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新覺羅 胤礽被廢的真實原因是什麼

時間 2021-05-02 16:14:51

1樓:凮起雲湧

因為策劃愛新覺羅·胤礽逼父皇盡早讓位,所以最終被廢。

康熙四十八年因為大阿哥與八阿哥爭儲失敗,康熙帝諸子矛盾激化,為了緩和局勢,康熙帝決定再立胤礽為太子。

正月二十二日,康熙復立胤礽為皇太子,遣官告祭天地、宗廟、社稷。三月初十日,以大學士溫達、李光地為正使,刑部尚書張廷玉、都察院左都御史穆和倫為副使持節,授胤礽冊、寶,復立為皇太子。

以禮部尚書富寧安為正使,禮部侍郎鐵圖為副使持節,授石氏冊寶,復封為皇太子妃。同日,分別晉胤祉、胤禛、胤祺為親王,晉胤祐、胤礻我為郡王,胤禟、胤祹、胤禵俱封為貝子,胤禩此前已復為貝勒。康熙試圖以此促進皇太子與諸皇子以及諸子之間的團結。

而自初次被廢黜後,胤礽一反常態,行為瘋癲,便被康熙帝懷疑他是被鬼附身。康熙帝也痛惜不已,無日不流涕,寢食不寧。他回想拘禁胤礽那天,天色忽暗;皇十八子胤祄病死;進京前一日,大風旋繞駕前。

夜間夢見已故祖母孝莊與胤礽生母仁孝皇后,她們顏色不悅;之後去南苑行圍,憶昔皇太子及諸阿哥隨行之時,不禁傷懷。終於在康熙四十八年十月二十三日病倒。當日回宮,立即召見胤礽,並諭告臣下:

「自此以後,不要再提這件事了。」此後經常召見胤礽,每召見一次,心裡便舒適一次。

皇太子雖復立,但原有的君儲矛盾並未解決,所以很快就又發生了嚴懲皇***的事件。至康熙四十九年四月,議處戶部尚書沈天生等串通戶部員外郎伊爾賽等,包攬湖灘河朔事例額外多索銀兩一案。

皇太子在策劃逼父皇盡早讓位,因此,康熙怒不可遏。皇帝與儲君之間的矛盾,終於又發展到不可調和的地步。康熙決定再廢皇太子。

關於愛新覺羅胤禎的,關於愛新覺羅胤禎的資料

生年 康熙十七年 1678年 十月三十日 12月13日 屬相 馬 父親 康熙帝 愛新覺羅 玄燁 生母 孝恭仁皇后烏雅氏 養母 孝懿仁皇后佟佳氏 兄弟姐妹 有五個同母弟妹 皇六子胤祚,皇七女,皇九女固倫溫憲公主 皇十二女,皇十四子胤禵,即允禵 排行 齒序為第四子,自然排序為第11子。卒年 雍正十三年 ...

愛新覺羅胤禟的詳細,愛新覺羅胤禟的詳細資料

愛新覺羅 胤禟 1683 1726 清康熙帝的第九子,雍正帝異母弟生於康熙二十二年八月二十七日。母宜妃郭絡羅氏,為皇五子胤祺同母弟。康熙四十八年三月,26歲,被封為貝子。雍正四年正月,以 僭妄非禮 革去黃帶子,除宗籍,逮還京師。八月,定罪狀28條,送往保定。同年,胤禟 腹疾卒於幽所 也有傳說是被毒死...

愛新覺羅永璂的讀音是什麼,「愛新覺羅 胤禛」的讀音是什麼?

ai xin jue luo yong q 愛新覺羅 永璂 1752 1776 清高宗乾隆帝第十二子。乾隆四十一年,卒。嘉慶四年三月,追封貝勒。乾隆十七年 公元1752年 壬申四月二十五日寅時生。生母為繼皇后烏拉那拉氏。乾隆四十一年 公元1776年 丙申正月二十八日丑時薨,年二十四歲。嘉慶四年 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