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葛亮正史上是什麼樣的人物,諸葛亮正史上是乙個什麼樣的人物?

時間 2022-01-09 06:30:09

1樓:萊克攸

劉備手下有三大集團:原從(原來就跟從)集團,代表人物是關、張、趙、黃、魏(魏延不是降將,順帶澄清一下);荊州集團,代表人物是龐統、諸葛亮、馬良;四川集團,代表人物是法正、黃權、劉巴、李嚴。而劉備最信任原從集團(都是老哥兒們嘛,可以理解),第二是四川集團,對於荊州集團就要差很多——尤其在老兄弟關羽死在荊州以後。

後來法正成為劉備手下第一大紅人,「為蜀郡太守、揚武將軍,外統都畿,內為謀主」,他愛報私怨,有人勸諸葛亮向劉備進言,管管法正,諸葛亮卻不敢,回答說:「主公之在公安也,北畏曹公之強,東憚孫權之逼,近則懼孫夫人生變於肘腋之下;當斯之時,進退狼跋,法孝直為之輔翼,令翻然翱翔,不可複製,如何禁止法正使不得行其意邪!」從這句話,就可以看出,諸葛亮當時的地位並不是劉備下面的第一把交椅,起碼法正還壓在他上面。

諸葛亮並不是演義中所描寫的「上知天文,下懂地理」的軍政兩道奇才,而且也不是一出山就成為劉備心腹第一重臣的。要說他最大的才能所在,大概是在政治鬥爭方面。

隨著諸葛亮的權力穩固,原從集團和四川集團徹底退居二線,荊州幫權傾朝野。總有人讚揚諸葛亮用人唯賢,那麼就讓咱們先來看看那些「賢」的出身吧——諸葛亮所親近並一手扶植起來的年輕一代,不外乎繼其執政的蔣琬、費禕、姜維,親如父子的馬謖,臨終託付以後事的楊儀,以及《出師表》推薦於後主的董允、郭攸之、向寵等。這些人,除姜維是關西降將外,蔣琬零陵人,費禕江夏人,馬謖、楊儀、向寵襄陽人,董允、郭攸之南郡人——而零陵、江夏、襄陽、南郡,在漢末同隸屬於荊州刺史部,也即他們全都是荊州人,諸葛亮的老鄉。

原從集團不說了,四川集團名臣濟濟,又在本鄉本土,要說他們的子弟毫無可用者,只好從已經被孫權占領了家鄉的荊州人裡頭挑英才,實在令人難以置信。

因此,諸葛亮之用人,並非或者起碼並非全部的唯才唯賢,而是以集團利益為其基礎的。他的政治鬥爭能力一流,是勿庸置疑的。

史書上就是這樣記載諸葛亮北伐的,他屢屢進兵,不僅未能成功,甚至可以說寸土未得。說諸葛亮是大軍事家——完全沒有成功的例證,怎麼證明他軍事能力強?何況仔細分析他的用兵,平庸之處,每每畢見。

台灣軍事史家李震先生說得好:「觀諸葛亮用兵,在戰略上均只見其正,不見其奇,則無可辯護者,至於演義**謂諸葛用兵神奇莫測者,乃無根之言耳。」

諸葛亮既不是大政治家,也不是大軍事家。在當時代,他也許是比較傑出的乙個人物,但是某某家某某家的帽子真要給他戴的話,大概只有「發明家」三個字勉強安得上。諸葛亮的形象演變和關羽很相象,都是作為統治階級宣揚忠臣孝子的工具,被逐漸拔高,最後於《三國演義》中成為聖人的。

你若喜歡**中虛構的人物形象,那誰都管不著,如果想要談這段歷史,還是把他們請下神壇,拭去覆蓋在他們臉上重重的迷霧,通過史書去歸納乙個比較真實的歷史人物形象吧。

2樓:仲珊雨亭

治國之能臣,古今少有。

3樓:情迷鷹舞

諸葛亮正史上堪稱全才,是令人敬嘆的治國名臣。諸葛亮在政治,軍事,文學,發明上都有名垂千古的成就。死後敬仰他的名人多的是。

羅貫中沒有用寫出當時世人對他的評價,是一大失誤,加入一些神神道道的事情,讓人產生多智近妖的事情,更是失誤。

歷史上真正的諸葛亮是什麼樣的

4樓:冷侃娛文

諸葛亮為三國時期蜀國的丞相,可以說是中國古代備受讚譽的人物,《三國演義》更將他描繪成乙個能神機妙算、未卜先知的智慧型之神。他輔佐劉備建立蜀國,其兢兢業業、鞠躬盡瘁的人生與品格,是人們心中非常完美的形象。

實際上的諸葛亮是怎樣的乙個人物呢?

從諸葛亮出山到劉備去世的十五年裡,諸葛亮並非像**中所說的那樣是乙個始終身處前線,整天研究排兵布陣的軍事家,實際情況是在蜀漢政權的建立時期,諸葛亮主要從事外交和政務方面的活動,充當政治家的角色。

他出使江東,成功與東吳締結友好盟約,消除了劉備政權東部的隱患,為政局的穩定以及蜀漢政權的建立謀求到了乙個較好的政治環境。

在征戰中,諸葛亮常常承擔著鞏固後方的重任,由此也可以看出諸葛亮在政務處理方面過人的能力。

然而從三國歷史的大局來看,蜀漢是乙個戰敗之國,許多戰略上的失誤與戰術上的敗筆,也都與諸葛亮有關。如關羽大意失荊州,不但是關羽的責任,同時也是掌握總局的諸葛亮幾乎不作為的結果。

再有劉備死後,諸葛亮對蜀國的經營也存在許多問題,如人才的儲備、國力的提公升等方面,都捉襟見肘、自以為是。尤其是缺乏群策群力的謀略,往往一意孤行,對大將魏延抱有成見,使劉禪成為扶不起的阿斗,乃至蜀國很快滅亡。

諸葛亮的神化可能就是後人所提倡的忠心了吧。畢竟他的「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的精神是在那個亂世是極為難得的。

5樓:人比黃花瘦

1、出身不同。三國中說諸葛亮未出山時就名氣很大,才有劉備的三顧茅廬,歷史上當時諸葛亮並無名氣,只是一有才氣的士。跟從劉備時也不是劉備主動請的,是諸葛亮主動投奔的。

當時諸葛亮的哥哥諸葛瑾已在孫權處做了很大的官,相當於丞相,諸葛亮沒有跟哥哥沾光,自己尋找事業,說明諸葛亮是很有志氣的。 2、仕途坎坷。三國中說諸葛亮一出山就被劉備拜為軍師,相當於蜀權力中心的二把手。

歷史上這葛亮最早的職務極低,是個督辦糧草的地方小吏,這個職務做了有十年才有公升遷。不過諸葛亮是有能力的,完全靠個人實力最後成為蜀漢的最高行政官。劉備臨終前託孤在歷史上是有的,劉備對諸葛亮說必要時可以取代王位,這一點和三國一致。

劉備很明白,當時主政完全靠實力,而諸葛亮沒有取代王位,可能是其忠君思想起作用,也可能有其他原因,由於資料很少,不可推測。 3、家族勢力很大。諸葛亮的哥哥諸葛瑾是東吳的主政官,諸葛亮主政十年後,諸葛亮的弟弟諸葛延在魏國也做到了主政官,這樣其三兄弟分別在三國做了主政官,形成三國鼎立的局面後三國間基本沒有戰事,和其家族勢力不能說沒有關係。

在諸葛亮去世後,三國間戰事又起,最終統一。三國戰亂時對百姓造成的苦難是不可想象的,三國鼎立後相對緩和,對百姓來說是一大幸事,這是諸葛亮對歷史和百姓的最大貢獻。 以上三段在網上有很大爭議,有一定的真實性。

當然了,諸葛亮當然不可能有演藝裡那麼神奇。如果「八陣圖」真能擋十萬大軍,那也是無話可說了。 按照正史上,他的確用兵有法度,並著有自己的兵書(但已散失)。

但是用兵過於謹慎,所以難取得絕對勝利。出祈山的次數也遠被誇大,應該是2次,其中1次是防禦。 至於治國,諸葛亮是非常出色的,成功發展了蜀中經濟,修繕都江堰,發展農業。

同時,還有其最得益的,七擒七縱是史實,這極大地改善了漢族與西南少數民族的關係,為統一的多民族國家的形成作出了貢獻。

6樓:血魂

諸葛亮就不用我去介紹了,只要看過《三國》的會很清楚,但是歷史上的諸葛亮真的是**裡說的那麼神奇嗎。說實話他的聰敏和謀略真的不是現在的人所能比擬的。

首先我們先說一下他是怎麼被劉備發現而直接被尊為宰相的呢?在**裡我們只知道劉備著名的三顧茅廬才請的諸葛亮出山,而劉備真正的知道諸葛亮是因為徐庶和水鏡先生的介紹,而諸葛亮聰明就聰明的這了。

第二:充分的在周圍宣傳自己,還為山里的獵戶以及山下的農夫們寫民謠,而劉備等人能打聽到諸葛亮的住處也是因為獵戶和農戶們的指引才到了,這個告訴我們要注意細節不以事小而不為,充分在周圍宣傳自己。

第三:要有充分的計畫和目標觀察當今的形式,從三顧茅廬劉備和諸葛亮的談話就知道,諸葛亮開口就為劉備計畫好了一切,而且還對三國時期的變化瞭如指掌,這絕對不是只限於茅廬中所了解的。

第四:要有眼神要把握住領導的內心,劉備之所以三顧茅廬才請到諸葛亮,這也為自己出山後的地位打了更好的保障,老闆都認為真正的人才要有一番艱難才能請到。

所以歷史上的諸葛亮,真的是聰明至極。對現在的求職者來說也是有很多值得學習的地方。

7樓:匿名使用者

諸葛亮字孔明,琅邪陽都人也。漢司隸校尉諸葛豐后也。父珪,字君貢,漢末為太山郡丞。

亮早孤,從父玄為袁術所署豫章太守,玄將亮及亮弟均之官。會漢朝更選朱皓代玄。玄素與荊州牧劉表有舊,往依之。

獻帝春秋曰:初,豫章太守周術病卒,劉表上諸葛玄為豫章太守,治南昌。漢朝聞周術死,遣朱皓代玄。

皓從揚州太守劉繇求兵擊玄,玄退屯西城,皓入南昌。建安二年正月,西城民反,殺玄,送首詣繇。此書所雲,與本傳不同。

玄卒,亮躬耕隴畝,好為梁父吟。漢晉春秋曰:亮家於南陽之鄧縣,在襄陽城西二十里,號曰隆中。

身長八尺,每自比於管仲、樂毅,時人莫之許也。惟博陵崔州平、潁川徐庶元直與亮友善,謂為信然。

諸葛亮傳,身長八尺,高個

8樓:

歷史上真實的諸葛亮:諸葛亮(181年-234年10月8日),字孔明,號臥龍(也作伏龍),漢族,徐州琅琊陽都(今山東臨沂市沂南縣)人,三國時期蜀漢丞相,傑出的政治家、軍事家、散文家、書法家、發明家。在世時被封為武鄉侯,死後追諡忠武侯,東晉政權因其軍事才能特追封他為武興王。

其散文代表作有《出師表》、《誡子書》等。曾發明木牛流馬、孔明燈等,並改造連弩,叫做諸葛連弩,可一弩十矢俱發。於建興十二年(234年)在五丈原(今寶雞岐山境內)逝世。

早年隱居隆中,後劉備三顧茅蘆,請出諸葛亮作軍師。由於當時諸葛亮年紀很輕,所以關羽張飛等人看不起諸葛亮。劉備對他們說道:

「孤有孔明,如魚之得水。」關羽等人聽了也就不再說什麼了。208年,曹操南下,大破劉備。

諸葛亮和徐庶在逃跑中被曹操擊潰。徐庶遂投奔了曹操。諸葛亮至江夏後,受劉備之託,前往東吳遊說,聯吳抗曹。

劉備入川後,諸葛亮鎮守荊州,諸葛亮此時的治政能力初步顯示出來。龐統中箭身亡後,諸葛亮作為二路援軍,和趙雲一起入川。此後,劉備基本上都領兵在外,諸葛亮一直留守成都,由於他出色的治政能力,使得西川的經濟有了和很大程度上的恢復。

這一成果不旦蜀國人人稱道,就是魏國的鍾繇、董昭等人也在給曹操的奏章中屢屢稱頌諸葛亮的治政能力。曹操因此也給諸葛亮寫過信,並送了一些禮物。當然,這一切都是白費心機了。

漢中之戰後,劉備自封漢中王,封諸葛亮為軍師將軍。221年,劉備稱帝,諸葛亮被封為丞相。劉備想伐吳,諸葛亮苦諫無用,結果劉備大敗。

223年,劉備白帝城託孤,為限制諸葛亮的權力,劉備留下了李嚴來總管糧草,制約諸葛亮。其後諸葛亮南征,大敗孟獲,南方平定。然後諸葛亮北伐,收得姜維。

然後諸葛亮讓馬謖鎮守街亭。魏將張郃大敗馬謖,占領街亭,蜀軍大敗。其後諸葛亮又幾次伐魏,並成功的除掉了李嚴。

但諸葛亮的北伐先後被曹真和司馬懿成功擊敗,最終蜀國的國力越來越弱。234年,諸葛亮勞累過度,病逝於五丈原,官至武鄉侯、蜀漢丞相。司馬懿在探查蜀軍營寨時,稱諸葛亮為「天下奇才」。

但諸葛亮一死,便注定了蜀國的滅亡。

諸葛亮一生的功績大致可分為三個階段。第一階段是從出山至入川前,這一階段,諸葛亮主要表現的是自己的外交能力。尤其是他在赤壁之戰中的遊說,使得孫劉結成同盟。

當然從後來來看,蜀國內部有這樣外交能力的人還有很多,如鄧芝、郤正等人,但諸葛亮在孫權面前談論戰事時的精細,與當時東吳大都督周瑜、參軍校尉魯肅等人不謀而合,說明諸葛亮對這場戰爭還是看得很清的,諸葛亮有軍師之才。第二階段是諸葛亮入川到白帝城託孤,這一階段諸葛亮主要表現的是自己出色的治政能力。可以說蜀國在諸葛亮死後還能撐一段時間就和這一段時間諸葛亮對西川的治理有關。

這一階段,劉備先後屯兵於公安和陽平關,成都的全部內政都交給了諸葛亮。和演義中不同,漢中之戰以及此前的定軍山之戰,諸葛亮都沒有參與,他一直守在成都。第三階段是劉備死後到諸葛亮病逝,這一階段諸葛亮的精力已經由內政轉向了軍事。

然而就諸葛亮的幾次北伐來看,諸葛亮在軍事上是長於治軍而短於計謀。諸葛亮在北伐期間也發明了木牛、流馬以用來運輸糧草(注意,這裡的木牛、流馬是兩種工具,而且也是要由人力來推動的,並不像《三國演義》中說的那樣),並且創造出了八陣圖(八陣圖今已失傳,不過八陣圖更向是兩軍對壘時的一種陣法,而不是演義中說的石陣)。從這點上來看,諸葛亮更適合的是在戰爭中負責後勤工作,他實在不是能做三軍統率的人才。

這裡還要特別說的是,諸葛亮最大的失誤就是他的後事處理。諸葛亮後事處理是這樣的:兵法傳給姜維,軍隊歸楊儀,丞相位置由蔣琬繼承(由於後主劉禪在此後堅決不設丞相,所以蔣琬只做到了大將軍)。

這種後事處理,只能導致蜀漢內部的內訌,因為楊儀難以容人,而蔣琬和姜維在北伐的態度上又是完成相反。由此可見諸葛亮在識人方面要選比劉備差得多。最後要說的是,由於《三國演義》的影響,很多人都愛說「諸葛軍師」四個字,但其實諸葛亮從未作過劉備真正意義上的軍師(諸葛亮作過軍師將軍和軍師中郎將,但這並不是真正的軍師),諸葛亮在劉備手下的地位就和曹操手下的荀彧很相似,都是鎮守後方的關鍵人物。

當然,歷來對諸葛亮的神化,也都不可信。就傳說中的東西而論,周瑜屬於群雄分爭的前三國,司馬懿屬於由魏至晉的後三國,而諸葛亮則屬於三分天下的中三國,三人沒有任何可比性。

**中的諸葛亮:

**《三國演義》總成過往傳奇、野史、戲曲、地方世代說法、被官史避畏說法、說部話本及民間傳說中諸葛亮的故事,他被描寫成智慧型的化身,和《三國志》中的諸葛亮很不一樣,而且事蹟亦有所出入,如火燒博望與新野,諸葛亮尚未出仕劉備;三顧茅廬、七擒孟獲、六出祁山(實際是五次北伐,只有第

一、四次出祁山)等都經過誇張和劇情創造,歷史上諸葛亮用兵的功績不如他治理蜀國的政績耀眼;而舌戰群儒、草船借箭、借東風、智激周瑜、三氣周瑜、空城計等則是虛構或將劇情移花接木。但這些都成為家喻戶曉的故事,而**當中的一些劇情,將諸葛亮描寫成為乙個道士,如七星壇祭風、延壽七星燈等,魯迅在《中國**史略》中批古本三國志通俗演義中的諸葛亮為「狀諸葛之多智而近妖。」將一貫有法家風範的諸葛亮神化成了算無遺策、通天曉地、精通軍事、運籌帷幄的乙個智慧型超卓入聖之完美人物。

正史中的諸葛亮是個什麼樣的人,諸葛亮是一個什麼樣的人?

霽雨若初 諸葛亮 181年 234年10月8日 字孔明,號臥龍 也作伏龍 漢族,徐州琅琊陽都 今山東臨沂市沂南縣 人,三國時期蜀漢丞相,傑出的政治家 軍事家 散文家 書法家 發明家。在世時被封為武鄉侯,死後追諡忠武侯,東晉政權因其軍事才能特追封他為武興王。其散文代表作有 出師表 誡子書 等。曾發明木...

歷史怎麼評價諸葛亮的?(諸葛亮是個什麼樣的人)

諸葛亮是乙個鞠躬盡瘁 死而後已的人。後人評價 1 漢末三國 司馬徽 儒生俗士,豈識時務?識時務者在乎俊傑。此間自有臥龍 鳳雛。劉備 孤之有孔明,猶魚之有水也。孫權 丞相受遺輔政,國富刑清,雖伊尹格於皇天,周公光於四表,無以遠過。諸葛丞相德威遠著,翼戴本國,典戎在外,信感陰陽,誠動天地,重複結盟,廣誠...

諸葛亮是乙個什麼樣的人?諸葛亮是個什麼樣的人?

聰明,機智,謹慎,忠誠,的乙個人。諸葛亮到底是乙個怎樣的人?諸葛亮是乙個聰明的人。外邊無私,內心虛偽的人。諸葛亮是乙個神機妙算 品德高尚 才華出眾 鞠躬盡瘁 足智多謀的人。諸葛亮是個什麼樣的人?諸葛亮在世人心中向來是智謀的化身 受任於敗軍之際,而能妙手回春,化險為夷 奉命於危。回難之間,而答能運籌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