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沒有三顧茅廬的故事概括啊,三顧茅廬的故事梗概

時間 2022-03-07 19:20:08

1樓:hnx_至關緊要

官渡大戰後,曹操打敗了劉備。劉備只得投靠劉表。曹操為得到劉備的謀士徐庶,就謊稱徐庶的母親病了,讓徐庶立刻去許都。

徐庶臨走時告訴劉備,臥龍崗有個奇才叫諸葛亮,如果能得到他的幫助,就可以得到天下了。

第二天,劉備就和關羽、張飛帶著禮物,去隆中臥龍崗拜訪諸葛亮。誰知諸葛亮剛好出遊去了,書童也說不知什麼時候回來。劉備只好回去了。

過了幾天,劉備和關羽。張飛冒著大雪又來到諸葛亮的家。劉備看見乙個青年正在讀書,急忙過去行禮。

可那個青年是諸葛亮的弟弟。他告訴劉備,哥哥被朋友邀走了。劉備非常失望,只好留下一封信,說渴望得到諸葛亮的幫助,平定天下。

轉眼過了新年,劉備選了個好日子,又一次來到臥龍崗。這次,諸葛亮正好在睡覺。劉備讓關羽、張飛在門外等候,自己在台階下靜靜地站著。

過了很長時間,諸葛亮才醒來,劉備向他請教平定天下的辦法。

諸葛亮給劉備分析了天下的形勢,說:"北讓曹操佔天時,南讓孫權占地利,將軍可佔人和,拿下西川成大業,和曹、孫成三足鼎立之勢。"劉備一聽,非常佩服,請求他相助。

諸葛亮答應了。那年諸葛亮才27歲。

三顧茅廬的故事梗概

2樓:禕璇

劉備很仰慕諸葛亮的才幹,想請他幫助自己一統天下。一天,三人來到隆中,但諸葛亮不在,他們只好失望而歸.回到新野,劉備聽說諸葛亮回來了,叫人立即備馬.

到了草屋,書童說諸葛亮被人請走了。三人怏怏而回.時間過得很快,劉備打算三訪諸葛亮.

三人第三次來到隆中,離草屋還有半里多地,劉備便下馬步行.這時,諸葛亮在午睡,為了不打擾他,劉備恭敬地在台階下等候。張飛見了,很生氣想放火,但並沒有,諸葛亮醒來,見劉備三顧茅廬,誠心誠意,便答應與其共圖大業。

三顧茅廬節選自《三國演義》

三國演義》是中國古典四大名著之一,是中國第一部長篇章回體歷史演義**,全名為《三國志通俗演義》(又稱《三國志演義》),作者是元末明初的著名**家羅貫中。《三國志通俗演義》成書後有嘉靖壬午本等多個版本傳於世,到了明末清初,毛宗崗對《三國演義》整頓回目、修正文辭、改換詩文。

《三國演義》描寫了從東漢末年到西晉初年之間近百年的歷史風雲,以描寫戰爭為主,訴說了東漢末年的群雄割據混戰和魏、蜀、吳三國之間的政治和軍事鬥爭,最終司馬炎一統三國,建立晉朝的故事。反映了三國時代各類社會鬥爭與矛盾的轉化,並概括了這一時代的歷史巨變,塑造了一群叱吒風雲的三國英雄人物。

全書可大致分為黃巾起義、董卓之亂、群雄逐鹿、三國鼎立、三國歸晉五大部分。在廣闊的歷史舞台上,上演了一幕幕氣勢磅礴的戰爭場面。作者羅貫中將兵法三十六計融於字裡行間,既有情節,也有兵法韜略。

3樓:楊曼華桑夏

劉備脫離曹操後,占有荊州自立為王,以皇叔身份招賢納士。可後來劉備的謀士之母被曹操挾持,謀士被迫投靠曹操。那謀士走前向劉備推薦了能人諸葛亮,要劉備必需親自去請。

劉備第一次到了臥龍崗後空手而歸,因為諸葛亮當時去遊山玩水了。第二次去的時候,劉備遇見了諸葛亮的弟弟諸葛均,諸葛均告知劉備諸葛亮又與一幫賢士好友去山中賞梅了,要一兩個月才回來,劉備只好又怏怏而回,不過他留下了一封信告訴諸葛亮自己十分地敬仰他。

第三次來時,諸葛亮恰好就在屋中睡午覺,劉備不願打擾諸葛亮,就在屋外等候。諸葛亮醒後,將劉備迎進屋中,提出了有名的「隆中對」,出山輔佐劉備成就大業。後來諸葛亮火燒博望坡、水淹萬軍、巧奪三城、火燒赤壁、收服千將、七擒孟獲、七伐北魅、火燒上方谷、收姜維……為蜀漢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4樓:臺春華

漢末,劉備聽說諸葛亮很有學識,又有才能,就和關羽、張飛帶著禮物到隆中臥龍崗去請諸葛亮出山輔佐他。恰巧諸葛亮這天出去了,劉備只得失望地轉回去。不久,劉備又和關羽、張飛冒著大風雪第二次去請。

不料諸葛亮又出外閒遊去了。張飛本不願意再來,見諸葛亮不在家,就催著要回去。劉備只得留下一封信,表達自己對諸葛亮的敬佩和請他出來幫助自己挽救國家危險局面的意思。

過了一些時候,劉備再去請諸葛亮。到時,諸葛亮正在睡覺。劉備不敢驚動他,一直站到諸葛亮自己醒來,才彼此坐下談話。

5樓:

留三顧茅廬是指劉備去請諸葛亮出山來幫助他打天下。但是諸葛亮一開始並不想幫助他。劉備為了有乙個很好的幫手,放下身段三次去他的茅屋,請他出山來協助他,所以最後諸葛亮被打動了,願意出山來協助劉備打江山。

這個故事就是三顧茅廬的故事。

6樓:在居庸關滑行的鱷魚

奧利給!金柯垃!你們都去吃屎吧!。

7樓:若夏侯月

我正抖音熱播中哈!!!◎

8樓:

官渡大戰後,曹操打敗了劉備。劉備只得投靠劉表。曹操為得到劉備的謀士徐庶,就謊稱徐庶的母親病了,讓徐庶立刻去許都。

徐庶臨走時告訴劉備,隆中臥龍崗有個奇才叫諸葛亮,如果能得到他的幫助,就可以得到天下了。

第二天,劉備就和關羽、張飛帶著禮物,去隆中臥龍崗拜訪諸葛亮。誰知諸葛亮剛好出遊去了,書童也說不知什麼時候回來。劉備只好回去了。

過了幾天,劉備和關羽。張飛冒著大雪又來到諸葛亮的家。劉備看見乙個青年正在讀書,急忙過去行禮。

可那個青年是諸葛亮的弟弟。他告訴劉備,哥哥被朋友邀走了。劉備非常失望,只好留下一封信,說渴望得到諸葛亮的幫助,平定天下。

三顧茅廬轉眼過了新年,劉備選了個好日子,又一次來到隆中臥龍崗。這次,諸葛亮正好在睡覺。劉備讓關羽、張飛在門外等候,自己在台階下靜靜地站著。

過了很長時間,諸葛亮才醒來,劉備向他請教平定天下的辦法。

諸葛亮給劉備分析了天下的形勢,說:「北讓曹操佔天時,南讓孫權占地利,將軍可佔人和,拿下西川成大業,和曹、孫成三足鼎立之勢。」劉備一聽,非常佩服,請求他相助。

諸葛亮答應了。那年諸葛亮才27歲。

9樓:繁星夜空滿天

劉備敬佩諸葛亮的事。

好像太短了。

劉備三顧茅廬的故事概括?

10樓:竹風y雅夢

劉備帶著關羽張飛去請諸葛亮出山做他的軍師傅,第一次去的時候諸葛亮不在家,第二次去的時候也不在。

到了第三次去的時候,諸葛亮正在午睡,劉備非常謙恭的站在院子裡等諸葛亮睡醒沒有打擾,張飛和關羽都認為諸葛亮拖沓很不高興,而劉備仍然謙恭的等待。最後諸葛亮被劉備的誠心感動,答應出山幫助劉備。

擴充套件資料:

三顧茅廬的背後心理:

但是我們有乙個問題,就是中國古代作為文化人精神偶像的很多啊,文天祥他也是精神偶像,岳飛也是精神偶像,還有很多這樣的人,為什麼惟獨諸葛亮在中國讀書人、文化人、知識分子,在人民群眾當中他那個地位那麼崇高呢?

很重要的乙個原因就是三顧茅廬,就是其他的不管岳飛、文天祥也好都不是皇上三請四請請出來的,就諸葛亮乙個人請了三回。

而中國古代的讀書人他有乙個矛盾心理,就是一方面他很想出來做事情,所謂學成文武藝,貸與帝王家,他這一肚子滿腹的經綸,一肚子的學問,一身的本事,他有乙個地方使啊,他要使用出來,他只有找乙個好老闆,因為他自己做不了老闆;

但是另乙個方面他又清高,他的心理又很脆弱,他受不得打擊,受不了冷遇,不願意自己腆著臉找上門去讓人家踢出來,最好是所有的老闆所有的皇帝都是恭恭敬敬上門去請他出來,而這樣的例子只有這乙個。

那麼羅貫中作為這樣的乙個讀書人,這樣乙個文化人,他擺出這個事情他能不大做文章嗎?他肯定要大寫特寫,這個我猜測可能就是《三國演義》這個「三顧茅廬」它背後的這樣一種心理。

那麼不管怎麼說,「三顧茅廬」是中國歷史上一件非常有意義的事情,其實在我看來,是劉備先找諸葛亮,還是諸葛亮先找劉備,是見了三次談了三次,還是去了三次談了一次,都不是很重要,重要的是他們談了什麼。

如果說他們真的是談了三次,我們就無法知道它的全部內容,我們只知道乙個結論性的意見,那就是在「隆中對」裡面諸葛亮的政治天才表現得淋漓盡致,「隆中對」也成為中國古代一篇有名的對策。

11樓:會說金融

「劉備三顧茅廬」主要講的是劉備三次前去拜訪諸葛亮,請他出山的故事。最初是徐庶告訴劉備有乙個叫諸葛亮的人有雄才大略可以助他奪得天下,於是,劉備第二日便去臥龍拜訪諸葛先生,卻因諸葛亮不在家並沒有見到人。

沒過幾天,劉備再次拜訪諸葛亮,仍然因為諸葛亮與好友出遊在此無功而返,劉備便留下一封信離開了。之後,第三次拜訪才見到了孔明先生。

12樓:小海老師

回答您好,三顧茅廬主要講的是劉備為了請諸亮亮幫自己打天下,就同關羽、張飛一起去請他出山。可是諸葛亮不在家,劉備只好留下姓名離開了,隔了幾天,劉備打聽到諸葛亮回來了,又帶著關羽、張飛冒著風雪前去。哪知諸葛亮又出門出去了,劉備他們又空走一趟。

劉備第三次去隆中,終於見到了諸葛亮。在交談中,諸葛亮對天下形勢作了非常精闢的分析,劉備十分嘆服。劉備三顧茅廬,使諸葛亮非常感動,答應出山相助。

13樓:死靈司令路西法

徐庶告訴了劉備去臥龍找乙個叫諸葛亮的人,劉備第二日帶領了自己的兩個手下去臥龍拜訪諸葛亮,結果因諸葛亮出門去可。

劉備沒過幾天又帶著他的手下去拜訪諸葛亮了,諸葛亮恰好和好友出去了,劉備給了諸葛亮弟弟一封信便走了。

備再一次去拜訪,這次諸葛亮終於在家中,劉備見到了諸葛亮,與諸葛亮說了自己的想法,希望可以幫助他成就霸業,經過一番談論,諸葛亮答應了劉備的請求。

14樓:宜子

劉備被曹操打敗後,得知諸葛亮的才能,於是劉備與關羽和張飛前去拜訪諸葛亮,希望他能夠幫助自己,第一次去和第二次去的時候,諸葛亮都不在,第三次去諸葛亮家的時候,諸葛亮正在午睡,劉備非常恭敬地站在諸葛亮家門前張飛和關羽都以為諸葛亮很不高興,但劉備仍然謙恭的等待,後來,諸葛亮被劉備的誠心打動了,答應出山來幫助劉備

15樓:僧璞玉

據三國記載:

劉備一顧茅廬。劉備帶著厚禮與張飛,關羽三人去臥龍崗拜訪諸葛亮。門童告訴劉備諸葛亮受朋友之邀下棋去了。三人失望而歸。

劉備二顧茅廬。是乙個下雪的寒冬,劉關張三人再次去採訪諸葛亮。門童卻告訴劉備諸葛亮出遠門了,要很久才能回來!劉備留下一封信讓門童轉交諸葛亮。再次失望而歸!

劉備三顧茅廬。劉關張再次拜訪諸葛亮,門童告訴劉備諸葛亮在午睡。劉備不忍心打攪諸葛亮的美夢,於是就一直在門外苦等。直到諸葛亮甦醒才得以拜見!

三顧茅廬的故事梗概?

16樓:開心的小丁葉

東漢末年劉備的勢力草創,而劉備的謀士徐庶卻又被曹操強行搶走,在這樣乙個情況下,劉備聽從徐庶的建議,去隆中拜訪臥龍崗上的諸葛亮,希望得到這位有臥龍之稱的謀士。

劉、關、張三人第一次去隆中拜訪的時候,諸葛亮恰好不在家,只有書童在內,劉、關、張只好空手而還。劉、關、張第二次去拜訪諸葛亮的時候,諸葛亮卻再次出去遊玩,只有他的弟弟獨自在家。直到第三次劉、關、張三人去拜訪諸葛亮的時候,諸葛亮在家,但是他正在睡覺。

此時天下大雪,劉、關、張三人直到諸葛亮睡醒之後,才出聲打擾。

劉備如此辛苦的拜訪諸葛亮並不是沒有回報,正是這第三次拜訪,不僅使劉備收穫了這位有臥龍之稱的謀士,也正是在隆中奠定了日後三分天下的軍事策略。而諸葛亮被劉備的態度所打動,輔佐蜀漢政權的劉備、劉禪,所謂鞠躬盡瘁,死而後已,三顧茅廬這個典故,在後世逐漸演化成,求賢若渴的乙個典範。

三顧茅廬的主要內容,三顧茅廬故事主要內容

漢末,劉備聽說諸葛亮很有學識,又有才能,就和關羽 張飛帶著禮物到隆中臥龍崗去請諸葛亮出山輔佐他。恰巧諸葛亮這天出去了,劉備只得失望地轉回去。不久,劉備又和關羽 張飛冒著大風雪第二次去請。不料諸葛亮又出外閒遊去了。張飛本不願意再來,見諸葛亮不在家,就催著要回去。劉備只得留下一封信,表達自己對諸葛亮的敬...

劉備三顧芧廬的故事,劉備三顧茅廬的故事

東漢末年,諸葛亮居住在隆中的茅廬裡。謀士徐庶向劉備推薦說 諸葛亮是個奇才。劉備為了請諸亮幫助自己打天下,就同關羽 張飛一起去請他出山。可是諸葛亮不在家,劉備只好留下姓名,怏怏不樂地回去。隔了幾天,劉備打聽到諸葛亮回來了,又帶著關羽 張飛冒著風雪前去。哪知諸葛亮又出門出去了,劉備他們又空走一趟。劉備第...

改寫三顧茅廬作文數,改寫三顧茅廬作文500字數

讀了 三顧茅廬 在讚嘆劉備求賢若渴的精神的同時,我又不免為諸葛亮擔心。公元207年,劉備被曹操追殺,屯兵新野。徐庶向劉備推薦諸葛亮。劉備冒著嚴寒兩次拜訪他,但都被拒之門外。第三次終於見面了,並堅決邀請他出山。這是一段膾炙人口的佳話。值得慶幸的是劉備終於第三次來拜訪了。否則,中國的歷史上是否還會記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