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當年為什么不直接殺掉劉備以絕後患

時間 2022-10-28 18:15:15

1樓:匿名使用者

《三國志》曾記載,包括郭嘉等人在內的很多謀士,都曾建議曹操盡快把劉備給殺掉,認為劉備的存在是乙個威脅。郭嘉是曹操最重要的謀士,曹操對他可以說是言聽計從。他給曹操的建議,曹操顯然是會認真考慮的。

(曹操)

那麼,曹操有沒有想過要殺掉劉備呢?

《三國演義》中曾記載了乙個「煮酒論英雄」的故事。說曹操當時確實也有些懷疑劉備,於是就單獨請劉備喝酒。在喝酒的過程中,就和劉備談論天下英雄。

當時曹操把天下那些如日中天的諸侯都講了一遍,包括袁紹、劉表等很多人。但曹操認為,這些人都不值一談。天下真正的英雄,只有他和劉備。

當時劉備心裡大驚,恰好天上打了乙個雷,於是劉備假裝嚇住了,筷子掉到地上。曹操看見劉備懦弱,於是心裡想,這個劉備也不過如此,因此就放棄了殺他的打算。

這段故事,《三國志》裡其實也有記載:曹公從容謂先主曰:「今天下英雄,唯使君與操耳。本初之徒,不足數也。」先主方食,失匕箸。

曹操為什麼要說這樣的話呢?是曹操真的認為,天下英雄,只有他和劉備嗎?顯然並不是的。

如果他確實是那樣認為的話,肯定就會把劉備給殺掉了。畢竟留著劉備,是乙個巨大的威脅,曹操絕對不會留下這個威脅。

而曹操只是這麼說,並沒有殺劉備,其目的,顯然與《三國演義》上講的一樣,是想試探劉備。曹操想試探劉備,就說明他並不想殺劉備。

那麼,曹操為什麼不立刻就把劉備給殺掉呢?我認為,曹操當時有三方面的考慮。

(劉備)

一、曹操「唯才是舉」的需要。

曹操在事業的初期,為了壯大自己的力量,非常重視人才的選拔,提出了「唯才是舉」的口號。

曹操首先是肯定劉備是乙個人才的。不過,就算劉備不是乙個人才,或者說,劉備這個人才,對他沒有什麼用處,曹操依然不可能隨便殺劉備。為什麼呢?

因為劉備本身並沒有犯什麼錯。如果劉備沒犯什麼錯,而曹操殺掉他,那就意味著曹操所謂的「唯才是舉」是假的。

禰衡多次對曹操不敬,曹操對他恨之入骨。但儘管如此,曹操也沒有殺他,而是把他推給了黃祖,讓黃祖來殺,讓黃祖當惡人。曹操之所以這樣做,就是不願意背乙個殺人才的惡名

孔融對曹操也很不敬,曹操對孔融也是忍無可忍。他一直想殺孔融,但是並沒有找到什麼機會,所以,忍無可忍他還是忍了下來。後來直到找到了孔融說出「父母無恩」這樣的話,他才以褻瀆禮教為藉口,殺掉孔融。

讓天下人都找不到話說,也很少有人認為他做得不對。畢竟禮教在那個年代是大事,倡揚禮教,就是「弘揚正能量」。

(漢獻帝)

二、曹操試圖把劉備當作聯絡他和漢獻帝關係的紐帶。

曹操當時和漢獻帝的關係是搞得非常緊張的。事實上,當時漢獻帝正在緊鑼密鼓地找人殺曹操。曹操其實並不願意和漢獻帝把關係搞僵,他希望漢獻帝能夠乖乖聽他的,當乙個無為君王。

因為這樣做,才能夠很好地把大家團結起來打江山。至於最後他要取代漢獻帝,那是統一天下以後的事情。現在天下還未統一,曹操當然不願意漢獻帝節外生枝。

在曹操看來,劉備是乙個重要的力量。劉備號稱是漢獻帝的皇叔,如果他能夠支援自己,那便意味著劉家皇室也在支援自己。所以籠絡住劉備,對於曹操來說是非常重要的,他當然不願意隨便殺劉備。

三、曹操並沒有把劉備當成多大的力量。

劉備當時除了手下有關羽、張飛等人跟隨以外,其實是沒有什麼軍隊的。曹操並不覺得劉備有多厲害,並沒有想過,這個劉備將來有可能和他三分天下。所以,儘管郭嘉等人都極力勸說曹操,認為應該把劉備殺掉。

但是,自信的曹操並沒有聽郭嘉的話。

這就是當時曹操沒有及時殺掉劉備的原因。但是劉備明白,自己已經被曹操懷疑,那自己在曹操手下,除了向曹操表忠心外,不會有別的路可走。否則的話,只要自己稍微冒頭,都可能隨時被曹操殺掉。

因此,劉備接下來才參與了董承、董貴人殺曹操的行動,失敗後迅速逃離,從此成為了一生反對曹操的力量,直至

做大與曹操三分天下。

2樓:取個名都好難

因為當時劉備的勢力並不起眼。對於曹操來說,劉備只是乙個空有抱負,而自身卻沒有任何實力的人而已。如果都像劉備一樣殺掉,曹操還怎麼吸引人才來為自己效力

3樓:不知道幾千里也

因為曹操並不知道劉備有後來的發展,所以就沒有及時的把他殺掉。

海爾冰箱為什么插上電源不運轉,海爾冰箱為什麼插上電源不運轉?

故障現象 海爾bcd 181c型小王子電冰箱製冷運轉正常,但插上電源,就漏電。分析與檢修 用測電筆測試機殼,發現測電筆的發光管發出較亮的光,說明漏電較嚴重。檢查電源插座專用接地線未接。即使如此,也只應存在感應漏電,而不應存在如此嚴重的漏電。該情況應當是機器某個部件絕緣性能下降所致。根據冰箱維修經驗,...

紅樹為什么不紅,紅樹為什麼不紅

紅樹的 血 是紅的,也就它枝幹內流動的樹的汁液是紅的。紅樹之戀 紅樹為什麼不紅?紅樹植物是一類生長在熱帶海洋潮間帶的木本植物。例如,紅樹 秋茄樹 紅茄苳 海蓮和木欖等。當退潮以後,紅樹植物在海邊形成一片綠油油的 海上林地 也有人稱之為碧海綠洲。它們對調節熱帶氣候和防止海岸侵蝕起了重要作用。而由紅樹植...

為什么吃完午飯很睏,吃完晚飯不困

吃午飯之前你都是在上班,有很多的工作,而吃完午飯過後,你仍然需要上班,你需要休息,所以才會感到很睏,晚飯就不一樣了,晚飯吃了之後就沒什麼事情了,可以好好的休息,所以從自己的心理上就不會感到困的。其實平時我們在吃午飯的時間差不多,都是在中午12點左右,中午12點是乙個人一天最困的時候,這時候我們都應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