顯的顏色。所以它能不遺漏、不重複,而且均勻地將草籽噴播到目的區域,並且在良好的保溼條件下迅速萌芽,快速生長,形成新的草坪。

它的特點是機械化程度高,很容易完成陡坡及斜坡外的草坪播種工作,且種子不會流失。因此,此法是解決公路、鐵路路基、江河、水庫護坡以及飛機場等大面積施工的好辦法。

四、植生帶法

在斜坡上鋪草坪植生帶,可防止因雨水沖刷而造成的種子流失。雨水滴落在植生帶上,不僅可緩和衝擊力,且可使雨水順著纖維滲入土中,起到良好的保土作用。草籽在植生帶上發芽和出苗迅速,只需4至7天,一個多月就能成坪,它的根系與土壤結合能力強;用草坪植生帶鋪設的斜坡和地塊,雜草較少,可節省大量拔草人力,減少養護管理費用。

植生帶重量輕,搬運施工都很方便。在陡坡上鋪設植生帶操作便利、省工。

選擇草坪植生帶草種很關鍵,國外通常採用狗牙根、紫羊茅、小糠草、草地早熟禾和白三葉草等。在植生帶上播草籽,可採用單播或混播。應用到鐵路、公路等斜坡上的植生帶,以長5米、寬50釐米為宜,以便沿等高線鋪設。

3.植被破壞後,產生土壤侵蝕和水土流失,對生態環境造成影響,(1)河流徑流、輸沙量加大,影響防洪安全;同時帶來非點源汙染,影響水質;(2)土壤保水效能下降,土壤內水分可在短時間內飽和,地表徑流增加,土壤侵蝕程度加大,從而影響地表植被,帶來土地或草場退化等等,肯定草食性動物數量下降,草場載畜能力下降;(3)對地下水來說,由於土壤中保持水分少了,地下水就補給的少了,地下水位下降;(4)對土壤更不用說了,缺乏地表植物的覆蓋,降水直接帶來濺蝕、面蝕、細溝侵蝕和溝蝕,土壤存在三種侵蝕過程:土粒剝離、搬運和沉積,造成土壤soc有機質含量下降,肥力降低,土壤侵蝕嚴重地段帶來泥石流、滑坡等次生地質災害。

3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問題沒有實際意義

樹木如何防止水土流失

4樓:匿名使用者

樹木有較強的吸水,根深蒂固,樹木的根就像一張網,把泥土中的水分吸收,沒有水分的東西才是最硬的。

5樓:

樹體可以阻擋雨水對地面的直接沖刷,樹根可以減小地上徑流對地面的沖刷力,樹下還會生長草類,也減小水流對地面的沖刷力。

6樓:匿名使用者

雨水落下時受到樹葉的緩衝,不至於直接衝擊土壤,減少水土流失

7樓:猩猩的吼聲

靠樹根,,地下錯綜複雜的樹木根系,牢牢的將泥土包裹於樹根的結構中.......

8樓:我心優伶

大量種植樹木可以涵養水土,以至於雨水不易把水土帶走,對泥土起固定的作用

9樓:匿名使用者

就像你的手能抓住東西一樣

樹的根鬚深入地下很大面積,可以鎖住泥土,水分

另外樹林可以形成蒸發水分,降水的一個迴圈過程

10樓:苜蓿百合

植物防治水土流失主要通過三個方面來實現:根系的力學效應、莖葉的水文效應以及植物的蒸騰排水效應

1)通過植物根系間的網兜效應或者是錨固作用,增強植物根系與土壤間的凝聚力,增強土壤的抗沖蝕力,從而土壤造成地表徑流的沖刷,保持水土流失。

2)枝葉繁茂的樹冠能有效阻止雨滴對地表的直接擊濺,在林內形成二次降雨,從而有效的防止地表土壤遭受濺蝕;

3)成林的樹木能形成良性的局地小氣候,增強土壤涵養水源能力,防止水土流失。

有些樹種具有很好的水土保持效應,例如,樟樹,杉樹。有些樹種是不適合做水土保持樹種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樹的根鬚深入地下很大面積,可以鎖住泥土,水分。

12樓:文麗問

樹根有很好的吸水作用

13樓:李琴

它們的根又防土固沙的作用

14樓:匿名使用者

植樹為什麼能防止水土流失,主要有三個方面:

1)枝葉繁茂的樹冠能有效阻止雨滴對地表的直接擊濺,防止地表土壤遭受濺蝕;

2)樹木的根系能增強土壤的抗衝力,防止土壤造成地表徑流的沖刷;

3)成林的樹木能形成良性的局地小氣候,增強土壤涵養水源能力,防止水土流失。

此外,應該注意的是,不是所有植樹行為都能防止水土流失,在不適宜栽種樹木的地方強行植樹造林反而會加劇水土流失,這方面我國有過深刻的教訓,在荒漠草原地帶和林線以上的山區,就不適宜植樹造林。

水土流失是我國土地資源遭到破壞的最常見的現象,它是指在水流作用下,土壤被沖刷的整個過程.我國是世界

15樓:匿名使用者

(1)讀圖可得我國水土流失嚴重的地區是雲、貴、渝、陝省區;

(2)黃土高原地表景觀特徵地表崎嶇,溝壑縱橫;

(3)在選項敘述的三個原因中,屬於自然原因的是①③,屬於人為原因的是②,另外造成黃土高原水土流失的自然原因還有降水集中且強度大等,人為原因還有亂砍濫伐,植被遭到破壞等;

(4)根據因地制宜的原則,黃土高原生態建設的模式是這樣的:建擋土壩、護坡壩在山腳地帶;營造灌木林、種植山杏等在山頂地帶;建梯田、種植山杏和優質牧草等在山腰地帶;這樣做的好處是:減小水土流失、植被覆蓋率上升、提高土壤肥力、增加農民收入、增加就業機會、緩減人地矛盾等.

故答案為:

(1)d;

(2)地表崎嶇,溝壑縱橫;

(3)①③;②;自然原因:降水集中,且強度大;人為原因:亂砍濫伐,植被遭到破壞;

(4)建擋土壩、護坡壩-山腳地帶;營造灌木林、種植山杏等-山頂地帶;建梯田、種植山杏和優質牧草等-山腰地帶;  好處:減小水土流失、植被覆蓋率上升、提高土壤肥力、增加農民收入、增加就業機會、緩減人地矛盾等.

如何防治水黴病,如何防止水黴病

水黴病又叫長白毛或白毛病等。此病是常見的鱔病之一,一年四季均可發生,以冬春兩季發病率最高。因為,春季是捕撈鱔種 購買鱔苗的時期,這時的黃鱔由於捕撈 操作和運輸等原因,導致創傷較多,容易感染水黴病 在冬季,黃鱔入蟄冬眠,活動停止,因池內濕度大,蔭庇重和光照不足,使得黃鱔長白毛。黃鱔一旦感染了水黴病,表...

怎樣防止水稻障礙型冷害的發生,如何防止水稻倒伏?

中國農業出版社 水稻障礙型冷害的最大敏感期,通常是在花粉母細胞減數 期。準確掌握這一時期,對診斷和防禦冷害都有重要的意義。生產上比較適用的辦法是以葉耳間距為指標來判斷這一時期。一般認為劍葉與下一葉的葉耳間距為 13 5釐米時,為花粉母細胞減數 期。防止水稻障礙型冷害的發生一般有如下方法。1 選用耐障...

怎麼保持土壤的肥力,如何提高土壤肥力?

這個很簡單!每天在你需要有肥力的土壤上大便 土壤肥力是土壤物理 化學 生物化學和物理化學特性的綜合表現,也是土壤不同於母質的本質特性。包括自然肥力 人工肥力和二者相結合形成的經濟肥力。自然肥力是由土壤母質 氣候 生物 地形等自然因素的作用下形成的土壤肥力,是土壤的物理 化學和生物特徵的綜合表現。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