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才大略是什麼意思,諸葛亮的雄才大略是什麼

時間 2022-02-12 22:10:10

1樓:w晴天去看海

雄才大略的意思:非常傑出的才智和謀略。

【出自】:東漢·班固《漢書·武帝紀贊》:「如武帝之雄才大略,不改文、景之恭儉以濟斯民,雖《詩》、《書》所稱,何有加焉?」

【譯文】:像漢武帝的雄才大略,不改文、景時恭儉以拯救百姓,雖然《詩》、《書》中所說,有什麼好處呢?

【近義詞】勵精圖治、經天緯地、雄材大略、巨集才大略

【反義詞】庸庸碌碌、雕蟲小技

擴充套件資料:

雄才大略的近義詞

1、勵精圖治

【解釋】:勵:奮勉;圖:設法;治:治理好國家。振奮精神,想辦法治理好國家。

【出自】:東漢·班固《漢書·魏相傳》:「宣帝始親萬機,勵精為治。」

【譯文】:宣帝開始親自處理國家大事,勵精圖治。

2、經天緯地

【解釋】:經、緯:織物的豎線叫「經」,橫線叫「緯」,比喻規劃。規劃天地。形容人的才能極大,能做非常偉大的事業。

【出自】:左丘明·春秋《左傳·昭公二十八年》:「經緯天地曰文。」

【譯文】:才能極大,能做非常偉大的事業。

3、雄材大略

【拼音】[ xióng cái dà lüè ]

【解釋】傑出的才能和偉大的謀略。

2樓:貳寒業德

希望對你有幫助:略:謀略,計謀

【解釋】:非常傑出的才智和謀略。

【出自】:《漢書·武帝紀贊》:「如武帝之雄才大略,不改文、景之恭儉以濟斯民,雖《詩》、《書》所稱,何有加焉?」

3樓:甄天韻

雄才大略:

非常初中的才能和謀略.

近義詞:雄材大略 雄才大路

4樓:千金墨鵬煊

謀略的意思或者方略、計謀

諸葛亮的雄才大略是什麼?

5樓:週白

諸葛亮什麼時候平定中原了?

隆中對未出茅廬便知三分天下

諸葛亮什麼意思內涵?諸葛亮是個什麼梗

完美假知己 諸葛亮 181年 234年10月8日 字孔明,號臥龍 也作伏龍 漢族,徐州琅琊陽都 今山東臨沂市沂南縣 人,三國時期蜀漢丞相,傑出的政治家 軍事家 外交家 文學家 書法家 發明家。早年隨叔父諸葛玄到荊州,諸葛玄死後,諸葛亮就在隆中耕種。後劉備三顧茅廬請出,輔佐劉備建立蜀漢。諸葛亮散文代表...

諸葛亮的品質,品德 評價是什麼,諸葛亮的品德

運籌帷幄之中,決勝千里之外 足智多謀 乃曠世奇才也 合乎 德馨千古 仁載乾坤 諸葛亮的品德 胸懷大志,膽識過人在空城計中他信念堅定,不逃脫而勇敢面對敵人表現出他熱愛自己國家的乙個人 此人誰也不信任,累死活該 諸葛亮的人物性格品質分析 胸有成竹,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神機妙算,聰明過人 關於諸葛亮的美好...

諸葛亮的別名怎麼稱呼,諸葛亮的別稱是什麼?

繼潤 別 名 孔明,臥龍。諸葛亮 181年 234年10月8日 字孔明,號臥龍 也作伏龍 漢族,徐州琅琊陽都 今山東臨沂市沂南縣 人,三國時期蜀漢丞相,傑出的政治家 軍事家 散文家 書法家 發明家。在世時被封為武鄉侯,死後追諡忠武侯,東晉政權因其軍事才能特追封他為武興王。其散文代表作有 出師表 誡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