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備死後蜀國將士為什么還繼續效忠他的兒子

時間 2022-09-09 23:15:20

1樓:宛齊

因為劉備的大恩大德,還有他的為群眾著想的大志,蜀國的將領都想幫對他們恩重如山的劉備完成這一心願,但劉備的後代只有劉禪,再加上劉備死前的叮囑所以大將和文官都還輔佐劉阿斗。 我的** ** id ate466435385 ,歡迎來 手機充值

2樓:匿名使用者

史書說劉備仁厚待人並非空談。中國自古就有「滴水之恩湧泉相報」的說法,對那些能人來說,權利金錢哪都能得到,因為有能力擺在那,哪都搶著要,只有仁厚不是處處都有的。

另一方面說明劉備識人用人確有獨到之處。加上劉備本就被視為漢室宗親正統,自然更能得到忠於漢室的人的支援

3樓:匿名使用者

劉備死時對諸葛亮說,能輔佐他兒子就輔佐他兒子,諸葛亮就答應了他,並沒有奪位,而是效忠劉備的兒子

4樓:匿名使用者

借用《出師表》中的一句話:「概追先帝之殊遇,欲報之於陛下也。」

劉備確實能收買人心,否則關、張、趙、馬、黃、諸葛亮、龐統等人才也不能為其所用,這是老子打江山兒子座江山的年代,父傳子再正常不過了。

5樓:匿名使用者

蜀漢王國跟佔據繁華北方曹魏和富庶東南的孫吳相比,只是乙個經濟文化都遠遠落後的地區。

那些在蜀國受任用將士官吏,是因為人才匱乏,矮子裡選高個才有官當。其水平無論是跑到魏還是吳這些地方,估計也就是個中下水平,很難有出頭之日。

俗話說:蜀中無大將,廖化作先鋒。就是這個道理。

又雲,寧為雞首,不為牛後。這些人不留在劉禪身邊,恐怕也沒什麼好出路。

6樓:茶水

這個問題太大了說不全的

1、中國的傳統子承父業

2、人們生活相對安逸

3、有野心的人少

4、有諸葛亮在有野心的人也得挺著

5、造反不符合中國的儒家思想

劉備死後蜀國還有多少將士?

7樓:匿名使用者

不知道你這個「劉備死後」具體是什麼時點,劉備去世時的蜀漢軍隊數量,諸葛亮執政時的的數量,蜀漢滅亡時的數量,還是其他具體時間?

如果是劉備去世時的蜀漢軍隊數量的話,大致在3-5萬人;諸葛執政的時候,自平叛完成後始終保持軍力在8-10萬人,直至最終蜀漢滅亡時的十萬兩千人。

8樓:

根據劉禪降伏魏國時所提交的《士民簿》「領戶28萬,男女人數94萬,帶甲將士十萬二千,吏四萬」,蜀國兵力十萬左右應該差不多。

9樓:烽火大陸

能上陣的將不多了,有句俗語叫蜀中無大將,廖化為先鋒。

10樓:是我

三演藝術品中一次北伐三十四萬人歷史上應是十到二十萬人

11樓:匿名使用者

怎麼可能三十萬,那是魏國士兵人數,應該是十萬左右吧,而且主要是步兵

劉備死後,蜀國就衰退了,這是什麼原因

12樓:林顧姝

因為蜀國本身內部矛盾重重,裡面有好幾個派系,劉備是梟雄,還活著的時候通過他的仁義能擺的平。

但是在他死的時候,蜀國的人才和軍隊已經被消耗得差不多了,在夷陵之戰之後,留給孔明的是乙個爛攤子,加上孔明的政治能力突出,其他能力都很一般,他頂多也只能保蜀國一方太平而已。

最主要的還是孔明不善於用人,他太不能用人了,也不會培養和發掘人才,後來造成失街亭,沒有採取子午谷奇謀,死前沒有控制住楊儀和魏延的火併,他一死蜀國實力進一步低下,不久之後便被魏消滅。

13樓:匿名使用者

蜀國衰退跟劉備的死並不是蜀國衰退的主要原因,蜀國衰落的原因有三點,一是劉備死後他的兒子劉禪太過平庸不足以勝任皇帝這個職位,二則諸葛亮和姜維的數次北伐耗盡了蜀國國力到後期時整個蜀國只有人口十萬戶(不是十萬人,而是十萬戶),三是因為蜀國後期大將死的都差不多了,有句話說『蜀國無大將,廖化做先鋒。』從這句話就能看出來蜀國後期人才凋零到了什麼程度。

14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明主的國家恆亡,也不能怪諸葛亮不會用人,世界上哪有萬能的人才。

15樓:笑面西毒小歐陽

因為再也無法組織有效的進攻了。畢竟劉備死的前後蜀國的一大批將軍都死掉了。關張馬黃。

16樓:匿名使用者

蜀國的滅亡主要有兩個原因,第乙個原因是沒有人才,第二個原因蜀國本來就小,應該養精蓄銳,休養生息,雞蛋碰石頭,你早晚會要滅亡,如果不去碰,或許你的命運還會長一點。

咱們再說諸葛亮,世界上沒有十全十美的人,以諸葛亮的經天緯地之才和對劉備的忠心指的千古流芳,如果諸葛亮的壽命再長些,蜀國現狀或許還會好些,有的人說諸葛亮親力親為,不放心其他人,這點是有點不妥,但是換位思考這也是忠心的表現,因為他怕別人出問題,所以才有這樣的心態,這種心態不管怎麼說還是處於對國家的忠心,並沒有其他的動機,所以我說諸葛亮還是非常不錯和不容易的。

17樓:free清水浮萍

蜀國衰退主要是因為多次北伐拖垮了國力。

三國時期劉備死後為什麼蜀國人才越來越少了。而魏國卻人才濟濟。

18樓:斷鷹攀崖

你好!夷陵一仗死了不少將領 再就是群雄割據的狀態基本被三分代替 人們生活較為穩定

都說亂世出英雄 人們生活安定了富足了也就沒有那麼多的人才出現了其實蜀國在劉備死後一段時間內還是不錯的 諸葛亮治理的蜀國很好 武有魏延 姜維 王平 等

文有蔣琬董允費禕等 在諸葛亮死後蜀國才開始走的下坡路

19樓:風中的一弦琴

原因有以下幾點,

1、蜀國畢竟偏居一隅,人少地狹,魏國土地面積廣大,人數眾多。

2、在劉備打東吳那場仗裡,蜀國年輕的將領幾乎損失殆盡。

3、魏國用九品中正制選拔人才,人才源源不斷,相比之下蜀國仍靠漢朝的推選制,制度落後。

20樓:匿名使用者

那些人才很多是在劉備之前就死了的,你要想他的兒子也不是什麼明君自然也留不住人才。人才大都投靠曹操去了

21樓:也許得向南辭別

諸葛亮自己在出師表裡說的很明確「今天下三分 益州疲弊 此誠危急存亡之秋也」

疆域小 則人少 人少 則才少

當然也不能僅僅這麼概況 孫權的疆域不比曹操少多少 但當時人口普遍集中在北方 所以孫權是有地無人 劉備是無人無地 所以才有兩家合夥搞曹操一說

22樓:**來贊助你

因為後主劉禪腦子有病,加上諸葛亮又不放權,哪個人會去蜀國?

23樓:毀滅風速

諸葛亮不放權,大事小事都自己決策,下屬得不到任用和鍛鍊

三國演義諸葛亮那麼厲害,劉備活著的時候也都是什麼事都聽他的 為什麼劉備死後蜀國就漸漸不行了呢

24樓:伍豪

乙個人再厲害,也改變不了天下大勢,也改變不了歷史。失去荊州以後,蜀國就失去了戰略主動地位,北伐中原需要翻越千里蜀道,出祁山。北伐失敗最重要的原因是後援補給跟不上。

荊州就是諸葛亮心中永遠的痛

25樓:

因為當時有能力的也就只有他了,不僅僅是劉備,關羽張飛也沒了,身邊也沒有幾個是有謀略,武功強的了,而且諸葛亮在管理蜀國時敵人實在是太多了,各個都不是好惹的加上患了病掛了之後蜀國是劉禪上了位蜀國前程必定是滅亡

劉備死後諸葛亮手裡握有大權,為何他沒有選擇造反?

26樓:憶往昔竹馬青梅

我們都知道,在三國中,劉備早年三顧茅廬請出來諸葛亮,輔佐自己成就霸業,諸葛亮的一身也算是鞠躬盡瘁死而後已,在劉備臨危之際,劉備又在白帝城把他的兒子劉禪託付給諸葛亮,讓他輔佐劉禪,還說過一句話,意思是說如果諸葛亮覺得劉禪不行的話就自己當皇帝。劉備死後,諸葛亮的手上也是握有很大的權力,為什麼他沒有選擇造反呢?

諸葛亮是一代忠君,他不可能會做這樣的事情。

諸葛亮其實不只是乙個智慧型超群的人,他還是乙個十分忠誠的人。他的一生都在為蜀國,為漢室的興盛貢獻自己的力量,在劉備死後他又六出祁山,北上伐魏,鞠躬盡瘁死而後已。這樣乙個人,他怎麼可能會為了登上這皇位而做出忤逆的事情,使得自己的一世英名毀於一旦呢?

無論是出於自己的角度還是出於整個國家利益的角度,諸葛亮都不可能謀反的。

諸葛亮和劉備劉禪的關係非同一般。

諸葛亮不僅僅是劉備的軍師這樣,他們兩個人的關係甚至比親兄弟還要親,所以諸葛亮不可能回去奪取劉備的地位。另外一方面,既然諸葛亮和劉備如兄弟一般,劉備的兒子劉禪和諸葛亮的關係自然就像父子一般,劉禪曾經稱諸葛亮為相父,由此可以看出兩個人的關係特別好,所以說諸葛亮無論怎樣都不可能會奪取自己兒子一樣親的人的皇位了。

27樓:麻莉麻莉哄

諸葛亮是一位忠心耿耿的人,一生為漢室鞠躬盡瘁,再加上他與劉備是很好的關係。

28樓:sky伯賢

劉備臨終前對諸葛亮叮囑:倘若劉嬋不行可取而代之,諸葛亮一生光明磊落,再加上劉備對他有知遇之恩,又怎會做出背叛先主的事。

29樓:

因為像諸葛亮這種絕頂聰明的人已經看淡了權力,是不會貪戀皇位的,要謀反他早就做了。

30樓:雪亮門牙的大笑

出師表中有答案。出師一表,至誠至信,千年以降,感人肺腑。其言辭、其行跡、其功績、其身後,世人心中皆有評定。爾曹身與名俱滅,不廢江河萬古流。

31樓:嘟嘟的

那是因為諸葛亮對劉備是忠心耿耿的,而且劉備也是十分的信任,所以雙方的關係是非常要好的。

32樓:時不歸時

其實劉備雖然比較信任諸葛亮的,但是還是會擔心自己的繼承人的,所以也是留有後手的。

三國時諸葛亮在劉備死後全權掌控著蜀國,如果他當時想要篡位完全是有可能的,可是他沒有這樣做,請問究竟

33樓:匿名使用者

他有必要篡位,凡正他全權掌控著蜀國,皇帝只是個名號,要是篡位的話一對不起劉備2劉備手下會讓他這麼容易當上皇帝嗎

34樓:了了清歡

首先,他不需要篡位,劉備說過如果他願接手是可以的。再者從他的人性來分析,受儒家思想影響,他忠於劉氏,也是為報知遇之恩

35樓:匿名使用者

不論如何他沒有篡位都是值得誇讚的吧。

36樓:士心岡刀

其實他篡位不篡位已經不重要了,實際上在當時就是他說了算。你想阿斗那個皇帝還有人聽他的嗎?而且篡位後還得乙個不忠之名,何必呢!個人意見,參考。

37樓:匿名使用者

自己當皇帝,講究名正言順,所以掌握實權比要個虛名更有利,還有丞相對先主的愛也是很重要的

38樓:匿名使用者

丞相自己說 討賊未效,知己未達。他們是戰友也是知己。不要小人之心。現在這年頭確乎人情淡薄。但是古人還是有恩義忠誠的。不要拿自己去揣度別人。

39樓:匿名使用者

劉備對他有知遇之恩,沒有劉備的賞識,他只是乙個山野村夫

40樓:匿名使用者

古人的忠孝節義,思想還是很濃的,尤其是劉備一邊,都是重德之人,先生的品行更是首屈一指,所以這不需要理由,金錢,權利,榮譽都大不過忠義二字。

41樓:匿名使用者

諸葛亮要當皇帝不現實,有趙雲,馬超,魏延,李嚴,陳到,伊籍,鄧芝,蔣琬,霍弋父子等必定要反諸葛亮,諸葛亮是聰明人不會做傻事。

42樓:百度使用者

是因為劉備臨終託孤,將他限於絕地,讓他無法,當然也有他的忠義

43樓:匿名使用者

亮亮才不會篡位呢,他最重名聲了,而且他就算不是皇帝也勝似皇帝,天子都聽他的話,不厲害嗎?

44樓:匿名使用者

先生和先主之情,之深

45樓:匿名使用者

討賊未效,知己未達。

46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他的誓言全天下人都知道了

曹操當年為什么不直接殺掉劉備以絕後患

三國志 曾記載,包括郭嘉等人在內的很多謀士,都曾建議曹操盡快把劉備給殺掉,認為劉備的存在是乙個威脅。郭嘉是曹操最重要的謀士,曹操對他可以說是言聽計從。他給曹操的建議,曹操顯然是會認真考慮的。曹操 那麼,曹操有沒有想過要殺掉劉備呢?三國演義 中曾記載了乙個 煮酒論英雄 的故事。說曹操當時確實也有些懷疑...

問,為什么我裝了Tuxera NTFS之後還是有問題

1 問題 安裝好後找不到圖示 2 問題 安裝使用一段時間之後不能用了 解決方法 我們只需要前往官網中直接購買tuxera ntfs啟用碼,隨後開啟軟體操作介面,將啟用金鑰輸入啟用便可讓mac電腦繼續完全讀寫ntfs格式硬碟了。3 問題 無法輸入啟用碼,找不到填寫啟用碼的地方解決方法 首先我們要知道為...

劉備為什么會「三顧茅廬」劉備為什麼會「三顧茅廬」?

這時,袁紹與曹操在官渡大戰,結果全軍潰敗,劉備知道後,遂南下投奔荊州太守劉表。劉表讓劉備屯駐新野 今河南新野 防備曹軍南下。長期以來,劉備本人,雖然寬大待人,很得民心,卻不能在軍事 政治方面作出很好的決策,當然就不容易占領基地,占領了也不能夠守住。主要原因是劉備實力不足,無法與實力雄厚的大軍閥曹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