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顧茅廬裡的茅廬指的是什麼三顧茅廬又指的是什麼

時間 2021-05-11 02:09:21

1樓:913水玲瓏

(1)三顧茅廬或三顧草廬是指中國東漢末年劉備三次到諸葛亮住處請他出山輔佐自己的事件。此事件最早見於諸葛亮的《出師表》,該文提到劉備“三顧臣於草廬之中,諮臣以當世之事,由是感激”。《三國志》中對此僅有“凡三往,乃見”的簡略記述。

《三國演義》對此事件進行了擴寫。

建安十二年(207年)冬至十三年(208年)春,當時駐軍新野的劉備在徐庶的建議下,三次北上到南陽臥龍崗拜訪諸葛亮。前兩次都沒見到諸葛亮,第三次終於相見。談話中,諸葛亮為劉備分析了天下形勢,提出先取荊州為家,再取益州成鼎足之勢,繼而圖取中原的戰略構想,這就是著名的《草廬對》(後人將其更名為《隆中對》)。

三顧茅廬之後,諸葛亮出山成為劉備的軍師。劉備集團後來的種種攻略皆本於此。

(2)三顧茅廬後來成為形容求賢若渴的成語。

(3)“三顧茅廬”的現在用法是企業為了求賢良棟材,親自拿優渥的條件去尋問之,這就成了“三顧茅廬”。

2樓:大愚若智

三顧茅廬中的茅廬指草屋。三顧茅廬原為漢末劉備訪聘諸葛亮的故事。比喻真心誠意,一再邀請。

漢末劉備三次誠訪諸葛亮出山輔佐的故事。此後傳為佳話,漸成典故,載《三國志·蜀志·諸葛亮傳·出師表》。現在常用來比喻真心誠意,一再邀請、拜訪有專長的賢人。

3樓:繼潤

三顧茅廬裡的茅廬指的是草房,三顧茅廬又指的是劉備三次拜訪諸葛亮。

顧:拜訪;茅廬:草屋。原為漢末劉備訪聘諸葛亮的故事。比喻真心誠意,一再邀請。

漢末劉備三次誠訪諸葛亮出山輔佐的故事。此後傳為佳話,漸成典故,載《三國志·蜀志·諸葛亮傳·出師表》。現在常用來比喻真心誠意,一再邀請、拜訪有專長的賢人。

三顧茅廬常用來指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三顧茅廬常用來指真心誠意,一再邀請、拜訪有專長的賢人和能人。形容請人的渴望和誠懇的心情。也就是不恥下問,虛心求才的意思。

《三國演義》把劉備三次親自請諸葛亮的這件事情,叫做“三顧茅廬”。於是後世人見有人為請他所敬仰的人出來幫助自己做事,而一連幾次親自到那人的家裡去的時候,就引用這句話來形容請人的渴望和誠懇的心情。也就是不恥下問,虛心求才的意思。

5樓:大愚若智

三顧茅廬原為漢末劉備訪聘諸葛亮的故事。比喻真心誠意,一再邀請。現在常用來比喻真心誠意,一再邀請、拜訪有專長的賢人。

6樓:匿名使用者

三顧茅廬這個成語常用來指求賢若渴的人。

三顧茅廬中的顧是什麼意思?

7樓:柯玉花閩妍

是拜訪的意思哦。

原為漢末劉備訪聘諸葛亮的故事。比喻真心誠意,一再邀請。出處

三國蜀·諸葛亮《出師表》:“先帝不以臣卑鄙,猥自枉屈,三顧臣於草廬之中。”

8樓:小小轉身之後

三顧茅廬

發 音 sān gù máo lú

釋義 顧:拜訪;茅廬:草屋。原為漢末劉備訪聘諸葛亮的故事。比喻真心誠意,一再邀請。

出 處 三國蜀·諸葛亮《出師表》:“先帝不以臣卑鄙,猥自枉屈,三顧臣於草廬之中。”

示 例 我住著半間兒草舍,再誰承望~。(元·馬致遠《薦福碑》第一折)

9樓:敖英發卿愫

顧:拜訪;茅廬:草屋。原為漢末劉備訪聘諸葛亮的故事。比喻真心誠意,一再邀請、拜訪有專長的賢人。

10樓:貴冠朱藍

顧:拜訪,茅廬:草房;劉備曾三次到諸葛亮的茅廬拜請諸葛亮出來輔佐自已打天下。比喻真心誠意,一再邀請、拜訪有專長的賢人。[

11樓:篤翠琴祝今

拜訪的意思。因為劉備當時求賢若渴,所以翻譯為拜訪會更恰當一些

12樓:千迴百轉來到這

顧:泛泛的說,是出於善意、好意,(比如喜歡、關心對方,而看望、照顧、拜訪。)而走近(進)、靠近的意思。在這裡,三顧茅廬中的“顧”,就是拜訪。

茅廬:草屋。

三顧茅廬,說白了,就是劉備等人三次親自上門,看望、拜訪為名,邀約諸葛亮出馬的故事。

13樓:匿名使用者

回答如下:

問:三顧茅廬中的顧是什麼意思?

答:三顧茅廬中的顧是拜訪的意思。

求採納!

14樓:匿名使用者

三顧茅廬中的顧是拜訪。整體意思是指三次拜訪諸葛亮的住處。

15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是漢末劉備訪聘諸葛亮,比喻義是指誠心誠意地求某人幫忙

16樓:請叫我

顧:拜訪。拜訪諸葛亮

17樓:和顏悅色對小孩

拜訪,到……應該是吧……

18樓:羅蜜哦

到.......拜訪!

19樓:喜羊羊羊

~地方很多吃點好的v對任何人客服v**v接仁v芙蓉哦順豐歐額紅豆額工地v福佛客觀對的吧如果日日次數多!好吃滴點半到家的v地讓大家北京的v出誰迭戈也不dc肚餓給額不虛度dc讀背誰誰額比距服服服肚餓綠豆

改寫三顧茅廬作文數,改寫三顧茅廬作文500字數

讀了 三顧茅廬 在讚嘆劉備求賢若渴的精神的同時,我又不免為諸葛亮擔心。公元207年,劉備被曹操追殺,屯兵新野。徐庶向劉備推薦諸葛亮。劉備冒著嚴寒兩次拜訪他,但都被拒之門外。第三次終於見面了,並堅決邀請他出山。這是一段膾炙人口的佳話。值得慶幸的是劉備終於第三次來拜訪了。否則,中國的歷史上是否還會記下 ...

三顧茅廬是怎麼解釋,三顧茅廬是怎麼解釋?

三顧茅廬又可以稱為三顧草廬,出自乙個典故,漢末劉備三次到諸葛亮住的茅屋去邀請他出來幫助自己打天下,求到第三次諸葛亮才答應出來,後來比喻一再誠心地邀請有賢能的人。這句話來形容請人的渴望和誠懇的心情。也就是不恥下問,虛心求才的意思。現在常用來比喻真心誠意,一再邀請 拜訪有專長的賢人。讚揚了劉備求賢若渴 ...

有沒有三顧茅廬的故事概括啊,三顧茅廬的故事梗概

官渡大戰後,曹操打敗了劉備。劉備只得投靠劉表。曹操為得到劉備的謀士徐庶,就謊稱徐庶的母親病了,讓徐庶立刻去許都。徐庶臨走時告訴劉備,臥龍崗有個奇才叫諸葛亮,如果能得到他的幫助,就可以得到天下了。第二天,劉備就和關羽 張飛帶著禮物,去隆中臥龍崗拜訪諸葛亮。誰知諸葛亮剛好出遊去了,書童也說不知什麼時候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