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葛亮作為劉備智囊,襄樊之戰為何不救關羽,夷陵之戰為何不出戰

時間 2022-01-22 17:45:15

1樓:一國之君歷史研究

諸葛亮作為三國時期著名的戰略家、軍事家、政治家,在劉備勢力還非常弱小,甚至還沒有成型的時候,為劉備提出了著名的隆中對戰略,劉備按照隆中對戰略,只用了短短12年時間,就達到勢力的最高峰,劉備鼎盛時期,橫跨荊州、益州,佔據漢中、上庸,甚至關羽擅自擴大了襄樊之戰,想要開啟進入中原的南大門--襄樊。

襄樊之戰具體開戰時間,是從公元219年七月開始,到公元220年正月基本結束,襄樊之戰的前半段,是關羽不斷地在勝利,比如圍曹仁、降于禁、斬龐德,俘虜於禁七軍三萬多人,關羽以弱勢兵力打出如此輝煌的戰役,獲得了整個三國之中唯一的「威震華夏」稱號。

關羽威震華夏不僅僅是威震了曹魏的中原地區,同時威震華夏的訊息也傳到了益州劉備的耳中,當時的劉備,剛剛在漢中擊敗了曹操稱漢中王不久,正是志得意滿的時候,劉備從赤壁之戰到漢中之戰,一直在打勝仗,比如赤壁之戰後收復荊南四郡,攻取益州之戰,與曹操的漢中之戰,全是劉備勝利,人就是如此,勝利得多了,難免頭腦發熱,連曹操都會犯這個錯誤,何況關羽與劉備呢?

劉備所犯的錯誤就是命令關羽攻打襄樊並坐視關羽擴大了戰爭規模,原本襄樊之戰是用來策應漢中之戰的,漢中之戰劉備已經打贏了,但已經消耗了益州大量的人力、物力、財力,漢中雖然歸屬劉備所有,但劉備在漢中的軍隊也經不起再次的戰爭,所以劉備讓關羽發動襄樊之戰,以減輕漢中的軍事壓力,注意:襄樊之戰的定位就是策應漢中之戰所發動的戰爭,而不是單獨的戰爭。

關羽所犯的錯誤就是擅自擴大了襄樊之戰,原本劉備的命令是策應漢中之戰,既然是策應,那就應該控制戰爭規模,只要達到目的就能適可而止,畢竟關羽在這個時候發動全面攻擊襄樊的戰爭,而益州因為剛剛經歷了為時兩年之久的漢中之戰,完全沒有能力來支援關羽,關羽只靠荊州三郡的實力,就要發動一場針對襄樊的全面戰爭,況且關羽還要防備來自東邊孫權的虎視眈眈。

劉備原本可以阻止關羽擴大戰爭的,但是關羽在襄樊之戰前期打出了乙個勝利的高潮,關羽的荊州兵不過三四萬人,加上後期北上的軍隊,最多不會超過五萬人,但是光在襄樊就俘虜了於禁的三萬人,成建制地俘虜敵人的三萬人,這在整個三國戰爭中,都是了不起的戰爭,而曹操更是沒有遇到過如此的大敗。

曹操在漢中的失敗和在襄樊前期的失敗,讓蜀漢政權中的某些人產生了錯覺,認為曹操已經不堪一擊,所以劉備以勝利者的姿態沒有阻止關羽擴大了戰爭,而是預設了關羽擴大襄樊之戰,原本的策應漢中之戰就變成了攻打襄樊,開啟進入中原南大門襄樊的戰爭,從一刻起,就注意了關羽和蜀漢的悲劇。

在史書中,沒有記載諸葛亮在此事件中有過任何的表態,但可以從當時的情況來推斷一下諸葛亮關於此事的態度,需要申明一點,關羽發動襄樊之戰期間,諸葛亮的職務是軍師將軍,負責管理劉備左將軍府的事項,劉備稱漢中王后,諸葛亮自然開始管理劉備的漢中王府事項,蜀漢政權的決策者是劉備,而不是諸葛亮,諸葛亮只能給劉備提建議及謀略,而不能做出任何的決定。

諸葛亮在隆中對中清楚地記載了,劉備應該奪取荊州和益州,然後向東聯合孫權,向南穩定後方,同時積極修理內政、休養生息、提拔人才,等到天下有變時,兵分兩路北伐,一路從荊州,另一路從漢中,現在關羽發動襄樊之戰就相當於北伐,但是劉備並沒有依據隆中對戰略,派兵從漢中北伐,兩路北伐大軍遙相呼應。

隆中對北伐的前提條件是天下有變,關羽北伐時,算不上天下有變的條件,只能說策應漢中之戰,同時,關羽北伐時,身在益州的劉備集團,不僅沒有從漢中北伐,而且對於荊州關羽發動的襄樊之戰似乎沒有任何表示,也沒有提供任何支援,這是什麼原因呢?

事實上,關羽北伐是不符合隆中對戰略的,諸葛亮肯定是反對的,但是諸葛亮沒有決策權,他最多也只能給劉備建議,是否需要支援關羽,由劉備來決定,很明顯,劉備沒有選擇支援關羽,整個襄樊之戰期間,看不到劉備做出任何反應,當然了,這只是史書沒有記載,也許劉備歷史上真實的反應是有,但我們不知道。

其中原因就是時間來不及,劉備沒有救關羽是因為不知道關羽在大勝之後情況如何,冷兵器時代,軍情傳遞是有時間差的,從襄樊前線把情報送到劉備那裡,至少得有乙個月時間,當劉備收到關羽的情報已經是乙個月後了,戰場上的資訊瞬間萬變,劉備收到的情報早就成為過時情報,當關羽在襄樊大勝之後,形勢就開始逆轉了,緊接著孫權派呂蒙、陸遜等人偷襲荊州,關羽在前線的部隊軍心不穩,被徐晃擊敗,關羽一敗就敗走麥城,直到被殺。

在這整個過程中,當孫權派出軍隊偷襲荊州時,就已經截斷了關羽逃往益州的後路,同時也阻斷了益州獲得襄樊及荊州前線的情報渠道,所以當關羽在前線失敗時,劉備根本不知道,當劉備知道關羽失敗時,關羽已經敗走麥城,劉備想救關羽的話,也不知道上哪救?況且還要突破東吳的封鎖線,所以劉備什麼也沒做,諸葛亮自然如此。

無論是劉備也好,諸葛亮也罷,都是人,不是神,人都會犯錯誤的,關羽的錯誤在於擴大了襄樊之戰,劉備的錯誤在於沒有阻止關羽擴大襄樊之戰,諸葛亮的錯誤在於沒有**到孫劉聯盟會破裂,孫權會偷襲荊州對著曾經的盟友動刀,一系列的錯誤鑄成了襄樊之戰的慘敗。

而夷陵之戰可以看作是襄樊之戰的延續,劉備為了奪回荊州發動了夷陵之戰,為什麼劉備不帶諸葛亮?

一是因為諸葛亮是丞相,需要鎮守後方。當時劉備已經稱帝,當一國皇帝率軍出戰時,國內留守的一定是太子和丞相,這是政治需要,以防所有關鍵人物被一鍋端,需要諸葛亮這樣的政治天才來輔佐劉備的太子,事實上,劉備早就確定了諸葛亮輔政大臣的身份,所以需要留守。

二是因為諸葛亮需要避嫌。東吳政權負責鎮守荊州的是諸葛亮的哥哥諸葛瑾,諸葛亮與諸葛瑾是親兄弟,並且早年因為諸葛亮沒有兒子,還過繼了諸葛瑾的兒子給諸葛亮,親兄弟如果同時出現在一場戰爭中,難免會尷尬,難免有些地方無法施展,所以還是不帶的好。

三是劉備沒有從來帶諸葛亮一起出戰的先例。在劉備心目中,諸葛亮一直是他的大管家,為劉備管理整個政權,在後方為劉備提供足兵足糧,劉備把諸葛亮當成自己的蕭何,這是用人也是定位,劉備打仗一般帶的是龐統、法正這樣的謀士,這個時候龐統、法正早就去世了,劉備自然只能自己出戰了,至於諸葛亮劉備就沒有帶他出戰的習慣,所以才沒有帶 。

2樓:掌心和腳心的痣

因為諸葛亮是乙個顧全大局的人,需要運籌帷幄之中,不能感情用事,所以要把握好時機才能出兵,因此不會貿然出戰。

3樓:青目星君談教育

因為諸葛亮是管內務的。諸葛亮的軍事才能並不是最出色的,諸葛亮的政治才能才是他的優勢。

4樓:丘山日王

因為在諸葛亮看來關羽是不服劉備的,而且在當時劉備也察覺到了關羽與曹操的關係,所以諸葛亮不去救援。

5樓:東晨

當時根本就沒想到關羽會被殺,還有就是當時派兵也來不及救援,能救關羽的劉封,卻聽信讒言,袖手旁觀。

夷陵之戰諸葛亮是不贊成打。而且後方需要有人鎮守,這個人諸葛亮最合適。

夷陵之戰劉備為何不帶諸葛亮

主要原因就是因為,諸葛亮要鎮守大後方,保後方安全。況且,諸葛亮當時也不太同意這個事情,所以諸葛亮沒去。了解 三國演義 的人都知道,諸葛亮善用計謀,而且在政事上也是一把好手,可以算是個全能。但是,這是 裡面把諸葛亮描寫的有些神化了。看完 發現諸葛亮智多近妖,但是,真正歷史裡的諸葛亮是這樣麼?答案顯然是...

夷陵之戰劉備帶上諸葛亮,那麼劉備能夠取得勝利嗎

我覺得即使是劉備帶上了諸葛亮那也是不可能取勝的,因為很多事情都能夠體現出來,首先就是劉備不可能帶上諸葛亮的,那是因為劉備不敢帶皇上去打仗的,說到這裡大家都會覺得疑惑,沒錯諸葛亮就是乙個皇帝,其實諸葛亮就是漢獻帝劉協,因為之前漢獻帝劉協利用衣帶詔讓自己逃出去並以諸葛亮的身份隱居起來,後來劉備三顧茅廬請...

劉備要文臣智者就去請了諸葛亮諸葛亮為什麼是智者

那劉備又為什麼是賢主 別人都起床了他還在睡覺 別人都睡覺了他還在發呆 別人都在忙於明天的早餐他卻在想前乙個世紀發生的事情這些人就是智者 他是軍師,聰明唄,所以稱之為智者 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當時人才 第一因為他當時隱居不出,比較難以捉摸,第二有朋友幫忙吹噓,第三因為劉備急需人才!綜合以上所以劉備就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