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葛亮小傳怎麼寫,諸葛亮人物人物小傳

時間 2023-03-18 08:50:07

1樓:匿名使用者

諸葛亮在劉備三顧茅廬之時,《隆中對》就為劉備分析了天下形勢,三分天下,將天下大勢定下雛形,時年僅27歲,從此,追隨劉備,為匡扶蜀漢政權,嘔心瀝血,鞠躬盡瘁。第一戰,隨後,孫劉聯軍共同抗曹,曹操號稱百萬大軍在赤壁遭遇火攻,軍中又發生瘟疫,大敗北還。中間具體寫他的南征北戰著名故事,根據需要的長短刪節。

結尾:建興十二年八月,諸葛亮終因積勞成疾病死在五丈原軍中。後人稱頌諸葛亮最能「扶顛持危」。

連敵對的魏國將領司馬懿也佩服他,稱他為「天下之奇才」。

諸葛亮小傳

2樓:信必鑫服務平台

諸葛亮(181年-234年10月8日),字孔明,號臥龍,徐州琅琊陽都(今山東臨沂市沂南縣)人,三國時期蜀國丞相,傑出的政治家、軍事家、外交家、文學家、書法家、發明家。

早年隨叔父諸葛玄到荊州,諸葛玄死後,諸葛亮就在襄陽隆中隱居。後劉備三顧茅廬請出諸葛亮,聯孫抗曹,於赤壁之戰大敗曹軍。形成三國鼎足之勢,又奪占荊州。

建安十六年(211年),攻取益州。繼又擊敗曹軍,奪得漢中。蜀章武元年(221年),劉備在成都建立蜀漢政權,諸葛亮被任命為丞相,主持朝政。

蜀後主劉禪繼位,諸葛亮被封為武鄉侯,領益州牧。勤勉謹慎,大小政事必親自處理,賞罰嚴明;與東吳聯盟,改善和西南各族的關係;實行屯田政策,加強戰備。

前後六次北伐中原,多以糧盡無功。終因積勞成疾,於蜀建興十二年(234年)病逝於五丈原(今陝西寶雞岐山境內),享年54歲。劉禪追封其為忠武侯,後世常以武侯尊稱諸葛亮。

諸葛亮小傳

諸葛亮人物人物小傳

諸葛亮小傳400字以上

3樓:匿名使用者

1全部諸葛亮(181-234),字孔明,人稱臥龍先生,蜀漢丞相。早年隱居隆中,後劉備三顧茅蘆,請出諸葛亮作軍師。由於當時諸葛亮年紀很輕,所以關羽張飛等人看不起諸葛亮。

劉備對他們說道:「孤有孔明,如魚之得水。」關羽等人聽了也就不再說什麼了。

208年,曹操南下,大破劉備。諸葛亮和徐庶在逃跑中被曹操擊潰。徐庶遂投奔了曹操。

諸葛亮至江夏後,受劉備之託,前往東吳遊說,聯吳抗曹。劉備入川後,諸葛亮鎮守荊州,諸葛亮此時的治政能力初步顯示出來。龐統中箭身亡後,諸葛亮作為二路援軍,和趙雲一起入川。

此後,劉備基本上都領兵在外,諸葛亮一直留守成都,由於他出色的治政能力,使得西川的經濟有了和很大程度上的恢復。這一成果不旦蜀國人人稱道,就是魏國的鍾繇、董昭等人也在給曹操的奏章中屢屢稱頌諸葛亮的治政能力。曹操因此也給諸葛亮寫過信,並送了一些禮物。

當然,這一切都是白費心機了。漢中之戰後,劉備自封漢中王,封諸葛亮為軍師將軍。221年,劉備稱帝,諸葛亮被封為丞相。

劉備想伐吳,諸葛亮苦諫無用,結果劉備大敗。

223年,劉備白帝城託孤,為限制諸葛亮的權力,劉備留下了李嚴來總管糧草,制約諸葛亮。其後諸葛亮南征,大敗孟獲,南方平定。然後諸葛亮北伐,收得姜維。

然後諸葛亮讓馬謖鎮守街亭。魏將張郃大敗馬謖,占領街亭,蜀軍大敗。其後諸葛亮又幾次伐魏,並成功的除掉了李嚴。

但諸葛亮的北伐先後被曹真和司馬懿成功擊敗,最終蜀國的國力越來越弱。234年,諸葛亮勞累過度,病逝於五丈原,官至武鄉侯、蜀漢丞相。司馬懿在探查蜀軍營寨時,稱諸葛亮為「天下奇才」。

但諸葛亮一死,便注定了蜀國的滅亡。

4樓:網友

"鞠躬盡瘁,死而後已"詮釋者——諸葛亮。

諸葛亮字孔明,三國時期蜀國傑出的政治家、軍事家,被譽為良相的典範,是千百年來人們心中的智慧型的化身。諸葛亮智慧型到何成度?據《三國演義》描述,此人有經天緯地之才精通星象八卦可謂料事如神。

但令人意想不到的是,這個幾近無所不能的人的最終結局竟然是病倒在北伐的征途中。將星隕落九丈原,從此長眠於定軍山。這是**家言 。那麼,歷史上的諸葛亮究竟是怎樣的呢?

光和四年(bc181),還在販履的劉備,帝王將相的夢想與琅琊陽都一聲嬰孩的啼哭聯絡到的一體。或許是因為成大器者都必有一段坎坷的經歷,這位未來的蜀漢丞相三歲喪母八歲喪父,之後與弟弟諸葛均一起被託付給叔叔諸葛玄照顧。諸葛玄去世後,十七歲的諸葛亮開始結廬隆中,和東漢末年的大部分讀書人一樣過著半讀半耕的生活。

十年後,諸葛亮經過徐庶的推薦投到劉備麾下。同年出使江左,替劉備成功聯盟孫權對抗曹操,平定荊襄,漂泊半生的劉備終於有了一處安身之地。諸葛亮因此獲得了人生的第乙個職位:

軍師中郎將。這個由劉備自創的官位足以體現孔明的才能。軍師主謀略,中郎將執兵權。

後劉備入蜀以諸葛亮守荊州。建安十六年(bc211),成都平。劉備命諸葛亮鎮守成都。

劉備即帝位後,又拜他為丞相,錄尚書事。

孫權背盟,關羽役沒,荊州淪喪。劉備報仇心切,盡起將士,怎奈夷陵一敗,落得個白帝託孤的下場。於是,成就了孔明鞠躬盡瘁的一生,平南蠻,伐中原…….

《三國志》載: "亮性長於巧思……工械技巧,物究其極"。他製造了諸葛連弩,又在復出祁山時發明了木牛、流馬運送糧草。

又言"亮才,治戎為長,奇謀為短。理民之千,優於將略"。 但縱觀其一生不得不令人拜服。

5樓:匿名使用者

自己寫,天天依賴別人,看你考試怎麼辦。

諸葛亮小傳 400字以內

諸葛亮人物介紹,諸葛亮人物介紹 簡介

出生日期 181年 逝世日期 234年10月8日 別名 字 孔明 臥龍 伏龍 主要成就 幫劉備作出戰略規劃 助劉備奪取荊州 益州 平定南蠻 發明木牛流馬 改造連弩 代表作品 隆中對 出師表 誡子書 等 朝代 漢末三國 諡號 忠武侯 民族 漢族 出生地 琅琊陽都 今山東臨沂市沂南縣 職業 政治家 軍事...

諸葛亮人物簡介

金果 諸葛亮 181年 234年10月8日 字孔明,號臥龍,徐州琅琊陽都 今山東臨沂市沂南縣 人,三國時期蜀漢丞相,傑出的政治家 軍事家 外交家 文學家 書法家 發明家。早年隨叔父諸葛玄到荊州,諸葛玄死後,諸葛亮就在襄陽隆中隱居。後劉備三顧茅廬請出諸葛亮,聯孫抗曹,於赤壁之戰打敗曹軍。形成三國鼎足之...

我喜歡諸葛亮作文,我最喜歡的歷史人物諸葛亮 作文500字

文明古老的神州大地,哺育著勤勞而又勇敢的龍的傳人,絢麗多姿的中國歷史畫卷,繪繡出無數叱吒風雲的英雄豪傑。就 三國志 中所載的英雄人物,多如繁星,但其中最璀燦動人的,莫過於家喻戶曉,婦孺皆知的蜀漢丞相 傑出的政治家,軍事家和謀略家諸葛亮。諸葛大名垂宇宙,宗臣遺像肅清高。他的英名,他的品德,早已超越了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