層的部首是什么偏旁,層的部首是什麼偏旁

時間 2022-10-30 23:10:04

1樓:tianxie洛洛

「層」的偏旁部首是:屍。

「層」的讀音:[céng ]

釋義:

重(chóng):~雲。~峰。~浪。~疊。

重複地:~出不窮。

級:~次。階~。上~。

量詞(a.用於重疊、積累的東西,如「五~樓」;b.用於可以分項分步的東西,如「還有一~顧慮」;c.用於可從物體表面揭開或抹去的東西,如「一~薄膜」)。

造句:

層出不窮[ céng chū bù qióng ] :接連不斷地出現,沒有窮盡。

例如:愛國精神之表現於中外文學裡已經是層出不窮的,數不勝數了。

階層[ jiē céng ] :指人類由於經濟地位不同而分成的若干層次。

例如:他不光想知道本階層的生活,也想知道別階層的生活。

基層[ jī céng ] :最底層,各個組織中最靠下的一層。

例如:要是基層不廣不固,金字塔的塔尖就不能高入雲霄。

高層[ gāo céng ] :處於或出現在地球表面較高處 。

例如:官職或地位處於最高層次。沒有誠信的堅強基石,法制便猶如是建在沙土上的高層建築。

層巒疊嶂[ céng luán dié zhàng ] :許多高險的像屏障一樣的山,形容山峰多而險峻。

例如:方丈簷間,層巒疊嶂,奔騰飛動,近者數十里,遠者數百里,爭奇競秀。

層層迭迭[ céng céng dié dié ] :形容層次繁多、錯綜複雜。

例如:歷史的高山呵,層層迭迭!

層層加碼[ céng céng jiā mǎ ] :謂逐級增加任務和逐級提出各種要求等。

例如:任務要明確,省以下各級不得層層加碼。

層見錯出[ céng xiàn cuò chū ] :指接連不斷地多次出現。

例如:而境界危惡,層見錯出,非人世所堪。

2樓:修秀越

想保留字型,你複製出乙個你要的文字,ctrl+q轉曲線,ctrl+k打散 要的部首,填色,然後蓋上你要的文字上。

另一種:畫矩形框放在你要的部首上,用同時選擇矩形與字,用相交命令。選部首填色。文字還在

層的部首是啥?

3樓:堪菡薇

「層」的偏旁部首是屍。

層      拼音:【】     部首:屍       筆畫:7畫基本釋義:

1.重【chóng】:~雲、~峰、~疊。

2.重複地:~出不窮。

3.級:~次、階~。

4.量詞

詳細釋義:

是指同本義。例句:珠殿連雲,金層輝景。——劉孝綽《棲隱寺碑》

是指重疊。例句:高堂邃宇,檻層軒些。——《楚辭·招魂》

是指又。例句:熊咆龍吟殷岩泉,慄深林兮驚層巔。——唐· 李白《夢遊天姥吟留別》

是指高 。

是指起伏的 。

是指重複,連線不斷。例句:而境界危惡,層見錯出,非人世所堪。——宋· 文天祥《指南錄·後序》

是指量的單位,用於重疊的、有層次的事物。例句:雲蓋三層。——《山海經·海外西經》

層的偏旁叫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層偏旁:屍

拼音:[céng]

釋義:1.重(chóng):

~雲。~峰。~浪。

~疊。2. 重複地:

~出不窮。3. 級:

~次。階~。上~。

4. 量詞(a.用於重疊、積累的東西,如「五~樓」;b.

用於可以分項分步的東西,如「還有一~顧慮」;c.用於可從物體表面揭開或抹去的東西,如「一~薄膜」)。

層字的部首是什麼再查幾畫

5樓:匿名使用者

層字得偏旁是「屍字頭」,再查四劃。

希望能幫到你。

窩的部首是什麼偏旁

6樓:張蕊輕淺

窩部首:

穴[拼音] [wō]

[釋義] 1.禽獸或其他動物的巢穴,喻壞人聚居的地方。 2.

臨時搭成的簡陋的小屋。 3.喻人體或物體所佔的位置。

4.窪陷的地方。 5.

弄彎,使曲折。 6.藏匿犯法的人或東西。

7.鬱積不得發作或發揮。

樓的部首是什麼

7樓:快去學吧

樓拼 音 lóu 部 首 木

筆 畫 13

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1.兩層和兩層以上的房屋;亦指建築物的上層部分或有上層結構的,或指樓房的一層:~房。

~梯。~道。~層。

城~。崗~。閣~。

~臺。~船。辦公~。

高~大廈。

2.姓。

相關組詞

樓房 城樓 大樓 樓梯 高樓 朱樓 塔樓 樓台 崗樓 氣樓青樓 茶樓 銀樓 危樓

8樓:

樓的筆畫數:13

樓的部首:木

樓的結構:左右結構樓樓

lóu【名】

(形聲。從木,婁聲。本義:樓房,兩層以上的房屋)同本義〖storiedbuilding〗

樓,重屋也。——《說文》

西北有高樓,上與浮雲齊。——《古詩十九首》

五步一樓,十步一閣。——杜牧《阿房宮賦》

什麼叫偏旁什麼叫部首

9樓:u愛浪的浪子

1,偏旁,是指對合體字進行切分後得到的某個部分。以前稱合體字的左方為「偏」,右方為「旁」;現在把合體字的組成部分統稱為「偏旁」。位於字的左邊,叫「左偏旁」;位於字的右邊,叫「右偏旁」。

2,部首是字典、詞典為了給漢字分類而確定的字類標目,是從分析字型的結構中產生的。部首是具有字型歸類作用的偏旁,是字書中各部的首字。有兩種性質不同的部首:

一種是造字法(文字學)原則的部首,它嚴格依照六書體系,只有同一意符的字才可隸屬同一部首。另一種是檢字法原則的部首,它按字形結構,取其相同部位,作為查字依據,分部排列,其相同部位稱部首。

10樓:未妨惆悵

偏旁是合體字的結構單位。從前稱合

體字的左方為「偏」,右方為「旁」;現在把合體字的組成部分統稱為「偏旁」。位於字的左邊,叫「左偏旁」;位於字的右邊,叫「右偏旁」。在漢字形體中常常出現的某些組成部分。

如:「位、住、儉、停」中的「亻」,「國、固、圈、圍」中的「囗」,「偏、翩、篇、匾」中的「扁」,都是偏旁。傳統的漢字結構學說裡,根據漢字的構成單位把漢字分成獨體字、合體字兩類。

獨體字(日、月、牛、羊、上、下等)由筆畫構成,合體字(休、取、涉、森、竿、架等)則由偏旁構成。所以,偏旁是傳統漢字結構學說裡的乙個名稱,指的是「六書」中會意、形聲字裡的組成部分,或表義或表音。如「休」中的「亻」和「木」,「取」中的「耳」和「又」,「架」的「加」和「木」等。

偏旁由筆畫構成,比筆畫高乙個層次。偏旁還可以按照不同的標準分類。如是否成字的,是否復合可再分的等。

六書分析方法已不完全適用於現代漢字,因此文字學界構建了漢字結構分析的新系統,這個系統是:筆畫-部件-整字。與以前不同的是新系統提出了「部件」。

部件同偏旁一樣,也是介於筆畫和整字之間的漢字基本結構單位。與偏旁不同的是,它著眼於所有現代漢字的字形結構,不僅僅是「六書」中的會意形聲,也不僅僅指具體有表音表義的構字成分。如簡化字「雲」中的「二」、「ㄙ」,「豎」中的「ㄧㄧ」、「又」、「土」並不都是偏旁,但它們都是部件。

又如「薅」由「

艹、女、辰、寸」四個部件組成。繞開了生僻字及不好稱說的偏旁。把漢字分解為部件可以使通用漢字的基本結構單位減到

五、六百個,大大減少了中文資訊處理的困難。

部首是漢語字典裡根據不同偏旁劃分的部目。

東漢許慎首創。他在《說文解字》中把形旁相同的字歸在一起,稱為部,每部把共同所從的形旁字列在開頭,這個字就稱為部首。如木、杜、李等字都屬木部,木就是部首。

自許慎創立以形旁編排文字的方法以後,這種方法千百年來一直為編纂字書的人所採用,只是分部的多寡有所不同。如《說文解字》分為

540部,《康熙字典》分為214部,《新華字典》分為189部。

字典為了給漢字分類而確定的字類標目,是從分析字型的結構產生的。具有字型歸類作用的偏旁,是字書中各部的首字。

網頁鏈結

11樓:我的兒子叫鑫澤

偏旁是合體字的構字部件,古代人把左右結構的合體字的左方稱為偏右房,稱為一旁。

12樓:匿名使用者

偏旁,就是合體字的構字部件,一般而言,合體字可以拆分為兩個或兩個以上各自獨立有意義的部分,這些各自獨立有意義的部分叫做偏旁。

13樓:匿名使用者

部首就是乙個字的偏旁。

14樓:匿名使用者

偏旁的部首就是乙個字,他自己就是偏旁,而他的部首,就是他的第一話,所以只要想查第一話,偏旁的部首是什麼就是他的第一話。

15樓:竹笛小金牛

字的部首就是刂亻釒宀...等等,偏旁是除了部首的東東。

婆字的偏旁部首是什麼,“婆”字換掉偏旁部首是什麼字?

湯初昳 婆 字的偏旁部首是 女。婆p 聯綿詞 1 形聲。從女,波聲。本義 舞貌 2 舞 婆娑,舞也。爾雅 3 盤旋 停留 婆娑虖術藝之場,休息虖篇籍之囿。漢書 4 分散 扶疏 風鴻洞而不絕兮,優嬈嬈以婆娑。文選 王褒 洞簫賦 5 舒展 醉時眠石上,肢體自婆娑。唐 姚合 遊河陽河岸 名 1 年老的婦人...

上的偏旁部首是什麼,“帶”字上面的偏旁部首是什麼?

曉龍老師 上的偏旁部首是 一部。上拼音 sh ng sh ng 釋義 sh ng 1 位置在高處的,與 下 相對 樓上。上邊。2 次序或時間在前的 上古。上卷。3 等級和質量高的 上等。上策。上乘 佛教用語,一般借指文學藝術的高妙境界或上品 sh ng 上聲 漢語聲調之一,普通話上聲 第三聲 漢字筆...

葉字的偏旁是什麼,部首是什麼,島字的部首是什麼偏旁

菲奧奈緹婭 葉 的偏旁部首是口 葉 y xi 基本釋義 y 1.植物的營養器官之一 樹 菜 子。落歸根。一 知秋。一 蔽目 喻目光短淺,常被眼前細小事物所遮蔽,看不到遠處 大處。亦稱 一葉障目 2.像葉子的 鐵 百 窗。3.同 頁 4.世,時期 初 末 xi 和洽,合 韻。組詞 竹葉 zh y 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