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時期,劉備曾三顧茅廬請諸葛亮出山,諸葛亮為劉備建功立業做了什麼

時間 2022-01-14 00:38:56

1樓:幹三老師

諸葛亮為劉備能夠順利奪取西川基業,成就千古帝業立下了無數的汗馬功勞。比如說,他的隆中對,幫助劉備集團一開始就已經打好了未來的藍圖,讓劉備能夠按部就班的徐徐圖之,逐漸從軍閥角逐中脫穎而出;他促成孫劉聯盟,挫敗了不可一世的曹操,贏得了南方的喘息時間。

我們都知道,三國時代,有一位大名鼎鼎的傳奇人物。他曾經匡扶劉備成就了千古帝業, 美名為世人所津津樂道,時至今日,他的擁躉和粉絲一樣非常眾多。沒錯,這位仁兄,當然就是威名赫赫的蜀相諸葛亮了。

可以說,從魏晉時期開始,諸葛亮就已經從乙個歷史人物,逐漸完成到「全民偶像」的華麗轉身。比如說,晉朝上下對諸葛亮的膜拜和追捧,幾乎無有時歇,一些狂熱粉絲如同郭衝,甚至杜撰了諸如「空城計」「草船借箭」等子虛烏有的事蹟,來給諸葛亮增光。

歸根結底的說,這些現象出現的原因,當然是因為諸葛亮這個人,本身就有很大的閃光點,因此,他才能成為大眾所膜拜的「神明」。當年,劉備三顧茅廬,才請來這位臥龍為自己效命;

而諸葛亮出山之後,也的確為劉備做出了無數貢獻。比如說,他躬耕於隆中田野之間,卻對天下大勢的變化洞若觀火,對各路軍閥都有一套自己的判斷。因此,《隆中對》,幫助劉備策劃了長遠的戰略部署;

後來,曹操率領數十萬大軍南下,也是諸葛亮,挺身而出,促成了孫劉聯盟,讓南方得以在曹操的鐵蹄下倖免。

後來,劉備奪取西川,其中也有賴於諸葛亮的數次建言建策。因此,他是劉備獨一無二的「肱骨之臣」。

2樓:風吹橋南

幫助劉備建立了蜀國。因為沒有諸葛亮的三分天下之策略,並且還從中不斷的出謀劃策,劉備是得不到荊州和西川並建立蜀國的。

3樓:一生悅讀

諸葛亮在考驗劉備是否真的有誠意,是不是真的虛心求才。在這段時間裡,他也看劉備這個人是不是值得他去輔佐,他的人品如何等等。為了突顯劉備對自己的重視程度。

幫助劉備確定三分天下的政權方針,整頓軍務,聯合吳國共同抗曹操,讓劉備有了發展的時機,並佔據川西,實現了天下三分並占有一席之地,為劉備稱帝創造了機會並助其病,在劉備死後扶持了劉禪。

到底是劉備三顧茅廬見諸葛亮,還是諸葛亮主動北上找劉備

七月風 在三國演義的劇情當中是劉備三顧茅廬請出的諸葛亮,但是i真正的事實並非如此,早三國演義中主要還是為了烘托劉備愛才的一點,以及謙虛的一點才有這種劇情的,真正的事實是諸葛亮去找的劉備的,而且是打算前去一試的。劉表奏表劉備領豫州牧,進駐新野,協助劉表劉備就同意了劉表,然後劉備回新野之後就開始四處的招...

劉備從來不曾「三顧茅廬」,諸葛亮向劉備毛遂自薦,為何卻吃了個閉門羹

在 三國演義 之中,有乙個經典的故事情節 三顧茅廬 在這個故事中,主人公劉備可謂是個求賢若渴之人,此人願意禮賢下士,即使吃了很多次的閉門羹,都可以繼續尋求獲得良才的機會。正是被他的這份毅力所感動,諸葛亮才決定出山輔佐劉備,並最終幫助他建立起了蜀國。然而,三國演義 畢竟只是個 為了襯托人物形象,他會杜...

劉備為什么會「三顧茅廬」劉備為什麼會「三顧茅廬」?

這時,袁紹與曹操在官渡大戰,結果全軍潰敗,劉備知道後,遂南下投奔荊州太守劉表。劉表讓劉備屯駐新野 今河南新野 防備曹軍南下。長期以來,劉備本人,雖然寬大待人,很得民心,卻不能在軍事 政治方面作出很好的決策,當然就不容易占領基地,占領了也不能夠守住。主要原因是劉備實力不足,無法與實力雄厚的大軍閥曹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