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新覺羅胤禟的詳細,愛新覺羅胤禟的詳細資料

時間 2022-01-14 00:38:41

1樓:冰淇淋也有憂傷

愛新覺羅·胤禟(1683-1726),清康熙帝的第九子,雍正帝異母弟生於康熙二十二年八月二十七日。母宜妃郭絡羅氏,為皇五子胤祺同母弟。康熙四十八年三月,26歲,被封為貝子。

雍正四年正月,以「僭妄非禮」,革去黃帶子,除宗籍,逮還京師。八月,定罪狀28條,送往保定。同年,胤禟「腹疾卒於幽所」,也有傳說是被毒死的。

享年四十三歲。乾隆間恢復原名、宗籍。

他是八阿哥黨。康熙晚年,胤禩在諸位爭奪中處於劣勢,幾次遭到康熙的責罵,還曾被康熙削爵。胤禟隨身藏著毒藥,以此證明自己對胤禩忠心耿耿。

康熙末年,胤禩深知自己為康熙所厭惡,於是轉而扶植自己集團中的胤禎,胤禟和他的八哥一條心,也全力支援胤禎謀奪儲位。康熙五十七年十月,胤禎被任命為撫遠大將軍,率兵三十萬進剿策妄阿拉布坦,胤禩等人都認為這是老皇帝看中了胤禎,要他歷練,以積累資歷和威望,好繼承皇位。胤禟自然不甘落於人後,對出兵在外的胤禎千方百計給予經濟上的協助,除此以外,他還特意幫助胤禎設計了一種戰車,命人依樣畫好圖紙,帶往西寧,對其支援可謂不遺餘力。

  康熙六十一年十一月,皇帝駕崩,臨終以皇四子胤禛為繼承人。胤禩集團的希望徹底落空了。從此胤禟開始 連遭厄運。

胤禛繼位之後,以軍前用人為名胤禟發到青海,把他和胤禩分開,命親信年羹堯嚴加監視,對胤禟的一些黨羽也陸續加以懲治。但胤禟並不收斂,反而開始公開和雍正皇帝對著幹。   皇帝命他前往青海,他又以種種藉口拖延時日,遲遲不肯動身;至青海後傳旨欽差既不出迎,也不謝罪,反而口稱自己已是出家離世之人,不願聽從皇帝約束;胤禟在青海期間還以秘密手段與同夥互通訊息。

他與親信穆景遠(西洋傳教士)住處相鄰,特將後牆開了乙個窗戶,二人常由此往來,暗中密謀。他又利用穆手中的外文書籍,想出了一種以西洋字母拼讀滿語的辦法,教給兒子,然後便以此做為"密碼"互相通訊,傳遞訊息;為不被發現,把密信縫在騾夫的衣襪裡,真是費盡了心機。胤禟的這些作為根本瞞不過雍正的眼睛。

胤禟私下表示「我行將出家離世!」,雍正哪能容許他,藉故將胤禟革去黃帶子。雍正三年他將胤禟監禁在西寧。

四年正月,宣布將胤禟與胤禩等人一併開除宗室籍。四月,奉旨由青海押解回京,並改其名為"塞思黑",滿語是"豬"的意思。六月,胤禟被解往保定監禁。

胤禟被羈押在直隸巡撫衙門之前的三間小房裡,四面圍以高牆。胤禟入居後前門即被封閉,設轉桶供傳遞飲食之用,院子四周由官兵晝夜輪班看守。   監禁   胤禟在此監禁期間的,日用飲食之物都按犯人之例,而不像一般被軟禁的宗室貴族那樣可以享受較好的生活待遇。

當時正值酷暑季節,過慣了養尊處優貴族生活的胤禟很快就被折磨得病弱不支。到當年的七月二十五日胤禟已不省人事,看守人員不請醫生調治。八月二十七日卯時,胤禟悽慘地結束了一生,時年四十三歲。

2樓:去你的已被使用

愛新覺羅·胤禟聖祖第九子,母宜妃郭絡羅氏,生於康熙二十二年八月二十七日(2023年10月17日)。四十八年(1709)三月,受封固山貝子,封入正藍旗。雍正元年(1723),奉命赴西寧駐紮。

三年七月革爵。四年初,革去黃帶子,削除宗籍,改名塞思黑。塞思黑一詞在滿語中的原意尚有爭議,現在較多數的看法認為應是「討厭鬼」的意思。

以前也有人將其解釋成「豬」或「狗」。 八月二十七日(2023年9月22日),即44歲生日當天,病逝於保定拘禁地。乾隆四十三年(1778),乾隆帝弘曆令將允禟復原名,收入玉牒,子孫一併收入他是八阿哥黨。

康熙晚年,胤禩在諸位爭奪中處於劣勢,幾次遭到康熙的責罵,還曾被康熙削爵。胤禟隨身藏著毒藥,以此證明自己對胤禩忠心耿耿。康熙末年,胤禩深知自己為康熙所厭惡,於是轉而扶植自己集團中的胤禎,胤禟和他的八哥一條心,也全力支援胤禎謀奪儲位。

康熙五十七年十月,胤禎被任命為撫遠大將軍,率兵三十萬進剿策妄阿拉布坦,胤禩等人都認為這是老皇帝看中了胤禎,要他歷練,以積累資歷和威望,好繼承皇位。胤禟自然不甘落於人後,對出兵在外的胤禎千方百計給予經濟上的協助,除此以外,他還特意幫助胤禎設計了一種戰車,命人依樣畫好圖紙,帶往西寧,對其支援可謂不遺餘力。   康熙六十一年十一月,皇帝駕崩,臨終以皇四子胤禛為繼承人。

胤禩集團的希望徹底落空了。從此胤禟開始 連遭厄運。胤禛繼位之後,以軍前用人為名胤禟發到青海,把他和胤禩分開,命親信年羹堯嚴加監視,對胤禟的一些黨羽也陸續加以懲治。

但胤禟並不收斂,反而開始公開和雍正皇帝對著幹。   皇帝命他前往青海,他又以種種藉口拖延時日,遲遲不肯動身;至青海後傳旨欽差既不出迎,也不謝罪,反而口稱自己已是出家離世之人,不願聽從皇帝約束;胤禟在青海期間還以秘密手段與同夥互通訊息。他與親信穆景遠(西洋傳教士)住處相鄰,特將後牆開了乙個窗戶,二人常由此往來,暗中密謀。

他又利用穆手中的外文書籍,想出了一種以西洋字母拼讀滿語的辦法,教給兒子,然後便以此做為"密碼"互相通訊,傳遞訊息;為不被發現,把密信縫在騾夫的衣襪裡,真是費盡了心機。胤禟的這些作為根本瞞不過雍正的眼睛。胤禟私下表示「我行將出家離世!

」,雍正哪能容許他,藉故將胤禟革去黃帶子。雍正三年他將胤禟監禁在西寧。四年正月,宣布將胤禟與胤禩等人一併開除宗室籍。

四月,奉旨由青海押解回京,並改其名為"塞思黑",滿語是"豬"的意思。六月,胤禟被解往保定監禁。胤禟被羈押在直隸巡撫衙門之前的三間小房裡,四面圍以高牆。

胤禟入居後前門即被封閉,設轉桶供傳遞飲食之用,院子四周由官兵晝夜輪班看守。   監禁   胤禟在此監禁期間的,日用飲食之物都按犯人之例,而不像一般被軟禁的宗室貴族那樣可以享受較好的生活待遇。當時正值酷暑季節,過慣了養尊處優貴族生活的胤禟很快就被折磨得病弱不支。

到當年的七月二十五日胤禟已不省人事,看守人員不請醫生調治。八月二十七日卯時,胤禟悽慘地結束了一生,時年四十三歲。

關於愛新覺羅胤禎的,關於愛新覺羅胤禎的資料

生年 康熙十七年 1678年 十月三十日 12月13日 屬相 馬 父親 康熙帝 愛新覺羅 玄燁 生母 孝恭仁皇后烏雅氏 養母 孝懿仁皇后佟佳氏 兄弟姐妹 有五個同母弟妹 皇六子胤祚,皇七女,皇九女固倫溫憲公主 皇十二女,皇十四子胤禵,即允禵 排行 齒序為第四子,自然排序為第11子。卒年 雍正十三年 ...

愛新覺羅永璂的讀音是什麼,「愛新覺羅 胤禛」的讀音是什麼?

ai xin jue luo yong q 愛新覺羅 永璂 1752 1776 清高宗乾隆帝第十二子。乾隆四十一年,卒。嘉慶四年三月,追封貝勒。乾隆十七年 公元1752年 壬申四月二十五日寅時生。生母為繼皇后烏拉那拉氏。乾隆四十一年 公元1776年 丙申正月二十八日丑時薨,年二十四歲。嘉慶四年 公元...

愛新覺羅 胤礽被廢的真實原因是什麼

凮起雲湧 因為策劃愛新覺羅 胤礽逼父皇盡早讓位,所以最終被廢。康熙四十八年因為大阿哥與八阿哥爭儲失敗,康熙帝諸子矛盾激化,為了緩和局勢,康熙帝決定再立胤礽為太子。正月二十二日,康熙復立胤礽為皇太子,遣官告祭天地 宗廟 社稷。三月初十日,以大學士溫達 李光地為正使,刑部尚書張廷玉 都察院左都御史穆和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