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歡諸葛亮作文,我最喜歡的歷史人物諸葛亮 作文500字

時間 2021-10-14 23:48:54

1樓:匿名使用者

文明古老的神州大地,哺育著勤勞而又勇敢的龍的傳人,絢麗多姿的中國歷史畫卷,繪繡出無數叱吒風雲的英雄豪傑。就《三國志》中所載的英雄人物,多如繁星,但其中最璀燦動人的,莫過於家喻戶曉,婦孺皆知的蜀漢丞相、傑出的政治家,軍事家和謀略家諸葛亮。「諸葛大名垂宇宙,宗臣遺像肅清高。

」他的英名,他的品德,早已超越了時間和空間的界域,千古傳頌,令人肅然起敬。本文擬就諸葛亮的人品與文品作些粗淺的論述和**。

(一)諸葛亮輔佐劉備建立蜀漢,併聯吳抗曹,致力於統一事業,政績斐然。儘管「出師表未捷身先死,長使英雄淚滿襟」,但他那巨集偉遠大的抱負,堅韌不拔的毅力,忠貞不渝的赤誠,超凡絕倫的才智,卓爾不群的人品,達到了儒道法的和諧統一,構成了我國歷史上罕見的才德兼備的人物形象,羽扇綸巾的諸葛孔明成了集智慧型、謀略道德於一身的永恆的偶像。

諸葛亮「科教嚴明,賞罰必信,無惡不懲,無善不顯」,他知識淵博,多才多藝,處事注重調查研究,瞻前顧後,深思熟慮,具有乙個偉大政治家非凡的品格。所謂品格,顧名思義,即入的品質通俗地說,就是指人的「德行」。我國古代歷來都十分重視人的德行,講究人的品行修養的重要作用。

關於諸葛亮的人品,突出表現在下述幾個方面:

其一是諸葛亮處理國家大事善於集眾思,廣忠益,聽得進不同意見和建議。劉備定蜀後,曾任命董和為掌軍中郎將,前後跟隨諸葛亮共事七年。期間,董和對於諸葛亮某些處理不當的事,敢於提出自己不同的意見或者是反對意見,有時其至連提十餘次。

但諸葛亮總是十分讚賞董和這種忠於國家的大無畏精神,說大家如果都能像董和這般認真、勤勉,「則亮可以少過矣」。在他擔任蜀漢丞相後,經常教育下邊的人說:「幹工作,就是要集眾思,廣忠益。

如果只因為一些小嫌隙,就聽不進不同意見,難免要犯大錯誤。聽了淨言,獲得了正確的結論,那就好比丟棄了廢舊破爛而得到了珍貴的璣珠寶玉。」

其二是諸葛亮能夠嚴肅無情地正視自己的錯誤,勇於引咎自罰,痛下針砭,深刻檢討,知過能改。公元二二七年,諸葛亮親率大軍準備攻魏。雖然他制定的作戰計畫是正確的,但由於錯用了馬謖當先鋒,結果在街亭打了大敗仗,使整個北征計畫受挫。

事情發生後他即以《街亭自貶疏》上書,「請自貶三等,以督厥咎,並坦誠深刻地檢討說:「咎皆在臣,授任無方」,「臣明不知人,恤事多閱」。認為錯誤全在於自己用人不當,願承擔對這些過失所負的全部責任,並請求官職降低三等,以懲罰自己這個過錯。

其三是諸葛亮通體光明,清廉謙退,不貪財、不求奢,毫無自私之利之心。諸葛亮臨終前曾上表後主劉禪,表明他至死不要任何封贈賞賜,不使自己內有餘帛、外有贏財的心跡。他最終將自己鑄成了乙個高尚的人,乙個純粹的人,乙個脫離了低階趣味的人,乙個有高度道德品質的人。

對於他身後之事,也早就立下了遺囑,「因山為墳,冢足容棺,斂以時服,不需器物」。全然不像有些官吏要搞厚葬:死後埋葬丘隴必巨,棺槨必重,衣衾必多,文繡必繁。

由此觀之諸葛亮對喪葬制度頗有超前的革新精神。他的這種精神處在我國封建社會確是非常難能可貴的。

此外,本文還要特別提到他的另一高尚品行——諸葛亮的擇婦觀。關於諸葛亮擇妻,在《三國演義》第一百一十七回中曾提到過:「瞻之母黃氏,貌甚陋,有奇才。

武候聞其賢,求以為室。武候之學,夫人多以贊助焉。此事《三國志》中雖未有記載,但裴松之注引的《襄陽記》有載:

「沔陽名士黃承彥謂孔明日:『聞君擇婦;身有醜女,黃頭黑色,而才堪相配』。孔明許,即載送之。

時人以為笑樂,鄉里為之諺曰:莫作孔明擇婦,正得阿承醜女。據此,象諸葛亮這樣身居顯要的人物,對選擇妻室堅持採取以才德取人而不以容貌擇婦的婚姻觀,這在我國歷史上的確是絕無僅有的。

一片冰心

2樓:7k7k之小

三國時代的諸葛亮與司馬懿在街亭對戰,馬謖自告奮勇要出兵守街亭,諸葛亮心中雖有擔心,但馬謖表示願立軍令狀,若失敗就處死全家,諸葛亮才勉強同意他出兵,並指派王平將軍隨行,並交代在安置完營寨後須立刻回報,有事要與王平商量,馬謖一一答應。可是軍隊到了街亭,馬謖執意扎兵在山上,完全不聽王平的建議,而且沒有遵守約定將安營的陣圖送回本部。等到司馬懿派兵進攻街亭,圍兵在山下切斷糧食及水的**,使得馬謖兵敗如山倒,重要據點街亭失守。

事後諸葛亮為維持軍紀而揮淚斬馬謖,並自請處分降職三等。

空城計一天,十餘萬魏軍直奔西城而來,諸葛亮不慌不忙,雖然他身邊沒有大將,只有兩千多文官,和一些老弱殘的軍人。他命令開啟城門,讓一些老兵去掃地,魏軍見狀,司馬懿就說:「諸葛亮平生謹慎,不曾弄險。

今大開城門,比有埋伏。」然後他下令大家趕快撤退。

三國時期,周瑜和諸葛亮各司其主,因諸葛亮才學淵博,計高一籌,使周瑜十分嫉妒。周瑜總想找個借品殺掉他。

有一次在酒宴上,周瑜故意對諸葛亮說:「孔明先生,我吟一首詩你來對,對得出,有賞;對不出,就心殺頭為罰。如何?」諸葛亮從容一笑:「君子無戲言,請都督先說。」

周瑜大喜,便開口念道:有水也是溪,無水也是奚,去掉溪邊水,有佳便是雞。得志貓兒勝過虎,落坡鳳凰不如雞。

諸葛亮笑笑,開口吟道:有木也是棋,無木也是其,去掉棋邊木,有欠便是欺。龍遊淺灘遭蝦戲,虎落平陽受犬欺。

周瑜聽罷大怒,但有言在先,不好發作。沉吟片刻,便又出一句:有手便是扭,無手便是醜,去掉扭邊手,加女便是妞。隆中有女長得醜,萬難千選挑一妞。

諸葛亮知道這話是在嘲笑自己的老婆黃阿醜長得醜,便應立刻道:有木也是橋,無木也是喬,去掉橋邊木,加女便是嬌。江東美女大小喬,曹操銅雀鎖二嬌。

周瑜知道這話是在奚落自己的夫人。怒髮衝冠,幾欲發作,辛好魯肅在一邊說了一句:有木也是槽,無木也是曹,去掉槽邊木,加公尺便是槽,當今之計在破曹,龍虎相爭豈不糟。

諸葛亮,「無論是朝中議事,還是行軍打仗,鵝毛扇總是攜帶在身邊,給諸葛亮立下汗馬功勞。

相傳,諸葛亮的祖祖輩輩都很勤儉,因此生活也過得去。有一年,來廠乙個拄著拐杖腳有點跟、滿臉白鬍子的老人,來他家要求施捨。諸葛亮的祖輩,把他盛情地領到客廳請他吃飯。

可是.老人吃過飯,連謝字都沒有說一聲。諸葛亮的祖輩、都是淳樸的莊稼人,也就沒有十意。可以後,老人每隔乙個月都要來他家吃飯。

走時,總是一聲不響.事情過了幾十年,老頭還是隔乙個月來一次。到了諸葛亮的爹當家時,諸葛亮五歲,是乙個聰明伶俐的孩子。

他看見這

個滿臉鬍子的老人來時去時總是那樣神秘,總想搞清這個秘密。老人又來了。諸葛亮故意撒嬌地對老人說:

『爺爺,我要玩玩你的拐杖行嗎? 」老人說:「你們的祖輩都對我不錯,就拿去玩吧!

」諸葛亮拿到拐杖,飛快地跑到後院,用刀子在拐杖底下挖了個洞,裡面裝上廠石灰,只要往地l一點,就留下一點點石灰沫。他把拐杖還給廠老人,老人還象往常一樣走廠,背後清清楚楚地留下了一點一點的石灰印兒。

諸葛亮沿著留下的記號背後跟蹤而去,到村邊的老槐樹,石灰點不見了。樹上有乙隻老鷹,不時從嘴裡噴出一縷縷青煙。諸葛亮知道了,原來老人是個老同精。

他正呆呆地站在那裡,忽然從樹上掉下一顆金丹,諸葛亮拾起一看,金光閃閃,用牙一咬「咕嚕」咽了下去。

這時,老鷹來尋金丹。它用翅膀一扇,爪一下地,變成了滿臉白鬍子的老人,老人見自己煉i七七四十九天的金丹被乙個孩子吞吃z很是著急,一看是諸葛亮,便說:」『你家祖輩都對我不錯,如今你吃了金丹,這也是天意,現在我就把這八根鵝毛送給你吧。

』」說完,從背後取出八根鵝毛說:『』回家製成鵝毛扇,希望你和八根鵝毛,為國為民,幹一番事業,使用時,用扇於在胸前扇幾下,然後用它點太陽穴,就人生出妙計千條,克敵制勝,轉危為安」從此,鵝毛扇隨諸葛亮南征北戰,後來諸葛亮死i,鵝毛扇也做了陪葬品。

3樓:手機使用者

我喜歡諸葛亮的聰明才智和勇敢

我最喜歡的歷史人物諸葛亮 作文500字

4樓:徐臨祥

諸葛亮字孔明,號臥龍,琅琊陽都(今山東臨沂市沂南縣)人,蜀漢丞相,三國時期傑出的政治家、戰略家、發明家、軍事家。諸葛亮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博學多才,因此劉備為了得到他的幫助而三顧茅廬,他被劉備的真誠所感動,所以決定幫助劉備統治天下,北伐中原。他向劉備提出了建議,「東結孫權,北伐曹操」。

他一生打了許多勝仗,指揮了很多以智取勝的戰役,其中最令我難忘的就是---草船借箭。那時,孫權和劉備聯盟,周瑜很嫉妒諸葛亮的才能,想要加害他,就想出一條計策,讓諸葛亮十天內造出十萬支箭。

諸葛亮識破了周瑜的計策,將計就計,對周瑜說:這是重要軍事,十天太慢,我保證三天完成。如果不能完成,就任憑都督處治。

原來,諸葛亮會觀天象,算準了第三天有大霧,於是他向魯肅借了六十艘小船和許多稻草。魯肅雖然是周瑜的人,但是敬佩諸葛亮的雄才大略,就把小船和稻草借給了魯肅。諸葛亮上了船,帶領600多名士兵,駛向曹營。

曹操看到這麼多船,不知有多少人,慌忙讓人放箭。不一會,霧散了,箭也有十萬多只了。

諸葛亮回到營里,周瑜又驚又氣,對諸葛亮的嫉妒「更上一層樓」。這件事,也體現了諸葛亮的智慧型和謀略。還有「七擒孟獲」、「六出祁山」、「三氣周瑜」等引人入勝的故事,都表現了諸葛亮的人格魅力。

他不僅吸引著我,也吸引著許多人。我對諸葛亮佩服的五體投地,連做夢都想有他的才能。如果真是這樣,那該多好啊。

5樓:若舞飄逸

我最喜歡的三國英雄--諸葛亮

我對四大名著中《西遊記》和《三國演義》這兩本書印象最深刻。

《三國演義》塑造了諸多 有血有肉 的英雄人物 , 如忠勇雙全的 關羽 , 神機妙算的諸葛亮,老奸巨猾 的曹操 .....其中我最敬佩與崇拜的那就要數諸葛亮了,下面我就給大家介紹神機妙算、足智多謀的諸葛亮吧!

想必《三國演義》中「草船借箭」這一章大家並不陌生:周瑜借曹操之手殺了曹軍水軍將領蔡瑁、張允,心中十分得意。但他又擔心這件事情騙的了別人,騙不了諸葛亮,於是派魯肅前去試探。

誰知諸葛亮不僅知道蔣幹中計、曹操上當的事,還對魯肅的來意也一清二楚。魯肅回去如實向周瑜匯報。周瑜大吃一驚,心想諸葛亮真實料事如神,一定要想法殺掉他!

第二天,周瑜召集眾將領商議軍情,請諸葛亮也來參加。周瑜在會議上請諸葛亮在十天內造十萬之箭,諸葛亮說只要三天就夠了。周瑜心中暗暗高興,心想諸葛亮這下死定了。

諸葛亮對魯肅說:「周瑜讓我三天之內造十萬之箭,分明是想讓我死啊,只有你才能救我一命!」諸葛亮讓魯肅幫他準備二十條船,每只船配三十個士兵,船上用青布帷幔掩蓋嚴密,船兩邊各扎五六百個稻草人。

第三天,諸葛亮請魯肅去取箭,魯肅很疑惑。諸葛亮傳令讓軍士把船全力向北岸進發。這時,江上大霧瀰漫,彷彿籠罩著一層輕紗。

船隊悄悄駛進曹軍水寨。諸葛亮吩咐把船一字排開,就在船上擂鼓吶喊。魯肅嚇得臉都綠了,忙說:

「快停!快停!曹軍要是一出來,我們都沒命了!

」諸葛亮笑著說 :「放心!曹操雖有謀略,但疑心太重。他見如此大霧,擔心有伏兵,絕不會輕易出擊。」

在說曹軍突然聽到擂鼓和吶喊聲,嚇得亂作一團。曹操到江邊一看,只見大霧瀰漫,什麼也看不見,江中長長地乙隻船隊,似有千軍萬馬。曹操說:

「不許出擊,只用亂箭射擊。」於是曹軍一萬多將士拼命朝江中放箭,江面上萬箭齊發,好像一場大雨從天而降。曹軍越射越起勁,不一會,船上的稻草人身上插滿了密密麻麻得箭。

東方漸漸發亮,濃霧散去,諸葛亮下令開船返回。又讓船上士兵齊聲吶喊:「謝謝丞相送箭!」曹操這才明白上了當,氣得要死。

回去後,魯肅向周瑜報告此事,周瑜嘆息道:「諸葛亮神機妙算,我不如他呀!」

怎麼樣?聽了我的介紹你是不是也非常敬佩諸葛亮呢?

滿意望採納,謝謝!

諸葛亮的為人,歷史的諸葛亮為人

一生謹慎 事必躬親 是歷代眾所公認的諸葛亮性格特徵。從主觀講,謹慎 躬親 體現了高度的責任感 從客觀來說,這是十分有害的 心理和利己行為,這種性格特徵造成了諸葛亮處事為人 權力分配和人才任用,以及政制 年名不易 而乏開拓進取的諸多侷限性。從諸葛亮一生來考察,他的這種性格的形成是有其環境 條件的。他在...

我眼中的諸葛亮,我眼中的諸葛亮50字

suny天天 1 諸葛亮是歷史上赫赫有名的人物,他才智過人,天文地理樣樣精通。但是金無足赤 人無完人,諸葛亮也曾經做過錯事。但他的功勞遠遠的超過了他的過錯,因此我覺得他是一個讓人敬佩的人。諸葛亮的一生是輝煌的一生,自從劉備三顧茅廬請他出山,他就一心一意地輔佐劉備及後主劉禪,他做了許多驚天動地的大事,...

作文 我最喜歡的,作文 我最喜歡的 5

粉嫩萌物 讀完 魯濱孫漂流記 這本精彩的 後,一個高大的形象時時浮現在我的眼前,他就是勇敢的探險家 航海家魯濱孫。他憑著頑強的毅力,永不放棄的精神,實現了自己航海的夢想。我彷彿看到輪船甲板上站著這樣的一個人 他放棄了富裕而又舒適的生活,厭惡那庸庸碌碌的人生,從而開始了一次與死神決鬥的生存大挑戰。種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