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正史上,諸葛亮舌辯群儒有沒有這麼回事?

時間 2023-05-25 00:57:06

1樓:十二月二十

估計是吵架了,諸葛亮要吃北方菜,東吳的吃南方菜的,結果諸葛亮吵贏了。

2樓:網友

三國志裡有,其他不確定。

3樓:季曉文

正史裡面可能有,但歷史上沒有。

諸葛亮舌戰群儒發生在什麼地方?

4樓:wwwmmy的老巢

為了促成孫、劉聯合大業,諸葛亮跟隨魯肅來到江東。孫權邀文武百官商議,東吳張昭等力主投降,魯肅不同意,孫權傾向於魯肅。

孔明面見江東眾謀士,諸葛亮和眾人舌辯,駁得眾人無話可答。東吳糧官黃蓋和魯肅引孔明見孫權,諸葛亮用言語激孫權,孫權變色入後堂。

亮怪孫權不問己破曹之策,肅又引孔明入後堂敘話。孔明向孫權說明操兵弱點、孫權聯合可破敵曹操的道理,孫權信其言。

張昭等人又力主投降,提醒孫權不可中孔明之計,孫權最終還是猶豫不定,只得請周瑜(字公瑾)從柴桑回來商議對策。

諸葛亮舌戰群儒歷史上是否確有其事

5樓:匿名使用者

舌戰群儒有這事。但主角不是諸葛亮,而是周瑜。

十三年春,權討江夏,瑜為前部大督。其年九月,曹公入荊州,劉琮舉眾降,曹公得其水軍,船步兵數十萬,將士聞之皆恐。權延見群下,問以計策。

議者鹹曰】:「曹公豺虎也,然託名漢相,挾天子以徵四方,動以朝廷為辭,今日拒之,事更不順。且將軍大勢,可以拒操者,長江也。

今操得荊州,掩有其地,劉表治水軍,蒙衝鬬艦,乃以千數,操悉浮以沿江,兼有步兵,水陸俱下,此為長江之險,已與我共之矣。而勢力眾寡,又不可論。愚謂大計不如迎之。

瑜曰:「不然。操雖託名漢相,其實漢賊也。

將軍以神武雄才,兼仗父兄之烈,割據江東,地方數千里,兵精足用,英雄樂業,尚當橫行天下,為漢家除殘去穢。況操自送死,而可迎之邪?請為將軍籌之:

今使北土已安,操無內憂,能曠日持乆來爭疆場,又能與我校勝負於船楫可乎?今北土既未平安,加馬超、韓遂尚在關西,為操後患。且舍鞌馬,杖舟楫,與吳越爭衡,本非中國所長。

又今盛寒,馬無槀草,驅中國士眾遠涉江湖之閒,不習水土,必生疾病。此數四者,用兵之患也,而操皆冒行之。將軍禽操,宜在今日。

瑜請得精兵三萬人,進住夏口,保為將軍破之。」權曰:「老賊欲廢漢自立乆矣,徒忌二袁、呂布、劉表與孤耳。

今數雄已滅,惟孤尚存,孤與老賊,勢不兩立。君言當擊,甚與孤合,此天以君授孤也。」

諸葛亮就一劉備使者,他能與孫權會面交換意見,但還做不到在大殿上與東吳諸人舌戰的地步,有資格做這事的,當時只有周瑜,連魯肅都沒資歷,魯肅當時群議不敢說話,是等散會後跟孫權獨處時發表反對投降意見的,所以能硬懟東吳投降派,舌戰群儒的實際是周瑜,不是諸葛亮。

記載於周瑜傳的這段屬於總概要,實際就是周瑜在朝堂上,對投降派提出的理由,一一做出的反駁。議者鹹曰表示並不是單個一人的話,而是各人總結的投降理由,周瑜以這些各自為前提逐一反駁,然後匯入個人的政治軍事地理見解,最後讓孫權拋棄投降,下決心武力拒曹。

6樓:iphone27王

史書只記載諸葛亮面見孫權,東吳主戰派、主和派相爭日盛。諸葛亮只是節使,並沒有舌戰群儒的戲份。

亮說權曰:「海內大亂,將軍起兵據有江東,劉豫州亦收眾漢南,與曹操並爭天下。今操芟夷大難,略已平矣,遂破荊州,威震四海。英雄無所用武,故豫州遁逃至此。

將軍量力而處之:若能以吳、越之眾與中國抗衡,不如早與之絕;若不能當,何不案兵束甲,北面而事之!今將軍外託服從之名,而內懷猶豫之計,事急而不斷,禍至無日矣!

權曰:」苟如君言,劉豫州何不遂事之乎?「亮曰:

田橫,齊之壯士耳,猶守義不辱,況劉豫州王室之胄,英才蓋世,眾士仰慕,若水之歸海,若事之不濟,此乃天也,安能復為之下乎!「權勃然曰:」吾不能舉全吳之地,十萬之眾,受制於人。

吾計決矣!非劉豫州莫可以當曹操者,然豫州新敗之後,安能抗此難乎?「亮曰:

豫州軍雖敗於長坂,今戰士還者及關羽水軍精甲萬人,劉琦合江夏戰士亦不下萬人。曹操之眾,遠來疲弊,聞追豫州,輕騎一日一夜行三百餘里,此所謂『強駑之末,勢不能穿魯縞』者也。故兵法忌之,曰『必蹶上將軍』。

且北方之人,不習水戰;又荊州之民附操者,逼兵勢耳,非心服也。今將軍誠能命猛將統兵數萬,與豫州協規同力,破操軍必矣。操軍破,必北還,如此則荊、吳之勢強,鼎足之形成矣。

成敗之機,在於今日。「權大悅,即遣周瑜、程普、魯肅等水軍三萬,隨亮詣先主,並力拒曹公。——三國志·諸葛亮傳》

諸葛亮舌戰群儒,群儒有哪些?

7樓:匿名使用者

說白了就是東吳的一些謀士。

諸葛亮正史上是什麼樣的人物,諸葛亮正史上是乙個什麼樣的人物?

劉備手下有三大集團 原從 原來就跟從 集團,代表人物是關 張 趙 黃 魏 魏延不是降將,順帶澄清一下 荊州集團,代表人物是龐統 諸葛亮 馬良 四川集團,代表人物是法正 黃權 劉巴 李嚴。而劉備最信任原從集團 都是老哥兒們嘛,可以理解 第二是四川集團,對於荊州集團就要差很多 尤其在老兄弟關羽死在荊州以...

諸葛亮舌戰群儒這件事情是真的嗎

采采柔逸 1 舌戰群儒是文學名著 三國演義 中的故事,在正史 三國志 中卻沒有文字能證實確有此事。2 正史只記載大事,而文學創作卻需要血肉豐滿,情節獨到。諸葛亮舌戰群儒一節,屬於文學創作。精彩的情節膾炙人口,大大增加了 的可讀性。反映了諸葛亮為了實現聯吳抗曹的大政方針,與東吳的名人文士們開展辯論,舌...

文言文諸葛亮舌戰群儒取勝的原因,經過,論辯方法

龍硯冰 三國演義 第四十三回寫諸葛亮隻身隨魯肅過江 遊說東吳群臣。時值劉備新敗,退守夏口,曹操大軍壓境,東吳上下主降之風日盛。在此情勢下,諸葛亮以其超人的膽識同東吳群儒舌戰,並以其滔滔辯才使對手乙個個皆成 口 下敗將,並最終說服了孫權,使吳蜀聯盟共抗曹操的局面得以形成。諸葛亮舌戰群儒成功的原因和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