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寫三顧茅廬作文數,改寫三顧茅廬作文500字數

時間 2021-10-27 21:25:32

1樓:匿名使用者

讀了《三顧茅廬》,在讚嘆劉備求賢若渴的精神的同時,我又不免為諸葛亮擔心。公元207年,劉備被曹操追殺,屯兵新野。徐庶向劉備推薦諸葛亮。

劉備冒著嚴寒兩次拜訪他,但都被拒之門外。第三次終於見面了,並堅決邀請他出山。這是一段膾炙人口的佳話。

值得慶幸的是劉備終於第三次來拜訪了。否則,中國的歷史上是否還會記下「諸葛孔明」這個名字呢?

諸葛亮是幸運的,他終於等到了劉備。使他的才華得以發揮,成為一代風流人物,沒有被埋沒於草廬中。但是,世界上又能有幾個劉備呢?

又有多少人能像諸葛亮這樣幸運呢?假如劉備果真沒有來,諸葛亮又會怎麼樣呢?恐怕只能懷著滿腹的韜略庸庸碌碌的度過一生,懷著生不逢時的慨嘆死去。

如此看來,這種等待是多麼渺茫,又是多麼危險呀!這種等待的做法是不足取的,特別是在今天。

今天是乙個崇尚知識、人才濟濟的時代。但是受傳統觀念的影響,人們大都習慣於含而不露,「隱居於草廬中」,既渴望使自己的才能得到發揮,又不敢脫穎而出。其結果常常是自己的才華得不到應有的發揮,而社會則失去了乙份寶貴的財富。

如果毛遂不自薦,他的才能幾時能被大家承認呢?而平原君又怎樣與楚國達成協議呢?所以我們不能等待「劉備」的到來,過分寄希望於「伯樂」。

應該把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在岳陽市黃秀鄉有個年輕的黨委書記,本是岳陽氮肥廠的後勤幹部,在小青年中有「小諸葛」之稱。他想:

「在廠裡,我還派不上大用場。但我不能等待,我要去闖,去幹一番事業。」於是他自薦擔當任何乙個鄉的黨委書記。

岳陽市委批准了。他工作很出色,成了岳陽市的新聞人物,《**時代》雜誌報道了他的事蹟。如果他也像許多人一樣在那裡等待,那麼「劉備」再求賢若渴,識人善任,恐怕也不會發現乙個後勤幹部具有黨委書記的才幹。

寫三顧茅廬的作文五百字原文

2樓:中國達人

東漢末年,天下大亂,各路人馬互相攻伐,連年征戰。劉備胸懷大志,欲建立一番功業。

當時有一位名士叫諸葛亮(字孔明),隱居在隆中臥龍一帶,人稱「臥龍先生」。劉備聽謀士徐庶說諸葛亮很有才能,便帶結義兄弟關羽和張飛,親自去隆中拜訪他,想請他出山幫助自己完成統一大業。

可是他們來到諸葛亮的草屋時卻沒能見到他,兄弟三人不由得失望而返。不久,劉備又帶著關羽和張飛,冒著風雪第二次來到諸葛亮的草屋,沒想到還是沒能見到他,劉備只好留下一封書信,表明自己的誠心,想要邀請諸葛亮出山,共同拯救國家危難。又過了些日子,劉備吃了三天素,沫浴更衣後,準備再次去拜訪諸葛亮。

關羽卻說:「諸葛亮也許只是徒有虛名,未必有真才實學,不去也罷。」張飛也說:

「不如直接將諸葛亮拿繩子捆來。」劉備責備了兩人一頓,又帶著他們第三次來到諸葛亮的草屋。這次諸葛亮正在睡覺,劉備不敢打擾,於是和兩個兄弟等候在外面。

直到諸葛亮醒來,三人這才進草屋,真誠地說明來意。

原來諸葛亮早就知道劉備要請他出山,他為了試探劉備的誠意,前兩次故意外出不見,這次又假裝睡覺。然而劉備並沒有放棄,反而一次比一次虔誠,最後終於感動了諸葛亮。從此,諸葛亮盡心盡力地輔佐劉備,建立起蜀國的基業。

三顧茅廬

顧:拜訪。茅房:草房。三顧茅廬也寫作「三顧草廬」。

原意:劉備三次到諸葛亮居住的草屋去拜訪他。

比喻意:誠心誠意地邀請或拜訪。特指地位高的人放下架子,親自登門去看望或請教有學問的人

以諸葛亮為第一人稱改寫三顧茅廬,600字,急啊

3樓:一槓青年

漢末,黃巾事起,天下大亂,曹操坐據朝廷,孫權擁兵東吳,漢宗室豫州牧劉備聽徐庶和司馬徽說諸葛亮很有學識,又有才能,就和關羽、張飛帶著禮物到隆中(現今湖北襄樊市.一說為今河南南陽城西)臥龍崗去請諸葛亮出山輔佐他。恰巧諸葛亮這天出去了,劉備只得失望地轉回去。

不久,劉備又和關羽、張飛冒著大風雪第二次去請。不料諸葛亮又出外閒遊去了。張飛本不願意再來,見諸葛亮不在家,就催著要回去。

劉備只得留下一封信,表達自己對諸葛亮的敬佩和請他出來幫助自己挽救國家危險局面的意思。 過了一些時候,劉備吃了三天素,準備再去請諸葛亮。關羽說諸葛亮也許是徒有乙個虛名,未必有真此才實學,不用去了。

張飛卻主張由他乙個人去叫,如他不來,就用繩子把他捆來。劉備把張飛責備了一頓,又和他倆第三次訪諸葛亮。到時,諸葛亮正在睡覺。

劉備不敢驚動他,一直站到諸葛亮自己醒來,才彼此坐下談話。   諸葛亮見到劉備有志替國家做事,而且誠懇地請他幫助,就出來全力幫助劉備建立蜀漢皇朝。

三顧茅廬是怎麼解釋,三顧茅廬是怎麼解釋?

三顧茅廬又可以稱為三顧草廬,出自乙個典故,漢末劉備三次到諸葛亮住的茅屋去邀請他出來幫助自己打天下,求到第三次諸葛亮才答應出來,後來比喻一再誠心地邀請有賢能的人。這句話來形容請人的渴望和誠懇的心情。也就是不恥下問,虛心求才的意思。現在常用來比喻真心誠意,一再邀請 拜訪有專長的賢人。讚揚了劉備求賢若渴 ...

三顧茅廬裡的茅廬指的是什麼三顧茅廬又指的是什麼

913水玲瓏 1 三顧茅廬或三顧草廬是指中國東漢末年劉備三次到諸葛亮住處請他出山輔佐自己的事件。此事件最早見於諸葛亮的 出師表 該文提到劉備 三顧臣於草廬之中,諮臣以當世之事,由是感激 三國志 中對此僅有 凡三往,乃見 的簡略記述。三國演義 對此事件進行了擴寫。建安十二年 207年 冬至十三年 20...

有沒有三顧茅廬的故事概括啊,三顧茅廬的故事梗概

官渡大戰後,曹操打敗了劉備。劉備只得投靠劉表。曹操為得到劉備的謀士徐庶,就謊稱徐庶的母親病了,讓徐庶立刻去許都。徐庶臨走時告訴劉備,臥龍崗有個奇才叫諸葛亮,如果能得到他的幫助,就可以得到天下了。第二天,劉備就和關羽 張飛帶著禮物,去隆中臥龍崗拜訪諸葛亮。誰知諸葛亮剛好出遊去了,書童也說不知什麼時候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