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葛亮什麼意思內涵?諸葛亮是個什麼梗

時間 2021-05-06 07:42:02

1樓:完美假知己

諸葛亮(181年-234年10月8日),字孔明,號臥龍(也作伏龍),漢族,徐州琅琊陽都(今山東臨沂市沂南縣)人,三國時期蜀漢丞相,傑出的政治家、軍事家、外交家、文學家、書法家、發明家。早年隨叔父諸葛玄到荊州,諸葛玄死後,諸葛亮就在隆中耕種。後劉備三顧茅廬請出,輔佐劉備建立蜀漢。

諸葛亮散文代表作有《出師表》《誡子書》等。曾發明木牛流馬、孔明燈等,並改造連弩,叫做諸葛連弩,可一弩十矢俱發。

諸葛亮一生「鞠躬盡瘁、死而後已」,是中國傳統文化中忠臣與智者的代表人物。

諸葛亮什麼意思?內涵

2樓:匿名使用者

諸葛亮(181年-234年10月8日),字孔明,號臥龍(也作伏龍),漢族,徐州琅琊陽都(今山東臨沂市沂南縣)人,三國時期蜀漢丞相,傑出的政治家、軍事家、散文家、書法家、發明家。在世時被封為武鄉侯,死後追諡忠武侯,東晉政權因其軍事才能特追封他為武興王。其散文代表作有《出師表》、《誡子書》等。

曾發明木牛流馬、孔明燈等,並改造連弩,叫做諸葛連弩,可一弩十矢俱發。於建興十二年(234年)在五丈原(今寶雞岐山境內)逝世。

劉禪追諡其為忠武侯,故後世常以武侯、諸葛武侯尊稱諸葛亮。

諸葛亮段子是什麼意思

諸葛亮什麼意思段子

3樓:花戲舞蝶

1、「字」只是限於古代有身份的人.《禮記·曲禮》上說:「男子二十冠而字」,「女子十五笄而字」,就是說不管男女,只有到了成年才取字,取字的目的是為了讓人尊重他,供他人稱呼.

一般人尤其是同輩和屬下只許稱尊長的字而不能直呼其名.

2.古人取表字十分講究,情況也非常複雜,但仔細考察、分析、研究,也是有規律可尋的.如常見的有按兄弟行輩中長幼排行的次第取字,如孔子排行老二,所以字仲尼,他還有個哥哥為老大,字孟跛.

最典型的要屬三國時東吳孫氏弟兄了.孫策為長子取字伯符;孫權為次子取字仲謀;孫翊排行老三,取字叔弼;孫匡排行老四,取字季佐.

這些表字雖然常見,但是與本名聯絡不大,實際上伯、仲、叔、季和子,還不是真正的表字,而它們後面的那個字如「策」、「權」、「思」、「長」、「美」等才是表字的主要成分.這個主要成分與本名意義是有聯絡的,下面分別作介紹:

a.意義相同的:即表字和名意義相同,相通,是並列關係,所以又叫「並列式」.如:

屈平,字原.廣平曰原,意思相同.

顏回,字子淵.淵,回水也,意思相同.

宰予,字子我.予,我也,意思相同.

樊須,字子遲.須、遲都是「待」義.

張衡,字平子.衡、平義同.

陸游,字務觀.遊、觀義同.

曾鞏,字子固.鞏、固義同.

班固,字孟堅.堅、固義同.

孟軻,字子輿.軻、輿都是車.

b.意義相近的:即表字和名意思相近,但不完全相同,可以互為輔助,稱做「輔助式」.如:

梁鴻,字伯鸞.鸞和寫都是飛禽,但不是一種,鴻雁和鸞鳳可以互為輔助.

陸機,字士衡.機、衡都是北斗中的星名,互為輔助.

鄭樵,字漁仲.樵是打柴的,漁是釣魚的,常為侶伴,互相輔助.

李漁,字笠翁.漁翁常戴蓑笠.

陳琳,字孔璋.琳、璋都是玉石製品,互為輔助.

c.意義相反的:即表字和名意思正相反,這種情況可稱為「矛盾式」如:

曾點,字皙.點為黑汙,皙為白色.

朱熹,字元晦.熹是天亮,晦是黑夜.

劉過,字改之.改了就不為過錯.

王績,字無功.成績和無功正好相反.

d.意義相順的:即表字與名往往出自一句話中,意思相順,而且字為名的意思作補充解釋或修飾,這種情況,可稱做「擴充式」如:

徐幹,字偉長.《孔叢子》曰:「非不偉其體幹也.」名和字在一句話中意思相順,而且字對名作了補充解釋.

曹操,字孟德.《荀子·勸學》篇說:「生乎由是,死乎由是,夫是之謂德操.」字和名在一句話裡,合成德操,即道德操守,字對名作了修飾性解釋和補充.

趙雲,字子龍.《周易》說:「雲從龍,風從虎.」名和字在一句話中,意思相順.

陸羽,字鴻漸.《周易》日:「鴻漸於陸其羽可用為儀.」字對名作了解釋.

高明,字則誠.《禮記》日:「誠則明矣.」名和字在一句話中,誠是明的前提條件,明是誠的後果.

于謙,字廷益.《尚書》說:「謙受益.」名和字在一句話中,謙是前提條件,益是謙的後果.

e.意義相延的:即表率意為名字意思的延伸.這種情況可稱之為「延伸式」.如:

李白,字太白.太白指太白金星,這是對太意的延伸.

杜牧,字牧之.牧之即放牧,延伸解釋了牧的含義.

楊達,字士達.士達,即士進的意思,進一步延伸了達的含義.

丘錫,字永錫.永錫是「永錫難老」 的省約,出自《詩經·魯頌》,延伸了錫的含義.

雷簡夫,字太簡.也是延伸強調了簡義.

諸葛亮點將七要.志/變/識/勇/性/謙/信/的具體內涵是什麼

4樓:崔安備

問之以是非觀其志(志:志向)窮之以辭辯而觀其變(變:應變)諮之以計謀而觀其識(識:

學識)置之以禍難而觀其勇(勇:勇氣)醉之以烈酒而觀其性(性:性格)臨之以利益而觀其謙(謙:

謙虛)信(信:誠實守信)

5樓:絳紫

問之以是非而觀其志(志在何方); 窮之以辭辯而觀其變(談判和反應能力); 諮之以計謀而觀其識(眼界學識如何); 告之以禍難觀其勇(是否勇敢堅韌); 醉之以酒而觀其性(能否自製); 送之以利而觀其廉(是否廉正); 期之以事而觀其信(信用幾何)。

出師表的內涵是什麼

6樓:

《正》 劉備去世後諸葛亮按劉備臨終囑託,輔助劉禪執政。蜀漢建興五年(公元227年),諸葛亮率軍北駐漢中,以圖中原。鑑於劉禪愚弱無能,不無憂慮。

故臨行時給後主劉禪上"表",後稱為《出師表》。表中分析局勢,追述創業經歷,提出建議,要劉禪親賢遠佞,勵精圖治,以鞏固和擴大蜀漢的事業。

7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蜀漢後期諸葛亮安邦定國的一種策略:以攻代守,與其坐以待斃還不如主動出擊,但後來的事實證明,這種策略在當時的情況下弊大於利。 「臣受命之日,寢不安席,食不甘味。

」字裡行間透露出諸葛亮時刻不忘報答劉備的知遇之恩,諸葛亮將「鞠躬盡瘁,死而後已」體現得淋漓盡致,但是,這也導致了他「出師未捷身先死」。可惜,天妒英才!

8樓:匿名使用者

親賢臣,遠小人!以國為主,出征北魏,擴大蜀國疆土

9樓:江南小墨客

一是表明了自己對蜀漢的忠心,二是對後主劉禪(阿斗)提出獨自掌握朝政的一些建議

歷史怎麼評價諸葛亮的?(諸葛亮是個什麼樣的人)

諸葛亮是乙個鞠躬盡瘁 死而後已的人。後人評價 1 漢末三國 司馬徽 儒生俗士,豈識時務?識時務者在乎俊傑。此間自有臥龍 鳳雛。劉備 孤之有孔明,猶魚之有水也。孫權 丞相受遺輔政,國富刑清,雖伊尹格於皇天,周公光於四表,無以遠過。諸葛丞相德威遠著,翼戴本國,典戎在外,信感陰陽,誠動天地,重複結盟,廣誠...

正史中的諸葛亮是個什麼樣的人,諸葛亮是一個什麼樣的人?

霽雨若初 諸葛亮 181年 234年10月8日 字孔明,號臥龍 也作伏龍 漢族,徐州琅琊陽都 今山東臨沂市沂南縣 人,三國時期蜀漢丞相,傑出的政治家 軍事家 散文家 書法家 發明家。在世時被封為武鄉侯,死後追諡忠武侯,東晉政權因其軍事才能特追封他為武興王。其散文代表作有 出師表 誡子書 等。曾發明木...

諸葛亮是乙個什麼樣的人?諸葛亮是個什麼樣的人?

聰明,機智,謹慎,忠誠,的乙個人。諸葛亮到底是乙個怎樣的人?諸葛亮是乙個聰明的人。外邊無私,內心虛偽的人。諸葛亮是乙個神機妙算 品德高尚 才華出眾 鞠躬盡瘁 足智多謀的人。諸葛亮是個什麼樣的人?諸葛亮在世人心中向來是智謀的化身 受任於敗軍之際,而能妙手回春,化險為夷 奉命於危。回難之間,而答能運籌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