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婚禮與現代婚禮有什麼不同,現代婚禮與古代婚禮有哪些區別?

時間 2021-09-13 15:01:21

1樓:布樂正

一、彩禮不同

如今的婚禮儀式,最早可以追溯到周代。在《周禮》中,對婚禮儀式進行了規定,即「納采、問名、納吉、納徵、請期、親迎」六個環節,也就是通常所說的「六禮」。

在古代,彩禮本是婚禮中的一小部分,可是,在現代婚禮中彩禮卻成為了最重要、最必不可少,同時也是所有人都最關注的一件事情。

周代時,結婚的彩禮一般只要五匹帛和一對鹿皮,它們的實際意義不大,更重要的是其內在含義。因為當時用作禮品的帛是有顏色的,被叫做「彩」,後來就慢慢形成了彩禮的說法。

而今天的婚禮所需要的彩禮更注重實際,甚至更為嚴重的是,現在社會彩禮已經開始變質,成為部分人攀比的專案,他們比誰的錢多、誰的車好、誰的婚禮更豪華奢侈,這些人已經變成金錢的奴隸,忘記了婚禮最初的意義是什麼。

二、形式不同

古時的婚禮受到「三綱五常」的束縛,包辦婚姻讓古代人沒有辦法憑藉自己的意願去選擇結婚的物件。正所謂「父為子綱」,父母的話永遠都是對的,子女必須聽從,所以婚姻也就自然得由父母作主。

再者,古代人結婚必須要有媒人,就如同詩經裡講的那樣:「娶妻如何,必告父母。娶妻如何?

匪媒不得。」意思就是,若想結婚首先要經過父母的同意,再就是得通過媒人,要是沒有這兩樣,那這個婚是萬萬不能結。

但是現在不一樣,人們自由戀愛,自主婚姻,早已把過去那一套「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給拋棄掉。只要結婚雙方有著一顆堅定彼此的心,那麼愛的力量就會是無窮無盡,最終會是有情人終成眷屬。

三、風氣不同

在封建禮教的束縛下,古代男女地位是不平等的,這直接導致婚姻也是如此,「夫為妻綱」就很生動形象地詮釋了這一點,男尊女卑夫妻兩個人不平等。

在古代,嫁雞隨雞嫁狗隨狗,乙個女子一旦出嫁那麼她的命運就已經注定,容不得一絲反抗。而古代男人卻可以三妻四妾,簡直是太不公平。

出嫁以後,若是遇到乙個不好的婆家,古代女子的境遇是很悲慘的,就拿《孔雀東南飛》中的劉蘭芝來說,她勤勤懇懇、兢兢業業為婆家做事,最後反而被婆婆休掉,著實令人氣憤。

而現在,封建社會中錯誤與落後的思想早已被人們所拋棄,如今婦女地位提高,在婚姻中男女地位也是平等的,女人可以出去掙錢養家,一點也不會比男人差。

2樓:美美卓越婚禮

你好,很高興能幫你。

就說漢婚和中式婚禮現在和古代就有很大的不同,其中最大的不同就是程式簡化了吧,相比古代結婚的禮節現在的婚禮禮節簡化很多。還有就是現在的婚禮多樣化,有多種多樣的選擇,比如西式、中式、韓式等選擇,古代的話相對來說非常的單一。

希望能幫到你,望採納!

3樓:袞袞諸公

從本質上就有很大的不同。

現代婚禮與古代婚禮有哪些區別?

4樓:匿名使用者

以前婚紗紅色現在百色 以前蓋頭現在不用 以前不親新娘 以前做驕子 請採納

5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 —— 八抬大轎, 三跪九叩,拜天地,高堂,對拜 ~

現代 —— 大奔寶馬, 酒店宴客,交杯酒,擁抱,親吻 ~

6樓:此生不負

古代是提親,現代是訂婚

7樓:戰琇樹驥

婚禮《五禮通考》曾說,自後齊以來,不管天子庶民,婚禮「一曰納采,二曰向名,三曰納吉,四曰納徵,五曰請期,六曰親迎。」

這就是古代婚禮所分的六個階段,俗稱「六禮」。分述如次:

一、納采:這是議婚的第一階段,男方請媒提親後,女方同意議婚,男方備禮去女家求婚,禮物是雁,雁一律要活的。為何用雁?

雁為候鳥,取象徵順乎陰陽之意,後來又發展了新意,說雁失配偶,終生不再成雙,取其忠貞。

二、問名:是求婚後,託媒人請問女方出生年月日和姓名,準備合婚的儀式。

三、納吉:是把問名後占卜合婚的好訊息再通知女方的儀禮。又叫「訂盟」。

這是訂婚階段的主要儀禮。古俗,照例要用雁,作為婚事已定的信物。後發展到用戒指、首飾、彩綢、禮餅、禮香燭、甚至羊豬等,故又稱送定或定聘。

四、納徵:是訂盟後,男家將聘禮送往女家,是成婚階段的儀禮。這項成婚禮又俗稱完聘或大聘、過大禮等。

後來,這項儀式還採取了回禮的做法,將聘禮中食品的一部或全部退還;或受聘後,將女家贈男方的衣帽鞋襪作為回禮。聘禮的多少及物品名稱多取吉祥如意的含意,數目取雙忌單。

五、請期:送完聘禮後,選擇結婚日期,

備禮到女家,徵得同意時的儀式。古俗照例用雁,禮品一般從簡,請期禮往往和過聘禮結合起來,隨過大禮同時決定婚期。

六、親迎:就是新婿親往女家迎聚的儀式。這項儀禮往往被看做婚禮的主要程式,而前五項則當成議婚、訂婚等過渡性禮儀。

這些形式中有一部分出於社交關係的需要,如女家的「添妝」,到男家時的「開揖」、「鬧洞房」等,都是確立社會關係的儀禮。純屬親迎部分的儀式,一般用花轎,分雙頂或單頂,扶親婦上轎的「送親嫂」,陪新郎至女家接人的「迎親客」,都各有要求,起轎、回車馬、迎轎、下轎、祭拜天地、行合歡禮、入洞房……每一過程又都有幾種到十幾種形式,大多表示祝吉驅邪。親迎的季節,一般選在春天,州以農立,適逢農閒,豐收為是,正好婚配。

婚嫁「六禮」過後,進入過渡期,新婦回娘家的「歸寧」,一直到新婦進入育產期,第二代再行誕生禮。從此,婚禮只作為一種家慶紀念日,按周年慶賀(滿乙個「花甲」舉行隆重慶賀儀式,叫辦重婚酒),年年值慶,直至終年。在國外,結婚二十五年做銀婚禮。

結婚五十年做金婚禮。這些都是婚禮的追憶儀式了.

傳統婚禮與現代婚禮的區別?

8樓:匿名使用者

最根本的區別在於洞房夜 傳統的是第一次 現代的往往不是第一次

婚禮轉變原因 為什麼古代婚禮與現今的婚禮不同? 詳細!

9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是婚姻現、禮儀、習俗隨著社會發展變化而變化。同時也受到西方一些婚慶禮儀的影響,如教堂婚禮。古代嫁娶是坐轎騎馬,現在沒馬沒轎,由轎車取代;古代的鑼鼓嗩吶,現在的管弦樂器,等等。

10樓:

相同的地方 都是以六禮為根本,不同的古代的婚禮是不潤需用鮮花的,現在的婚禮事宜鮮花為主。4891

婚禮籌備流程與細節,婚禮的一般流程是什麼?

婚禮在籌備的時候是非常複雜的,首先應該拍攝婚紗照,拍完婚紗照時候定一下婚禮的日期,還需要訂酒店,還需要給親戚朋友們發請帖。 清心文竹老師 婚禮的籌備流程,每個地方是不同的,所以要根據當地的風俗來決定,一般性的話都有那種專業的,就是搞這些的才能知道具體的流程 熊熊盼晴 準備婚禮前一定要把所有的細節都寫...

婚禮新郎唱什麼歌,婚禮新郎唱歌有歌詞嗎

推薦一些適合婚禮的歌曲給你吧!劉德華 結婚進行曲。我願意為了你披上白紗衣,我願意為了你走在紅毯裡,我願為你唱出一首愛的戀曲,我願為你造起一座愛的屋頂,為你擋風遮雨 每位新娘聽到這樣的歌詞都會特別感動。也許在某一天聽不出其中的含義,但在映襯婚禮當時的場景,感動是必不可少的。這樣的中文婚禮歌曲在婚禮上聽...

古代皇帝婚禮是怎樣的,古代皇帝結婚稱什麼?王爺呢?

雪落煙國 皇帝一般在太子或者王子的時候就結婚了,而且大部分都是被賜婚,沒有自由,所以婚禮很簡單,就是把新娘接過來 還不能親自去 念一通祝詞便罷。若是自己喜歡的,只能做妾甚至是侍女,根本沒有婚禮。繼位皇帝后也只是有一個皇后的加封禮,所以皇帝也很無奈的。 那時花開 為 婚禮一般都是晚上舉行。皇帝不親自迎...