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葛亮舌戰群儒這件事情是真的嗎

時間 2021-08-30 18:44:24

1樓:采采柔逸

1、舌戰群儒是文學名著《三國演義》中的故事,在正史《三國志》中卻沒有文字能證實確有此事。

2、正史只記載大事,而文學創作卻需要血肉豐滿,情節獨到。諸葛亮舌戰群儒一節,屬於文學創作。精彩的情節膾炙人口,大大增加了**的可讀性。

反映了諸葛亮為了實現聯吳抗曹的大政方針,與東吳的名人文士們開展辯論,舌辯內容從軍師戰略到***義,從心理和道理各個方面侃侃而談,從氣勢上壓倒了對方,起碼使對方認可了他的個人魅力和能力,才有利於進一步說服孫權。

2樓:匿名使用者

舌戰群儒是**《三國演義》中的精彩片段之一,此詞現已成為褒讚能言善辯者的專有詞彙,但《三國志·諸葛亮傳》中只是說到諸葛亮作為劉備集團的使節前往東吳,勸孫權聯合劉備共抗曹操。《三國志》中沒有舌戰群儒的記載,但是說到了東吳集團內部有關抗曹和降曹的爭論十分之大。陳壽作《三國志》及其嚴肅,權威性極高。

我想書中沒有記載的舌戰群儒應該是羅貫中想象出來的。

3樓:來噴我啊

沒有,是否聯劉抗曹主要看的是東吳的態度,所以要說真有舌戰群儒那也是周瑜黃蓋這樣的東吳主戰派乾的,至於諸葛亮是充當外交官的角色,向東吳表明劉備的態度。

4樓:摘下滿天星辰

假的,是羅貫中為了體現諸葛亮的智慧,虛構的

5樓:亞瑟高

大多數人都認可真實性,似乎諸葛亮去孫權那裡結盟是真的,然後單挑群臣再加激將法,成功取得孫權的支援。

文言文諸葛亮舌戰群儒取勝的原因,經過,論辯方法

龍硯冰 三國演義 第四十三回寫諸葛亮隻身隨魯肅過江 遊說東吳群臣。時值劉備新敗,退守夏口,曹操大軍壓境,東吳上下主降之風日盛。在此情勢下,諸葛亮以其超人的膽識同東吳群儒舌戰,並以其滔滔辯才使對手乙個個皆成 口 下敗將,並最終說服了孫權,使吳蜀聯盟共抗曹操的局面得以形成。諸葛亮舌戰群儒成功的原因和方法...

諸葛亮舌戰群儒是94唐國強版三國演義第幾集

山東省飛飛 諸葛亮舌戰群儒 是94唐國強版 三國演義 第30集。第三十集 舌戰群儒 曹操在山上觀戰,見趙雲勇不可當,下令 擒拿趙子龍,不許放冷箭,只許活捉。雲趁勢 衝出重圍,至長阪橋遇張飛,將阿斗交與劉備手中。張飛在橋上令二十餘兵砍下樹枝,拴在馬尾上,在樹林內往來馳騁,掀起塵埃,虛張聲勢。他怒目橫矛...

諸葛亮舌戰群儒,魯子敬力排眾議,主戰派是誰

魯肅 周瑜 還有孫權手下的大部分武將.以黃蓋等為代表的武將 諸葛亮舌戰群儒 魯子敬力排眾議的大體內容 三國演義 第四十三回 諸葛亮舌戰群儒,魯子敬力排眾議 為了促成孫 劉聯合大業,諸葛亮跟隨魯肅來到江東。孫權邀文武百官商議,東吳張昭等力主投降,魯肅不同意,孫權傾向於魯肅。孔明面見江東眾謀士,諸葛亮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