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葛亮被困平陽是在什麼時候,諸葛孔明被司馬懿圍困於平陽,發明了孔明燈,是在三國演義或三國志裡的哪一章?

時間 2022-03-23 20:44:49

1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要搞清楚諸葛亮被困在**的問題。三國時的平陽,一說在山西臨汾,一說在山東新泰。然而諸葛亮被困應該是五次北伐期間,而且只有智商一較高下的司馬懿才有這個能耐,這個時期諸葛亮最東也就到了陝西的五丈原,離山西很遠、離山東更遠。

不過第三次北伐到過乙個叫陰平的地方,和平陽的地名有點像,那諸葛亮可曾被困於此?書上是這樣寫的:「建興七年(229年),諸葛亮第三次北伐,諸葛亮派遣陳式攻占武都、陰平。

魏將郭淮帶兵援救,諸葛亮親自率軍至建威,郭淮撤退,蜀漢成功得到二郡。」可見諸葛亮本人沒去陰平。

那麼諸葛亮曾被困**呢?五次北伐中,第一次北伐失敗是因為街亭失守,諸葛亮主動回撤,其本人沒有犯險的機會;第二次攻陳倉,被魏軍援軍迎擊,但防守魏軍中沒有司馬懿,諸葛亮被困的機率極小;第三次司馬懿登場了,然而不是統帥,整個過程沒有與諸葛亮正面交鋒的機會;第四次魏軍統帥病重,司馬懿接任,就有了與諸葛亮直接交鋒的機會;第五次北伐一上來魏蜀兩軍就相峙不戰,想是司馬懿被打怕了,寧願被諸葛亮譏諷。

可見只有第四次北伐時,司馬懿由於沒有與諸葛亮交手的經驗,所謂初生牛犢,才最有可能主動出擊暫時困住了諸葛亮。至於具體地點,應該在武都附近的鹵城附近,西漢水(犀牛江)以北,嶓冢山(漢王山)以南的乙個小地方。時間應該是231年夏季上邽打敗了魏將郭淮、費曜,並收割了魏軍的麥糧後。

2樓:有四無

諸葛亮(181年-234年10月8日[1]),字孔明,號臥龍,徐州琅琊陽都(今山東臨沂市沂南縣)人[2],三國時期蜀國丞相,傑出的政治家、軍事家、外交家、文學家、書法家、發明家。

早年隨叔父諸葛玄到荊州,諸葛玄死後,諸葛亮就在襄陽隆中隱居。[3][4][5]後劉備三顧茅廬請出諸葛亮,聯孫抗曹,於赤壁之戰大敗曹軍。形成三國鼎足之勢,又奪占荊州。

建安十六年(211年),攻取益州。繼又擊敗曹軍,奪得漢中。蜀章武元年(221年),劉備在成都建立蜀漢政權,諸葛亮被任命為丞相,主持朝政。

蜀後主劉禪繼位,諸葛亮被封為武鄉侯,領益州牧。勤勉謹慎,大小政事必親自處理,賞罰嚴明;與東吳聯盟,改善和西南各族的關係;實行屯田政策,加強戰備。前後六次北伐中原,多以糧盡無功。

終因積勞成疾,於蜀建興十二年(234年)病逝於五丈原(今陝西寶雞岐山境內),享年54歲。劉禪追封其為忠武侯,後世常以武侯尊稱諸葛亮。東晉政權因其軍事才能特追封他為武興王[6]。

3樓:冰山雪蓮

諸葛亮被司馬懿困於平陽時(沒錯,就是那個虎落平陽被犬欺的平陽),不能脫身去搬救兵,於是他冥思苦想,到底怎麼樣才能把救援資訊發出去,終於有一天,他靈光一閃,想到的用竹片編成燈籠的形狀,然後糊上紙,在燈籠地下放上固定燃料,最後再把救援資訊綁在上面,居然真的飛起來了。

諸葛亮後來自然也得救了,後世人把這種燈籠稱作孔明燈,並用它來祈願,把心願或祝福寫上面,祈求好的姻緣或者家人安康,但隨著現代化的飛速發展,孔明燈已經不適用於現在的社會了,稍有不慎還可能會引**災或造成巨大的損失,所以現在很多地方都禁止燃放孔明燈,孔明燈的夜空雖然很美,卻有著不可預知的危險。

4樓:

平陽,也就是進天山西省臨汾市的古稱。

別看今天的臨汾是以中國第一,世界第四的汙染程度為人所不稱道,在古代可是非常重要的乙個經濟文化重鎮。

元代的四大戲劇圈就有乙個是平陽。而且這一地位直接影響了平陽的文化走向。在此後的漫長歲月裡,平陽的戲曲文化一直佔據著及其重要的地位,影響直到今天。

諸葛孔明被司馬懿圍困於平陽,發明了孔明燈,是在三國演義或三國志裡的哪一章?

5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孔明燈決不可能以「孔明燈」三字出現,但《三國演義》中,關於孔明燈確實有過描述。

鄙人看《三國演義》不夠精細,但依稀記得《三國演義》中兩次提到此燈。其中一處我已經找出來,即三國演義一百零三回就提到「又令軍士晝舉七星號帶於谷口,夜設七盞明燈於山上,以為暗號。"第二處是說這種明燈會懸在空中,而且又有足夠的亮度,可以在晚上用作訊號燈。

據我所知,《三國演義》裡沒有說是因為被困平陽而發明的。

樓上說熟讀三國演義的沒聽過孔明燈?真個笑煞人了。當然,沒聽過孔明燈也正常,因為他在文中壓根就沒有名字,只說是燈。

6樓:真黑暗**師

關於孔明燈

網上多數只有用「相傳」來解釋

三國演義孔明只作了木牛流馬,沒有關於孔明燈的故事而且史實是沒有記載的,應該來自民間傳說,之所以冠與「孔明」兩字,大抵是表達了廣大民眾對這位鞠躬盡瘁死而後已,而又足智多謀運籌帷幄的一代奇人的景仰

7樓:起個名尼真難

三國志沒有,三國志是人物傳記,沒寫這麼細,木牛流馬都沒提到

8樓:位荏

應該是三國志吧,三國演義我熟讀,沒講過孔明燈這件事。

孔明燈又叫天燈,相傳是由三國時的諸葛亮所發明.當年,諸葛亮被司馬懿圍困於平陽,無法派兵出城求救.諸

9樓:蕭蕭是笨蛋

孔明燈向著東北偏上方向勻速上公升,即左勻速直線運動,處於平衡狀態,則合力為零,根據平衡條件:

空氣的作用力大小f=mg,豎直向上;

故選:c.

諸葛孔明被司馬懿圍困於平陽,是現在的什麼地方?

10樓:晶心犀

平陽,也就是進天山西省臨汾市的古稱。

別看今天的臨汾是以中國第一,世界第四的汙染程度為人所不稱道,在古代可是非常重要的乙個經濟文化重鎮。

元代的四大戲劇圈就有乙個是平陽。而且這一地位直接影響了平陽的文化走向。在此後的漫長歲月裡,平陽的戲曲文化一直佔據著及其重要的地位,影響直到今天。

11樓:愛好廣泛的人

平陽,也就是進天山西省臨汾市的古稱

三國時平陽之戰發生在公元多少年?黃月英死時諸葛亮還活著嗎?多少歲?

12樓:答道之行

公元202年,平陽之戰:曹操使鍾繇圍南單于於平陽,未拔而郭援來救。張既、傅幹勸馬騰援曹,遂遣其子馬超將萬餘人與鍾繇會,大破郭援。

諸葛亮用計什麼時候失敗過,諸葛亮幾次北伐?都是為什麼失敗的?

蜀後主建興六年 公元228年 諸葛亮為實現統一大業,發動了一場北伐曹魏的戰爭。他任命參軍馬謖為前鋒,鎮守戰略要地街亭 今甘肅秦安縣東北 臨行前,諸葛亮再三囑咐馬謖 街亭雖小,關係重大。它是通往漢中的咽喉。如果失掉街亭,我軍必敗。並具體指示讓他 靠山近水安營紮寨,謹慎小心,不得有誤 馬謖到達街亭後,不...

諸葛亮一直北伐,諸葛亮是在碰運氣嗎

嗯,當然不是諸葛亮北伐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幾點,北伐是蜀漢政權證明其正統性的必要手段,如果不北伐蜀漢政權的正統性就沒有辦法存在。其二,北伐是強化蜀漢政權統治,保衛蜀漢政權的必要措施。蜀漢政權是由荊州人建立的,而不是一州土著為了維護蜀漢政權的統治,必然採取通過對外戰爭的手段轉移國內矛盾。同時在戰爭的條件...

諸葛亮什麼意思內涵?諸葛亮是個什麼梗

完美假知己 諸葛亮 181年 234年10月8日 字孔明,號臥龍 也作伏龍 漢族,徐州琅琊陽都 今山東臨沂市沂南縣 人,三國時期蜀漢丞相,傑出的政治家 軍事家 外交家 文學家 書法家 發明家。早年隨叔父諸葛玄到荊州,諸葛玄死後,諸葛亮就在隆中耕種。後劉備三顧茅廬請出,輔佐劉備建立蜀漢。諸葛亮散文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