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葛亮的為人,歷史的諸葛亮為人

時間 2021-08-11 17:18:36

1樓:匿名使用者

「一生謹慎」、「事必躬親」,是歷代眾所公認的諸葛亮性格特徵。從主觀講,「謹慎」、「躬親」體現了高度的責任感;從客觀來說,這是十分有害的**心理和利己行為,這種性格特徵造成了諸葛亮處事為人、權力分配和人才任用,以及政制「年名不易」而乏開拓進取的諸多侷限性。從諸葛亮一生來考察,他的這種性格的形成是有其環境、條件的。

他在南陽時,自比於管仲、樂毅,可知決不是乙個隱居避世的人,這對於「躬耕隴畝」、一介村夫的諸葛亮來說,自大狂傲是不言而喻的了。直至後來,開始他身為蜀漢丞相的「政事無鉅細,鹹決於亮」的賢人政治生涯。總之,諸葛亮處事、用人、權力分配的失策,實際上就是他「謹慎」、「躬親」等小農意識和書生意氣等心胸狹窄、守成獨尊等性格特徵所決定的,也是諸葛亮人生最大悲劇。

2樓:佴青芬僕念

忠心,但不能夠對別人完全信任,說實話劉備手下只有趙雲是文武雙全的,要是他能夠重用趙雲的話,最後自己也不會病死在五仗原了!第二,過於謹慎,導致了不能很好的接受別人的意見,如果第一次北伐他能夠接受魏言的建議從子五穀近兵長安,或許是歷史會改寫!

3樓:袁丹房俏

諸葛亮,做能臣不容易。第一要忠,第二要能。忠而無能曰庸,能而不忠曰奸,都不是能臣。

但,光是又忠又能,還不夠,還得大家都承認。這第三條最難。因為嫉妒別人的能,是官場的通病;懷疑臣下的忠,是帝王的通病。

所以歷史上的能臣,好下場的不多。不是生前被貶,便是死後挨罵,能做到生前生後都沒有什麼人說閒話的,大約也就是諸葛亮。

然而諸葛亮活得好累!

諸葛亮的形象,千百年來走樣得利害。在一般人心目中,他老先生很是瀟灑的。不管遇到什麼事情,那結果都是事先料定了的。計謀也很現成,甚至早就寫好了,裝在乙個袋子裡,只等執行者到時候

4樓:

「一生謹慎」、「事必躬親」,是歷代眾所公認的諸葛亮性格特徵。

諸葛亮是三國時期乙個十分複雜的歷史悲劇人物,又是乙個集儒、法、道觀的多重人格的大成悲劇角色。他從「隆中對策」的戰略構想到襄助劉備父子經營西蜀而造成的種種失策:戰略方針的失策、用人用權的失策、基業發展規劃的失策等等。

實際上,這是諸葛亮個性人格所蘊含的種種「無能為」的表現,塑成諸葛亮「謹慎」而失誤的一生、「躬親」而守舊的一生、「盡力」而悲劇的一生。

「一生謹慎」、「事必躬親」,是歷代眾所公認的諸葛亮性格特徵。從主觀講,「謹慎」、「躬親」體現了高度的責任感;從客觀來說,這是十分有害的**心理和利己行為,這種性格特徵造成了諸葛亮處事為人、權力分配和人才任用,以及政制「年名不易」而乏開拓進取的諸多侷限性。從諸葛亮一生來考察,他的這種性格的形成是有其環境、條件的。

他在南陽時,自比於管仲、樂毅,可知決不是乙個隱居避世的人,這對於「躬耕隴畝」、一介村夫的諸葛亮來說,自大狂傲是不言而喻的了。直至後來,開始他身為蜀漢丞相的「政事無鉅細,鹹決於亮」的賢人政治生涯。總之,諸葛亮處事、用人、權力分配的失策,實際上就是他「謹慎」、「躬親」等小農意識和書生意氣等心胸狹窄、守成獨尊等性格特徵所決定的,也是諸葛亮人生最大悲劇。

歷史的諸葛亮為人

5樓:櫻空雨瞳

諸葛亮兌現了自己的諾言:鞠躬盡瘁,死而後已。但他也和曹操一樣,成為後世誤解的人。

(公元181年)諸葛亮出生在徐州琅琊郡陽都縣的乙個官宦家庭。諸葛亮是漢司隸校尉諸葛豐后也。父圭,字君貢,漢末為太山都丞 ,父親諸葛珪娶章氏為妻,生有三男兩女。

長子諸葛瑾,次子諸葛亮,幼子諸葛鈞。在大哥之後,諸葛亮還有兩個姐姐。諸葛亮的大哥諸葛瑾年輕時重點研究儒家經典,以孝順而聞名。

後來他避亂江東而被孫權重用,並逐步公升遷到東吳的最高軍事職務———大將軍。諸葛亮的弟弟諸葛鈞史書上記載甚少,只說他一直追隨諸葛亮,後來當過蜀國的長水校尉。諸葛亮有一位堂弟,名叫諸葛誕。

他在魏國出任軍政要職,位極人臣。諸葛家族在這一時期,不僅僅英才輩出,而且他們在三個相互敵對的國家中都執掌權柄。這在中國歷史上是極其罕見的。

而他們中最耀眼的明星,無疑是諸葛亮。諸葛亮曾隱居在南陽,劉備三顧茅廬時提出三分天下的「隆中對」,之後出山助劉備占取荊、益兩州,最終導致三國鼎立的局面。劉備死後託孤,諸葛亮主管一切政務。

當政期間,勵精圖治,賞罰分明,推行屯田政策,並改善和西南各族的關係。五次出兵北伐,病死於五丈原。

諸葛亮是許多人非常崇拜的人物,看《三國演義》或是京劇,大家都曉得,他身著八卦衣,頭戴綸巾,手持羽扇,氣定神閒,謀劃出空城計或草船借箭這樣膾炙人口的妙計。但真正的諸葛亮不似京戲裡面的倜儻,也沒有《三國演義》裡的神機妙算。

《三國志》才是真正可信的史書,作者陳壽在《諸葛亮傳》後面加個跋,說諸葛亮行政工作做得非常好,對人很忠實,對劉備的知遇之恩,他一生都願意為劉備肝腦塗地,而且他一輩子對人很寬厚,法律嚴而公平,但加了一句話「將略非其所長」,意思是說打仗並不是他的長處。這就與《三國演義》中的諸葛亮形象不一樣了。羅貫中在**中創造了許多膾炙人口的事蹟,但歷史上的諸葛亮不是羅貫中所寫的諸葛亮,更不是京戲中的諸葛亮。

諸葛亮當年在劉備三顧茅廬做「隆中對」的時候,已預見了天下三分的局面,不過魯肅也看出了這情勢。當時中原已經打了幾十年的內戰,而且劉備根本還沒進四川,連荊州都還沒拿到手,諸葛亮就可預見四川會屬於劉備,所以也有人懷疑「隆中對」的真實性。

那為什麼劉備託孤諸葛亮?

這是最好的選擇也是唯一的選擇。為何唯一是因為那時法正已死,關羽、張飛、馬超、黃忠、龐統、許靖、劉巴、馬良都已去世。有威望有能力的,只有趙雲與魏延。能夠託孤的則只有諸葛亮。

劉備放心的下嗎?既放心又不放心。

放心不難理解。對於諸葛亮的忠誠與能力,劉備從不懷疑。不過最讓劉備放心的還是諸葛亮的謹慎。

諸葛亮一生唯謹慎。因此當劉備要豪賭一把時,他得靠龐統與法正;當他要守住家業時就得靠諸葛亮了。

那麼劉備為何還不放心?因為事關重大。因為他要託付出去的不只是兒子,更有他一手建立的蜀漢政權。

這個政權危機四伏既有外患也有內憂。外患毋庸置疑當然是曹魏與東吳,那麼內憂是什麼呢?

益州本土境內有三種勢力:

一:益州本土士族。

二:東州劉璋舊部。

三:荊州劉備親信。

、劉備深感憂慮。但它也表現出驚人的政治智慧型。

劉備託孤時任命李嚴為副。因為李嚴原為劉表的人後投降於劉璋,劉備入蜀後又投降於他。這一人事安排也用心明顯。

那為何蜀漢還亡?因為諸葛亮乙個人根本挑不起這個大樑

其實諸葛亮有著與曹操驚人的相似處,他們都走一條路以法治國,但是諸葛亮的政改失敗了,而曹操的成功了。政改失敗的諸葛亮只有去做道德楷模:人們對他的「出師未捷」唏噓不已,對他的「三顧乃見」羨慕有加。

諸葛亮要做到「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就只有嚴格要求自己。至少,諸葛亮做到了兩袖清風。正是這種高風亮節,讓他贏得了人民群眾由衷的敬佩與懷念。

也許這就是歷史。歷史並非總是能夠真實的呈現自己的本來面目,歷史形象也總是不如文學形象和民間形象影響深遠。而群眾的偶像這是不容討論與批判的。

不可否認,諸葛亮身上有太多閃光點的精神。它的心繫天下,憂國憂民,鞠躬盡瘁,廉潔奉公,謙虛謹慎看,都堪稱千古楷模。事實上,作為歷史人物的曹操和諸葛亮,不過是長江的前浪後浪;作為文學形象和民間形象的曹操和諸葛亮,則是一枚硬幣的正面與反面。

這枚硬幣一面是天使,一面為魔鬼。諸葛亮既然被看成天使 那麼曹操只好去做魔鬼:諸葛亮既然是後浪那麼曹操只有被拍在沙灘上了。

6樓:彭德會

寬容,,大方,為人聰明

諸葛亮的人物性格特徵

7樓:檸檬一家人

諸葛亮的一生八個字可以完美的闡述: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就《三國演義》裡而言,諸葛亮幾乎已被妖魔化,成為中華五千年以來智慧型的代言詞。一生功績卓著,無論軍事,政治均是曠世奇才,三顧茅廬,草船借箭,空城計等均是流傳至今的佳話。

在演義裡,諸葛亮的能力絕對在金字塔的頂端,毋庸置疑。但在正史裡,起碼他不能稱之為軍事家,他幾乎沒有帶兵打過仗,但是他的政治才能絕對傲視華夏。他的許多故事在正史裡是沒有的或者沒有記載,亦或者是有爭議的。

比如:三顧茅廬,究竟是劉備找諸葛亮,還是諸葛亮找劉備,這個就有爭議。草船借箭,借東風,空城計等大部分事蹟均為虛構。

8樓:小眼look世界

他胸懷大志,具有文韜武略,,有著遠大的抱負,在隆中隱居時,就自比管中、樂毅,後來,協助劉備成就了一番大事業,可以說,他的一生極富傳奇,是個知恩答謝的忠臣。

9樓:塔剛毅甕育

「科教嚴明,賞罰必信,無惡不懲,無善不顯,至於吏不容奸,人懷自厲,道不拾

遺,強不侵弱,風

化肅然也」《三國志諸葛亮傳》

「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功蓋三分國,名成八陣圖

三顧頻煩天下計,兩朝開濟老臣心,出師未捷身先死,長使英雄淚滿襟

10樓:朱嘉懿葛穎

諸葛亮是乙個維護封建綱常和崇尚儒家忠義道德的正統思想家。但是諸葛亮並不墨守儒家教條,他尊王而不攘夷,進兵南中,和撫夷越,在三國中執行了最好的民族政策。諸葛亮以「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的精神成為後世的楷模。

中國千百年來將諸葛亮描繪成為智慧型的化身,其傳奇性故事為世人傳誦。諸葛亮嫻熟韜略,多謀善斷,長於巧思。曾革新「連弩」,可連續發射10箭;製作「木牛流馬」,便於山地軍事運輸;還推演兵法,作「八陣圖」,發明「孔明燈」。

「臣受命之日,寢不安席,食不甘味。」字裡行間透露出諸葛亮時刻不忘報答劉備的知遇之恩,諸葛亮將「鞠躬盡瘁,死而後已」體現得淋漓盡致,但是,這也導致了他「出師未捷身先死」。可惜,天妒英才

11樓:徭青寒鞠晴

全文以議論為主而輔之以敘事,議論敘事中都帶有濃厚的抒**彩。具體地說,

第一部分是寓情於議,在談論形勢、任務、治國方針和歷史經驗之中,貫穿著一條明顯的抒情線索,就是希望後主劉禪能夠繼承先帝遺志,完成「興復漢室」的大業。因此一開始就提到「先帝創業」,接著依次說先帝對賢臣的「殊遇」、「簡拔」賢臣的標準和論史時的「嘆息痛恨」,既表達了對先帝的崇拜、愛戴之情,又有激發劉禪效法先人的作用。

第二部分是寓情於事,在敘述作者本人身世、追隨先帝創業經過和「受命已來」的工作的同時,抒發了對先帝的感激之情,表達了效忠劉備父子的心願。

第三部分中,「不效,則治臣之罪,以告先帝之靈」這句話辭情懇切,更足以催人淚下,是諸葛亮感恩圖報心情的集中表現。

諸葛亮這篇表文歷來受到人們的高度讚揚,被視為表中的代表作。劉勰曾把它跟孔融的《薦禰衡表》相提並論,說「至於文舉(孔融,字文舉)之薦禰衡,氣揚採飛;孔明之辭後主,志盡文暢。雖華實異旨,並一時之英也。

」陸游在《書憤》中寫道:「《出師》一表真名世,千載誰堪伯仲間?」文天祥的《正氣歌》亦雲:

「或為出師表,鬼神泣壯烈。」感人之深,於此可見。

諸葛亮介紹,諸葛亮簡介資料

哥們,老抄襲別人的不好。諸葛亮簡介資料 諸葛亮 181年7月23日 234年8月28日 字孔明,號臥龍,琅邪陽都 今山東沂南 人,蜀漢丞相,三國時期傑出的政治家 戰略家 發明家 軍事家。大詩人杜甫頌其,功蓋三分國,名成八陣圖 未出茅廬而定三分天下,是千年難得的將相之才。劉備三顧茅廬拜訪,為報答知遇之...

如何評價諸葛亮??對諸葛亮的評價

他一生評價過很多謀士,對諸葛亮隻字未提。擁有智慧型,但不是成大事之人,心不狠,臉皮不厚。足智多謀 胸懷豁達 匡扶正義。鞠躬盡瘁死而後已。對諸葛亮的評價?在諸葛亮身上,除了忠 孝 義集於一身外,最大特點主要表現在乙個 謀 字上面。諸葛亮的智謀,超群出眾,足智多謀,神機妙算,上知天文 下曉地理,而且還精...

讚揚諸葛亮的段子,讚揚諸葛亮的句子

書劍隨風 讚美諸葛亮詩歌一覽!1 身未公升騰思退步,功成應憶去時言。只因先主丁寧後,星落秋風五丈原。2 博望相持用火攻,指揮如意笑談中。直須驚破曹公膽,初出茅廬第一功!3 奸雄曹操守中原,九月南征到漢川。風伯怒臨新野縣,祝融飛下焰摩天。4 一天濃霧滿長江,遠近難分水渺茫。驟雨飛蝗來戰艦,孔明今日伏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