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顧茅廬得到歷史背景,三顧茅廬的歷史背景

時間 2022-09-25 18:10:11

1樓:薔薇全真

漢末,黃巾事起,天下大亂,曹操坐據朝廷,孫權擁兵東吳,漢宗室豫州牧劉備聽徐庶和司馬徽說諸葛亮很有學識,又有才能,就和關羽、張飛帶著禮物到隆中(今湖北襄陽城西南)臥龍崗去請諸葛亮出山輔佐他。

我們要知道諸葛亮出山的時候是多少歲?26歲,劉備三顧茅廬的時候多少歲?46歲,那麼將心比心,讓乙個46歲的身經百戰的天下梟雄把乙個26歲的從來沒有表現過自己什麼特殊能力的年輕人奉若上賓,幾乎是不可能的,那麼怎麼可能要求劉備在他四十歲的時候到乙個鄉下去請出個二十歲的人來當他的總參謀長呢?

所以年齡也是重要的乙個原因,如果不是後來曹操那麼咄咄逼人,這個事說不定還要拖下去。總而言之,劉備他做了他一生中最重要的決定,就是決定放下皇叔和長輩的架子,下鄉去見乙個比他小了二十多歲的沒有任何頭銜和功名的這麼乙個年輕人,所以三顧茅廬是可信的,登門自薦只能存疑。

2樓:年華似水流

公元200-208年,曹操打敗袁紹,兵鋒正盛,欲南下犯荊州劉表,江東孫策之地。當時劉備也敗在曹操手下,投奔荊州劉表,暫居新野小城。軍師徐庶又被曹操騙走,徐庶在臨走前,推薦了諸葛亮,說此人號臥龍,才幹勝他十倍。

於是劉備就帶著兄弟二人,到隆中去拜訪……於是有了三顧茅廬之典故。

3樓:匿名使用者

東漢末年,劉備攻打曹操失敗,投奔荊州劉表。為了日後成就大業,他留心訪求人才,請荊州名士司馬徽推薦。司馬徽說:

「此地有『伏龍』、『鳳雛』,二人得一,可安天下。」劉備多方打聽,得知「伏龍」就是諸葛亮,此人隱居在襄陽城西二十里的隆中,住茅廬草棚,耕作自養,精研史書,是個傑出人才,便專程到隆中去拜訪。

4樓:淺草痕

東漢末年,天下大亂,群雄割據,劉備在新野投靠劉表時,拜仿的劉備,當時,劉備還沒發家,曹操已經割據北方了,孫權坐住江東了,劉表昏聵無能。

三顧茅廬的歷史背景

劉備三顧茅廬的背景是什麼?

5樓:拿破崙是個將軍

漢末,黃巾事起,天下大亂,曹操坐據朝廷,孫權擁兵東吳,漢宗室豫州牧劉備聽徐庶和司馬徽說諸葛亮很有學識,又有才能,就和關羽、張飛帶著禮物到南陽郡鄧縣隆中、去請諸葛亮出山輔佐他。恰巧諸葛亮這天出去了,劉備只得失望地回去。

不久,劉備又和關羽、張飛冒著大風雪第二次去請。不料諸葛亮又出外閒遊去了。張飛本不願意再來,見諸葛亮不在家,就催著要回去。

劉備只好留下一封信,表達自己對諸葛亮的敬佩和請他出來幫助自己挽救國家危險局面的意思。 過了一段時間,劉備吃了三天素之後,準備再去請諸葛亮。

關羽說諸葛亮也許是徒有虛名,未必有真才實學,不用去了。張飛卻主張由他乙個人去叫,如他不來,就用繩子把他捆來。劉備把張飛責備了一頓,又和他倆第三次請諸葛亮。

當他們到諸葛亮家前,已經是中午,諸葛亮正在睡覺。劉備不敢驚動他,一直站到諸葛亮醒來,才彼此坐下談話。

擴充套件資料

三顧茅廬又名三顧草廬,典出《三國志·蜀志·諸葛亮傳》。東漢末年,漢朝宗親左將軍劉備三顧茅廬拜訪諸葛亮,他們的談話內容即《隆中對》。

顧:拜訪;茅廬:草屋。

原為漢末劉備去南陽郡鄧縣隆中的諸葛亮家去訪聘諸葛亮的故事。比喻真心誠意,一再邀請。《三國志.

諸葛亮傳》記載:「玄卒,亮躬耕隴畝,好為梁父吟。漢晉春秋曰:

亮家於南陽之鄧縣,在襄陽城西二十里,號曰隆中。

公元206年冬至公元207年春,當時屯兵新野的劉備,帶著大將關羽、張飛,三次到南陽鄧縣隆中諸葛草廬請諸葛亮出山輔佐的故事。此後傳為佳話,漸成典故,載《三國志·蜀志·諸葛亮傳·出師表》。現在常用來比喻真心誠意,一再邀請、拜訪有專長的賢人。

6樓:

1、劉備當時閒得很,為劉表守新野,沒多少仗打,不必到處流亡;

2、劉備的事業發展似乎已遇到了瓶頸,他對劉表哭著說,這些年太安逸了,沒仗打,身上的肉比羅納爾多還多了:)他手下武將有關張趙,但對未來的發展還需要有人給他指點,所以急於找到乙個出色的謀士;

3、最重要的原因:諸葛亮的同學徐庶向他推薦了諸葛亮,徐庶向他說,我有個同學,能力可以當總裁,但他畢業後一直待業到現在。劉備說那你把他帶來,徐庶說這個人得您親自去請,於是有了三顧茅廬。

(三國志諸葛亮傳)

《三顧茅廬》的背景故事

7樓:茆知蕢炫明

概述三顧茅廬本為漢末劉備三次誠訪諸葛亮出山輔佐的故事。此後傳為佳話,漸成典故,載《三國志·蜀志·諸葛亮傳·出師表》。現在常用來比喻真心誠意,一再邀請、拜訪有專長的賢人。

《隆中對》的歷史背景?

三顧茅廬的來歷

8樓:熱詞替換

三顧茅廬又可以稱為三顧草廬,出自乙個典故,漢末劉備三次到諸葛亮住的茅屋去邀請他出來幫助自己打天下,求到第三次諸葛亮才答應出來,後來比喻一再誠心地邀請有賢能的人。

9樓:遊子逸

官渡大戰後,曹操打敗了劉備。劉備只得投靠劉表。曹操為得到劉備的謀士徐庶,就慌稱徐庶的母親病了,讓徐庶立刻去許都。

徐庶臨走時告訴劉備,臥龍崗有個奇才叫諸葛亮,如果能得到他的幫助,就可以得到天下了。

第二天,劉備就和關羽、張飛帶著禮物,去南陽拜訪諸葛亮。誰知諸葛亮剛好出遊去了,書童也說不准什麼時候回來。劉備只好回去了。

過了幾天,劉備和關羽。張飛冒著大雪又來到諸葛亮的家。劉備看見乙個青年正在讀書,急忙過去行禮。

可那個青年是諸葛亮的弟弟。他告訴劉備,哥哥被朋友邀走了。劉備非常失望,只好留下一封信,說渴望得到諸葛亮的幫助,平定天下。

轉眼過了新年,劉備選了個好日子,又一次來到臥龍崗。這次,諸葛亮正好在睡覺。劉備讓關羽、張飛在門外等候,自己在台階下靜靜地站著。

過了很長時間,諸葛亮才醒來,劉備向他請教平定天下的辦法。

諸葛亮給劉備分析了天下的形勢,說:「北讓曹操佔天時,南讓孫權占地利,將軍可佔人和,拿下西川成大業,和曹、孫成三足鼎立之勢。」劉備一聽,非常佩服,請求他相助。

諸葛亮答應了。那年諸葛亮才27歲。

10樓:大漠荒延

你不是知道嗎?還問什麼。就是你答的。

三顧茅廬的主要人物,人物關係,時代背景和諸葛亮的才幹

劉備三顧茅廬前後的故事

11樓:一棟前塵

官渡大戰後,曹操

打敗了劉備。劉備只得投靠劉表。曹操為得到劉備的謀士徐庶,就慌稱徐庶的母親病了,讓徐庶立刻去許都。

徐庶臨走時告訴劉備,南陽臥龍崗有個奇才叫諸葛亮,如果能得到他的幫助,就可以得到天下了。

第二天,劉備就和關羽、張飛帶著禮物,到臥龍崗去拜訪諸葛亮。誰知諸葛亮剛好出遊去了,書童也說不准什麼時候回來。劉備只好回去了。

過了幾天,劉備和關羽。張飛冒著大雪又來到諸葛亮的家。劉備看見乙個青年正在讀書,急忙過去行禮。

可那個青年是諸葛亮的弟弟。他告訴劉備,哥哥被朋友邀走了。劉備非常失望,只好留下一封信,說渴望得到諸葛亮的幫助,平定天下。

轉眼過了新年,劉備選了個好日子,又一次來到隆中。這次,諸葛亮正好在睡覺。劉備讓關羽、張飛在門外等候,自己在台階下靜靜地站著。

過了很長時間,諸葛亮才醒來,劉備向他請教平定天下的辦法。

諸葛亮給劉備分析了天下的形勢,說:「北讓曹操佔天時,南讓孫權占地利,將軍可佔人和,拿下西川成大業,和曹、孫成三足鼎立之勢。」劉備一聽,非常佩服,請求他相助。

諸葛亮答應了。這就是歷史上有名的「三顧茅廬」。

12樓:燕曉

被三顧茅廬就是去找諸葛亮,請他出山去了三次。

13樓:匿名使用者

劉備三顧茅廬也是徐庶推薦劉備去請諸葛亮的,因為當時徐庶沒辦法繼續輔助劉備了。

改寫三顧茅廬作文數,改寫三顧茅廬作文500字數

讀了 三顧茅廬 在讚嘆劉備求賢若渴的精神的同時,我又不免為諸葛亮擔心。公元207年,劉備被曹操追殺,屯兵新野。徐庶向劉備推薦諸葛亮。劉備冒著嚴寒兩次拜訪他,但都被拒之門外。第三次終於見面了,並堅決邀請他出山。這是一段膾炙人口的佳話。值得慶幸的是劉備終於第三次來拜訪了。否則,中國的歷史上是否還會記下 ...

三顧茅廬是怎麼解釋,三顧茅廬是怎麼解釋?

三顧茅廬又可以稱為三顧草廬,出自乙個典故,漢末劉備三次到諸葛亮住的茅屋去邀請他出來幫助自己打天下,求到第三次諸葛亮才答應出來,後來比喻一再誠心地邀請有賢能的人。這句話來形容請人的渴望和誠懇的心情。也就是不恥下問,虛心求才的意思。現在常用來比喻真心誠意,一再邀請 拜訪有專長的賢人。讚揚了劉備求賢若渴 ...

三顧茅廬裡的茅廬指的是什麼三顧茅廬又指的是什麼

913水玲瓏 1 三顧茅廬或三顧草廬是指中國東漢末年劉備三次到諸葛亮住處請他出山輔佐自己的事件。此事件最早見於諸葛亮的 出師表 該文提到劉備 三顧臣於草廬之中,諮臣以當世之事,由是感激 三國志 中對此僅有 凡三往,乃見 的簡略記述。三國演義 對此事件進行了擴寫。建安十二年 207年 冬至十三年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