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備為什么會「三顧茅廬」劉備為什麼會「三顧茅廬」?

時間 2022-09-21 15:40:05

1樓:中地數媒

這時,袁紹與曹操在官渡大戰,結果全軍潰敗,劉備知道後,遂南下投奔荊州太守劉表。劉表讓劉備屯駐新野(今河南新野)防備曹軍南下。

長期以來,劉備本人,雖然寬大待人,很得民心,卻不能在軍事、政治方面作出很好的決策,當然就不容易占領基地,占領了也不能夠守住。主要原因是劉備實力不足,無法與實力雄厚的大軍閥曹操等人抗衡,再者,劉備知自己雖有關羽、張飛等幾員猛將,但缺乏才能出眾的軍師謀主。因此,劉備渴慕賢才奇士輔佐自己。

於是劉備便在新野尋訪,先是找到了「水鏡先生」司馬徽,但此人並不想踏入軍閥混戰、群雄爭霸的這塊是非之地,不過他給劉備提供了尋找「臥龍、鳳雛」的線索。果不其然,正在他渴望著人才的時候,人才來了,這就是化名單福的襄陽名士徐庶,此人氣節高尚,思想深沉,是個才華橫溢的決策人物。他一來就替劉備三敗曹操,並且乘虛奪取了樊城,這對劉備來說那當然是雪中送炭。

但這好景不長,曹操假造徐庶母親的「親筆信」,騙走了徐庶。劉備在送徐庶時流著眼淚說:「先生既去,劉備亦將遠遁山林也。

」徐庶為之所感動,本已分手了,他又打馬回來向劉備推薦了諸葛亮。本來徐庶以其卓越的才能,就此取得了劉備的充分信任,而當他把諸葛亮和自己比誰高誰低時,他卻說:「跟他相比,猶如是駑馬並麒麟、乙隻烏鴉配乙隻鳳凰。

他可以比管仲、樂毅;以吾觀之,管、樂殆不及此人。此人有經天緯地之才,蓋天下一人也!」當他介紹完這位臥龍先生的姓氏、家世及當時的生活狀況後,而後又補充一句:

「臥龍先生乃興周八百年之子牙,旺漢四百年之張子房啊。」他的介紹,使劉備在絕望之中又看到了希望,竟至踴躍而言:「今日方知『臥龍、鳳雛』之語。

何期大賢只在目前!非先生言,備有眼如書也!」於是下定了非把他請出來不可的決心。

劉備打聽到諸葛亮的住地後,便率關羽、張飛等隨從前去拜訪,眾人來到了一處風景宜人的茅舍前,裡面出來一位小書童。劉備便很完整地說出自己的官名和名字以求見,沒想到小童卻說:「我記不住這麼長的名字。

」劉備只得說:「你說劉備求見便是。」小童這才回答:

「先生一早出去了。」劉備問:「什麼時候能回來?

」書童說:「那可說不定,也許是三五日,也許是十幾天,沒準。」劉備一請諸葛亮就這樣落了空。

第二次,劉備等人又專程拜見諸葛亮,竟又未見到。關羽、張飛等人頗為不滿,劉備卻對他們說:「此次未見,下次再來。

」關、張二人更不高興,嘴裡嘟囔不停。到了諸葛亮的茅廬,劉備下馬,虔誠地輕叩柴門。那位書童出來說:

「諸葛先生正在堂上讀書呢。」

劉備非常高興地進去拜見,只見那位少年英俊年輕,也不過二十來歲。劉備恭敬地行個禮說:「我已久仰先生大名,這次終於見到您,實在萬幸。

」那位少年慌忙還禮說:「將軍是劉豫州吧。聽書童說過,您曾經來找過我二哥。

」劉備非常驚訝地問:「您不是臥龍先生嗎?」那少年說:

「我是諸葛均。大哥諸葛瑾在東吳做官,我和二哥孔明在這兒躬耕。」

這時劉備二請孔明又撲了空,他只好給諸葛先生留下一封信,信中表達敬仰之意,並且說改日再來拜訪。就這樣又過了幾天,劉備打聽到諸葛亮確實在家,劉備就讓關羽、張飛作陪,三赴隆中。第三次,劉備終於見到了諸葛亮。

諸葛亮被劉備的真心真意所折服,立刻同意效力,劉備終於請出了孔明出山。這就是歷史「三顧茅廬」的故事。

劉備三顧茅廬,精誠所至,使諸葛亮大為感動。二人一見如故,相見恨晚。劉備虛心請教天下之事,諸葛亮便將自己對時局的精闢見解毫無保留地對劉備傾說。

諸葛亮分析了曹、孫、劉當時各自占有的天時、地利與人和因素,提出了佔荊襄、奪益州三分天下的戰略,這就是歷史上有名的「隆中對」。

在當時,隆中對策對苦苦求佐助而四處碰壁的劉備來說,勾畫出開創大業的仙境。他在屢遭挫折失敗、寄人籬下的困境中,猶如得到一副靈丹妙藥,使劉備振聾發聵,茅塞頓開,不禁連連叫好。於是,劉備便請諸葛亮一同出山,輔佐他成就大業。

諸葛亮一來久聞劉備英名,早知劉備乃成大事之人,二來為劉備的誠懇心意所感動,遂同意出山。

隆中對後,劉備又遭到曹操的大軍進攻,於是離開新野南逃,在當陽長阪坡被曹操團團包圍。劉備拋卻妻子部屬民眾,只帶領諸葛亮、張飛、趙雲等人突圍而走。趙雲孤身懷抱劉備弱子劉禪,殺出重圍,張飛在當陽橋頭喝退曹操大軍,都是三國之中的傳奇故事。

後來劉備與孫權聯合,在赤壁火燒曹操水軍,擊潰曹軍。這就是歷史上有名的「赤壁之戰」。

劉備三顧芧廬的故事,劉備三顧茅廬的故事

東漢末年,諸葛亮居住在隆中的茅廬裡。謀士徐庶向劉備推薦說 諸葛亮是個奇才。劉備為了請諸亮幫助自己打天下,就同關羽 張飛一起去請他出山。可是諸葛亮不在家,劉備只好留下姓名,怏怏不樂地回去。隔了幾天,劉備打聽到諸葛亮回來了,又帶著關羽 張飛冒著風雪前去。哪知諸葛亮又出門出去了,劉備他們又空走一趟。劉備第...

《三顧茅廬》中主要是寫劉備,為什麼還要多處寫到張飛

某的名都有人用 起襯托劉備的作用,將張飛的浮躁 輕狂 不耐煩與劉備的堅持不懈 求賢若渴 真誠對比。 用張飛的毛躁魯莽來凸顯劉備的求賢如渴,禮賢下士。 以張的暴躁,無禮,忖託劉的思賢若渴禮賢下士,劉的誠意等,對比的作用 霽月 作用 對比烘托 具體 以張飛的暴躁 不耐煩襯托出劉備求賢若渴 虛懷若谷 禮賢...

類似於劉備三顧茅廬的故事(急求)

1 故事 官渡大戰後,曹操打敗了劉備。劉備只得投靠劉表。曹操為得到劉備的謀士徐庶,就慌稱徐庶的母親病了,讓徐庶立刻去許都。徐庶臨走時告訴劉備,南陽臥龍崗有個奇才叫諸葛亮,如果能得到他的幫助,就可以得到天下了。第二天,劉備就和關羽 張飛帶著禮物,到臥龍崗去拜訪諸葛亮。誰知諸葛亮剛好出遊去了,書童也說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