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葛亮為什麼要輔佐扶不起的阿斗,諸葛亮為什麼要輔佐乙個扶不起的阿斗?

時間 2021-07-20 16:00:42

1樓:哲宇丶

在羅貫中的《三國演義》中,諸葛亮是乙個足智多謀的近乎於妖的人物,他幾乎天文地理無所不知,但又逃脫不了失敗的命運,他以一己之力抗魏聯吳,鞠躬盡瘁直至星殞五丈原,有時回頭想想,他乙個如此聰明絕倫的人物,在那軍閥混戰的三國時代,為什麼就不想黃袍加身,而去扶那扶不起的劉阿斗呢? 東漢末年,狼煙四起,群豪爭霸,不管德才、威望如何,只要手握重兵,就會逐鹿中原、志在天下,象袁紹、袁術、董卓、呂布之流都曾做過皇帝夢,可是,又都被一一消滅,天下最終被曹操、劉備、孫權三人瓜分。作為三大豪強之一的劉備,出身最為貧窮,可謂白手起家而得三分天下。

在劉備被曹操打的抱頭鼠竄之際,諸葛亮的「隆中對」為劉備三分天下指明了方向,聯吳抗曹、火燒赤壁,諸葛亮幫助劉備奪取了大半個荊州和整個天府之國,輔佐劉備一步一步登上了皇帝的寶座。被火燒連營後的劉備在白帝城把後事託給了諸葛亮,而諸葛亮甘願輔佐阿斗而不垂涎那帝位,決不是忠心耿耿,而實在是不能登那大位。 諸葛亮知道,蜀漢之所以能夠三分天下,就因為姓劉,劉備起兵之初就自稱是中山靖王的後代,他身上流著高祖皇帝的血脈,以正統自居的劉備身邊才不乏名士良將來投,也為他奪取劉嶂基業找到了合適的理由。

而同樣精明的曹操也是「挾天子令諸侯」,雖然做到魏王,但自己卻不稱帝,等到剪滅諸侯後才讓兒子篡漢。雄霸江南的孫權也始終以吳侯自居,直到魏、蜀稱帝後他才登上大帝的寶座。劉備稱帝也是在漢獻帝被廢后以「代帝」的名義而為,三位雄才大略的梟雄都輕易不登皇位,其目的都是害怕成為別人口誅筆伐的物件,作為蜀漢奠基者之一的諸葛亮更是明白這一道理,如果他奪取了蜀漢的天下,則必然成為大家的靶子。

諸葛亮清楚地認識到蜀漢的實力。彝陵一戰,蜀漢的兵力損傷過半,尤其是失去荊州這一戰略要地之後,蜀漢的國力也大打折扣,此時的蜀漢,北有曹魏虎視眈眈,東有強吳伺機而動,西南有諸宜蠢蠢欲動,如果此時蜀漢再發生內亂,亡國就在眼前,既要背篡位之惡名,又不能守一隅之地,聰明如諸葛亮者決不會冒此大險。為了確保蜀漢的安全,諸葛亮七擒孟獲、六出祈山,採取主動出擊的防守戰略,保住了蜀漢的鼎足之勢。

諸葛亮並無十足的把握來代替劉蜀。劉備死後,趙雲、李嚴、魏延等人均手握重兵,而且資歷並不在諸葛亮之下,他們對劉備可謂忠心耿耿,決不會坐視諸葛亮篡位而不管,雖然諸葛亮後來一直排擠他們三人,把李嚴長期派在外地,不用趙雲、魏延作為伐魏先鋒等,但也始終沒有膽量來把阿斗趕**。相反,諸葛亮發現挾阿斗令諸將卻是一件很好的事情,胸無大志的劉禪對軍國大事沒有興趣,也給諸葛亮施展自己的才能創造了良好的機會,也才有他以區區蜀中之力抗擊強魏幾十年。

諸葛亮是人而不是神,他的神機妙算、精於謀劃助劉備開拓了三分天下,也正是由於他的心胸不廣,使得劉備死後的蜀漢人才凋零,以至於「蜀中無大將、廖化當先鋒」,也正是由於他的死死躬親,使得蜀漢在他去世後頃刻間土崩瓦解。諸葛亮不得已而扶阿斗,但他卻沒有找到繼續扶阿斗的人。

2樓:寶寶

因為他是劉備的大兒子啊!廢長立幼一直都是古代的大忌!何況袁紹,劉表活生生的例子就擺在眼前。

諸葛亮為什麼不登基為帝,反而堅持輔佐扶不上牆的阿斗?

3樓:小蘇說故事

『鞠躬盡瘁死而後已』這句話就是後人用來形容諸葛亮的,其實從後人對諸葛亮的形容中就能看出為何當初諸葛亮明明大權在握,卻不想稱帝。因為蜀國的江山是諸葛亮和劉備一刀一槍打出來的,可以說諸葛亮和劉備在多年並肩作戰的過程中取得了深厚的友誼。在當時古人可把兄弟之情看的比自己的生命還要大,所以當時劉備臨死前,將阿斗託付給諸葛亮,雖然他表明自己並不在意諸葛亮之後是否稱帝,但是諸葛亮心中的道德標桿制止他不能這麼做。

除此之外,諸葛亮沒想過稱帝還因為自己是個文人,雖然自己有一身數不清的文學本領,但是在武藝上可以說是一竅不通。當初劉備打天下,可不僅僅只有諸葛亮這乙個臂膀,他身邊有很多視為兄弟的武將。而這些武將,之所以對諸葛亮的話唯命是從,很大的原因還是因為劉備,如果諸葛亮在劉備死後就登基,很有可能會被這些武將推翻。

另外諸葛亮心中有自己的大義,他明白如果自己登位之後,蜀國的江山將動盪無比,而當時蜀國內憂外患,如果諸葛亮強行登基那蜀國很可能會成為眾矢之的。蜀國是諸葛亮一輩子的心血,不可能因為諸葛亮一時的私慾就將它置於危險之中。

毫不誇張地說蜀國的江山最起碼有三分之一是諸葛亮的功勞,但是諸葛亮為人正派,把兄弟感情和蜀國的前程看的比自己的生命都要大,這也是他即使明知道阿斗不是明君,依然願意忠心輔佐他的重要原因。

4樓:

諸葛亮清楚蜀漢目前的實力以及所處的境遇,他了解用人的失誤、對人才的限制,這點是很嚴重的。所以在這情況下,他還是堅持輔佐阿斗。

5樓:luu陽光的

根據三國演義中的記載,一開始諸葛亮是隱居的,這樣乙個人是沒有什麼對權力的慾望的,只不過答應了劉備,所以才會如此盡忠盡職。

6樓:魚界

如果諸葛亮稱帝,會導致朝局動盪,可能會給蜀國帶來滅頂之災。無數的歷史事實證明,篡位的人沒有乙個好下場。再說他也沒有稱帝的心。

7樓:x小謝

得不到武將的支援。諸葛亮雖然是蜀國的主心骨,但是他畢竟只是劉備的軍師。人們之所以對他尊敬,完全是看在劉備的面子上。但是在內心裡,很多武將是對諸葛亮是不服 的。

8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他根本就沒有想要登基為帝的心,他一生忠心輔佐劉備,劉備臨終前他發誓會好好輔佐阿斗。

9樓:小林是吧

諸葛亮是乙個十分忠心的人,他絕對不會幹出這樣的事情來,而且他是劉備的託孤大臣,就更不可能辜負劉備的信任。

10樓:丸子閒談文化

因為諸葛亮並沒有這份野心,因為蜀國的江山是他和劉備一起打出來的,他不會做這種事。

11樓:嫣然

諸葛亮並沒有稱帝的野心,而且諸葛亮也是受去世的劉備所託,把對劉備的忠心耿耿轉移到要對劉禪忠心耿耿。

12樓:匿名使用者

諸葛亮是乙個忠心耿耿的人,一心想要匡扶漢室,諸葛亮並沒有稱帝的野心,而且他也是有著劉備的託付的,他不能背叛劉備。

13樓:活在瓜里的籽

這完全都是因為看在劉備的面子上,而且諸葛亮對當皇帝也並沒有什麼太大的興趣。

劉備要文臣智者就去請了諸葛亮諸葛亮為什麼是智者

那劉備又為什麼是賢主 別人都起床了他還在睡覺 別人都睡覺了他還在發呆 別人都在忙於明天的早餐他卻在想前乙個世紀發生的事情這些人就是智者 他是軍師,聰明唄,所以稱之為智者 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當時人才 第一因為他當時隱居不出,比較難以捉摸,第二有朋友幫忙吹噓,第三因為劉備急需人才!綜合以上所以劉備就去...

諸葛亮與寵統誰更高一籌 諸葛亮為什麼要推薦將軍向寵

從龐統判案的事件上可以看出壓在內政上是絕對出色的 至於諸葛亮 一場場漂亮的勝仗就是最好的證明了他在軍事上的才能了 lz如果要說他的政治也很出色的話 我就想請lz想想 他是比不上法正的,不然著麼會吃了年的啞巴虧 臥龍鳳雛得一可安天下 這就話不是隨便說說的,這兩個人都有經天緯地之才 在我看來可以平分秋色...

為什麼諸葛亮那麼聰明,為什麼諸葛亮比徐庶聰明?

諸葛亮是個被神化的人而已。歷史上的諸葛亮遠遠不是這樣。實際上諸葛亮在劉備手下也是一直當個小角色,劉備死前從沒沒當過獨當一面的人物,也沒打過仗。劉備的軍師從最初的孫乾 陳群 徐庶 伊籍 龐統 法正,從來都不是諸葛亮。最後諸葛亮獲得託孤的機會是因為劉備知道自己兒子沒本事,他需要乙個忠心 有幹勁 沒野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