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怎麼評價諸葛亮的?(諸葛亮是個什麼樣的人)

時間 2022-01-06 21:55:21

1樓:天堂

諸葛亮是乙個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的人。

後人評價:

1、漢末三國

司馬徽:「儒生俗士,豈識時務?識時務者在乎俊傑。此間自有臥龍、鳳雛。」

劉備:「孤之有孔明,猶魚之有水也。」

孫權:「丞相受遺輔政,國富刑清,雖伊尹格於皇天,周公光於四表,無以遠過。」「諸葛丞相德威遠著,翼戴本國,典戎在外,信感陰陽,誠動天地,重複結盟,廣誠約誓,使東西士民鹹共聞知。」

孟獲:「公,天威也,南人不復反矣。」

賈詡:「諸葛亮善治國。」

劉曄:「諸葛亮明於治而為相。」

楊洪:「西土鹹服諸葛亮能盡時人之器用也。」

馬良:「尊兄應期讚世,配業光國,魄兆遠矣。夫變用雅慮,審貴垂明,於以簡才,宜適其時。

若乃和光悅遠,邁德天壤,使時閉於聽,世服於道,齊高妙之音,正鄭、衛之聲,並利於事,無相奪倫,此乃管弦之至,牙、曠之調也。」

2、隋唐兩宋

王通:「若諸葛亮不死,則禮樂大興。」

王勃:「於是諸葛適在軍中,向令帷幄有謀,軍容宿練,包左車之際,運田單之奇,曹懸兵數千,夜行三百。軸重不相繼,聲援不相聞,可不一戰而禽也?

坐以十萬之眾,而無一矢之備,何異驅犬羊之群,餌豺虎之口?故知應變將略,非武侯所長,斯言近矣。」

杜牧:「周有齊太公,秦有王翦,兩漢有韓信、趙充國、耿恭、虞詡、段熲,魏有司馬懿,吳有周瑜,蜀有諸葛武侯,晉有羊祜、杜公元凱,梁有韋睿,元魏有崔浩,周有韋孝寬,隋有楊素,國朝有李靖、李勣、裴行儉、郭元振。如此人者,當此一時,其所出計畫,皆考古校今,奇秘長遠,策先定於內,功後成於外。

」呂溫:「大勛未集,天奪其魄。至誠無忘,炳在日月,烈氣不散。長為雷雨。」

3、元明清

劉祁:「已而諸豪割據,士大夫各欲擇主立功名,如荀攸、賈詡、程昱、郭嘉、諸葛亮、龐統、魯肅、周瑜之徒,爭以智慧型自效。」

陳元靚:「德圖王,臥龍徐起。北伐南征,渭濱瀘水。周旋兩朝,勤勞一紀。星墮中軍,英雄巳矣 。」

努爾哈赤:「人臣身秉國釣,因循從事,不能申明教令,誡諭君下,則無知之民,罹於法者必多。若各盡厥職,明法度,以訓國人,使不罹於刑戮,則君心嘉悅,眷顧日隆,如所謂皋陶、伊尹、周公、諸葛亮、魏徵諸臣生膺顯爵,沒垂令聞,斯於臣職為無負耳!

」陳子龍:「自漢以後,文武漸分,然猶有虞詡、諸葛亮、周瑜、陸遜、司馬懿、羊祜、杜預、溫嶠、謝玄、韋睿、崔浩、李靖、裴行儉、郭元振、裴度、李德裕、韓琦、李綱、虞允文之徒奮策儒素建功閫外,為時宗臣。彼豈必有摶虎之力,射鵰之技哉?

不過深明古今之事,能決機宜之便耳。「

康熙帝:「諸葛亮雲:『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為人臣者,惟諸葛亮能如此耳。」

4、近現代

孫中山:「諸葛亮很有才能,所以在西蜀能夠成立很好的**,並且能夠六出祁山去北伐,和吳魏鼎足而三。」

***:」其始誤於隆中對,千里之遙而二分兵力。其終則關羽、劉備、諸葛三分兵力,安得不敗。「

錢穆:「有一諸葛,已可使三國照耀後世,一如兩漢。」

2樓:史鉞

諸葛亮蜀漢丞相,三國時期傑出的政治家、戰略家、發明家、軍事家。蜀漢四相之首。

謹慎,善治國,天下奇才,時之俊傑。

評曰:諸葛亮之為相國也,撫百姓,示儀軌,約官職,從權制,開誠心,布公道;盡忠益時者雖讎必賞,犯法怠慢者雖親必罰,服罪輸情者雖重必釋,游辭巧飾者雖輕必戮;善無微而不賞,惡無纖而不貶;庶事精練,物理其本,循名責實,虛偽不齒;終於邦域之內,鹹畏而愛之,刑政雖峻而無怨者,以其用心平而勸戒明也。可謂識治之良才,管、蕭之亞匹矣。

然連年動眾,未能成功,蓋應變將略,非其所長歟!《三國志 蜀書 諸葛亮傳》

希望對你有幫助

3樓:幽寒淡冷

陳壽《三國志》:諸葛亮之為相國也,撫百姓,示儀軌,約官職,從權制,開誠心,布公道;盡忠益時者雖仇必賞,犯法怠慢者雖親必罰,服罪輸情者雖重必釋,游辭巧飾者雖輕必戮;善無微而不賞,惡無纖而不貶;庶事精練,物理其本,循名責實,虛偽不齒;終於邦域之內,鹹畏而愛之,刑政雖峻而無怨者,以其用心平而勸戒明也。可謂識治之良才,管、蕭之亞匹矣。

然連年動眾,未能成功,蓋應變將略,非其所長歟!   《袁子》:行法嚴而國人悅服,用民盡其力而下不怨。

及其兵出入如賓,行不寇,芻蕘者不獵,如在國中。其用兵也,止如山,進退如風,兵出之日,天下震動,而人心不憂。亮死至今數十年,國人歌思,如周人之思召公也,孔子曰「雍也可使南面」,諸葛亮有焉。

  劉備:「孤之有孔明,猶魚之有水也。願諸君勿復言。

」 「君才十倍曹丕,必能安國,終定大事。若嗣子可輔,輔之;如其不才,君可自取。」    動畫片《三國演義》中的諸葛亮

司馬徽:「儒生俗士,豈識時務?識時務者在乎俊傑。此間自有臥龍、鳳雛。」

4樓:沃寶橋雁芙

一代人傑,品德高尚,才華出眾,但是他不是乙個適合做領袖的人,在劉備死後,接掌蜀國大權,他的優點和缺點同樣暴露無遺,但是不管怎樣他都是值得後人去敬仰的。

5樓:幽冢殘紅

他是中國歷史上的標桿式人物,中慵之道,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在他身上得到了最完美的體現。諸葛亮對他自己的一生是怎樣看待的,這無從知曉。但作為很多人的信仰,他活了幾千年。

6樓:

去看三國志你才能真正知道歷史上這個叱吒風雲的人物真實的一面

三國演義太過了

但他在國人心中的形象是其他歷史人物無法代替的

7樓:匿名使用者

後世傳的(三國演義)多多少少有些神化了孔明,但他的智慧型,忠心不容質疑!

更是政治家、戰略家、發明家、軍事家,發明木牛流馬、孔明燈等等……元縝寫的:

撥亂扶危主,殷勤受託孤。英才過管樂,妙策勝孫吳。凜凜《出師表》,堂堂八陣圖。如公全盛德,應嘆古今無!

8樓:風澗雲

事無鉅細、事必躬親

魯迅先生評價:狀諸葛之多智而近妖。

歷史人物對諸葛亮的評價是什麼?

9樓:匿名使用者

司馬徽:儒生俗士,豈識時務?識時務者在乎俊傑。此間自有臥龍、鳳雛。

劉備:孤之有孔明,猶魚之有水也。

孫權:①丞相受遺輔政,國富刑清,雖伊尹格於皇天,周公光於四表,無以遠過。②諸葛丞相德威遠著,翼戴本國,典戎在外,信感陰陽,誠動天地,重複結盟,廣誠約誓,使東西士民鹹共聞知。

孟獲:公,天威也,南人不復反矣。

賈詡:諸葛亮善治國。

劉曄:諸葛亮明於治而為相。

楊洪:西土鹹服諸葛亮能盡時人之器用也。

馬良:尊兄應期讚世,配業光國,魄兆遠矣。夫變用雅慮,審貴垂明,於以簡才,宜適其時。

若乃和光悅遠,邁德天壤,使時閉於聽,世服於道,齊高妙之音,正鄭、衛之聲,並利於事,無相奪倫,此乃管弦之至,牙、曠之調也。

張裔:公賞不遺遠,罰不阿近,爵不可以無功取,刑不可以貴勢免,此賢愚之所以僉忘其身者也。

司馬懿:1、真乃天下奇才也!」「亮慮多決少。2、亮志大而不見機,多謀而少決,好兵而無權,雖提卒十萬,已墮吾畫中,破之必矣。

楊戲:忠武英高,獻策江濱,攀吳連蜀,權我世真。受遺阿衡,整武齊文,敷陳德教,理物移風,賢愚競心,僉忘其身。誕靜邦內,四裔以綏,屢臨敵庭,實耀其威,研精大國,恨於未夷。

習隆、向充:況亮德範遐邇,勳蓋季世。

劉禪:惟君體資文武,明睿篤誠,受遺託孤,匡輔朕躬,繼絕興微,志存靖亂;爰整六師,無歲不徵,神武赫然,威鎮八荒,將建殊功於季漢,參伊、週之巨勳。如何不吊,事臨垂克,遘疾隕喪!

朕用傷悼,肝心若裂。夫崇德序功,紀行命諡,所以光昭將來,刊載不朽。今使使持節左中郎將杜瓊,贈君丞相武鄉侯印綬,諡君為忠武侯。

魂而有靈,嘉茲寵榮。嗚呼哀哉!嗚呼哀哉!

張悌:諸葛、司馬二相,遭值際會,託身明主,或收功於蜀漢,或冊名於伊、洛。丕、備既沒,後嗣繼統,各受保阿之任,輔翼幼主,不負然諾之誠,亦一國之宗臣,霸王之賢佐也。

諸葛亮:

諸葛亮(181年-234年10月8日 ),字孔明,號臥龍(也作伏龍),漢族,徐州琅琊陽都(今山東臨沂市沂南縣)人,三國時期蜀漢丞相,傑出的政治家、軍事家、散文家、書法家、發明家。在世時被封為武鄉侯,死後追諡忠武侯,東晉政權因其軍事才能特追封他為武興王。其散文代表作有《出師表》、《誡子書》等。

曾發明木牛流馬、孔明燈等,並改造連弩,叫做諸葛連弩,可一弩十矢俱發。於建興十二年(234年)在五丈原(今寶雞岐山境內)逝世。劉禪追諡其為忠武侯,故後世常以武侯、諸葛武侯尊稱諸葛亮。

諸葛亮一生「鞠躬盡瘁、死而後已」,是中國傳統文化中忠臣與智者的代表人物。

正史中的諸葛亮是個什麼樣的人?

10樓:七七的小店

諸葛亮(181年-234年10月8日 ),字孔明,號臥龍(也作伏龍),漢族,徐州琅琊陽都(今山東臨沂市沂南縣)人,三國時期蜀漢丞相,傑出的政治家、軍事家、散文家、書法家、發明家。在世時被封為武鄉侯,死後追諡忠武侯,東晉政權因其軍事才能特追封他為武興王。其散文代表作有《出師表》、《誡子書》等。

曾發明木牛流馬、孔明燈等,並改造連弩,叫做諸葛連弩,可一弩十矢俱發。於建興十二年(234年)在五丈原(今寶雞岐山境內)逝世。

劉禪追諡其為忠武侯,故後世常以武侯、諸葛武侯尊稱諸葛亮。諸葛亮一生「鞠躬盡瘁、死而後已」,是中國傳統文化中忠臣與智者的代表人物。

評價:陳子龍:「自漢以後,文武漸分,然猶有虞詡、諸葛亮、周瑜、陸遜、司馬懿、羊祜、杜預、溫嶠、謝玄、韋睿、崔浩、李靖、裴行儉、郭元振、裴度、李德裕、韓琦、李綱、虞允文之徒奮策儒素建功閫外,為時宗臣。

彼豈必有摶虎之力,射鵰之技哉?不過深明古今之事,能決機宜之便耳。」

屈大均:「漢唐以來善兵者率多書生,若張良、趙充國、鄧禹、馬援、諸葛孔明、周瑜、魯肅、杜預、李靖、虞允文之流,莫不沉酣六經,翩翩文雅,其出奇制勝如風雨之飄忽,如鬼神之變怪。」

乾隆帝:」諸葛孔明為三代以下第一流人物,約其生平,亦曰公忠二字而已。公故無我,忠故無私,無我無私,然後志氣清明而經綸中理。「

馬允剛:「兩漢以來無雙士、三代而後第一人。」

曾國藩:」公以丞相而兼元帥,凡宮中府中以及營中之事,無不兼綜,舉郭、費、董三人治宮中之事,舉向寵治營中之事,殆皆指留守成都者言之。其府中之事,則公所自治,百司庶政,皆公在軍中親為裁決焉。

「孫中山:「諸葛亮很有才能,所以在西蜀能夠成立很好的**,並且能夠六出祁山去北伐,和吳魏鼎足而三。」

***:」其始誤於隆中對,千里之遙而二分兵力。其終則關羽、劉備、諸葛三分兵力,安得不敗。「

錢穆:「有一諸葛,已可使三國照耀後世,一如兩漢。」

如何評價諸葛亮??對諸葛亮的評價

他一生評價過很多謀士,對諸葛亮隻字未提。擁有智慧型,但不是成大事之人,心不狠,臉皮不厚。足智多謀 胸懷豁達 匡扶正義。鞠躬盡瘁死而後已。對諸葛亮的評價?在諸葛亮身上,除了忠 孝 義集於一身外,最大特點主要表現在乙個 謀 字上面。諸葛亮的智謀,超群出眾,足智多謀,神機妙算,上知天文 下曉地理,而且還精...

諸葛亮的為人,歷史的諸葛亮為人

一生謹慎 事必躬親 是歷代眾所公認的諸葛亮性格特徵。從主觀講,謹慎 躬親 體現了高度的責任感 從客觀來說,這是十分有害的 心理和利己行為,這種性格特徵造成了諸葛亮處事為人 權力分配和人才任用,以及政制 年名不易 而乏開拓進取的諸多侷限性。從諸葛亮一生來考察,他的這種性格的形成是有其環境 條件的。他在...

評價諸葛亮的作文左右,急急急,評價諸葛亮的作文400字左右,急急急!

諸葛亮 181 234年 字孔明,號臥龍,琅邪陽都 今山東沂南南 人。三國時期蜀國傑出的政治家 軍事家和戰略家。諸葛亮於漢靈帝光和四年 181年 出生於琅邪陽都的乙個官吏之家。諸葛氏是琅邪的望族,先祖諸葛豐曾在西漢元帝時做過司隸校尉 衛戍京師的長官 見 不奉法度 者,即嚴懲不貸。他曾上書漢元帝,表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