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後期才傳入中國的辣椒,為何迅速席捲全國成為餐桌上的寵兒

時間 2022-03-07 19:20:05

1樓:

辣椒雖然明後期才傳入中國,但是咱們作為美食大國,之前都是用茱萸來代表辣味的,出現了辣椒這種天然調味料之後,對於廚師來說簡直就是開啟了新世界的大門,咱們對於吃幾乎是百無禁忌的,辣椒風靡天下就只是時間問題了。

2樓:飛翔的鯤

師來說簡直就是開啟了新世界的大門,咱們對於吃幾乎是百無禁忌的,辣椒風靡天下就只是時間問題

3樓:純潔的黃瓜

因為當時明朝的時候香料並不多,而且辣椒傳入中國以後,讓人體驗到了一種全新的味覺體驗,而且辣椒還有非常大的好處,常吃辣椒的人,能夠讓自己的味蕾更加發覺,而且還能夠排毒,滋潤養顏的功效,所以很快的成為了餐桌上的寵兒。

我們都知道辣椒,是當代中國最為常見的一種調味品,尤其在西南地區的四川、貴州、雲南等地,人們的飲食可謂是無辣不歡。但實際上,辣椒原產於中美洲的墨西哥,到明朝中後期才傳入中國。

所以這就是說,中國人接觸辣椒的時間滿打滿算也就僅僅四百年,但卻成為了全世界最能吃辣的國家之一。在近幾年,更是在百姓的餐桌上、大街的飯館裡,隨處可見辣椒的身影。這也可見辣椒在我們當時那個時候是非常的受歡迎啊。

辣椒是隆慶開關、明朝解除海禁之後,伴隨著新航路開闢,經海路傳入中國的。中國關於辣椒的記載最早出自萬曆年間的著名戲曲作家高濂的 《遵生八箋》:「番椒叢生,白花。

果儼似禿筆頭,味辣色紅,甚可觀。

從這條記載中可以得出,辣椒最早傳入中國的時候並不是用來吃的,而是用來看的,而且當時的名稱還不叫「辣椒」,叫「番椒」。這也正常,外來作物誰也不了解,沒人敢亂吃,西紅柿剛被歐洲人發現的時候就被稱為「狼果」,沒人敢吃。

4樓:apdshop潮牌工作室

因為加辣椒煮出來的菜味道可以說是非常的好的

5樓:白改雨

辣椒自從加入川菜以來,咱們對於吃幾乎是百無禁忌的。

6樓:黃家祿

辣椒自從加入川菜以來,由於其 誘人的菜系,迅速的風靡全國。

7樓:

辣椒雖然明後期才傳入中國,但是咱們作為美食大國辣椒風靡天下就只是時間問題

8樓:畢竟我是

尤其在西南地區的四川、貴州、雲南等地,人們的飲食可謂是無辣不歡。但實際上,辣椒原產於中美洲的墨西哥,到明朝中後期才傳入中國。

9樓:匿名使用者

對於廚師來說簡直就是開啟了新世界的大門。

10樓:笙笙橙

出現了辣椒這種天然調味料之後,對於廚師來說簡直就是開啟了新世界的大門

辣椒在明朝後期才傳入中國,為何迅速成為最常見的調味品?

11樓:老徐觀影視

辣椒在中國隨處可見,我們很多人對辣椒愛不釋手,但是也有不喜歡吃的。但是我們都知道四川地區的居民對辣椒這個物品真是視為必需品,我們餐桌上有很多的美食就少不了辣椒的存在。辣椒這麼受人歡迎,關於它的來歷又有多少人知道呢?

辣椒是乙個外來物種,據歷史記載最早使用辣椒的是瑪雅人,在西元前2023年前辣椒就生長在了南美洲的土地上,所以說辣椒是一種歷史很悠久的植物。最開始傳入中國的是明朝,在中國的明代時期的一本著作《草花譜》裡記載,在當時辣椒叫番椒,最開始進入中國的時候沒有被當做調味料而是當成一種花草來供人欣賞。

中國人喜歡吃辣,特別是南方地區,但是辣椒傳入中國以前中國人是用什麼代替辣椒的呢?據歷史資料記載有五種調味品作為中國人調味的材料,他們分別是花椒、胡椒、茱萸、芥末和黃薑。但是辣椒一傳入中國,被國人發現就有自己的一席之地,對於愛吃辣椒的人們,是餐餐必有的。

12樓:蒸栗子真難剝

中國當時的調味品已經吃了很長時間了,急需要改變口味,突然有這樣一種調味品,既好吃,又調味,怎會不火呢?

13樓:

雖然傳入中國的時間比較短,但是大家都覺得這個口味是很棒的。

14樓:咖哩拌黃瓜

吃的東西在中國傳播的速度不是一般的快,比如土豆紅薯也是舶來品,在清朝也是到處都有

15樓:肉肉不愛吃

因為對於很多的人來說,辣椒是比較罕見的,大家就會比較喜歡一些。

16樓:村姑的小小六

這幾個省份濕氣重,辣椒可以除濕氣,有助於關節炎和風濕症。本來辣椒剛傳入中國時也是作為藥物使用的,用來內服怯寒暖脾胃或外擦防凍。直到乾隆年間才開始作為食物,普遍開始吃辣椒更遲至道光朝以後了。

17樓:滴滴達菲呀

辣味太容易讓人上癮了,而且中國人有這麼愛吃東西,所以傳播速度自然快了

明朝後期才傳入中國的辣椒,為何迅速席捲全國成為餐桌上的寵兒?

18樓:幸運的夜輕染

因為辣椒比較入味,而且很適合,當一種調料會讓炒的菜更加的美味。

19樓:雪

我覺得是喜歡吃辣,辛辣是代替食鹽和鹹味的重要工具,因而辣度更高,成活率更高的外來辣椒就得到重視了。

20樓:不三不四的女子

因為辣椒的口感很勁爆,比較適合國人的口味。

21樓:大夢子的秋小秋

因為做成各種菜都很入味,而且還能起到開胃的作用。

22樓:星期一要吃糕

辣椒是很適合中國人食用的,大家很是喜歡辣椒的口味。

23樓:榷予

因為辣椒可以很大程度的改變食材的味道,提煉食材的香氣

24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辣椒的味道讓人們難以釋懷所以全國都需要。

25樓:浮生晨風

因為辣椒可以最為調料,讓食物變得更加的美味,所以才會受歡迎。

26樓:樾玥越躍

因為辣椒能夠增強人們的食慾,讓食物更加的美味,所以很多人都愛上了它。

辣椒是明朝中後期才傳入中國的,那麼以前的朝代吃辣嗎?用什麼調辣味呢?

27樓:此生若夢成殤

有花椒,芥末之類的,這些都是原先中國就有的

28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古人有「五辛」之說,五辛五種辛味的蔬菜,《梵綱》雲:不得食五辛。言五辛者,一蔥,二薤、三韮,四蒜,五興蕖。

辛就辣的意思,沒有辣椒,姜蔥蒜這些都是辣的。

還有樓上說的花椒、芥末,我國花椒栽培歷史悠久,早在《詩經》中就有「椒聊之實,繁衍盈公升」的描述。在《齊民要術》中,也有花椒栽培的記載。芥末,又稱芥子末。

芥辣粉,是芥菜的成熟種子碾磨成的一種粉狀調料。原產於中國,歷史悠久,從周代起就已開始在宮廷食用。

明朝晚期辣椒才傳入中國,之前人們靠吃什麼辣

29樓:一顆大楊樹

1、四川用茱萸

自古以來食茱萸就是藥食兼用的本草。在辣椒傳入中國前,是川菜辣味香料的主要**之一。四川古人稱其為「艾子』。

至明代中葉時,食茱萸已成為四川食物中廣泛使用的調味品。《本草綱目》記,食茱萸「味辛而苦,土人(此處「土人」指四川湖北一帶——引者)八月採,搗濾取汁,入石灰攪成,名曰艾油,亦曰辣公尺油。味辛辣,入食物中用」。

在中國千年歷史裡,茱萸也曾扮演十分重要的辛香角色,是六味中「辣」的主要**,但因茱萸多為野生,採摘不易,而且處理工序較為複雜,在明中代辣椒從美洲傳入中國(被當為觀賞性植物),並在明後期用為調味品後,茱萸才逐漸退出廚房……

2、秦地用秦椒

秦椒。——春秋戰國時開始種植,是芸香科木本植物花椒,果球形,通常2-3個,紅色或紫紅色,密生疣狀凸起的油點。花期3-5月,果期7-9月。

是我國本地麻辣味植物,當年秦地之產,當為秦椒。

30樓:大雲鵬

主要靠芥末和胡椒,還有蔥薑蒜

明朝中後期和清朝中後期哪個更黑暗

明朝中後期更黑暗,單從封建王朝來歷史來判斷是很難其別出哪個更黑暗的。中後期明朝是特別混亂,長期戰爭,宦官做亂東西兩廠讓人聞風喪膽。清朝後期,太平運動八國聯軍動盪。明朝就朱元章與朱棣算是明君,但命太短共在位54年,而清朝順治 康熙 雍正 乾隆 嘉慶都是明君,在位176年。就算是康熙前期雖然地方做亂但民...

辣椒到底是明朝傳入中國的,還是中國自古就有之

楊樹村 辣椒是在明末從美洲傳入中國的,但起初只是作為觀賞作物和藥物,進入中國菜譜的時間並不太長。進入中國後,辣椒才有了蕃椒 地胡椒 斑椒 狗椒 黔椒 辣枚 海椒 辣子 茄椒 辣角 辣 秦椒等名稱。現在最新研究表明,辣椒可能最先傳入江浙 兩廣 貴州 湖南等地,後又流布於西南等地區。清初,最先開始食用辣...

唐朝後期政治的特點,安史之亂後唐朝政治特點 20

骷髏oo蛾 唐玄宗統治後期,他漸漸貪圖享樂,寵愛楊貴妃,不理政事,任用奸臣,造成朝政混亂,導致 安史之亂 唐朝從此日趨衰落。公元7世紀後期,爆發唐末農民大起義,唐朝瓦解。907年,唐朝滅亡。安史之亂後唐朝政治特點 20 安史之亂後,唐朝無論是從經濟 政治還是軍事上來看都是處於一種苟延殘喘的狀態下。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