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葛亮一直北伐,諸葛亮是在碰運氣嗎

時間 2022-05-29 22:55:05

1樓:休息的風

嗯,當然不是諸葛亮北伐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幾點,北伐是蜀漢政權證明其正統性的必要手段,如果不北伐蜀漢政權的正統性就沒有辦法存在。其二,北伐是強化蜀漢政權統治,保衛蜀漢政權的必要措施。蜀漢政權是由荊州人建立的,而不是一州土著為了維護蜀漢政權的統治,必然採取通過對外戰爭的手段轉移國內矛盾。

同時在戰爭的條件下,可以實施戰場紀律,以軍事手段維護統治,使國家管理變得簡單高效。第三呢,北伐也是諸葛亮在隆中對策當中提出來的必要手段。是劉漢政權的既定策略,是劉備在死前定下的蜀漢政權的既定方針,諸葛亮只是其政策的執行者。

2樓:

不是首先看諸葛亮的北伐目標:興復漢室,還於舊都。

這一點在出師表裡寫的很明確了。

那麼這個戰略目標不可能一蹴而就,就要不斷的尋找機會,隆中對裡寫的天下有變沒有出現,那麼就在不斷的攻擊中尋找戰機、打出變化來。

下面來簡單看一下諸葛亮5次北伐的戰機。

第一次北伐(一出祁山):曹魏關中防守空虛,而且趙雲鄧芝的疑兵成功吸引了曹真主力,所以出現了南安、天水、安定三郡叛魏應亮、關中震響的效果。

第二次北伐(圍陳倉):這次北伐是由於東吳方面在石亭大敗曹魏,魏兵東下,關中虛弱,出兵一方面可以牽曹魏後面可能對東吳進行的軍事報復,二是關中確實防備虛弱的話可以趁機攻城拔寨,但是由於曹魏在陳倉的防守還是比較強硬的,諸葛亮也有沒有繼續強攻。

第三次北伐:第三次北伐和第二次北伐在時間上是非常緊密的,這面諸葛亮攻陳倉不下,但接著就派陳式拿下了武都、陰平兩郡,魏將郭淮欲攻擊陳式,諸葛亮從陳倉回師建威截擊郭淮,郭淮未敢交戰、退走。自此,蜀漢就實際控制武都、陰平兩郡直至滅國。

第四次北伐(二齣祁山):曹魏關中半年無雨、隴右無穀,司馬懿的後勤也出現了問題,是靠著郭淮以威恩撫循羌、胡,家使出谷,平其輸調,才保證了軍食用足。這次北伐的記載很迷,晉書和漢晉春秋很大矛盾,三國志語焉不詳。

第五次北伐:諸葛亮總結了前幾次糧草不足的教訓,以流馬運糧大量集於谷口,並在五丈原屯田。我個人傾向四伐漢晉春秋的記載,在野戰中司馬懿軍大敗,諸葛亮才敢於與主動尋求與魏軍主力決戰,這是上策;上策不成就長期對峙(這次糧食帶夠了)

所以綜合看諸葛亮的五次北伐,大都是在有機會,做好了充足準備後再出擊的,並取得了一定的戰果:拔西縣千餘家、斬王雙、取武都陰平二郡、陽溪破敵、甲首三千(存疑)、射殺張郃,最後沒有成功只能說國力差異實在太懸殊,諸葛亮不能豪賭。但數次北伐,國內無事,民皆不怨,政權穩定,可以看出幾次北伐也沒有什麼損失,對國力也沒有什麼損耗,足見諸葛亮政國理政能力高超。

3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名義上是為了蜀國,實現劉備遺命,在戰略上遏制魏國的發展,但實際上還是為了實現諸葛亮個人的願望即隆中對中的言論。他這樣做也加速了蜀國的滅亡,連連征戰,蜀國財力,人力被耗盡

諸葛亮為什麼一直堅持北伐

4樓:月露傾寒

看古代歷史,要用當時文化思維思考,不要用現代思維帶入。陳壽評價劉備託孤是至誠之行,古今盛軌。所以不要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

現代人道德沒落,古代有的是義士之風。諸葛亮北伐可能就是感劉備知遇之恩。

5樓:比牧奇童裝

野心在驅動,終極目標統一,有了西川之地,退可守,古代靠農業,那時的北伐之地都是土壤肥沃,正適合當時的經濟與國家發展

6樓:今夜2點

野心驅動,有人說為了統一,那麼為什麼一定要你去統一呢,為什麼不能你被別人統一呢,完全是自私自利的想法,

7樓:八才提督

一部分原因是因為劉備的託孤。更大的是戰略布局,因為在關羽失荊州後,諸葛亮隆中對的戰略完全著了個空。因為蜀國是新生政權。

相比魏國,完全就是敵強我弱。因此想要不被魏國擊垮,諸葛亮只能主動進攻,是魏國民生受到衝擊。從而延長蜀國的壽命。

雖然失敗了,可以說是一定會失敗的。但是相比不北伐,我想蜀國會亡的更快。

8樓:毗沙王

為了完成先主劉備的遺願,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9樓:

****古古怪怪還在家

諸葛亮北伐,一直打一直輸,為什麼還是要一直打?

10樓:冷嗖嗖

其實這個時候諸葛亮不打也不行,如果再這樣耗下去定會滅亡,所以在這種情況之下必須主動出擊才行。

一方面是為了完成劉備的遺願,第二方面是為了解決當時國家內部的矛盾。還有一方面就是適應天下的大勢已定的規則。所以諸葛亮不能夠坐以待斃,只能夠帶兵北伐。

當然第一次失敗之後,後來的北伐規模一次比一次小。而且諸葛亮也明明知道打不贏了,但是如果要不打的話,蜀國會滅亡的,更快打的話可能還可以堅持一點。

11樓:疏雨梧桐

匡扶漢室是劉備的心願,先帝雖逝,但是北伐不能停,否則軍心渙散,漢王朝也會土崩瓦解。只能硬著頭皮上嘍。

12樓:生無讚歌

北伐不打的話蜀漢只能等死,如果打的話還有一線生機,並且諸葛亮想要獨掌軍政大權,打仗是最好的方式。

13樓:內心有個少女

因為他忠於劉備,北伐是劉備的遺願,他希望能為先帝完成遺願,同時北伐也是蜀漢最後的歸途,他必須打。

14樓:匿名使用者

一直打還輸了,那不打豈不更被動,輸的更快,所以他也是沒辦法。

15樓:海闊天空

因為北伐是劉備的遺願,也是蜀漢的出路,諸葛亮不得不打。不打就得死

16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諸葛亮在劉備臨死前把「匡扶漢室」這根旗幟接到了自己手中。並且諸葛亮十分清楚,不外戰就要內耗了。

諸葛亮晚年為什麼一直急於北伐?

17樓:陽帶你嘮嗑

在我看來諸葛亮北伐的原因有兩點。一點是匡扶漢室現在最大的難題就是北魏,東吳已經基本沒有戰意只想著退守江東。所以這也就是為了解決北魏的威脅。

另一方面,在劉禪面前諸葛亮是乙個威脅,並且因為身邊**的原因根本不信諸葛亮。所以諸葛亮為了避禍才不斷地北伐。

18樓:汝是唯思

北伐一統天下,這是劉備遺願,諸葛亮在劉備死前也答應了劉備。諸葛亮晚年時期,一直北伐,就是想多為蜀國再盡乙份力。

19樓:裊裊帶你讀書

因為諸葛亮答應劉備一定會盡心盡力輔佐後主劉禪,諸葛亮死後他知道蜀漢沒有可用的人才了,那麼蜀漢被曹魏滅掉是命中註定的事情。為了不讓自己失約,諸葛亮一定要將曹魏滅掉。

20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諸葛亮晚年的時候,他知道自己的生命已經不多了,所以他在最後的時候一直著急於北伐,想要達成劉備的願望吧。

21樓:酸

因為晚年諸葛亮體弱多病,知道自己所剩的時間不多了,迫於建立一番事業不辜負劉備的信任,輔佐劉禪建功偉業。

22樓:11夢幻

因為西蜀的人才比較少,北伐屬於一種以攻為守的戰略,如果不北伐的話,蜀國的人才會慢慢變少,而且魏國對蜀國也是虎視眈眈,可以說北伐也可看作是一場賭注吧。

23樓:蔣槳醬

我認為是因為諸葛亮答應了劉備要幫助劉禪, 在出師表中也可以看到「為報先帝,以完遺願」,因為諸葛亮是乙個忠心耿耿的人,他既然答應了劉備,就一定會做到。

24樓:熊大的貼身保鏢

因為他答應過劉備,為他取得江山,這是他對劉備的忠誠,也是他對劉備的情誼!然而他本身年歲也不小了,所以才著急吧!

25樓:匿名使用者

諸葛亮一共三次北伐,在《出師表》中一統中原是劉備的遺願,他選擇北伐也是為了完成劉備的遺願,因為到了晚年,他也早知道自己的時日不多,北伐是為了讓蜀國更高有威信,讓魏國不敢隨意進攻蜀國。

諸葛亮一直北伐為什麼被黑

26樓:ntzd南通正道

根據正史記載,諸葛亮一共就北伐過兩次,從結果而言,基本上是無功而返。諸葛亮堅持北伐也是有原因的,一是顯示自己對先主的忠心,二是為了對外宣示蜀國並不弱,仍能主動出擊。當然,北伐也是有壞處的,這讓原本就國力衰弱的蜀國變得更為狼狽,但是,戰爭就是這樣,就算諸葛亮不北伐,那也不代表蜀國會就此變得強大,在那種動亂的時代,變強的捷徑就是發動戰爭,其實這從本質來說也就是一種賭博,可惜的是諸葛亮賭輸了。

那些黑諸葛亮的人僅僅是一群只以成敗論英雄的鼠目寸光之輩。

27樓:匿名使用者

對於益州系而言,與其供乙個土皇帝,還不如做大魏的乙個州划算。事實上,很多益州本地的士人,已經接受了曹魏代漢的合法性。所以諸葛亮的政策,必須堅持漢朝的正統,堅持北伐,也通過北伐,打壓反對北伐的地方集團,給支援北伐的本土士人以機會(比如重要李嚴的兒子李豐),選拔新的人才。

這樣頻繁的發動戰爭,好好的乙個天府之國,變得窮困凋敝!

28樓:oo叼根菸

因為他不是量力而行

因為他拖垮了整個蜀國

因為他的北伐是失敗的

因為他沒考慮經濟、民生、君意

29樓:

窮兵黷武 空耗國力

30樓:瑰國黑騎

打贏了誇,輸了罵,中國噴子就這德行。

31樓:可靠的桃花扇

諸葛亮一直北伐是為了完成劉備沒有完成的大業

諸葛亮為啥一直北伐,明知道不行

32樓:愛答題的小新人

這就是諸葛亮的偉大之處,明知道不能成功還要去做,體現了諸葛亮進取的精神和不服命運的性格,而且為了北伐大業,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33樓:永夜

完成劉備統一大業心願

34樓:四腳蛇

困獸蜀中不是個事,蜀國太弱,如果地盤不擴充套件,實力只會越來越若

諸葛亮自己知道北伐不能成功,為什麼還要一直北伐?

35樓:匿名使用者

三國之中,蜀國國力最弱。戰爭就是最好的防守

蜀國貧弱,諸葛亮卻為什麼一直要北伐呢?

諸葛亮用計什麼時候失敗過,諸葛亮幾次北伐?都是為什麼失敗的?

蜀後主建興六年 公元228年 諸葛亮為實現統一大業,發動了一場北伐曹魏的戰爭。他任命參軍馬謖為前鋒,鎮守戰略要地街亭 今甘肅秦安縣東北 臨行前,諸葛亮再三囑咐馬謖 街亭雖小,關係重大。它是通往漢中的咽喉。如果失掉街亭,我軍必敗。並具體指示讓他 靠山近水安營紮寨,謹慎小心,不得有誤 馬謖到達街亭後,不...

諸葛亮有夫人嗎,諸葛亮妻子是誰

諸葛亮有夫人,叫黃月英。黃月英,三國時荊州沔南白水 今湖北襄陽 人,沔陽名士黃承彥之女,諸葛亮之妻,諸葛瞻之母。本名於史無載,月英 是她在民間傳說中的名字。黃承彥以黃月英有才,向諸葛亮推薦,請求配婚,諸葛亮答應後遂與黃月英結為夫妻。相傳黃月英黃頭髮黑 但知識廣博。但也有一說指黃月英本人極美,因此遭到...

諸葛亮是怎樣的人,諸葛亮是乙個怎樣的人??

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忠誠 聰明機智 品德高尚 高雅之士 諸葛亮到底是乙個怎樣的人?是個智者,可惜上了劉備這偽君子的當 情態,聰明人,為報先主劉備的知遇之恩,為劉家傾盡畢生心血,雖然他知道不可能恢復大漢王朝!雄姿英發,羽扇綸巾.這是羅貫中說的,其實是抄了周瑜的裝扮.但是三國演義這麼說了,就姑且這麼認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