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顧草廬文言文及翻譯,三顧茅廬文言文版

時間 2022-03-07 23:55:09

1樓:花

你給這麼點分 打字都沒動力了

誰有三顧茅廬古文加注釋 不要全文翻譯 20

三顧茅廬全文翻譯

三國演義《三顧茅廬》翻譯

2樓:心雨心

lv.112010-06-05

顧:拜訪;茅廬:草屋。多次拜訪諸葛亮的茅草屋,原為漢末劉備訪聘諸葛亮的故事。比喻真心誠意,一再邀請、拜訪有專長的賢人。 【用法】 動賓式;作謂語、賓語;含褒義。

3樓:匿名使用者

自己去看兒童版吧,這麼白話的古文都看不懂。才這麼點分,誰幫你翻譯這麼長啊

4樓:萌萌丶芒果

自己買一本三國演義白話版的自己抄不就行了嗎?

《三顧茅廬》各位幫忙翻譯一下這段文字

5樓:酸檸檬嘿

原文:玄德訪孔明兩次不遇,欲再往訪之。關公曰:「兄長兩次親往拜謁,其禮太過矣。想諸葛亮有虛名而無實學,故避而不敢見。

兄何惑於斯人之甚也!」玄德曰:「不然,昔齊桓公欲見東郭野人,五反而方得一面。

況吾欲見大賢耶?」張飛曰:「哥哥差矣。

量此村夫,何足為大賢;今番不須哥哥去;他如不來,我只用一條麻繩縛將來!」

玄德叱曰:「汝豈不聞周文王謁姜子牙之事乎?文王且如此敬賢,汝何太無禮!

今番汝休去,我自與雲長去。」飛曰:「既兩位哥哥都去,小弟如何落後!

」玄德曰:「汝若同往,不可失禮。」飛應諾。

譯文:劉備兩次去求見諸葛亮他都不肯出山來幫助自己,準備再去一次。關公說:

兄長兩次親自去見他,也太過於殷勤,想是那諸葛亮有虛名,但其實也只是乙個無用之人吧,所以故意不見你。大哥何必一定要見他!

劉備卻說:不,想當年齊恆公想見東郭野人,不怎樣卻很有涵養,何況,我今日是去見一位賢人?(賢人一般指有能力的人)張飛說:

哥哥不必如此麻煩,他只是乙個村夫,哪有那麼厲害,今天哥哥不必去,他要是又不來,我就用一根麻繩把它捆來。

劉備罵道:「不得無禮!」今天我與雲長去(關羽)張飛說:「兩位哥哥都去,我怎麼能不去。劉備有告誡他:」去後,不得無禮!張飛只好答應。

6樓:班覓雲

劉備兩次去求見諸葛亮他都不肯出山來幫助自己,準備再去一次。關公說:兄長兩次親自去見他,也太過於殷勤,想是那諸葛亮有虛名,但其實也只是乙個無用之人吧,所以故意不見你。

大哥何必一定要見他!劉備卻說:不,想當年齊恆公想見東郭野人,不怎樣卻很有涵養,何況,我今日是去見一位賢人?

(賢人一般指有能力的人)張飛說:哥哥不必如此麻煩,他只是乙個村夫,哪有那麼厲害,今天哥哥不必去,他要是又不來,我就用一根麻繩把它捆來。劉備罵道:

「不得無禮!」今天我與雲長去(關羽)張飛說:「兩位哥哥都去,我怎麼能不去。

劉備有告誡他:」去後,不得無禮!張飛只好答應。

呵呵,這是我自己的理解,文言文呢,有時候,會省掉很多東西。

7樓:韓琦

三顧茅廬如果你這個翻譯不了的話,你看一看那個《三國演義》的,嗯,白話文版。

三顧茅廬原文 20

改寫三顧茅廬作文數,改寫三顧茅廬作文500字數

讀了 三顧茅廬 在讚嘆劉備求賢若渴的精神的同時,我又不免為諸葛亮擔心。公元207年,劉備被曹操追殺,屯兵新野。徐庶向劉備推薦諸葛亮。劉備冒著嚴寒兩次拜訪他,但都被拒之門外。第三次終於見面了,並堅決邀請他出山。這是一段膾炙人口的佳話。值得慶幸的是劉備終於第三次來拜訪了。否則,中國的歷史上是否還會記下 ...

三顧茅廬是怎麼解釋,三顧茅廬是怎麼解釋?

三顧茅廬又可以稱為三顧草廬,出自乙個典故,漢末劉備三次到諸葛亮住的茅屋去邀請他出來幫助自己打天下,求到第三次諸葛亮才答應出來,後來比喻一再誠心地邀請有賢能的人。這句話來形容請人的渴望和誠懇的心情。也就是不恥下問,虛心求才的意思。現在常用來比喻真心誠意,一再邀請 拜訪有專長的賢人。讚揚了劉備求賢若渴 ...

三顧茅廬裡的茅廬指的是什麼三顧茅廬又指的是什麼

913水玲瓏 1 三顧茅廬或三顧草廬是指中國東漢末年劉備三次到諸葛亮住處請他出山輔佐自己的事件。此事件最早見於諸葛亮的 出師表 該文提到劉備 三顧臣於草廬之中,諮臣以當世之事,由是感激 三國志 中對此僅有 凡三往,乃見 的簡略記述。三國演義 對此事件進行了擴寫。建安十二年 207年 冬至十三年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